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7 01:00:00| 人氣22,60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日嚐鮮:熱呼呼的香草火鍋 (2013/01)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香草(herb)的了解不算多,雖然也會喝洋甘菊茶、薄荷茶等等花草茶但是離懂得香草還是有段距離的。朋友前一陣子參加了以香草為主題的幾堂課,其中有教導種植香草的技巧與相關知識,聽她說來十分有趣,所以在聽她說有機會去參加香草火鍋的嚐鮮聚會時,我馬上就把手舉高高叫「選我!選我!,一定要去看看香草可以怎樣成為冬天最新奇的火鍋料

 

主持這次活動的是尤次雄老師。我平日不是香草圈的圈內人,所以當時並不知道尤老師是有著「台灣香草之父稱呼的達人他當初是因為喜歡香草,所以決定離開大公司高壓的工作環境,投身在研究與種植香草的世界,在中部開設薰衣草民宿的兩位老闆之一就是因為跟著尤老師學習親近香草,才決定自立創業開了民宿的。原來尤老師的興趣與努力已經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了;我不期待這樣的改變發生在我身上,不過要是我多學了些知識,早點遠離「花草殺手」的日子,也是美事一樁啦

 

這次的香草火鍋聚會是在尤老師位在陽明山的香草花卉農園舉辦。聽朋友說老師都把訊息開放在個人的臉書上,所以平日除了有這樣的活動時,香草農園是對外不開放的,老師平日的工作內容還是以育苗、養植香草、研究香草為主,另外除了在這邊的小型課程聚會(8~12個名額一場每人$800),老師也應邀去其他公司團體演講,平常也很忙,所以能報到這次的活動也算有緣。老師的花卉農場位在陽明山平菁街上林家花園餐廳後面,沒有大招牌,所以看到林家花園餐廳就要下車了

 

在林家花園餐廳旁的一道木階梯就能爬上尤老師的花卉農園,不過下過雨的階梯有些泥濘濕滑,建議要來的人要穿雨靴或是舊球鞋,以免滑倒

 

到了農園,就能看到尤老師已經在塑膠擋雨棚裡面等我們了,擋雨棚中放了兩張長桌,上面尤老師已經開始準備火鍋的用料,也泡好了一壺香草茶準備招待大家

 

等人都到得差不多了,尤老師就帶著大家一起參觀他的香草小天地,我們先去最臨近擋雨棚的陽台區,上面種的全是還在培育中、種在盆子裡的各色花草,有還沒開花的百子蓮、長的圓滿健康的玫瑰、青綠的薄荷、發著淡香的薰衣草、還有好多好多我不認識的花花草草,整個陽台充滿了生氣又熱鬧

 

接著老師再帶我們走到由山坡地開發出來的小花圃,一面叮囑大家小心路滑,一面細心地介紹種在地上的植物與它們的功效及如何使用它們。小花圃的斜坡部份老師還弄了很多大石塊來固定地基,同時也增進花圃的排水,因為這些嬌貴的香草通常都需要排水良好的環境,否則很容易在潮濕的環境下浸爛了根部的

 

說到要入菜的物種,老師就直接拿出剪刀剪了幾把下來準備用來做香草火鍋;老實說在那一剎那,我心中突然升起一陣不忍 感覺自己很是「焚琴煮鶴」~~~

 

剪好了的香草,老師在沖洗過後,就端上桌教我們怎麼應用在火鍋中了。老師先抓起一把直立迷迭香,加上原生鼠尾草、原生百里香義大利荷蘭芹、月桂葉,一起用檸檬香茅的長葉子綁起來,就成了火鍋的湯底。湯底只有開水煮上這些味道濃郁的香草,沒有加鹽讓人很好奇會是什麼味道

 

接下來就是準備火鍋料了,除了一般會加的高麗菜、凍豆腐這些火鍋料外,老師當然也準備了些肉片,這些肉片就是我們要加料的部份了。老師先教我們以牛肉片或豬肉片將一小撮馬鬱蘭 (marjoram)及奧勒崗(oregano)連嫩枝帶葉一起捲起來,再用牙籤固定,就好囉。我們幾個人也馬上洗了手,開始玩了起來,這樣一面學一面玩真的很有趣。

 

再來老師拿起準備好的雞肉塊,教我們以一張茴藿香的葉子包住,同樣地以牙籤固定就好,另外也可以用酸模的葉子來包 ;朋友說酸模有時候會加在生菜沙拉中,可是我卻沒吃過也沒聽過(只知道蒲公英的葉子可以入沙拉),所以就拿了一片酸模葉吃吃看它的味道,果然酸!這個酸味應該會讓原本易膩的肉塊吃起來清爽許多

 

在肉片的加工完成後,就是享受這次的香草火鍋的時候了不過香草火鍋並不是讓大家吃草而已,而是以香草調味,配料有肉有菜有香菇、還有厚厚的豆皮,連魚丸、水晶餃、爆漿起士丸老師也都有準備,不過太油膩的燕餃魚餃老師就沒準備了

 

至於調味料的部份,老師準備的是味道清香的紫蘇醬油,再配上現採的細香蔥,就是清淡不油膩的沾料了。煮開了的火鍋因為香草的關係飄著清香,放下了我們加工的肉捲進去,肉片還是熟得快,吃起來除了有肉香更多了一分清甜,好好吃喔!後來其他同學包的還加上了茴香,吃起來也很不錯。雞肉塊熟得慢一點,不過也是吃起來清爽,酸模配上雞肉就沒那麼酸了,單獨吃就算燙熟了還是酸,看來還真是肉類的絕配

 

在我們忙著吃吃喝喝的同時,老師已經又從花圃中採拮了另一把香草,要讓原本的香草鍋味道來點變化,讓我們一次有兩種享受。這次用上的材料有帶著夢幻紫花的齒葉薰衣草紫紅鼠尾草檸檬百里香馬鬱蘭及奧勒崗,也是細香蔥綁成花束放入湯鍋中,不過老師的魔術還沒結束,只見他伸手抓了些彩色的花朵讓它們散落下來,彩色的花好美!原來撒下的是香堇菜(看起來就是三色堇啊),我想在雲南吃到花宴那種驚喜驚豔的感覺就是如此啦

 

其實除了香堇菜,老師來剪了金蓮花來幫大家加料,花朵吃起來脆脆的,並不會煮爛這麼美的花兒居然是能吃的,讓人又喜又捨不得啊

 

在花朵浸入湯中後,原本清淡的花香變得濃郁了,好香好香;在涮過很多料,吸飽了菜葉的甜與花香的湯沒有加鹽或任何調味,卻非常地有味好喝,讓不喜歡熱湯的我都喝了滿多的,原來薰衣草不只可以泡茶,也是湯底的好選擇。

 

了正餐後老師準備了鮮美的葡萄給大家做點心,上面裝飾著香蜂草、薄荷葉、及黃色的香堇菜,整盤水果都變成了油畫一樣賞心悅目

 

接著老師就開始介紹今天使用的香草,及教大家利用香草泡茶。現在大陸普遍會買乾燥的香草及花朵製成的花草茶,花草茶的味道濃郁,保存期限長,不過老師要教我們的是享受現採的香草做成的香草茶。香草茶的味道沒有經過乾燥濃縮,所以氣味清香,而且是要有種香草才能享受到的,更加特別。

 

接著老師就介紹如何享受單方與複方的香草茶,在開始前,還特別教大家一個讓31咖啡變好喝的祕訣:以2~3包的31咖啡加上一小段(5公分)的迷迭香一起沖泡,就可以讓普普通通的31咖啡變得好喝。果真,香草中味道濃重的迷迭香跟咖啡很配,讓普通的咖啡多了點香,被白糖與奶精矇住的咖啡味道也提升了,真的是個實用的妙招。

 

接著老師就泡了阿里山油菊的單方茶給我們喝。單方就是只有一種材料,油菊茶的香氣清新怡人,不過茶味淡淡的,有些微苦,是我這種俗人不懂得的淡滋味

 

再來試的是以芳香萬壽菊泡的茶,同為菊類的萬壽菊的香氣卻不是只有淡淡花香,而有著類似百香果的清新果香,香氣令人驚喜不過味道也淡淡的

 

老師從單方的茶開始讓大家嚐試,再來就是來教大家複方的茶飲了複方就是以2種以上的香草來做組合,不過為了可以享受到香草的味道,老師建議最多以34種香草搭配就好,免得味道太過複雜,反而享受不到香草本身的香氣與特質了。他先以齒葉薰衣草薄荷加百里香泡了第一壺的複方茶,因為加了薄荷的關係,整壺茶透著熟悉的涼意與薰衣草香,感覺比較像一般熟悉的花草茶味道

 

接著老師讓我們試喝有檸檬香氣的檸檬百里香加(黃金)鼠尾草(右圖黑蓋壺),這一味據說是可以預防感冒的,當天天氣原本有著難得的大太陽,不過在上香草茶課時又起風變冷了,因此大家都滿喜歡這一道有淡淡檸檬香又防感冒的熱飲

 

在試了有殺菌功效的百里香配方後,老師再讓我們試香氣優雅又讓人放鬆的齒葉薰衣草加上香蜂草與迷迭香,新鮮的香草泡出的茶香氣襲人,但味道都淡淡的,也不會因久泡就又薰衣草茶顏色由紫變黃的變化,新鮮的香草確實跟乾燥的花草茶還是有別的

 

除了用不同的香草做搭配還有一款用熟悉的綠茶茶包加上馬鞭草的香草茶,因馬鞭草是能促進及強化消化器官的,據說有瘦身的療效,淡淡的香氣與相型之下更明顯的茶味讓這款茶飲深印我心,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可以瘦啦

 

除了讓人瘦的配方,老師也用德國洋甘菊與馬鞭草搭出另一種滋味(右圖玻璃壺),老師沒加有名的羅馬洋甘菊因在台灣不易開花,不過功效是一樣的洋甘菊有鎮靜的功能回想起來我在大學時為避免喝太多咖啡因才試著喝洋甘菊,不過它的鎮靜功能似乎對我沒太大用處

 

最後老師沖泡了一款加了馬鞭草、 薄荷、和檸檬香茅的重香茶飲,檸檬香茅的香氣很濃,加上清涼的薄荷,味道上對一般有接觸花草茶的人來說都算熟悉,而且也比前面幾款的香味濃,是個精彩的結尾

 

這次一下子學那麼多知識,大家都勤超筆記,就怕平日不熟悉的知識稍縱即逝;不過就算沒有全學會,能記得一兩種可以應用的部份也很有收穫了

 

老師也很大方地為有種香草的學生剪了些花草讓他們回去插枝試種,還挖了一小撮的西洋蓍草讓我回去種,西洋蓍草是不能吃的,不過有止血的功能,當然,我只是喜歡它星星般放射狀的葉片才想要試著種它,希望它能活存下來,在我的小陽台上茁壯。想要直接養比較大的盆栽的人也可以直接跟老師買,大的盆栽養活的成功率也高,所以我也買了盆馬鞭草回去,希望它長大了夠我來泡瘦身茶飲囉

 

想要試試看低卡好滋味的香草火鍋的人,尤老師在過年期間(好像是初三到初八)還會舉辦,若是有一組8人要包場也可以,不過要請自行利用臉書跟尤老師報名聯絡對學習栽種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詢問栽種的課程

 

希望大家都可以種自己喜歡的香草不用去普羅旺斯也能天天擁抱香草迷人的香氣

 

 

 

香草花卉農園

地址:台北市陽明山平菁街158(林家花園餐廳後方)

聯絡及報名請上尤老師的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eople/%e5%b0%a4%e6%ac%a1%e9%9b%84/100001510938087

 

蘋果日報相關報導

 

大眾運輸交通搭捷運到劍潭再搭小19公車到福德宮站後請司機放你在林家花園下車(因該地沒站牌)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Lazybone
人氣(22,608) | 回應(5)|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貪吃的選擇 : 中式 |
此分類下一篇:春遊京滬之28:北京烤鴨 (2012/04)
此分類上一篇:春遊京滬之25:北京白家大院 (2012/04)

Justy
火鍋跟花草茶看起來都超美的!
顏色好漂亮喔

我也是花草殺手^^"
2013-01-17 01:48:42
版主回應
oh no! 你也沒有綠姆指?
話說 這次帶回來插枝的都沒成功 不過有根的蓍菜倒長的很好呢
2013-02-01 15:29:32
新竹當舖
不錯。
2013-01-17 14:21:21
版主回應
^__^
2013-02-01 15:32:44
cuckoobird
Hi
香草火鍋看起來沒有一般火鍋的油膩
材料感覺十分天然及清爽
加上一壺花草茶的確可以去油解膩
^_^

晚安囉
2013-01-21 20:26:51
版主回應
這次的花草火鍋真的很低熱量
吃的好飽也沒有胖到 真的很開心 很新奇ㄟ
2013-02-01 15:37:28
mi ya ko
這樣的火鍋很特別喔
看了很想試一試^^
2013-01-22 00:58:55
版主回應
我相信以妳的手藝
應該可以在家裡很容易就享受到啦!
2013-02-01 15:38:40
混血肥熊 - 嫩嫩
WOW~~好吸引我
我超喜歡這種感覺
可以學到一些新知識
又有美食可以吃

好羨慕妳喔>< 太棒了
2013-01-22 22:33:46
版主回應
不用羨慕啦 妳去的話應該更有收穫
回家可能就做出一大鍋創意火鍋了
2013-02-18 16:45: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