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9 13:23:53| 人氣1,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言巧語----盧巧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過很多人說,今天的流行曲,題材太狹窄,唱來唱去都是兒戲的分手及膚淺的少女情懷。的確,愛情是流行曲的一大題材,不過,愛情也不是流行曲的唯一題材。流行作曲家哥斯迪羅說過,流行曲除了「我要離開你」、「你要離開我」、「我想要你」、「你不要我」,還可以透過流行曲表達「我信仰一些什麼」。
「我信仰一些什麼」----表達的是歌星,或是作曲家填詞人的人生觀或他們所想說的;即是如果大碟裡如果有一個統一的主題,令聽眾更能感受到歌曲的訊息。也只有這一類,才會提升歌星的品味層次。
盧巧音的「花言巧語」便具有這層次。
近期多了香港歌手推出個人專輯,選擇多了,但買好的唱片卻需要有相當的見地、經驗、耐心、品味和哲學,不是單單花錢買就可以。沒錯,今期筆者的推介就是盧巧音的「花言巧語」。她表示,每張碟都會帶出一個訊息,例如「CANDY’S AIRLINE」是講每個國家不同的音樂文化,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這張大碟是希望將快樂帶給大家,她發覺很多人也活得不快樂,不想唱太慘的歌,所以用與花有聯想的東西作為歌詞內容,聽時有快樂的感覺。
原來主打歌「落地開花」是Candy近來最喜歡的作品,當收到Demo的時候,已經對此曲一聽傾心。好多人說此歌是〈好心分手〉的延續,沿用舊有的創作班底,其實她想這歌延續一個訊息,就是人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要勇敢去面對,是一首值得推薦的作品。另一首主打歌「逆插玫瑰」,是一首非常易入耳的流行作品。以前認為她不適合唱這類太女性的情歌,但經過最近所推出的三張唱片,發覺她的聲線流露出一份點到即止的內斂,當聽到「暗花」時,你定能更認同以上所說的感覺。
今次「花言巧語」裡的快歌充滿了電子味,其中有由盧巧音自身作曲的「秘密花園」及「刺」,特別留意是「刺」,將失戀的悲傷化做力量,「……為明日漂亮,但願內心荊棘增添我頑強……」,歌曲道出失戀不要緊,為明天尋回不一樣的自己,每次播放期間,都帶給聽眾一份認同感。今次盧巧音在演繹歌曲的時候,運用很多不同聲調,在「暗花2」中便領略到她的嬌俏及奔放,是她的一大嘗試。除了「暗花」一曲有驚喜外,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盧巧音唱歌,可以唱得這麼可愛。當我第一次聽「花瓶」的時候,很面熟,聽多幾次,原來歌曲調子沾上濃濃的「風箏與風」影子,與她外表冷酷的外形,確實不同。
其實全張碟最吸引是她的中版歌曲,當中包括:「命犯桃花」、「花奴」、「暗花」等。聽的時候,像在聽著故事一樣,身歷其境。她說社會上實在有太多不愉快的事發生,可以說活得不快樂,所以開始在〈賞味人間〉、〈CANDY’S AIRLINE〉以及〈花言巧語〉這三張專輯中,有較多開心的歌。就是想將快樂帶給大家,正如〈花言巧語〉這張專輯為例,花代表美麗,希望在看花的時候會有快樂的感覺。
或許裡面的音樂也並非人人照單全收;聽著聽著,很有感覺和感動。很有感覺是因為她的故事像說出大家心裡說話;感動是侍逢年頭或年尾,唱片市場總充斥著大量歌手或樂隊的精選碟,有如樂壇盤點清貨一樣的例行公事,真正全新大碟卻不多,水準高的更加是少中少。
然而,今個春季算找到了一點安慰,令我們的唱盤裡多了一位新房客----盧巧音的「花言巧語」。

台長: Trevor
人氣(1,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