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31 09:22:02| 人氣504| 回應0 | 上一篇

雜魚人生:上不了公車的老人(米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住的地方,距離大馬路的捷運站和公車站將近一公里,天氣舒爽的時候,可以當作散步,可是遇到大雨或大熱天,尤其手上提著重物時,就要倚賴小型公車。我家位在山腳下,接下來就是爬坡的山路,從最多人上車的菜市場搭乘小公車到終點的老人山莊,大約要花20分鐘。進出如果不是靠住戶自己開車,就要倚賴僅有的這部小公車,大概是一小時一班車,上下班尖峰時段才有半小時的發車頻率,白天的乘客以老人居多,幾乎等於全車都是博愛座,而上午之前,除了載人,還要載乘客的菜籃車。
   
雖然離峰時段也有整部車載不到幾人的狀況,公車業者要靠這條路線獲利應該不容易。可是山上的老人家很倚賴公車,畢竟班次時間固定,如果要下山看醫生、或是去市場買菜、去拿藥或去做復健,是很方便的移動工具。
   
然而山上也有果園跟漆彈遊戲場,甚至有登山步道,要是遇到結伴前去的遊客,或安親班夏令營帶著幾十名小孩,一部車就塞滿了。但這些遊客的出現又無法預期,公車業者沒辦法常態性增班,因此固定搭公車的老人家,遇到突然暴增的遊客,就會面臨上不了車的困境。

有誰會自願下車呢

這個夏天,我大概遇到好幾次這種狀況,可能是暑假的關係,外來遊客特別多。幾天前的中午,我在捷運站上車之後,車子隨即塞滿前去遊戲場的小孩,擠到車門要關上都很勉強,但是下一個站牌有三名乘客要上車,其中還有一位拄著拐杖的阿嬤,司機要他們等下一班車,但是下一班車是一個小時之後,而當時的氣溫超過35度,僵持不下的結果,我跟另一位乘客自願下車,讓那三位乘客可以搭公車上山。 
   
拖著行李走在正午高溫的街上,心想著,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種山區小公車的困境?上山遊玩的人,跟倚賴公車進出的老人家與當地居民,都有利用公車的相同權利,但是公車被塞滿之後,上不了車的人必須再等一個小時,尤其在35度高溫的天氣,老人家有沒有體力撐下去?他們一定捨不得花錢叫計程車上山吧!等到我老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乘客為了讓我這老人家上車而自願下車呢? 

 

 

 

 

 

 

作者在何種情況下需要倚賴小型公車?

老人家為何需要倚賴公車通行呢?

 

曾經在淡水往三芝的路上公車司機,讓當地偏遠的年長居民先上車,你認為合理嗎?

 

「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種山區小公車的困境?」請提出你的解決辦法?

 

 

觀察社區中的長者他們有你些需求呢?

 

 

政府堆動長期照顧(簡稱長照)的好處有哪些?

台長: cetera
人氣(5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讀報系列 |
此分類上一篇:為山上孩子能吃飽 靠他每周奔波140公里「做功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