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22 10:35:02|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乎你自己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謝明杰的靈售力」25

我再說一次,對於外界的批判、眼光、評比、毀譽你可以不用在乎,不管外界是給你鼓勵,還是批評你、奚落你,你都可以不要在乎,但是對自己的東西,對自己內在的進步,對自己能力技術的增強,對自己心性的部分,對自己負責任的部分,對自己是不是快樂,是不是放鬆這個部分,你一定要很在乎,你如果不在乎你自己,這個世界誰會在乎你?你不是你自己的嗎?再問一次:如果你都不在乎你自己,誰會在乎你?

所以請你對自己不要不在乎。我們成長的過程都被教育要做個「聽話的好孩子」,什麼是聽話的好孩子?沒有主見、沒有個性、沒有脾氣,什麼都以別人的為準就是「聽話的好孩子」。然後我們的上一代教出了一堆沒自信的人,教出了一堆用委屈自己滿足別人而且超愛面子的人。

這樣的「聽話的好孩子」可能要活到四十歲才終於可以明白他不用一直聽話下去,他可以有自己的意思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決定。只是可惜,這時候他很可能「做自己」的功能已經嚴重失常了。

所以拜託拜託!對那些養育你同時也制約你,不讓你做自己的父母長輩們,把你的注意力從他們身上移回來「關注自己」、「在乎自己」。你對你自己很在乎,然後對外在的各種評議的聲音不在乎,這樣的人生才能平衡。

所以那些禪宗大師,他們講「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他走進萬花叢但是他可以不讓這些花葉沾到身體來,不是因為他有什麼撇步賤招,是因為他可以平衡的這兩者中間的矛盾。

為什麼可以片葉不沾身?因為不在乎。他沒有說花瓣或者葉子不會掉到他身上,一樣掉到他身上,但因為他不在乎,那些花瓣葉子就粘不住了就掉落了。他抓到這中間的平衡的關鍵,他平衡了這個矛盾。所以他可以無入而不自得,這邊已經講得有點離題了,不過其實這幾個掃除障礙的觀念,他確實是可以幫助人們達到這樣狀態的心法。

有智慧的人會清楚什麼東西是他要在乎的,什麼東西是可以不在乎的,如果會讓他痛苦的事情他不在乎,那他就是大智慧的人。

這邊有人問說:「我的媽媽讓我很痛苦,我也可以不要在乎嗎?」

「可以呀,你媽媽是別人啊,你當然可以不在乎。」

「我媽媽怎麼會是別人?」

「對,她是別人,因為你吃她不會飽,你穿她不會暖,只要不是你這個身體而是另一個獨立的個體那就是別人。你只是借她的肚子來世上,緣分的深淺還要看日後成長過程中的細節。魔鬼藏在細節裡也藏在細胞裡,如果這個「別人」讓你痛苦,痛苦到年久月深無法超脫,那麼請你也可以在你‘內心裡’當作她是外人,用非兒女的視角看她,這樣你就會舒服多了。」

我是說真的,雖然這個好像聽起來很冷血很無情很驚世駭俗的說法,但你試著這麼做,有用。

「明杰你說切割就切割好像很容易,但靈性又告訴我們所有都是一體,外面沒有別人。」

「外面沒有別人」這句話是要告訴你往自己內心看,當你往自己內心看,你就會找到很多「啊!我也是這樣,想必對方也是這樣吧!」的同理心。於是在人同此心的作用之下,所有人在你意識當中都同理在一起了,就像是外面沒有人,所有人都包含在裡面,都是我懂、我熟、我愛的自己人了。

他並不是告訴你:「這個物質世界的你以外沒有別人」,你要聽明白他的話,很多人誤解的靈性用語,也誤導了靈性觀念的用法,導致自己偏離了正確的道路,越來越走鐘。

那如果是你的子女行為有偏差,你要不要在乎?你當然要在乎,不但要在乎而且要修正。因為他是你孩子,他是你的責任,你們的行為是綁在一起的,他有狀況就等於你有狀況,所以要像關注自己一樣的去在乎。但是僅止於你的下一代子女。

上一代對你有養育的責任,你對上一代有盡力照顧奉養之責卻沒有承擔他們情緒侵擾的義務。也許他們沒有承擔好當年這份在你身上的責任,但你是個新開始,不能做不好,對上盡力,對下,要盡全力。一代要強過一代。

有時候,很多的有時候,我們的家人跟我們是處在一種「相愛相殺」的狀態,但殺不掉的是累世的因果關係,你有責任讓錯誤就到你這裡為止。

謝明杰

台長: tpc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網路遊歷 |
此分類下一篇:愛的真諦(轉貼)
此分類上一篇:觀照/黑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