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05 19:59:23| 人氣1,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順雲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導演的話(王明台)

寫這個劇本的時候,,我常常一個人跑去基隆山上眺望這座已經沒落的海港。
山城的雨總是不停,山溝裡的水彷彿永遠流不盡。我常想著劇中這對母女,每天撐著傘在山城的破舊階梯上來來去去。除了為這對母女心疼,更為這座曾經風華一時的港都感到委屈與不忍。

突然之間,一個念頭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重新檢查我的分鏡劇本,然後將一個個的人物特寫,製造情境氣氛的推軌鏡頭,甚至堆疊情緒的音樂都一一拿掉,替代的是一張張靜止不動彷彿水彩畫般的城市攝影。

在這些靜止不動的山城風景鏡頭中,不曾停歇的雨聲,搭配著畫面外母親嘮叨不停的碎念和順雲總是壓抑不說的心情。這座瀕臨淘汰邊緣的城市成了劇中除了母女之外的第三個主角,它靜靜地陪著她倆一同經歷生命悲歡,一同在無能抵擋的老化與通往死亡的人生必經路上,奮力尋找因為太失望而以為自己已經不再擁有的存在價值。

電影在前年冬天拍攝,去年的冬天特別長特別冷。這一陣子天氣終於暖和了。前幾天,我帶著家人再訪基隆,那天山城晴空萬里,意外地沒下一滴雨。我們走在往山頂的階梯上,紛紛脫去身上的外套。到了山頂,我的身上多了汗臭,心裡添了暖意。



星期三晚上,和男人一起去看了他友人執導拍攝的電影試映,映後也和他們一起去小酒吧小敍.

回家後,男人為友人做了此事:
"高中好友在閒聊後的產物---順雲。是順應彼此的生活現況,同時結合當下台灣社會需面對的課題而孕育出的電影。
應該是叫好不叫座的非商業片,與同學們共同包了一些票,希望同世代的大夥或許能舒舒壓,更期待下一代的人能體會也能有更多的想法與做法來因應這無可避免的社會宿命。
原本想包場請大家來觀賞,順便讓王明台導演也說說話,但考慮到時間安排的不便,屆時就請大家拿著兌換券到影院換票選位。
11/10開始在以下地點放映,感謝各位的到來,謝謝。
1.光點華山電影館
2.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3.桃園星橋影城
4.高雄駁二電影院
有需要的好朋友請私訊告知住址,我會盡快寄出。

追述: 其實這是一部關於女性的電影, 與我同世代的婦女朋友們 應該有很多很深的感觸... 我也是在最後音樂出來後淚奔的..."

原本以為這部有些沉重的影片,不容易推銷,沒想到一百張交換券,很快地就已全數索取完畢.
33的同學說,妳媽媽一定很有感觸!
在放映後現場導演有說一段話,他說,自己很慶幸是男兒身,不必承擔家庭照護這一區塊,才能夠去衝刺他的事業...而這部影片的發想,也是希望大家能多關心週遭的"順雲們"...

其實,對自己我沒有太多的聯想.
就算從前真的有過一段不短的順應的日子,也都過去了~
就算哭過痛過,很艱難地走過,現在也都成了過往雲煙了.
我不會像我娘,把此生化為怨恨,還在摧殘自己的餘生...

劉引商在訪問中說,這部片拍的很細膩,你走進來後你會發現很多很多,你日常想不到的問題.你看到了以後,你就更要讓自己活得很開心,一切,一切的一切都要那麼的自在...
電影裡其實還有很多社會議題,王導說他只能點到為止,讓觀眾自己去解讀.
孩子問我如何向朋友介紹這部影片?
我說此片雖是以老人照顧為主軸,但也是社會寫實片.

不管是人生還是社會,總有些陰暗面.
就像表面美滿建全的家庭裡,也都有各自的問題存在.

今天下午,男人又南下高雄情義相挺,並要在南部逗留數日才會回來.
早上我請男人自己跟父親告知行程,沒想到他還是沒說...
我想,若我是順雲,男人就是浮雲吧!


台長: tpc
人氣(1,171)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影片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朱芯儀視障心理師
此分類上一篇:"看"電影--戀戀銅鑼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