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5 21:43:45| 人氣1,3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可以影響一個人一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可以影響一個人一輩子」,這句話我一直深深的相信,還記得舞國小的時候是不足齡入學,所以先靠某些關係就讀較偏僻的國小,等到一年級下學期才又轉回市區的國小,轉入市區國小的時候,父母特別幫沒有念過幼稚園的舞,找了許多議員、里長之類的人士,讓小舞轉入了那學校所謂的人情班。

也許是因為沒有念幼稚園的關係吧!舞不太會拿筆,導致字寫的非常醜,有多醜?醜到老師給我的作業一個大丙。而那老師果然是人情班的精選老師,看到這種狀況,馬上將我的座位安排到一位全班最乖巧,字寫的最漂亮,成績也總是前三名的小朋友旁邊,希望我能向她看齊,果然….不出老師所料,一學期之後,我的字從丙變成了甲上,還外加蓋一個「獎」的章。

不過光是字體的改善還不夠,我的作文程度很糟糕,完全沒有辦法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甚至連寫出一句完整的句子都有問題,於是二年級上學期的時候,小朋友每天上半天,我卻得每天留下來,坐在老師座位的前面寫作文,舞一邊哭一邊寫,老師則一邊罵一邊幫我改,就這樣大約一個月吧!漸漸的,老師不留舞下來了,舞終於可以準時放學回家,當時也不覺得怎樣,只覺得老師終於放過我了,不過,舞媽媽並不放過舞,升上三年級要分班的時候,又應用了那無與倫比的人事關係,於是舞還是『剛好』被分到同樣老師的班級。

三年級的一開始,班上開始要進行一些比賽了,像是查字典、作文、朗讀以及演講之類的比賽,不知道為什麼?老師竟然派舞去比查字典以及作文比賽,咦?老師會不會搞錯了,以前全班都放學,只有小舞被留下來寫作文耶!作文舞最爛了,怎麼會找舞呢?至於查字典更莫名其妙了,舞只有平常寫生字要造詞的時候,才會去查字典,怎麼也找上舞呢?不過,當時的舞可是很乖的,老師說去比就去比,結果出爐,查字典比賽第三名,作文第二名!見鬼了!這是真的嗎?舞小小的心靈覺得這一切很不可思議。

四年級的某天,老師突然叫舞以後每天第二節下課(15分鐘那節)去她辦公桌前面念國語日報給她聽,舞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老師不自己看,但是因為當時的小朋友是很乖的,老師說了就照辦,所以舞就乖乖的去念了,等到朗讀比賽和演講比賽要報名的時候,老師選了舞去參加,舞也照她所期望的又得了前三名回來;後來的舞,投稿國語日報、兒童日報以及校刊,就變成家常便飯了,直到上了國中,作文、中英文朗讀以及演講仍是舞的強項。

現在自己當了實習老師後,終於了解了老師對我的栽培及那深深的教育愛,舞能一路順利念到研究所,這位老師的功勞非常大,因為老師給舞的,不只是寫作及說話上的技能,還有對於自己的自信,我想對於一個小朋友來說,這些的得獎,是一個強化自信的極佳來源。

舞實習的班上,有一位這學期剛轉來的小朋友,功課很好愛畫畫,但可能因為剛轉來的關係吧!話不是很多,舞看到這種狀況後,就常常下課找他說話,漸漸的,他也開始會畫一些自創小漫畫給我看。學校的主題活動開始,只要主動填寫主題學習單,投去學務處,月底就會選出10位優良的小朋友給予30元的福利社禮卷當作鼓勵,因為他對學校還不是很熟,於是我每個月都主動幫他拿了學習單,要他回家做,然後在帶他一起去學務處投稿,果然他不負我的期望,連續9月和10月都得到了優良主題單,不但公佈在學校中廊,還拿了60元的禮卷,他很害羞的把60元禮卷給我,說他不缺錢也不習慣吃零食,這些禮卷送我,我說~這禮卷是你辛苦寫學習單得的,你就收起來吧!老實如他,到現在,那60元的禮卷仍然被被他好好地收在鉛筆盒裡面。

學校的彩繪風箏比賽到了,我鼓勵他去參加,他說他沒錢買空白風箏(30元),我出錢幫他買了一個鼓勵他去參加,因為我覺得這孩子真的很有美術天份,並且和他討論繪畫的主題,交件的那天,他黑著眼圈來學校,說他昨晚畫到晚上12點才睡,我和他說:「這一切都會是值得的。」他果然又很爭氣的,奪得高年級彩繪風箏的第三名,校慶時會展出,也拿到他轉學後的第一張獎狀。

前幾天,他把30元放我桌上,說是要還給我的,外加一個小禮物,是他媽媽親手編織的一個手機吊飾,上面的小卡片寫著:「感謝您鼓勵xx參加彩繪風箏比賽……」上面寫著一些感謝的話,我看著,眼眶紅了,這種感覺就像當初我們老師栽培我一般,學生成功的同時,我覺得我也成功了。

很想和以前的周德榮老師說一句,老師,我向你看齊,而我我做到了。


台長: 小舞
人氣(1,39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雜七雜八的生活事件 |
此分類下一篇:輔導心得--男生篇
此分類上一篇:兔狗大戰

小弘
看了好感動 >_<

還有,原來小舞老師文筆好

是有故事的呢~
2008-10-08 20:56:09
版主回應
我文筆能夠好
都是以前老師的功勞^^"
2008-10-09 22:07: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