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9 00:22:00| 人氣7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小實習~初回限定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多久沒有在早上7點10吃早餐了?!一邊咬著三明治,一邊暗暗的問著自己。自從上了研究所以來,我的作息就變成早上11點起床,12點多提著便當進實驗室展開一天的實驗,晚上有教育學程就去上課,沒有就做實驗或做報告,直到晚上10點以後,甚至有時候到凌晨時分才回家,回到家做些雜事後,習慣性的不到3點是睡不著的,如果失眠!那就是等天亮,這種詭異的作息,似乎變成了很多研究生的生理時鐘。

難得的早起,讓我的眼睛乾澀,不得不靠一直眨眼來維持眼睛的濕潤度,而手,似乎也微微的顫抖著,誰叫我前一天的睡眠總時數只有2小時?!怪誰啊?!

圓崇國小位於竹崎鄉,說山上不山上,說都市不都市,這種介於都市與鄉村之間的學校,小朋友給人一種活力和淳樸的感覺;由於921地震的關係,整個校園的建築是重新規劃建設的,設備很新穎,每個教室都有冷氣,雙走廊加上液晶螢幕的電腦教室,平均每班的學生30個左右,是理想的教學人數,或許許多都市中的學校都沒有如此的硬體設施吧!

開始上課的第一堂是教三年乙班的語文課,台上示範教導的同學非常認真,看的出來是準備許久的,雖然有種清澀的感覺,但整體來說表現已經算非常好,而台下小朋友和老師的互動也很好,滿多小朋友都熱烈舉手搶答的,最後在時間方面控制的比較不好,且體驗的小遊戲因為小朋友事先沒有玩過,導致在說明上花費了較多的時間,且小朋友玩鬧的成分多,體驗的成分少,這點在日後的教學設計上可以多注意,或許不用全班帶出去教室外,只要幾個小朋友出來示範體驗一下即可。

來到一年級乙班的班級,當我們就定位時,當時尚未上課,但班長已經帶動全班的同學開始朗讀弟子規,非常整齊有紀律,顯然老師的班級經營相當成功,而部分同學甚至不用看課本的直接背頌更讓我大吃一驚,小孩子果然像一張白紙,可塑性非常的強,只要長時間練習,就算是文言文的弟子規,一年級的小朋友一樣可以背的很好。

同樣是上語文的課,一年級小朋友主要著重的部分在於能夠正確的朗讀課文,和三年級的了解課文大意的目標不甚相同,因此只要小朋友都正確且有精神的朗讀出課文,就算是成功的教學,整體感覺上三位上台教學的同學,也許是因為個性不同的關係,在教學中給人一冷一熱的感覺,前半段的老師似乎比較有活力和笑容,後半段的老師似乎比較沉穩,講話音調也比較低,整體感覺比較不一致,不過這是因為三個同學同上一節課才會發生的情形,若是以後實習,一個人教一班,應該就不會出現此種情形。

但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我個人覺得可以用較活潑、輕鬆的方式來教學;學習的成果固然重要,但若能於一年級的時候,引導孩子們進入學習的領域,提升孩子們在學習方面的樂趣,讓孩子不畏懼學習,喜歡上學和喜歡和老師討論課業,這樣子的一種情意上的教學,以長遠的眼光來說,或許會大於當下同學們都能正確的寫出某一課的生字來的重要。

課後和三年乙班的導師,開了個簡單的座談會,讓我們學習到一些更實務的班級經營的方式,以及教學上遇到問題時後的解決。一回生二回熟,這次的實習,讓我覺得我離7月的實習,更近了一歩,我…真的要當老師了!騎著機車回學校的路上,一直有種奇妙的感覺,說不太出來。

台長: 小舞
人氣(7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雜七雜八的生活事件 |
此分類下一篇:我恨 智齒
此分類上一篇:偶像劇 與 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