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1 21:48:00| 人氣7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收集[天然草葉堆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311

來不及生產出「已熟成的草葉堆肥」,只好向大自然尋找資源。這時候就非常慶幸農地裡有許多樹林,樹下必然有天然的腐植土,也就是「天然的草葉堆肥」。

 

 

 

因此我開始定植果樹之前的準備工作:到處挖樹下的腐植土。不過大自然做的「堆肥」不像農人一口氣準備好材料去堆置,因此熟成腐爛的進度不同,最表層可能是剛剛飄落帶青色的綠葉,下面則是已乾枯成褐色的落葉,再往下則可能是已破碎不成形的葉片,再再往下則變成深褐近黑色的腐土。想要將它們層層分離,最簡便的方式就是透過「粗細的篩選」。

 

 

 

因此我找來一個置物籃,然後將樹下的雜草掀起來,抓取地面上的「鬆土」進籃中篩選。一邊磨篩的過程中,我將青翠的雜草、硬樹枝、土塊、植物鬚根都挑選出來扔到旁邊,讓它們回到大地再進行「腐熟作用」。

 

 

 

篩出來的「細土」,看起來鬆軟,內容應該是細碎的枯葉與腐熟的有機質,如果將它們再進行堆置,讓細碎的枯葉也完成發酵,就會變成人工製做的草葉堆肥。然而這卻是我目前能找到最接近的「天然土地改良品」,可貴的是來自同樣相連的土地,我相信這也是「有機農法」與「自然農法」不同的地方。

 

 

 

籃子裡剩下的是較粗的落葉,以及部分軟爛的草莖,如果可以將它們再堆置至少三個月,一定也能變成很棒的天然草葉堆肥,但想到馬上要種下那麼多棵果樹,「細土」的量不夠,於是將它們裝袋,預備將這些「粗葉」用來墊底,上面再放「細土」。

 

 

 

因此每天到了農地,我負責「篩土」收集「草葉堆肥」,主要在乙地樹林的休息區,尤其在相思樹的樹下,草葉堆肥總是比其他樹還厚。(相思樹很會落葉,資料上說「相思樹適合在貧脊的土地生長」,然而它卻很會使樹下產生很多堆肥土質而改善了地力,這麼說來,大自然顯然不是無緣無故讓相思樹長在貧脊之地吧。)

 

 

 

小葉發現甲地的樹林裡,地面踩起來也很鬆軟,猜測雜草下應該也有很多腐植土。於是我一度轉移陣地到放果樹苗的甲地樹林,特別在一棵很高大的相思樹下挖土過篩,卻馬上抓到許多塑膠布。我立刻領悟到甲地在當年被種植利用的時候,一定被鋪了塑膠布來抑制雜草的生長,也就是俗稱的「抑草席」。想到去年第一次在甲地割草時就發現過,當時以為是灌溉用的黑色軟塑膠管殘留,以為只是長長的水管,如今才發現是大面積鋪天蓋地的使用。

 

 

 

我馬上有一種泫然欲泣的感覺,因為緊挨著相思樹根的地面都是塑膠布,隨手一抓都是,沒有農人會笨到緊挨著樹根鋪「抑草席」,難不成這些塑膠布鋪好之後,這棵大樹才長出來?(這棵樹的樹幹分成三支,但每一支都有我的大腿粗。)最嚴重的問題是,這些塑膠布不知鋪了幾年了,竟然都還沒爛。當然我在甲地的樹林裡跟本挖不到「草葉堆肥」。(又添了一個未來的工作:甲地樹林地面的塑膠布垃圾清除作業。)(「抑草席」讓農人省去了除草的工作,卻留給後人一大堆清不完的垃圾。今人追求的效率,將成為後人的困擾!?)

 

 

 

連著許多天的篩土工作,乙地的樹林地面原本長滿鯽魚草,被我破壞了一大片。

 

 

 

 

這時更領悟到「雜草護土」的功能,養草可以增進天然堆肥的形成,對我們這塊乾旱的農地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台長: 小樹
人氣(78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割牧草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古墳遷移

Jason
請問,
我沒有已經熟成的草葉堆肥,樹苗又急著種下去,
如果是用新鮮的雜草(剛割下來的)來用,不知道會不會有問題。
2008-03-24 14:59:00
版主回應
我不建議用新鮮的草料,因為草料腐爛的過程中會放熱,
雖然可以用泥土把根與草料區隔開,但仍有另一問題,
也就是溫暖的環境會吸引各種生物聚集,會有什麼不好的事發生嗎?我也不確定.
我們的土地真的太冷太硬,所以才必須加草葉堆肥讓它保暖和保溼,台東的土地條件如何?是否非如此不可?我建議你先觀察兩年,看看植物生長情形,到時你現在開始做的草葉堆肥也可以用了.
因此你現在收集的漳樹和茄冬樹苗,以後種失敗了我還是可以提供給你計續試種.漳樹苗我們農地裡有,茄冬我有很多種子.(我的大頭照這隻寶妹貓啃的就是我培育出來的茄冬樹苗.)
2008-03-24 21:42:00
Jason
那我可能就分2種方式種種看,測試那種成果比較好,
我是想試做草葉堆肥,但海邊的地沒有什麼草葉,只有雜草,容器也要思考一下。
我不知道貓咪會吃茄冬說,我家也有3貓1狗,貓咪連貓草都沒興趣,狗是超愛吃草。
2008-03-25 10:14:00
版主回應
做堆肥不用容器啊,就是大概圍一個固定的空間,精致一點的用樹幹或空心磚圍四邊.
所謂草葉堆肥不是一定要有葉,只有草也可以的啦.割過的草就地腐爛,是把草葉堆肥大面積堆在整塊地上,當然也有改善地力的作用.野蔓園的亞慢當初就是用兩年的時間,只是不斷的割草觀察土地,兩年後才開始種東西,我覺得他的動作和態度都很正確.
我家這隻貓很特別,不但喜歡啃樹葉,連保麗龍拼裝地毯都啃下去.有趣的貓事一堆,可惜都沒空寫出來.
2008-03-25 23:1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