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2 16:32:48| 人氣2,052|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和風般的大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懷念~和風般的大哥

 

記憶回到三十幾年前, 大哥剛從馬祖義務役預官輔導長退伍, 當時工作機會極為有限, 大哥謀職到處碰壁, 滿腔熱血正直的他, 不是沮喪, 而是起而寫信給蔣經國先生, 報告他自己的狀況. 希望政府能正視社會新鮮人就業的問題, 這當然不會有什麼結果。

 

當時我正在黎明中學初中部三年級就讀, 每天因為功課不力, 加上調皮搗蛋, 邱清泉老師藤條加半蹲操的身強體健, 無暇自顧.因此知道的其實也不多, 一直到考完高中聯考, 才聽大哥談到這樁事情, 當下問他有沒有興趣當個體育老師, 因為黎明中學的體育老師莊正司老師剛好離職, 或許有機會, 他說當然有興趣, 那是他的"本科"

 

所以我就自告奮勇到學校向高世英校長報告, 感謝我當年調皮搗蛋算是名列前矛, 常蒙校長特別關愛, 所以可以熟門熟路敲敲門就進去晉見. 然後就這麼開始了大哥"老羊"的黎明教職生涯。

 

興趣, 當然是大哥教學生涯最大的動力, 但是要做的好, 我想還要有其他的條件搭配才成。

 

大哥是我們家族這一輩的老大哥, 也是阿公的長孫,長外孫. 成長環境單純友善, 加上大哥本性善良,天生快樂, 種種條件加起來, 造就他的處世觀--以我的觀察, 那就是:

 

"他的眼中沒有壞人" 極為單純。

 

但是這個單純其實並不簡單

那是他善良的心,助人的心,關懷的心,

呵護弱小的心,孝順的心......

所純化而成的單純.

 

就是因為這個基礎

 

面對學生時 他全心付出

面對校務時 他全時奉獻

面對朋友時 他全無保留

 

我相信一定有非常非常多的小故事小花絮存在我們每人的記憶中, 且不管內容如何, 但肯定溫馨愉悅, 因為這就是大哥"老羊"的本質.因此我無意著墨.

 

大哥並沒有什麼俗世所謂的豐功偉業, 但是肯定對許多人有長遠的正面影響.  

 

對我而言, "蓋棺論定"在過去, 只是一句成語, 此時此刻, 我確實有深刻的體會.

 

我的大哥, 老師"老羊",

家的老師, 大家的好友 -

這一生只有付出 毫無愧欠!

 

端詳著大哥平和安詳的遺容, 我很驕傲的這麼喃喃自語著.

 大哥喜歡熱鬧, 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歡樂, 他的離去令人難捨, 但離開折磨他的肢體也是一個解脫, 我深信此刻他已經回到天堂。

 

"一個令人懷念的老師與好友"

"一個令我懷念骨肉相連的好大哥"

 

我們大家一起懷念他, 默默掉淚也好, 放聲大哭也好, 但確切別忘了心中要充滿希望與喜樂, 一起為未來努力. 因為我知道這就是大哥之所以是老師,老羊的源頭。

 

切莫哀

 

當我們在世界的任何角落相遇時, 別忘了我們有個連結--老師,老羊,  大家可以一起回憶昔日美好的時光。

 

一起追憶老師,老羊

 

懷念讓人內心祥和

 

懷念讓人心純善念

 

因為我們一起懷念的是

 

老師  老羊    我的大哥

 

三弟紹昇  謹記          

2010/1/22

台長: 老羊
人氣(2,052)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陳德和
紹昇兄:
從手機簡訊中驚聞紹宗兄西歸道山,一時茫然而語塞.我是民國64年紹宗兄服役馬祖南竿時跟隨過他的見習預官,目前任教於南華大學哲學系,紹宗兄退役後即由我承接他原來的職務,紹宗兄也一直是我們心中永遠的輔導長.您佳里老家落成時,紹宗兄曾邀我到府上做客,我們應當見過面.這一兩天我一直輾轉難眠,滿腦子呈現的都是三十五年前在馬祖山坳、南竿海邊與紹宗兄同甘共苦的那段記憶.半年前紹宗兄大病初癒我曽經到過黎明中學探望他,並承諾今年暑假一起再回馬祖南竿重拾往日足跡,然而事與願違如今只成遺憾,思之思之又不禁悲從中來,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奔向紹宗兄靈前献上一炷清香祝禱安息,並盼世世都有機會向永遠的輔導長敬禮和學習,隨函謹附拜聯一對弔唁紹宗兄於千古:
孤島共明月,怎奈生命有限情難了;
杏壇殞巨星,豈堪世事無常志未酬.
誼弟 陳德和敬輓



;
2010-01-22 19:11:56
邱子倩
感恩曾與楊老師的一段美好…
就是那麼懵懂也住進了楊仔家,那時只有國一,那時是民國七十六年,規律的生活,在別人眼中是監獄般的生活,是家長心中的置孩子的淨地,自律的時間起床,自律的時間與大伙一起吃早餐,餐後的學生背著黎明中學的書包,一台接一台腳踏車由停車棚牽出,路上會遇到幾個也是由楊仔家走路的學生,老師說那是學長利用時間,要一邊走路,一邊在清晨空氣中背英文單字到學校,我也曾試著,但…我是呆的,我只能專心地走路到校,持續不了幾天,又騎著我的卡踏車乘風到校。中午有阿桑準備的鐵製便當盒,老師那一份也在其中,哈,他的菜色和我的是一樣的。下午放學不管是第一梯,還是第二梯,一樣有次序的洗澡、洗襪,內衣褲、外衣若不怕混到臭男生的衣服,您也可以丟進那大大的洗衣機。只有那襪子是要自己洗。晚上您得把分配到不喜歡的菜吃了,喜歡吃的肉也不可多夾,離開餐桌前,每一盤需是空的,就這樣,國一那一年,我由152cm長到了162cm,也算是成果之一。晚上的晚自習,自己坐到每一年級該坐的位子,在那早黎明的時代,讀好書,考上一所好大學是每一個學生自然的使命,您不能與隔避的講話太大聲,因老師已安排學長姊管秩序,您呀,就是讀好書,讀累了,夜深人靜時,跟著學長去挖阿桑預留明早煮稀飯的飯,開著阿桑放在櫃子的罐頭,噓,小心點不要讓老師抓到,老師雖長的高大,但他可以無聲地走到您背後,但他從來沒下樓來抓過,也許他鼻子不好,就是聞不到香味,若飯太單調,還可學三分鐘用微波爐蒸蛋,為什麼不煮其他的,因為只有飯、罐頭、蛋是廚房拿的到的。那一天早上,把可桑急瘋了,因前一晚,幾組人馬不約而同各挖了飯,把飯挖不夠早餐用,急急地又煮了一鍋,那一天,大家好像都遲到了。那時也不時聽到阿桑向老師反應,總是有罐頭、蛋等不見了,…卻不曾見老師下樓來抓。
續…
2010-01-23 02:30:44
邱子倩
接上…
國三升學時,即時成績總是A班中後幾名,還是那大學升學率四十幾%的年代,在那不確定一定考的上大學的時代,就是那不懷疑地選擇升高中,因我要像老師常掛在口中的那個優秀學長,那個又是體育健將的學姊一樣有精采的大學生活。
高二時,一不小心那次的段考有始已來地考的好呀,順勢抓我進了田徑隊,因為那時進田徑隊,在校成績是不能差的,否則對不起辛苦的父母、對不起辛苦的黎明師長,老師計劃著我練高女跨欄,我的腳長長的,剛好缺個人又可以補位,笨笨的我進了田徑隊,剛遇到的校運會,也沒拿到啥名次,又傻地跟大伙練,混在隊裡,也是風光,必竟田徑校隊、籃球校隊總是高材生才能參加的,不用升旗、不用掃地也是好處之一。老師為了讓田徑隊有更好的體能,開始要大家參加路跑,第一次長距離是四公里路跑,我的路跑成績還輸給那也是住楊仔家,在校成績又很好的學妹,第二次跑路跑,六公里路程,贏了那學妹,也確定我可遠離跨欄,練我的長跑,那一年參加縣中運,我一直記得比賽中老師在操場旁用他那大大的手拿著肌樂,偷偷地向我的腳噴,其實都被風吹了,但他那比我還興奮地帶我領了那一萬公尺冠軍,老師的好高興的臉中的牙更白了,因那是黎明第一面長跑金牌,老師又找到他的訓練學生的另一項目。而我,也在這一面金牌中,建立我的自信心,也在畢業典禮中,領到學生生活中的第一個獎”體育特優”獎。
離開黎明,進了大學,進了社會,除了特別到楊仔家看他之外,均是在婚禮中見到他,他樂衷於喜慶中,樂衷於拍照,用他宏亮的笑聲及雪白的牙祝福著一對對的新人,幾年前經人告知”老羊的窩”每每看著相簿,有輕狂,有笑容、有思念、有祝福,老師就這麼默默地串起大家的美好記憶。幾次上台與人分享我的成長過程,毫不猶豫地指到貴人就是楊老師,也興奮地與人談起我在楊家的日子,現在的我已三十五歲,現在的我有我愛及愛我的老公,我的老公也是黎明人,也是楊家人,他是高二住進楊家的,原本我的母親反對與讀警大的他交往(我們大三時才開始交往),也因他聽到他曾住過楊家而認同,只因母親認同住過楊仔家的小孩一定不會變壞,現在的我若有人常感到我不可思議的單純地相信人的善心,我想這一切,都是在我國一那一年,十二歲那一年,就與楊老師結下的緣,感恩他帶給我的福報,我也要把這一份美的善緣,一直一直締結下去…。
我以曾身為楊家將及田徑隊一員而驕傲,因為這是我與楊老師曾一起經歷的美好。
2010-01-23 02:31:47
陳美杏
紹昇學長:
感謝您在傷痛及忙碌之際仍貼文安慰我們大家,雖然看了還是不免熱淚盈框......。突然憶起家父(也是教界老體育人,與老師曾有數面之緣)十餘年前辭世時,與老師離去的情形幾乎一模一樣,都在重病之際似有好轉卻驟然撒手。也許這是他們體貼我們後輩的方式吧?也許他們只想把他們最陽光燦爛的影像留在我們心中吧?就如您文中所說,當我想起老師時,眼前浮現的盡是那個笑著的老師、單純無心眼的老師、領著我們勇往直前的老師。
太多的回憶不及細數,社團土風舞、石壁健行、露營比賽......,因為老師,我的升學六年生活硬是過得跟別人不一樣,讓我知道也堅信生命中還有許多值得追尋的。
另外有些許擔心令尊令堂,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更是在我們之上,何況年歲究竟大了些。謹致上我們(家姐虹旭、先生宜璋,都是黎明人)的問候之意,希望您們在悲傷之際能保重身體。
因為先生恰巧出差上海,我需照料孩子之故,1/26無法南下親送老師最後一程,如果可能請代我們向老師致意,請老師安心離去,我們以當老師的學生為榮。

學妹 陳美杏敬上
2010-01-23 13:04:04
學生家長
感謝楊主任在我兩個小孩黎明就學時的關心與照顧,真的是很好的老師,也是位很好的朋友,上星期本想偕春慧老師一起前往斗六探望,週二晚卻聽到女兒在電話中的哭泣聲...看到老師靈堂前的相片還是那麼親切中肯,更是令人懷念不已,敬請節哀,楊伯伯楊媽媽的身體請多保重!學甲李太太敬上
2010-01-25 01:16:03
胡金葉
紹昇學長:
我是黎明六年的校友,去年 2009全中運前和陽老師聯絡上,全中運楊老師來台中,我們近27年來首度重逄,約好下次他來台中我們再相會,没想到而今天人永隔,我這十天正好出國,在美國Orlando,因此無法回去親自送老師,煩請學長能代為轉告老師,我有幸能留下和老師最近的合照,我會永遠記得老師,請老師一路好走!我會在Orlando會老師祈福!
冒昧打擾,尚請見諒!謝謝您!
2010-01-25 14:59:00
紹昇
德和哥:
您真是情深義重專程南下捻香送別大哥 謝謝您
子倩學妹:
『我也要把這一份美的善緣,一直一直締結下去…。』
妳不愧是大哥的好學生,因為我知道這就是他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所以我才會在文內提到 “連結”,我們一起努力將楊老師的精神延續下去。
美杏學妹:
心意最重要,大哥知道妳有個健康快樂的的家庭就會心滿意足了,祝福你們。
金葉學弟:
謝謝你的心意
2010-01-31 18:55:05
呂志鵬
紹昇,
陳良彬由美國回台探親,希望老同學能相聚,希望能連絡上你!
我的e-mail, Jerry.lu@kanto-pocket. com
2016-06-24 18:08: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