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7 22:12:48| 人氣1,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燈供--能利益亡者往生淨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燈供--能利益亡者往生淨土

供燈祈願二品儀軌 ---當我們供燈時,我們供養的是心
湯吉田版本:
   點燃燈
嗡梭巴哇咻大沙哇大瑪梭巴哇咻多杭
空性化尊字變化出   瞻部河般之金燈杯   廣大無量一切內嗡阿吽光消融化   殊勝方便大樂油   般若空性之火焰朗朗熾盛空樂的   不二分別智慧燈  
將輪迴煩惱習氣等盡皆一俱能燒滅   且能生起歡喜的智慧
供養一切佛---此燈(的功德)乃至輪迴未空時.  無量無窮之時   地乃十方佛菩薩.無餘廣遍盡國土   智慧燈火明顯觀 
 
 嗡阿吽      三誦
秘密屍林殊勝壇城中        菩提心之道上入住行
不墮廣大無邊輪迴中        亦不轉生愛憎之深淵
不墮邪見地獄邊懸崖        不聞含恨猛獸兇惡聲
不被煩惱鋒利刀尖刺        感念具足大恩善知識
此生血統兄弟及姊妹        第三灌頂所屬三明妃
於此生起所有傳承眾        一心不離結合之禪定
殊別十地次第當願進        一旦命之行蘊盡空時
酥油光照分別之明相        令顯持明行者之道路
普皆光明境中心淨後        殊大蓮花淨土任運成
往生 大大印法輪淨土       往昔諸佛前方來接引
本尊聖眾由後命所依        所有菩薩周圍當助伴
供養天女等眾來引導        無聚自在母眾後擁護
金剛手菩薩(楊柳宮)之淨土往生時        不退轉之境地證得後
金剛忿怒明王立親見        一切持明聖眾無分別
當願任成無上身語意
三千世界或其他   普賢神物此明燈   日月光火之燦爛
自顯殊勝明覺力   壇城聖眾誓願酬   酬後自在悉地賜
我等輪迴諸眾生   以此燈火之功德   當願無明陰暗消
當願具足智慧眼   當願開展般若根   當願具足相隨形
一切衰壞令酬補   分別心障令清淨   惡業罪障令淨除
三界輪迴令消滅   三身果位令得證   酬後自在悉地賜
---------以上這篇寧瑪通用(嘎舉也常用)的燈供--能利益亡者往生淨土
 
值得注意的是,人死了以後,務必要在屍體旁
放一盞燈或七盞燈,這樣亡者會獲得解脫。噶瑪朗巴、繞那朗巴等伏藏大師在中陰解脫教言,以及《西藏度亡經》中說,人離開世間的時候,始終有一種黑暗的感覺,那個時候如果有一盞燈,對亡者非常有利益。《施燈功德經》中也說,臨終時如果有燈,將得到四種光明,一是太陽的光明,二是月亮的光明,三是天人的光明,四是佛的光明。人死後會趨入可怕的黑暗境地,此時有一盞燈的話,真的是一種引路明燈。


我們藏地有種說法,假如這家人太窮了,死後連一盞燈的酥油都沒有,大家會特別驚訝。我們學院有些道友去世的話,我會讓其他道友給他準備燈,國外或者漢族沒有這個習慣,但是藏族人的話,提前已經準備好了七盞燈或十盞燈。因此,人死的時候,最好在他頭頂上擺著阿彌陀佛像或上師像,還有一些佛經,然後再供幾盞燈,這樣亡者就不會痛苦畏懼。
《聞解脫》中說:嗔恨心重的人,死後會在油鍋裡煎炸等,倘若生前供過燈,就不會受這些痛苦;如果貪心比較重,就會見到惡人、惡鬼等境象,而供燈的功德會讓他遠離惡業而轉生淨土;如果癡心比較重,身體會往下沉,處於一片黑暗中,點燈的力量就像有人拿著電筒帶路一樣,使他遠離危險不會墮落;驕慢之人會聽到妖魔鬼怪的恐怖之聲而生氣墮落,點燈會保護他無法聽到這些不善之音;疑心重的人會遭受兵器的傷害,卻看不到這些利器在何處,生前供燈的利益會使他身在光明之中,避開這些兵刃的加害。
對亡者來講,即使不能為他做超度儀軌,49天供燈也是不能間斷的,供燈越多,對亡者的利益越大。人死了沒有什麼好哭的,應該為他做有利益的事情,念一些佛號,頭頂上放轉經輪,做一些這方面的功德。諸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一定會對他有很大的利益。作為一個修行人,不管對死人還是活人,都應該為他積功累德,制止過失最大的惡行。
供燈功德是佛陀的金剛語,並不是我們信口開河。供一盞燈、七盞燈,我根本看不出來它的功德,只有佛陀才知道其中微妙。因此,你再怎麼貧窮,也應該要供一盞燈。以前我在學生時代,當時政策還沒有開放,在教室裡、宿舍裡不敢供燈,就星期天悄悄到山裡供幾盞,供完以後馬上回來。但現在你們不需要這樣,每個人應該是有條件的。
你們進寺院、朝神山時,應該發心供個燈,有機會的話,往燈里加一點酥油。有些人可能去過拉薩,拉薩那一帶的傳統很好,每逢初一、十五,寺院裡面人山人海,藏民們都拿著酥油在佛前供燈,看後真的讓人很羡慕、很敬仰。有些人穿得破破爛爛的,但內心很純潔、很淳樸,這種行為並不是假裝的,也不是以好奇心引發的,而是成了他們的生活習慣。現在藏地有極個別的偏僻地方,仍保留著非常純潔的傳統,行善行為一直不間斷,這些大家都應該學習。
任何一個民族有好的地方,我們都值得借鑒、效仿。當然,我並不是說藏族的一切都是好的,藏族也有不好的習俗。比如說,有些人喜歡打架,或者不讓孩子讀書,跟漢族人相比,很多地方還是跟不上。然而使用轉經輪、念觀音心咒,尤其是供燈這方面,家家戶戶做得非常不錯,許多人都供著長明燈。希望你們也能發心供這種燈,尤其是年紀大的道友,沒有能力聞思修行的話,至少每天都要供燈,這個應該不難做到。我小時候隔壁有個老太太,她就發願供長明燈,燈器是用銅做的,比較大。我們一群小孩總趁她不在時,偷看燈器裡的酥油,她就經常把它蓋著。(當然,我們並不是偷酥油,只是好奇想看一下。)前幾年據我瞭解,她還是一直在供。看大家能不能也發這個心?
這樣的供燈,真正有智慧、對大乘有信心的人看起來,還是很生歡喜的,而邪見比較重的愚癡者,看了以後不一定有興趣。所以《佛說施燈功德經》的後面說:“難見難思佛境界,智者聞即生欣喜,無信心者聞不樂。”這樣的功德難以見到、難以思維,全部是佛的境界,但前世積累過資糧、具有甚深智慧的人看了聽了,就會心生歡喜,馬上下決心要供燈,等會兒下完課後到處去找燈器。

[1] 儘量不要掐斷燈芯。[2] 具體位置是:屍體頭頂上方設一張桌子,在桌子上面供燈。
阿底峽尊者的《供燈願文》。希望你們不管在哪個地方供燈,都應該儘量念誦,這樣功德一定會增上的。
稀有光明此燈燭,供獻賢劫千佛等,
無餘廣大十方境,師尊空行護法眾。
壇城聖眾盡奉獻,父母為首有情眾,
此生以及各所生,皆能親見佛淨土。
願與彌陀合為一,三寶三根眾諦力,
吾等如此所發願,祈請加被速得成。

德雅他 班雜支雅 阿哇波達 那耶梭哈
-------------------------
年龍版
嗡阿吽
屍林秘密最勝壇城中 威嚴金剛舍黎作首證 諸佛補初兄弟姐妹等 何日趣入菩提解脫時
切勿落入輪回大險境 亦勿沉入無明癡暗中 亦勿生於幽深峽谷中 亦勿墮落地獄鐵鍋口
勿令聽聞粗蠻野獸聲 業力所成利器勿降臨 最勝知識具足大恩情 同一誓言金剛道友等
智慧妙友系屬手印母 於我今生乃至一切生 不離伴以專著三摩地 唯願漸次安住十地中
何日壽終正當易身時 以彼無明癡暗痛苦力 倘若墮入輪回大險地 願此明燈勿少大悲力
仰仗具色區分顯境油 願我持明修士明現之 貪嗔所惱惡業痛苦力 若令墮入地獄銅鍋口
願此明燈勿少大悲力 仰仗具色區分顯境油 願我持明修士明現之 我慢憤怒驕野痛苦力
若令聽聞粗蠻野獸聲 願此明燈勿少大悲力 仰仗具色區分顯境油 願我持明修士明現之
貪欲執著惡業痛苦力 致令生於幽深峽谷中 願此明燈勿少大悲力 仰仗具色區分顯境油
願我持明修士明現之 嫉妒苦惱惡業痛苦力 致令粗野利器猛降臨 願此明燈勿少大悲力
仰仗具色區分顯境油 願我持明修士明現之 安住十地殊別道次時 一切無明習氣盡無餘
仰仗無礙利生精進力 十地一時便得圓證已 願諸菩提薩垛迎候之 願諸菩提薩母邊護之
願諸怒父怒母做後依 臻於十地殊別頂峰時 永不退轉悉地得現證 證悟普現光明佛地時
願諸本尊天眾明現之 八大吉祥天女邊護之 智慧三摩地力作後依 證入執持金剛佛位時
明現三摩地令明現之 一切供養天女守護之 一切菩提薩垛作後依 證入妙蓮華者佛位時
般若禪定力令明現之 唯願四大護門邊護之 一切大憤怒尊作後依 趣入大輪資糧勝位時
一切過去諸佛迎候之 一切本尊天眾作後依 一切母眾自在邊護之 趣入圓滿莊嚴勝位時
現見一切智慧怒尊顏 生於一切持明刹土中 無上身語意密願能證 所知垢障無餘清淨已
以三咒字誤區悉遮蔽 證悟黛臥杲夏勝地時 一切本尊天眾作後依 昭德蕭熱佛母邊護之
趣入廣大解脫城桓時 願以無量威光迎候之 無二般若佛母邊護之 本尊天眾於後護命心
趣入名為執金剛地時 明顯三昧力令明現之 平等三昧力以邊護之 一切本尊天眾作後依
趣入具發辯者勝位時 無別三摩力令明現之 以彼殊勝成果邊護之 趣入圓滿無上勝位時
周遍三昧力令明現之 普聚三昧力令攝邊際 趣入三有自圓勝位時 摩訶明點之中任運成
願入摩訶光明幻笑地 趣入勤作不二勝位時 證悟法身無生內義已 各種報身善巧大悲力
無滅幻身成辦眾生義
如是供獻燈明福德力 首座結緣六道眾 一切毀犯願補足 願諸念障悉清淨
業報罪障願清淨 唯願三界輪回盡 唯願證果成三身 足已灌頂悉地成
 
燈供儀軌
                                        ——年龍上師仁波切
蓮月墊上阿或德字中
所生極美燈明天女形
珍寶綢緞莊嚴百八尊
各各手中一一持燈明
燈中自形燈明天女身
千萬億數無量皆出生
一切虛空邊際佛刹中
于諸寂靜憤怒天眾燈
了無間斷呈現燈明供

廣遍身皮供杯中 鮮血黃色燈油陳 安立大肉骨骼芯 點燃自明威光燈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熾然班達供杯中 高繞匝那燈油陳 安立能明脈燈芯 點燃五根之燈明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孜達熾然供杯中 心油紅白燈油陳 安立八瓣蓮華芯 點燃心識八聚燈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五種清淨供杯中 無障五光燈油陳 安立五種真精芯 點燃能行命息燈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阿瓦德帝供杯中 自明光芒燈油陳 安立七重脈輪芯 點燃菩提心之燈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不壞明點供杯中 無生智慧燈油陳 安立十種支脈芯 點燃覺醒自然燈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智慧脈之供杯中 純淨二一燈油陳 安立智慧光明芯 點燃般若成果燈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最勝光明供杯中 色澤明光燈油陳 安立熾然明點芯 點燃五種智慧燈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賴耶博界供杯中 陳設法界燈油供 安立菩提心之芯 點燃五身任運燈
此亦自然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五種珍寶供杯中 肥酥菜油燈油陳 安立無垢白布芯 點燃大種火燈明
此亦物質精酥油 無上補缺大精華 壇城天眾意欣足 足已灌頂悉地成
一切毀犯願補足 願諸念障悉清淨 業報罪障願清淨 唯願三界輪回盡
唯願證果成三身 足已灌頂悉地成

 

靜命阿闍黎親作藥師七佛八大如來禮讚 【靜命阿闍黎親作八大如來禮讚】
 
---------------------------------------------------------------
 
無比上師佛陀寶,三時善逝佛子眾,加被身語意自性,頂禮大恩聖足前。
無作離戲師法身,大樂報身師法王,蓮梗中生師化身,頂禮三身持金剛。
薩霍王族比丘者,阿闍黎靜命菩薩,嫺熟戒勤五明處,頂禮具備三學者。
最聖三部之怙主,化身利藏民入法,松贊赤松王布衣,頂禮祖孫三法王。
兜率虛空無垢染,聖境笛邦嘎惹尊,雪域具德阿底峽,頂禮名揚大地者。
未來七佛明耀尊,度母所攝賢成就,釋迦師利巴劄者,頂禮迦濕彌羅尊。
具足無量智悲中,不敗怙主妙明者,智慧無盡具德藏,頂禮文殊上師足。
住於十方一切佛,一切菩薩佛子眾,於一塵中塵數者,頂禮上師聖會眾。
 
靜命阿闍黎親作之《八大如來禮讚》:
 
清淨勝相敷妙花,八十種好妙果身,若見聞者蒙護念,導師善名我敬禮。
寶月蓮花勝莊嚴,智慧盡知諸物性,如海甚深微妙語,威音王佛我敬禮。
瞻部河金勝光明,威德熾盛超千日,猶如無垢金樹身,金色無垢我敬禮。
永得涅槃勝安樂,消除有情苦惱熱,常為六道眾生主,無憂勝佛我敬禮。
廣大法音破彼難,如海甚深微妙語,悉除眾生三種毒,法揚海音我敬禮。
法慧難解深際理,清淨法界為遊戲,現前能觀物性者,神通如來我敬禮。
消除眾疾最勝藥,如同琉璃明亮身,身光照耀度眾生,藥師王佛我敬禮。
大悲平等薄伽梵,聞名即脫惡道苦,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如日消除無明闇,如月滌息煩惱熱,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天人導師藥王尊,世尊三界作怙者,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尊為三界之醫王,根治貪瞋癡三毒,安置眾生於喜樂,琉璃光王我敬禮。
本智眼視有情眾,大悲眼遍一切眾,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風與膽涎等匯集,所成大種之錯亂,治病訶子右手持,藥師王佛我敬禮。
身藍如同青蓮花,甘露藥缽左手持,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過患大海盡斷除,功德大海趨究竟,而成遍知天中天,琉璃光王我敬禮。
如能圓淨廣願之,如意寶珠而利他,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方智大悲釋氏生,摧破無勝大魔軍,如金須彌威德身,釋迦牟尼我敬禮。
 
依照昔禮之法寶與眷眾讚文:
 
破無明暗最勝炬,除苦惱病稀有藥,一切離欲妙法寶,頂禮皈命奉供養。
童子憶持自在者,本智明燈妙莊嚴,消除三界之黑暗,頂禮文殊師利尊。
救護六道出八懼,出離輪迴大海筏,得證涅槃舵主尊,頂禮救脫菩薩尊。
楊柳宮之勝妙處,一切密咒明咒主,平息種種邪魔障,頂禮世尊金剛手。
梵天帝釋四天王,各自部集具威德,守護教主之正法,頂禮眾等天居士。
守護法教勝居士,威嚇身形憤怒服,七十萬眷所圍繞,頂禮十二藥叉將。
 
 
-------------------------------------
無比上師佛陀寶,三時善逝佛子眾,加被身語意自性,頂禮大恩聖足前。
無作離戲師法身,大樂報身師法王,蓮梗中生師化身,頂禮三身持金剛。
薩霍王族比丘者,阿闍黎靜命菩薩,嫺熟戒勤五明處,頂禮具備三學者。
最聖三部之怙主,化身利藏民入法,松贊赤松王布衣,頂禮祖孫三法王。
---------------------------------------------------------------
【藥師琉璃光如來七佛供養簡軌】
---------------------------------------------------------------
藥師七佛供養簡軌
噶瑪恰美著
堪布羅卓丹傑譯
稽首要是琉璃光王佛等七如來,欲修《藥師七佛供養簡軌》,具備任一別解脫戒,發菩提心,時逢八日或平時,於靜處設置等同本尊數之曼達花朵之供堆,安置諸種身口意所依,盡力陳設豐富供品,或設列合宜之略供;復次沐浴,坐舒適墊,修持各種空性之禪定。

何者緣生本無生,出生自性本空無,
依緣生者本性空,知空者即不放逸。
(以上憶念語義而誦)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
願一切眾生常住遠離親疏愛憎之大平等捨。
(誦以上三遍後,觀四無量心)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佈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誦以上三遍,發菩提心)
復次,思維依自力與十方諸佛菩薩之力,如是加持。
仰冀三寶諦實一切諸佛菩薩攝受力、二種資糧圓滿最勝力、法界清淨不可思議勝力,此方土往昔願力所感清淨佛國,兼如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具足一切功德莊嚴,大越量宮殿,皆是種種珍寶所成,等同三千大千恒河沙數,不可思議解脫門,放大光明,圓度一切有情,無量蓮月獅子寶座。猶如三藏經暨《普現行願品》所載,一切供物,如雲如海,不可思議。

(以上誦三遍)
三寶諦實一切諸佛菩薩攝受力,二種資糧圓滿最勝力,法界清淨不可思議勝力,如是成就。
(以上誦三遍)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寶月蓮花智嚴威音王如來,
金色無垢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法海雷音如來,
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世尊、善逝、應供、正等覺佛、明行足、如來、世間解、調禦丈夫、無上士、天人師、藥師琉璃光王如來;
現在我等本師世尊,釋迦牟尼文佛,因有所化,然雖南洲示滅,現在他方世界,自在遊戲種種利益眾生;
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救脫、金剛手等一切菩薩摩訶薩。
昔者如來普於法會當面授付之時,各各以天實語,許諾擁護《七如來本願功德經》、正法及四眾,以為己任。所謂:釋提桓因、大梵天帝、四大天王、極畏藥叉大將等諸聖護法,如昔許諾擁護。
今為我等,與諸眾生,作依怙之故,應請在此,奉供壇場降臨,作大集會,攝受垂錫。(譯註:攝受即加持;垂錫即賜予)
(以上誦一遍)
無量有情之依怙,摧伏無量魔軍眾,盡萬法如實遍知,清淨眷屬幸此處。
世尊以無量劫數,悲憫眾生行大悲,為廣大願盡圓成,於此利生善時節,
故由任運法界宮,示種種神變加持,為度無邊諸有情,畢竟眷眾祈降臨。
薄伽梵尊祈降臨,我等具足福德眾,以我供施受用故,祈請即此而安住。
等同普遍三千界,八瓣蓮花具蓮蕊,安樂廣大作獻供,隨意欣然而安住。
迎請後觀想:
八大如來,各於所在世界,乘自然通,騰空而來,降臨壇中,八大獅子寶座上,欣然而住。經函亦住中央。中級階上,文殊等無量菩薩,俱住其位;第三級階右列梵天帝釋之位,左列十二藥叉大將之位,四門四天王,各各成就誓願而住其位。

如是觀想後,依昔禮沐浴與竭力獻曼達。雖有各種簡短願文誦儀,平時略供即可如下:
馥鬱一淨室,晶地亮瑩瑩,寶柱生悅意,珠蓋頻閃爍,
備諸珍寶瓶,盛滿妙香水,洋溢美歌聲,請佛佛子浴。
嗡     薩爾哇   答他噶達    阿比切嘎德    薩瑪雅    師利耶    吽
如佛初降誕,諸天為獻浴,天水極澄淨,我亦獻盥沐,
妙盥沐吉瑞,大悲水無上,聖化般若水,祈賜願成就。
香薰極潔淨,浴巾拭其身。
細柔微妙之天衣,吾以不變之虔信,供與金剛不動身,願吾得證金剛身。
供此清淨勝妙服,身著袈裟亦於心,穿戴慚愧忍辱服,貢獻諸佛出生母。
如同彩虹極鮮明,觸即能成舒適因,為淨自心獻妙服,亦勝忍服為莊嚴。
廣作曼達供:
大地塗香敷妙花,須彌四洲日月嚴,觀為佛國作供獻,有情鹹受清淨刹。
供養適悅善曼達,菩提道障不生起,解悟善逝之密意,不迷輪迴不住涅,
廣度等同虛空眾。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迴向眾生及佛道。
頂禮供養皈依,十方三世善逝並諸佛子。
頂禮供養皈依,應供正等正覺,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應供正等正覺,寶月蓮花智嚴威音王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應供正等正覺,金色無垢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應供正等正覺,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應供正等正覺,法海雷音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應供正等正覺,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應供正等正覺,藥師琉璃光王如來。
頂禮供養皈依,應供正等正覺,本師世尊釋迦牟尼文佛如來。
破無明暗最勝炬,除苦惱病稀有藥,一切離欲妙法寶,頂禮皈命奉供養。
頂禮供養皈依,文殊童子菩薩摩訶薩。
頂禮供養皈依,聖者救脫菩薩摩訶薩。
頂禮供養皈依,吉祥金剛手等菩薩摩訶薩。
頂禮供養皈依,大梵帝釋、四大天王等,一切護法。
頂禮供養皈依,極畏藥叉大將等十二藥叉大將,與隨侍七十萬眾。
於此聖會,供奉德水、塗香、妙花、熏香、明燈、食物、雅樂、寶蓋、幢幡等,現今盡力備設此供。十方所有無主所拘,天上人間妙物,安樂所用,一切豐足。或咒、覺明勢力、勝信力,感發所生雲供,猶如《普賢行願品》中所說,大海虛空,無邊無際,一切盈滿。

奉供獻者今為(某某)兼我等,從無始來,在輪轉時,一切生身中作不善業,略言之,如所不應作者作,應作者不作等,所有正罪(譯註:自所造罪),一切誠心懺悔。
三世聖凡,所作諸善根,一切福德,今皆隨喜。十方諸佛,勸請轉無上大法輪。作世間明燈,若有將欲示入涅槃者,於是發一切誠心,仰祈永莫入滅,勸請常住世界,利益眾生。
世尊會集法壇願垂慈念,諸佛具大慈大悲專為未來五百世後,像法轉時(譯註:佛入滅後500至1500年,為「像法期」,意為相似於正法,其時有教說與修行者,然無證果者),有情眾生,被種種惡業所纏,一切惡病所逼,種種苦惱所害,及諸困窮所迫,以為救度是等有情,兼為於諸天人,作利益之故,往昔七佛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善巧方便,昔發廣大本願,攝授加被,現在我等本師世尊釋迦牟尼如來,親口宣揚,並為攝授;暨聖者文殊、救脫、金剛手等諸尊菩薩摩訶薩,應許攝授;梵天帝釋、四大天王、十二藥叉大將等,擁護妙法;諸大近事(譯註:居士),在此聚會,築設壇場。

盡力敷陳,合和供品法會壇前,稱揚嘉號奉獻供物,祈望恩指。在於會前如昔雲何攝授,所說本願功德經儀軌,現作圓滿利益,如是所得一切恩惠,願為(某某)兼我等速得垂錫。(譯註:垂錫即賜予)

(從「頂禮供養皈依,十方三世……」至「願為(某某)兼我等速得垂錫」至此誦三遍。)
達笛亞他,咕彌咕彌,伊彌尼,米黑,瑪迪瑪迪,薩布達,達他噶答,薩瑪迪亞迪詩得,阿滴瑪迪,巴哩巴邦殊達尼,薩爾哇巴邦拿夏呀,瑪瑪波滴蔔多達彌,物彌咕彌,卜達夏搭巴惹修達尼,達米尼達彌,彌汝彌汝,彌汝希咖惹,薩爾哇阿嘎啦彌丟尼,巴惹尼,波滴蘇波滴,布達阿笛施赤得拿,惹親篤彌,撒瓦滴哇薩彌阿薩彌,薩瑪拿哈惹嘟彌,薩爾哇波達,菩提薩埵哇,夏彌夏彌,巴夏滿嘟彌,薩爾哇伊丟巴搭巴比亞篤呀,波惹尼波惹尼波惹雅彌,薩爾哇阿咖希雅奔竹雅巴滴巴絲,薩爾哇巴邦洽央母嘎惹梭哈。

(此時誦陀羅尼咒。每一次修儀軌後,適時盡力誦此咒一0八遍、二十一遍或七遍。)
復次
無比上師佛陀寶,三時善逝佛子眾,加被身語意自性,頂禮大恩聖足前。
無作離戲師法身,大樂報身師法王,蓮梗中生師化身,頂禮三身持金剛。
薩霍王族比丘者,阿闍黎靜命菩薩,嫺熟戒勤五明處,頂禮具備三學者。
最聖三部之怙主,化身利藏民入法,松贊赤松王布衣,頂禮祖孫三法王。
兜率虛空無垢染,聖境笛邦嘎惹尊,雪域具德阿底峽,頂禮名揚大地者。
未來七佛明耀尊,度母所攝賢成就,釋迦師利巴劄者,頂禮迦濕彌羅尊。
具足無量智悲中,不敗怙主妙明者,智慧無盡具德藏,頂禮文殊上師足,
住於十方一切佛,一切菩薩佛子眾,於一塵中塵數者,頂禮上師聖會眾。
靜命阿闍黎親作之《八大如來禮讚》:
清淨勝相敷妙花,八十種好妙果身,若見聞者蒙護念,導師善名我敬禮。
寶月蓮花勝莊嚴,智慧盡知諸物性,如海甚深微妙語,威音王佛我敬禮。
瞻部河金勝光明,威德熾盛超千日,猶如無垢金樹身,金色無垢我敬禮。
永得涅槃勝安樂,消除有情苦惱熱,常為六道眾生主,無憂勝佛我敬禮。
廣大法音破彼難,如海甚深微妙語,悉除眾生三種毒,法揚海音我敬禮。
法慧難解深際理,清淨法界為遊戲,現前能觀物性者,神通如來我敬禮。
消除眾疾最勝藥,如同琉璃明亮身,身光照耀度眾生,藥師王佛我敬禮。
大悲平等薄伽梵,聞名即脫惡道苦,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如日消除無明闇,如月滌息煩惱熱,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天人導師藥王尊,世尊三界作怙者,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尊為三界之醫王,根治貪瞋癡三毒,安置眾生於喜樂,琉璃光王我敬禮。
本智眼視有情眾,大悲眼遍一切眾,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風與膽涎等匯集,所成大種之錯亂,治病訶子右手持,藥師王佛我敬禮。
身藍如同青蓮花,甘露藥缽左手持,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過患大海盡斷除,功德大海趨究竟,而成遍知天中天,琉璃光王我敬禮。
如能圓淨廣願之,如意寶珠而利他,三毒病除藥師佛,琉璃光王我敬禮。
方智大悲釋氏生,摧破無勝大魔軍,如金須彌威德身,釋迦牟尼我敬禮。
依照昔禮之法寶與眷眾讚文:
破無明暗最勝炬,除苦惱病稀有藥,一切離欲妙法寶,頂禮皈命奉供養。
童子憶持自在者,本智明燈妙莊嚴,消除三界之黑暗,頂禮文殊師利尊。
救護六道出八懼,出離輪迴大海筏,得證涅槃舵主尊,頂禮救脫菩薩尊。
楊柳宮之勝妙處,一切密咒明咒主,平息種種邪魔障,頂禮世尊金剛手。
梵天帝釋四天王,各自部集具威德,守護教主之正法,頂禮眾等天居士。
守護法教勝居士,威嚇身形憤怒服,七十萬眷所圍繞,頂禮十二藥叉將。
(以上口誦並頂禮。)
於此聖會,供奉淨水、塗香、妙花、熏香、明燈、食物、雅樂、寶蓋、幢幡等,現今盡力備設此供。十方所有無主所拘,天上人間妙物,安樂所用,一切豐足。或咒、覺明勢力、勝信力,感發所生雲供,猶如《普賢行願品》中所說,大海虛空,無邊無際,一切盈滿。

奉供獻者今為(某某)兼我等,從無始來,在輪轉時,一切生身中作不善業,略言之,如所不應作者作,應作者不作等,所有正罪(譯註:自所造罪),一切誠心懺悔。
三世聖凡,所作諸善根,一切福德,今皆隨喜。十方諸佛,勸請轉無上大法輪。作世間明燈,若有將欲示入涅槃者,於是發一切誠心,仰祈永莫入滅,勸請常住世界,利益眾生。
(誦後,盡力作聖者集會之獻供。)
恭請應供正等正覺七佛如來,導師釋迦牟尼佛及其眷屬光臨壇所。稱揚聖號、禮拜供養,發彼諸佛前所發願;彼諸佛前,懺悔罪愆,隨喜善根,勸請乞住。
以斯善根之力,從無始以來所有積聚一切罪障,悉皆消滅。無病延年,世出世間,一切祥瑞,皆獲豐足。
究竟二種資糧圓滿,即證堅固金剛身,速獲無上佛乘。
更願一切方隅,人畜無殃,亦無饑饉,及與冤難,永除不祥。
風調雨順,穀稼豐登,安樂吉祥,豐滿具足。
一切眾生,現居安樂,來世往生彼佛國土,面見彼佛,親蒙口授,圓滿二種資糧,即證大覺果位。更願妙法,久住於世。
復誦懺謝文:
今為(某某)兼為我等,及利益眾生故,虔心持誦此經時節,我等惡時有情,功行卑微,有所未備,或自不覺察,因以懈弛,故身語意行,煩惱雜染。或供品粗薄,或不潔淨,或所作儀軌不合經旨,種種錯誤,所有罪過,伏冀大慈大悲,哀湣垂宥(譯註:垂宥即原諒),永令不為障礙,攝受垂錫。

復次,奉送文:
大慈大悲諸佛世尊,善能利益我等一切已畢,與其眷屬,各還本土;再請大悲還降臨。
復次,依照傳統誦念《普賢行願品》一遍。若一日僅做一次儀軌修持者,此時收起曼達與供品;若一日修儀軌二、三等次,與連續多日修持儀軌者,此時不結束,仍依此曼達換供品。

此《藥師七佛供養簡軌》,依照阿闍黎靜命之著作為主;餘見別處者,則依嘉察仁波切所著之釋文加以補充。此份依岡倉傳承而編撰之儀軌,若有謬誤,祈請寬恕;若有善德,迴向教法興盛,利益眾生。

此文由至尊遍知第六世夏瑪巴確吉旺曲編印成木刻本,其中少許紊亂、省略引用與需知等處,噶瑪阿惹噶(噶瑪洽美)為使後人方便閱讀、易於念誦,特此修訂。
若有藥師佛唐卡與金像,需安置陳列,曼達上供置八穀堆,加中間為九堆。於其前方供置八神饈、八供燈、七供杯盛供水。偶司鐃鈸供樂。
芒嘎朗把哇篤。修邦。
中譯後記:奉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諭示,依中文大藏經《藥師七佛供養儀軌如意王經》,參考藏文版《藥師七佛供養簡軌》,重譯而成,作為第二十七屆噶舉祈願大法會修法之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1,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佛法密宗 |
此分類下一篇:龍欽心髓支分大悲觀音痛苦自解之超渡解脫善道儀軌
此分類上一篇:語金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