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30 11:38:12|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漂流與躲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二十九日

 

2004 年在印度進行原始治療之前,治療師要求我獨處三天,不出門,只是待在家裡,備妥糧草,不聽音樂、不看書、不跟任何人見面說話,唯一允許的,是寫日記。

我記得自己的日記裡遍佈零零碎碎的時間與細細瑣瑣的念頭,奇怪的意象,埋藏已久的記憶,像是在意識流裡旅行,浮木一般,沒有什麼可以固定、可以抓取,只有不斷漂流變化的意象,越來越不確定的自我認同。

此刻的我也是這樣漂流著,只是多了一個微小的聲音,批判自己,說自己不能一直這樣漂流,這樣漂流的我無法跟別人正常的相處,無法在這世界上創造一片天地。

來說三件事情,說漂流的原因。

第一件事,是弟弟昨個兒結婚了,我在夜裡的夢境裡,參加了他的婚禮,感覺好長的夢,我只是在那兒看著,看著弟弟和弟妹站著好久,保持著笑容讓人看,不記得夢裡的我有什麼情緒,但我知道,這是我生命裡的一個遺憾,從一個月前弟弟跟我說要結婚了,問我能否回去幫忙應付老人家們千奇百怪的意見,到我自己困在找工作、簽證不確定的掙扎裡,我已經夢著想要參加弟弟的婚禮好幾次了,像是一個隱隱的苦,擺在那兒,眼下已經成為現實了,遺憾卻還沒散。

我想過,準備一些貼心的禮物,寄回去給弟弟和弟妹,意志不夠堅定的我,卻有好多時間困在自己給出的「苦」裡,因此沒有採取行動,因此看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第二件事,是愛爾蘭男生 Loren 跟隨十年的心理學大師James Hillman 前天因骨癌併發症而去世了,當他的氣息越來越弱、光越來越隱晦的時候,Loren寄來一封信,就一句話,跟我說他對老師的想念,我懂得,因為我也曾跟在這位大師身邊打轉,跟前跟後地參加他每一場演講,回家後一遍又一遍地聽著錄音,在他壯闊的聲音、風趣的話語裡,感覺到活著的力量,想像著心理學該怎麼走,才能走出一條活路。

於是,兩天了,我還不知道怎麼回覆 Loren 的信件,連紐約時報都已經刊登出大師去世的消息,我還無法承接這消息,無法承接跟大師有很私人連結的Loren 怎麼消化處理這個沈痛的失去。

我又躲起來了,無法言語。

第三件事,很難寫,是跟週末的午睡有關的…  我從小就這樣,如果週末午睡,從午睡裡醒來的時候,會有很長一陣莫名的惶恐,一種很類似「無聊」的焦慮感,好像世界在微微晃動著,周圍的空氣都凝結了,好像世界上的人都消失不見了。

那樣的時刻,我很想大叫、很想尋找擁抱,可這些年來,大部分時候的現實是我得一個人安靜地等待,直到那焦慮感漸漸散去。現在的我就在這焦慮感裡,已經過了四個小時了,甚至也已經傳過簡訊跟Jay 撒嬌也得到回應了,這焦慮感還未全然散去。

 


寫個故事照顧自己:

有隻小鴨子,平常很活潑快樂,走在田間小徑上,搖搖擺擺地,常常邊走邊唱歌,唱得忘記自己是要走到池塘那兒游泳,還是要去吃小蟲。

快樂的小鴨子,快樂的時候,可以跟好多動物植物說話,可以唱歌跳舞,可以作奇怪的詩。

快樂的小鴨子,怕打雷,打雷的時候,小鴨子就會躲到一個假想的箱子裡。

箱子不大,剛剛好夠裝一隻小鴨子;

箱子不大,別的小動物進不來;

箱子不大,萬一雷打下來,大概也打不中;

箱子很大,大的有小鴨子不喜歡的回音;

箱子很大,大的小鴨子會注意到還有空隙,會希望別的小動物能進來;

箱子很大,大的小鴨子還能稍稍擺動翅膀、遙遙屁股。

小鴨子常常躲到這假想的箱子裡,這是她一個人的世界,有時候箱子感覺很舒服,讓小鴨子覺得安全又安靜;有時候箱子讓小鴨子不安,好像世界消失了,沒了生命力。

這一天,老天沒打雷,可小鴨子躲到假想的箱子裡去了。

她躲著,起初以為自己只會躲個五分鐘。

她躲著,索性打起盹,莫名地就躲了兩小時。

她躲著,連媽媽叫吃飯的聲音也沒注意到,光沉浸在自個兒的白日夢裡。

她躲著,有點忘記自己當初為什麼躲進箱子裡。

小鴨子肚子餓了,覺得無聊了,卻不大敢走出箱子,雖然這當下聽不到雷聲,小鴨子怕一出了箱子,老天若是打雷了,小鴨子會被嚇到。

小鴨子肚子好餓好餓,咕嚕咕嚕叫的,感覺自己有點虛弱無力。

小鴨子餓得開始哭了,覺得無助,卻還不敢走出箱子。

老天其實一直都沒有打雷。

小鴨子想,我是不是要在這箱子裡餓死掉?

老天還是沒有打雷。

小鴨子心裡想著:等我走出箱子的那天,要跟毛毛說一堆好笑的事情,讓他覺得我很炫。

小鴨子好餓好餓,餓得頭都發昏。

老天爺微笑著,還是沒有打雷,也沒打算打雷,微笑著,看著小鴨子。

 

 

今日閱讀:三個深呼吸 (Tom Crum)

倒數計時:310 天

清理重點:躲藏的慣性


 

 

台長: 燕子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