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1 17:36:40|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市空間與文本呈現■考古城市的廢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法國導演侯麥的短篇小說集:《六個非道德故事》中〈麵包店的女孩〉裡,就有作者鋪陳城市空間,具備目的性的痕跡。

一開始先對這故事發生的周遭講起,「巴黎‧米耶大道上的十字路口,往東是巴汀尼爾大道,通往人潮擁擠的蒙馬特區聖心堂,往北是烈米街和市場。『圓頂咖啡廳』就位於米耶大道的拐角口上,大道對面的人行道上,地鐵站出口位於一座大鐘之下,旁邊的行道樹今天才剛修剪過。」這是以一段似乎「旅遊指南」的文字,加上清晰的影像帶領讀者來旁觀這個事件。

同樣是描述性的文字:「抵達了塔馬拉城。你沿著街道深入,兩側的牆面滿是招牌,向外伸出。眼睛看不到事物,只見到意指了其他事物的各種形象:鉗子標明了拔牙匠的店;大杯子是客棧;…雕像和盾牌上描畫了獅子、海豚、城堡和星星。」可後者是《看不見的城市》中的文字,塔馬拉則是「魔幻寫實」下的城市,讀者並不用理性地到從全世界地圖中,想要找出此城市的經緯一副認真考古的態度。

對一個城市的文字書寫,何福仁的「清明上河圖」的比喻,讓我們更清楚,試圖以一種手卷的美感形式透視我們在閱讀小說時所經歷的「圖象築造和感應過程」,使都市人事景物的展合,一如小說姿態的收放,在他看西西的〈我城〉一文,也能感受到「香港,其實也是一幅長卷」。

導演侯麥先交代了場景後,〈麵包店的女孩〉一文開始了巧遇與邂逅的事件,在這小說的結局中,便明顯透露出都市建築的特性:原本在主角尋覓曾經相約但終究未再碰面的莫名女子已久不得已宣告放棄,轉而看上他每天沿路上一家麵包店的小女孩,晚上赴會時,主角見到了他心儀已久的莫名女子(原來那女子未能赴約的原因是車禍腳受傷,所以主角沿著她一貫走著的街口轉角卻一直沒再見過。),那女子說:「你可能不知道,我的窗戶對著街,我都看在眼裡了,你很可惡喔!你噢!幾乎讓我覺得內疚起來呢!我總不能在窗口對你打暗號,但我最怕人家在我窗下徘徊守候。……」實際的情況是那女子的公寓正對著麵包店,以為主角每天守候,但看不見他與店裡女孩搭訕,結果主角這一夜當然沒赴麵包店女孩的約,一年後他和那心儀的女子也結了婚。

這篇小說中就利用到都市「牆與窗」的建築要素,顯示出都市視野隨著牆(封閉區隔)與窗(區隔中或有單向及雙向的溝通)的排列組合,而新鮮紛雜了起來。而在台灣小說家張大春的〈公寓導遊〉一文中,卻是後現代化式地「藉由框架的瓦解來建立幻覺及持續暴露框架以破壞幻覺」。

台長: TreeWalker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