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2 14:54:27| 人氣1,9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傻瓜的期貨生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傻瓜的期貨生涯! 

    其實,我真的是一個傻瓜,只不過以前的我,不了解自己,總是以為自己很聰明,總是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結果,市場最終教會了我認清了自己的真面目,當我認清自己的真面目時,好象已經有點遲了,因為我的本錢都已經虧得差不多了。此時,雖然我還是十二分熱愛這個市場,可是總有種有力無處使的感覺。沒錢了,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行情上下大幅波動,現在,我最想要的,就是希望再籌集一筆資金,重新投入這個我最鐘愛的市場中去,努力吧,我相信始終會有這麼一天的,在這一天沒到來之前,我還是要繼續不斷地保持學習,因為我的記憶力很差,隔一段時間不重復的話,就很容易忘記。這個市場是不會消失的,現在的錢賺不了,沒關係,反而正好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地休息一下,好好地學習一下,期貨是我一生的最愛,有我一生的夢想。只要最終能夠成功\,我不會爭朝夕。   

                                     (二)

    以前的我,很怕被別人知道自己是傻瓜,總是喜歡在人前吹牛皮,總是喜歡在人前扮聰明,總是怕被別人說我是低手。現在我知道了,事實就是事實,對於事實,要勇於承認,不敢面對事實的直接結果就是無法賺錢。這個世界的聰明人太多,而期貨市場中人大都是聰明人中的聰明人。敢於投身這個市場中的,個個都是聰明人,雖不敢說絕頂聰明,但是也比普通人聰明很多,如果沒有這份信心的話,他們是不敢投身這個市場的,因為這個市場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很危險的地方。

                                     (三) 

    照道理,一個傻瓜,是不適合來到這個市場的,因為這裡的風險太大,聰明人都無法在這裡賺到自己想要的錢,我的一個傻瓜,憑什麼賺錢?可是,由於我太熱愛這個市場了,再加上我已經一無所長,不做期貨,我真的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所以,只好繼續留在這個殘忍的屠殺場中,這個地方,不知埋葬了多少人的幸福和夢想。可是它的誘惑力又是如此的強,所以,不論是聰明人還是傻瓜,無一不被它所吸引,一旦接觸了,你就永遠無法離散去,除非你輸得一光二凈,才會被迫離散開,但那種離散開是被迫的,不是自己所願的。

                                     (四) 

    有人說過,在這裡,了解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以前不明白,現在才明白了,真的,了解自己比什麼都重要。現在我了解了自己,知道了自己是傻瓜,事情就變得好得多了。以前認為自己是聰明人時,賺了 40% 也覺得不夠,賺了四十個點的利潤也還覺得少,總是希望賺得越多越好,正是因為這種對自己的不了解,不知道自己沒有這種賺取的能力,不可為而為之,結果就是將已經到手的利潤再次還給市場。不但無法賺取到暴利,反而還要倒虧,甚至還要暴倉,這都是不了解自己所種下的惡果。

                                     (五)

    其實,我也是很不情願接受這個現實,我想很多人都不想接受這種事實,有誰敢承認自己是個傻瓜呢?那樣做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情。但是,虧錢太多,讓我不得不面對這種痛苦。自從我敢於面對這個痛苦的事實之後,自從我接受了自己是個傻瓜之後,我的帳戶開始出現轉機,慢慢地,我開始不再大量虧錢了,虧錢的數目越來越少,因為我知道了自己是個傻瓜,所以我減少了操作,看不懂的時候,我都不敢動,看不懂時我都是保持空倉,這樣,雖然無法賺到錢,但是卻可以讓我避免了虧錢。這樣的結果已經讓我很滿意了。因為,我終於不用再虧錢了,對我來說,它真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六)

    以前,看到別的聰明人大把大把地賺錢,我很眼紅,總是罵自己:為什麼別人能賺那麼多錢,我卻不能呢?這到底是為什麼?越是這樣想,我的心就越急,心越急就越亂,心一亂,操作也就跟著亂來了。這樣的心態下,這樣的情況下,試問又豈能不虧錢?不清楚自己,不了解自己,只是一味簡單地和別人比較,卻不知自己根本就沒有這個本錢去和別人比。因為自己太蠢了,而別人太聰明了,這是很難改變的現實。

                                     (七)

    看到有位朋友說:“ 聰明難,糊塗也難。” 我對此有同感,因為我自己就是遇到過這樣的難題,總以為做不了聰明人,做個傻瓜應該是最容易不過的了,結果卻是,想做到傻瓜也難啊,總想好象傻瓜那樣死守著自己的頭寸,可是當看到其它的昇得更好時,總是忍不住把自己手中的換掉,總是希望自己買到的是最好的,這就已經違背了傻瓜的宗旨了,已經超越了傻瓜的範圍,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也沒有錢賺。本來,好好地做好自己傻瓜的本份,始終都會有錢賺的,可是,我最後卻連個傻瓜都不如,看來我自稱傻瓜還侮辱了傻瓜這個稱號了,因為我是不夠傻啊,是連傻瓜也不如。

                                     (八)

    想到這裡,我的心更加痛苦,因為我現在是:聰明人不是聰明人,傻瓜也不是傻瓜。這個市場有兩種人可以賺到錢,一是絕頂聰明的人,一是傻瓜,這兩種人都是屬於少數人,所以他們能賺錢,而我卻兩樣都不是,介乎兩者之間,所以,沒錢賺也是正常的,由於我的天資所限,想成為絕頂聰明的人是無法實現的,而我想賺錢的話,就只能向後者努力了,努力做個好傻瓜。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想做個傻瓜,也要經過漫長的修練,才可以得成正果,因為此傻瓜不同於彼傻瓜,不同於那種天生的傻瓜。

                                     (九) 

    由於昨晚睡得早,今天早上五點鐘就起床了,起床之後到附近的小山上去跑了一圈,早上的空氣很清新,特別是山上的空氣,更是爽啊,跑到山頂上時,大口大口地呼吸著清新的空氣,那種感覺很妙,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好了,閑話少說,再來說說我的傻瓜經吧。我覺得絕頂聰明的人,他們能賺錢,是因為他們有葵花寶典,但是,我們傻瓜也不差,我們也有傻瓜寶典,當然,我們這個寶貝也能讓我們賺錢,但是和葵花寶典比起來,是差很遠,畢竟那是絕頂聰明的人發明的,他們是人類的精英中的精英,所以他們發明的東西比我們厲害,我們傻瓜覺得,那是最正常不過的了,俺們都覺得很佩服,只是我們沒有那天份,所以只好安安份份地做我們的傻瓜,好在上帝造人也不太偏心,雖然無法賜給我們絕頂聰明,但是也賜給了我們賺錢的本事,雖然賺得不夠聰明人多,但總是可以讓我們有一處可以填飽肚子的手藝了,豈碼不會餓死街頭。從這裡可以看到,上帝是多麼的仁慈,所以,當我們虧了時,千萬不要罵上帝。

                                     (十) 

    因為上帝一早已經為我們這些二級殘廢的傻瓜們,準備好了一個寶貝,那就是傻瓜寶典,只是我們的心一早就已經迷失了方向,只是我們一直無法了解自己,有些人是了解了,但是卻又不甘心於做一個傻瓜,因為他覺得那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所以他不但欺人,也欺騙了自己,我以前就是這樣,其結果就是又暴了幾次倉,之後痛定思痛,才敢於面對自己,才敢於接受自己是傻瓜這個現實,唉,為什麼發現自己的代價總是要如此慘重呢?為什麼總是要交多些學費,我們才肯去學會一些東西,為什麼呢?這就是人啊,這是人與生俱來的缺點,有啥辦法呢?除了接受就是接受了,除了面對就是面對了。

                                     (十一) 

    傻瓜現在不單止炒期貨,同時也還是繼續炒股票,雖然傻瓜現在對股市很失望,不過,在這裡投投機、倒倒把,也還是可以的,股市有起色時,傻瓜就去買點股票,不過,大部分時間里,傻瓜還是留在期貨上,因為期貨昇跌都可以賺錢,而股市只能昇時才有錢賺,現在的股市,元氣大傷,想有大行情,比較難,所以一年中,只能炒那麼一兩個月,多了都不行,其它時間都要空倉,空倉的時間裡,連看也不能看它,因為我們這些傻瓜都是比較喜歡沖動的,所以最好是看也別看,眼不見為凈,這樣就不會沖動了。一年炒一兩次,賺一點就算了,不要貪,如果你夠傻的話,你是不敢貪的,因為貪離貧只有一點點。

                                     (十二)

    股市是傻瓜的傷心地,炒股多年,傻瓜一直都是虧錢的,自從頓悟傻瓜大法之後,才開始不再虧錢,才開始少有贏利。傻瓜以前並不傻,而且還自認為絕頂聰明,自認為普天之下沒人能出其左右,所以,他經常認為,就算市場只有一隻漲停股,那也是非他莫屬的。所以,一看到漲停股自己沒買上,心中那個氣啊: “ 嘩啦啦,氣死哇也,怎麼這樣的漲停,我就沒買上? ” 這樣一想,雖然手中的也是超級好股,可是由於不是最好的,由於沒有漲停,所以馬上換掉,換入明天就會漲停的股,他越是這樣,老天就越愛和他開玩笑,這邊廂他剛賣掉手中的,明天就馬上漲停,而他手中剛換入的,卻也不見多大起色,因為要休息一下嘛,就算多強的股,漲停了也要休息一下,這是正常的,可是傻瓜卻不是這樣想,因為傻瓜已經氣昏了,他那裡還能那麼冷靜地思考問題?就是這樣地,傻瓜虧了又虧,蝕完再蝕,哈哈,就這樣,傻瓜虧光了一次又一次,不過,傻瓜他夠傻,他的骨子里帶著一股傻勁,越是輸,他越是不服氣,輸光了幾次,他也從來沒有放棄過,過段時間找到錢再來一次。他就這股傻勁,認準了一樣東西,他是到死也不會放棄的。

                                     (十三)

    現在的股市開始有點起色了,所以,傻瓜又轉了點錢回股市,不過,現在傻瓜知道自己是傻瓜了,所以,不敢再玩短線,他現在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料了,以前總是不服氣,總認為別人能玩,自己也能玩。但是現在不同,經過幾次的暴倉,他已經深深地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料了。現在的他,選好一只好股,買入之后就捂住,昇到一定的程度才賣,當然,也設好一定的止損位,到止損就斬,如果這樣低的位置,也能跌到止損位,那就證明不能玩了,立馬清倉走人,繼續休息。現在的我,不再眼紅別人昇得多了,看到別人不斷漲停,心裡也很平靜,因為我是傻瓜嘛,比別人賺少一點是正常的,別人能夠賺那麼多是別人應得的,有什麼好眼紅?我也不奢求,一年能有 30% 賺也就不錯了,對於一個傻瓜而言,這樣的收獲是可以的了。

                                     (十四)

    在期市,傻瓜現在手中持有的是天膠的多單,大部分是這個,還有少量的豆和粕多單,早些時候也持有一些銅的多單,可是上週五跌到止損價跑了,本來有得賺的,後來卻變成虧了一點,看來銅是在洗盤,又被洗了出來,總結經驗,那是因為止損點設定得不夠好,這方面還要不斷學習和提高。天膠看來是要繼續上昇的,所以,止損位定得稍大一點,這樣不容易被震出來。

                                     (十五) 

    對於期貨,傻瓜炒的時間不長,所以,還是個新手,但是總覺得期貨比股市好,至少這里是零和游戲,至少比股市更公平,因為股市比期貨更差,它是負和游戲。有位朋友和傻瓜說過,你剛入期貨,你是新手,所以,你一定會經歷暴倉的痛苦,其實,傻瓜對此不以為然,並不是傻瓜自認為了不起,或者說自認為聰明過人,相反,就是因為我懂得了我自己是傻瓜,所以我會更小心,所以我認為現在再想我暴倉,那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我知道我有多傻,所以我學會了自保至上。我可以不賺錢,也可以虧一點點,但是卻絕對不能大虧,所以,虧一點就減倉再減倉,對於一個傻瓜來說,控制風險比賺錢重要得多。傻瓜對於炒期貨,也有自己的一套,但是這一套是很簡單的,因為是傻瓜大法嘛,總是很簡單的,傻瓜的方法就是: “ 昇了就買一點,再昇就再買一點;跌了就賣一點,再跌就再賣一點。 ” 是不是很簡單呢?哈哈,這樣做的話,我想應該是不用再嘗暴倉的痛苦滋味的。我跟那位朋友這樣說了,可是她好象還是不太相信,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因為僅僅是因為她比我早入期貨一段時間而已,她說她已經暴過倉,所以認定我也一定會以暴倉收場。對於她的好意,其實我是心領了的,因為畢竟她是為我好,所以我是不斷地對她說謝謝。

                                     (十六)

    還有一位朋友,曾經出過一道難題,說如果你答不出的話,那你就完全不適合炒期貨,應該早點退出這個市場。可是我就答不出,因為我是傻瓜嘛,答不出是正常的,可是我覺得自己並沒有不適合這個市場的跡象,相反,我覺得我自己卻是天生是吃這口飯的。我認為,答不出那個問題,不能說明適不適合炒期貨,我認為,如果不懂得控制風險的話,那才是真正應該退出這個市場,因為這里的風險太大,如果你不懂得控制的話,那最終的結果就是不斷地暴倉。對於那位朋友的問題,我已經不記得了,也答不出來,可是我還是在這里活得好好的。不但現在,而且將來也一樣會活得好好的,不為別的,就因為我知道了自己是傻瓜,所以我才不敢再貪婪,暴倉是因為貪婪,不貪的話就絕對無人能讓你暴倉。請一切曾經為我擔心過的朋友,放心吧,我會好好地活下去的。

                                     (十七) 

    由於我是做中長線的,所以買了就沒事做了,如此漫長的時間如何渡過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我打發時間的工具就是玩梭哈,玩梭哈累了就灌水,日子就這樣一天天平淡地過去了,而我的帳戶卻過得並不平淡,我的帳戶不是天天在昇,不過每個月都在上昇,雖然上昇的幅度不大,但也心滿意足了。以前玩梭哈喜歡玩有限金幣的,原因當然是因為金幣少,玩不起無限量的,其實我最想玩的是無限量的,因為那種玩法才最刺激,與玩期貨最相似,因為期貨輸起來也是無限的,沒有人為你設定一個界限,一切的控制都在你自己,就象無限量的梭哈一樣,兩者非常相似。所以,想鍛煉自己的話,而且金幣也夠多的話,還是玩無限量的好,我問朋友借了 100000 起步,一個月內贏了 100 萬。哈哈,這樣的成績真是不錯的了。

                                     (十八)

    剛才看到一位朋友的簽名:“ 活著就好。” 對此感触良多。在這個市場中,勝負比率是 1 : 2 : 7 ,也就是說,一個賺,兩個平,七個虧。敢在這個行業裡混的,都是聰明人,最少比普通人聰明一點點,和這麼多聰明人一起在搶錢,可想而知難度有多大。很多人不是不夠聰明,也不是天生注定要失敗,只是他不注意防守,一味顧著進攻,結果就在勝利來臨前的那一刻,倒下了。所以,華爾街有位大師說過: “ 這裡不是比誰賺得多,也不是比誰賺得快,而是比誰活得久。 ” 只要你能在這行活十年,那麼你就已經可以小有獲利了,如果你能在這行活二十年,那麼你就已經不用再為錢發愁了,如果能活三十年,那這里就是你的提款機,想提就提,隨心所欲。以前我也懂這個道理,可是卻做不到,懂了和做到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我也是自從確定自己是傻瓜之後,我才做到了這一點,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傻瓜,所以比別人差,因為知道自己比別人差,所以沒有把握時,就不敢動手去搶別人的錢,大多數時間裡,我都是想盡辦法去保住自己的錢不被搶走。 

趨勢理論教程

根據趨勢理論,股票價格運動有三種趨勢,其中最主要的是股票的基本趨勢,即股價廣泛或全面性上昇或下降的變動情形。這種變動持續的時間通常為一年或一年以上,股價總昇(降)的幅度超過20%。對投資者來說,基本趨勢持續上昇就形成了多頭市場,持續下降就形成了空頭市場。

股價運動的第二種趨勢稱為股價的次級趨勢。因為次級趨勢經常與基本趨勢的運動方向相反,並對其產生一定的牽制作用,因而也稱為股價的修正趨勢。這種趨勢持續的時間從3周至數月不等,其股價上昇或下降的幅度一般為股價基本趨勢的1/3或2/3。股價運動的第三種趨勢稱為短期趨勢,反映了股價在幾天之內的變動情況。修正趨勢通常由3個或3個以上的短期趨勢所組成。

在三種趨勢中,長期投資者最關心的是股價的基本趨勢,其目的是想盡可能地在多頭市場上買入股票,而在空頭市場形成前及時地賣出股票。投機者則對股價的修正趨勢比較感興趣。他們的目的是想從中獲取短期的利潤。短期趨勢的重要性較小,且易受人為操縱,因而不便作為趨勢分析的對象。人們一般無法操縱股價的基本趨勢和修正趨勢,只有國家的財政部門才有可能進行有限的調節。

基本趨勢

即從大的角度來看的上漲和下跌的變動。其中,只要下一個上漲的水準超過前一個高點。而每一個次級的下跌其波底都較前一個下跌的波底高,那麼,主要趨勢是上昇的。這被稱為多頭市場。相反地,當每一個中級下跌將價位帶至更低的水準,而接著的彈昇不能將價位帶至前面彈昇的高點,主要趨勢是下跌的,這稱之為空頭市場。通常(至少理論上以此作為討論的對象)主要趨勢是長期投資人在三種趨勢中唯一考慮的目標,其做法是在多頭市場中盡早買進股票,只要他可以確定多頭市場已經開始發動了,一直持有到確定空頭市場已經形成了。對於所有在整個大趨勢中的次級下跌和短期變動,他們是不會去理會的。當然,對於那些作經常性交易的人來說,次級變動是非常重要的機會。

(1)多頭市場,也稱之為主要上昇趨勢。它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進貨期。在這個階段中,一些有遠見的投資人覺察到雖然目前是處於不景氣的階段,但卻即將會有所轉變。因此,買進那些沒有信心,不顧血本拋售的股票,然后,在賣出數量減少時逐漸地提高買進的價格。事實上,此時市場氛圍通常是悲觀的。一般的群眾非常憎恨股票市場以至於完全離開了股票市場。此時,交易數量是適度的。但是在彈昇時短期變動便開始增大了。第二個階段是十分穩定的上昇和增多的交易量,此時企業景氣的趨勢上昇和公司盈余的增加吸引了大眾的注意。在這個階段,使用技術性分析的交易通常能夠獲得最大的利潤。最后,第三個階段出現了。此時,整個交易沸騰了。人們聚集在交易所,交易的結果經常出現在的報紙的“第一版”,增資迅速在進行中,在這個階段,朋友間常談論的是“你看買什麼好?”大家忘記了市場景氣已經持續了很久,股價已經上昇了很長一段時間,而目前正達到更恰當地說“真是賣出的好機會”的時候了。在這個階段的最后部分,隨著投機氣氛的高漲,成交量持續地上昇。“冷門股”交易逐漸頻繁,沒有投資價值的低價股的股價急速地上昇。但是,卻有越來越多的優良股票,投資人拒絕跟進。

(2)空頭市場,也稱為主要下跌趨勢,也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出貨”期。它真正的形成是在前一個多頭市場的最后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有遠見的投資人覺察到企業的盈余到達了不正常的高點,而開始加快出貨的步伐。此時成交量仍然很高。雖然在彈昇時有逐漸減少的傾向,此時,大眾仍熱衷於交易,但是,開始感覺到預期的獲利已逐漸地消逝。第二個階段是恐慌時期,想要買進的人開始退縮的,而想要賣出的人則急著要脫手。價格下跌的趨勢突然加速到幾乎是垂直的程度,此時成交量的比例差距達到最大。在恐慌時期結束以后,通常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次級反彈或者橫向的變動。接著,第三階段來臨了。它是由那些缺乏信心者的賣出所構成的。在第三階段的進行時,下跌趨勢並沒有加速。“沒有投資價值的低價股”可能在第一或第二階段就跌掉了前面多頭市場所漲昇的部分。業績較為優良的股票持續下跌,因為這種股票的持有者是最后推動信心的。在過程上,空頭市場最后階段的下跌是集中於這些業績優良的股票。空頭市場在坏消息頻傳的情況下結束。最坏的情況已經被預期了,在股價上已經實現了。通常,在坏消息完全出盡之前,空頭市場已經過去了。

次級趨勢

它是主要趨勢運動方向相反的一種逆動行情,干擾了主要趨勢。在多頭市場里,它是中級的下跌或“調整”行情;在空頭市場里,它是中級的上昇或反彈行情。通常,在多頭市場里,它會跌落主要趨勢漲昇部分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屬於調整行情可能是回落不少於10點,下多於20點。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原則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它只是機率的簡單說明。大部分的次級趨勢的漲落幅度在這個範圍里。它們之中的大部分停在非常接近半途的位置。回落原先主要漲幅的50%:這種回落達不到三分之一者很少,同時也有一些是將前面的漲幅幾乎都跌掉了。因此,我們有兩項判斷一個次級趨勢的標準,任何和主要趨勢相反方向的行情,通常情況下至少持續三個星期左右;回落主要趨勢漲昇的1/3,然而,除了這個標準外,次級趨勢通常是混淆不清的。它的確認,對它發展的正確評價及它的進行的全過程的斷定,始終是理論描述中的一個難題。

短期變動

它們是短暫的波動。很少超過三個星期,通常少於六天。它們本身盡管是沒有什麼意義,但是使得主要趨勢的發展全過程富於了神祕多變的色彩。通常,不管是次級趨勢或兩個次級趨勢所夾的主要趨勢部分都是由一連串的三個或更多可區分的短期變動所組成。由這些短期變化所得出的推論很容易導至錯誤的方向。在一個無論成熟與否的股市中,短期變動都是唯一可以被“操縱”的。而主要趨勢和次要趨勢卻是無法被操縱的。
上述股票市場波動的三種趨勢,與海浪的波動極其相似。在股票市場里,主要趨勢就像海潮的每一次漲(落)的整個過程。其中,多頭市場好比漲潮,一個接一個的海浪不斷地涌來拍打海岸,直到最后到達標示的最高點。而后逐漸退去。逐漸退去的落潮可以和空頭市場相比較。在漲潮期間,每個接下來的波浪其水位都比前一波漲昇的多而退的卻比前一波要少,盡而使水位逐漸昇高。在退潮期間,每個接下來的波浪比先前的更低,后一波者不能恢復前一波所達到的高度。漲潮(退潮)期的這些波浪就好比是次級趨勢。同樣,海水的表面被微波漣漪所覆蓋,這和市場的短期變動相比較它們是不重要的日常變動。潮汐,波浪,漣漪代表著市場的主要趨勢,次級趨勢,短期變動。

第二節.趨勢理論的其他分析方法

(1)用兩種指數來確定整體走勢

著名的道瓊斯混合指數是由20種鐵路,30種工業和15種公共事業三部分組成的。據曆史的經驗,其中工業和鐵路兩種分類指數資料有代表性。因此,在判斷走勢時,趨勢理論更注重於分析鐵路和工業兩種指數的變動。其中任何單純一種指數所顯示的變動都不能作為斷定趨勢上有效反轉的信號。

(2)據成交量判斷趨勢的變化

成效量會隨著主要的趨勢而變化。因此,據成交量也可以對主要趨勢做出一個判斷。通常,在多頭市場,價位上昇,成交量增加;價位下跌,成交量減少。在空頭市場,當價格滑落時,成交量增加;在反彈時,成交量減少。當然,這條規則有時也有例外。因此正確的結論只據幾天的成交量是很難下的,只有在持續一段時間的整個交易的分析中才能夠做出。在趨勢理論中,為了判定市場的趨勢,最終結論性信號只由價位的變動產生。成產量僅僅是在一些有疑問的情況下提供解釋的參考。

(3)盤局可以代替中級趨勢

一個盤局出現於一種或兩種指數中,持續了兩個或三個星期,有時達數月之久,價位僅在約5%的距離中波動。這種形狀顯示買進和賣出兩者的力量是平衡。當然,最后的情形之一是,在這個價位水準的供給完畢了,而那些想買進的人必須提高價位來誘使賣者出售。另一種情況是,本來想要以盤局價位水準出售的人發覺買進的氣氛削弱了,結果他們必須削價來處理他們的股票。因此,價位往上突破盤局的上限是多頭市場的征兆。相反價位往下跌破盤局的下限是空頭市場的征兆。一般來說,盤局的時間愈久,價位愈窄,它最后的突破愈容易。

盤局常發展成重要的頂部和底部,分別代表著出貨和進貨的階段,但是,它們更常出現在主要趨勢時的休息和整理的階段。在這種情形下,它們取代了正式上的次級波動。很可能一種指數正在形成盤局,而另一種卻發展成典型的次級趨勢。在往上或往下突破盤局后,有時在同方向繼續停留一段較長的時間,這是不足為奇的。

(4)把收盤價放在首位

趨勢理論並不注意一個交易日當中的最高價、最低價、而只注意收盤價。因為收盤價是時間匆促的人看財經版唯一嬝牧獐堙A是對當天股價的最后評價,大部分人根據這個價位作買賣的委托。這是又一個經過時間考驗的趨勢理論規則。這一規則在斷定主要趨勢的未來發展動向上的作用表現在:假定一個主要的上昇趨勢中,一個中級上昇早上11點鐘到達最高點,在這個小時的道氏工業指數為152.45而收盤為150.70,未來的收盤必須超過150.70,主要趨勢才算是繼續上昇的。當天交易中高點的152.45並不算數,如果下一次的上昇的當天高點達到152.60,但收盤仍然低於150.70主要的多頭趨勢仍然是不能確定的。

(5)在反轉趨勢出現之前主要趨勢仍將發揮影響

當然,在反轉信號出現前,提前改變對市場的態度,就好比賽跑時於發出信號前搶先跑出固然不錯。這條規則也並意味著在趨勢反轉信號已經明朗化以后,一個人還應再遲延一下他的行動,而是說在經驗上,我們等到已經確定了以后再行動較為有利,以避免在還沒有成熟前買進(或賣出)。自然,股價主變動趨勢是在經常變化著的。多頭市場並不能永遠持續下去,空頭市場總有到達底的一天。當一個新的主要趨勢第一次由兩種指數確定后,如不管短期間的波動,趨勢絕大部分會持續,但愈往后這種趨勢延勢下去的可能性會愈小。這條規則告訴人們:一個舊趨勢的反轉可能發生在新趨勢被確認后的任何時間,作為投資人,一旦作出委托后,必須隨時注意市場。

(6)股市波動反映了一切市場行為

股市指數的收市價和波動情況反映了一切市場行為。在股票市場,你可能覺得政治局勢穩定,所以買股票。另外一些人可能覺得經濟前景樂觀所以買股票。再另外一部分人以為利率將會調低,值得在市場吸納股票。更有一些人有內幕消息謂大財團出現收購合並,所以要及早入貨,無論大家抱有什麼態度,市價上昇就反映了情緒,即使是不同的觀點角度。相反,當大家有不同恐懼因素時,有人以為沽空會獲大,有人以為政局動蕩而恐慌,有人恐怕大蕭條來臨。有人聽到內幕消息謂大股東要出貨套現,或者政客受到行刺。不論甚麼因素,股市指數的昇跌變化都反映了群眾心態。群眾樂觀,無論有理或無理,適中或過度,都會推動股價上昇。群眾悲觀,亦不論盲目恐懼,有實質問題也好,或者受其他人情緒影響而歇斯度里也好,都會反映在市場上指數下挫。以其分析市場上千千萬萬人每一個投資人士的心態,做一些沒有可能做到的事,投資人士應該分析反映整個市場心態的股市指數。股市指數代表了群眾心態,市場行為的總和。指數反映了市場的實際是樂觀一方面或是悲觀情緒控制大局。

第三節.趨勢理論的缺陷

(1)趨勢理論主要目標乃探討股市的基本趨勢

(PrimaryTrend)。一旦基本趨勢確立,趨勢理論假設這種趨勢會一路持續,直到趨勢遇到外來因素破坏而改變為止。好像物理學里牛頓定律所說,所有物體移動時都會以直線發展,除非有額外因素力量加諸其上。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趨勢理論只推斷股市的大勢所趨,卻不能推動大趨勢里面的昇幅或者跌幅將會去到那個程度。

(2)趨勢理論每次都要兩種指數互相確認,這樣做已經慢了半拍,走失了最好的入貨和出貨機會。

(3)趨勢理論對選股沒有幫助。

(4)趨勢理論注重長期趨勢,對中期趨勢,特別是在不知是牛還是熊的情況下,不能帶給投資者明確啟示。
趨勢理論的其他分析方法

(1)用兩種指數來確定整體走勢

著名的道瓊斯混合指數是由20種鐵路,30種工業和15種公共事業三部分組成的。據曆史的經驗,其中工業和鐵路兩種分類指數資料有代表性。因此,在判斷走勢時,趨勢理論更注重於分析鐵路和工業兩種指數的變動。其中任何單純一種指數所顯示的變動都不能作為斷定趨勢上有效反轉的信號。

(2)據成交量判斷趨勢的變化

成效量會隨著主要的趨勢而變化。因此,據成交量也可以對主要趨勢做出一個判斷。通常,在多頭市場,價位上昇,成交量增加;價位下跌,成交量減少。在空頭市場,當價格滑落時,成交量增加;在反彈時,成交量減少。當然,這條規則有時也有例外。因此正確的結論只據幾天的成交量是很難下的,只有在持續一段時間的整個交易的分析中才能夠做出。在趨勢理論中,為了判定市場的趨勢,最終結論性信號只由價位的變動產生。成產量僅僅是在一些有疑問的情況下提供解釋的參考。

(3)盤局可以代替中級趨勢

一個盤局出現於一種或兩種指數中,持續了兩個或三個星期,有時達數月之久,價位僅在約5%的距離中波動。這種形狀顯示買進和賣出兩者的力量是平衡。當然,最后的情形之一是,在這個價位水準的供給完畢了,而那些想買進的人必須提高價位來誘使賣者出售。另一種情況是,本來想要以盤局價位水準出售的人發覺買進的氣氛削弱了,結果他們必須削價來處理他們的股票。因此,價位往上突破盤局的上限是多頭市場的征兆。相反價位往下跌破盤局的下限是空頭市場的征兆。一般來說,盤局的時間愈久,價位愈窄,它最后的突破愈容易。

盤局常發展成重要的頂部和底部,分別代表著出貨和進貨的階段,但是,它們更常出現在主要趨勢時的休息和整理的階段。在這種情形下,它們取代了正式上的次級波動。很可能一種指數正在形成盤局,而另一種卻發展成典型的次級趨勢。在往上或往下突破盤局后,有時在同方向繼續停留一段較長的時間,這是不足為奇的。

(4)把收盤價放在首位

趨勢理論並不注意一個交易日當中的最高價、最低價、而只注意收盤價。因為收盤價是時間匆促的人看財經版唯一嬝牧獐堙A是對當天股價的最后評價,大部分人根據這個價位作買賣的委托。這是又一個經過時間考驗的趨勢理論規則。這一規則在斷定主要趨勢的未來發展動向上的作用表現在:假定一個主要的上昇趨勢中,一個中級上昇早上11點鐘到達最高點,在這個小時的道氏工業指數為152.45而收盤為150.70,未來的收盤必須超過150.70,主要趨勢才算是繼續上昇的。當天交易中高點的152.45並不算數,如果下一次的上昇的當天高點達到152.60,但收盤仍然低於150.70主要的多頭趨勢仍然是不能確定的。

(5)在反轉趨勢出現之前主要趨勢仍將發揮影響

當然,在反轉信號出現前,提前改變對市場的態度,就好比賽跑時於發出信號前搶先跑出固然不錯。這條規則也並意味著在趨勢反轉信號已經明朗化以后,一個人還應再遲延一下他的行動,而是說在經驗上,我們等到已經確定了以后再行動較為有利,以避免在還沒有成熟前買進(或賣出)。自然,股價主變動趨勢是在經常變化著的。多頭市場並不能永遠持續下去,空頭市場總有到達底的一天。當一個新的主要趨勢第一次由兩種指數確定后,如不管短期間的波動,趨勢絕大部分會持續,但愈往后這種趨勢延勢下去的可能性會愈小。這條規則告訴人們:一個舊趨勢的反轉可能發生在新趨勢被確認后的任何時間,作為投資人,一旦作出委托后,必須隨時注意市場。

(6)股市波動反映了一切市場行為

股市指數的收市價和波動情況反映了一切市場行為。在股票市場,你可能覺得政治局勢穩定,所以買股票。另外一些人可能覺得經濟前景樂觀所以買股票。再另外一部分人以為利率將會調低,值得在市場吸納股票。更有一些人有內幕消息謂大財團出現收購合並,所以要及早入貨,無論大家抱有什麼態度,市價上昇就反映了情緒,即使是不同的觀點角度。相反,當大家有不同恐懼因素時,有人以為沽空會獲大,有人以為政局動蕩而恐慌,有人恐怕大蕭條來臨。有人聽到內幕消息謂大股東要出貨套現,或者政客受到行刺。不論甚麼因素,股市指數的昇跌變化都反映了群眾心態。群眾樂觀,無論有理或無理,適中或過度,都會推動股價上昇。群眾悲觀,亦不論盲目恐懼,有實質問題也好,或者受其他人情緒影響而歇斯度里也好,都會反映在市場上指數下挫。以其分析市場上千千萬萬人每一個投資人士的心態,做一些沒有可能做到的事,投資人士應該分析反映整個市場心態的股市指數。股市指數代表了群眾心態,市場行為的總和。指數反映了市場的實際是樂觀一方面或是悲觀情緒控制大局。
趨勢理論的缺陷

(1)趨勢理論主要目標乃探討股市的基本趨勢(Primary&127;Trend)。一旦基本趨勢確立,趨勢理論假設這種趨勢會一路持續,直到趨勢遇到外來因素破坏而改變為止。好像物理學里牛頓定律所說,所有物體移動時都會以直線發展,除非有額外因素力量加諸其上。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趨勢理論只推斷股市的大勢所趨,卻不能推動大趨勢里面的昇幅或者跌幅將會去到那個程度。

(2)趨勢理論每次都要兩種指數互相確認,這樣做已經慢了半拍,走失了最好的入貨和出貨機會。

(3)趨勢理論對選股沒有幫助。

(4)趨勢理論注重長期趨勢,對中期趨勢,特別是在不知是牛還是熊的情況下,不能帶給投資者明確啟示。

趨勢分析的活用

一、趨勢線
  1.所謂趨勢線,就是根據股價上下變動的趨勢所畫出的線路,畫趨勢線的目的,即依其脈絡尋找出恰當的賣點與買點。趨勢線可分為上昇趨勢線,下降趨勢線與橫向整理趨勢線。

  2.股價在上昇行情時,除了在連接股價波動的低點畫一直線外,也應在連接股價波動的高點畫一直線,於是股價便在這兩條直線內上下波動,這就是上昇趨勢軌道。股價在下跌行情時,除了連接股價波動的高點畫一直線外,也要在股價波動的低點畫一條直線,股價在這兩條直線內上下波動,這就是下跌趨勢軌道。股價在橫向整理時可形成橫向箱型趨勢線。

二、利用趨勢軌道決定買賣點

  1.無論是在上昇或下跌趨勢軌道中,當股價触及上方的壓力線時,就是賣出的時機;當股價触及下方的支撐線時,就是買進的時機。

  2.若在上昇趨勢軌道中,發現股價突破上方的壓力線時,證明新的上昇趨勢線即將產生。

  3.同理,若在下跌趨勢中,發現股價突破下方的支撐線時,可能新的下跌趨勢軌道即將產生。

  4.股價在上昇行情時,一波的波峰會比前一波峰高,一波的波谷會比前一波谷高;而在下跌行情時,一波的波峰比前一波峰低,一波的的波谷會比前一波谷低。

  5.處於上昇趨勢軌道中,若發現股價無法触及上方的壓力線時,即表示漲勢趨弱了。

三、幾種趨勢線圖示

  1.上昇趨勢分析。股價上昇趨勢線是指股價上昇波段中,股價底部之連接線而言,這連接而成之上昇趨勢線通常相當規則,在上昇趨勢線的股價波動上畫一條與上昇趨勢線平行的線,這條平行線又稱返回線。(如圖1所示).

  (1)買賣點分析:

   1.在股價上昇趨勢中,當股價下跌而触及股價上昇趨勢線時,便是絕佳的買點(買進信號),投資者可酌量買進股票。

   2.當股價上昇而触及股價上昇趨勢線之返回線時,便是股票絕佳之賣點(賣出信號)投資者可將手中的持股賣掉。

   3.上昇趨勢之依艾略特波段分析認為:上昇分三波段,每一波段上昇幅度皆同,投資者可以等幅測量,比如第一波由45元上昇至60元,拉回50元,第二波由50元上昇至65元,拉回55元,第三波可上昇至65元左右。

  (2)行情分析:一個多頭行情主要由原始、次級或短期上昇波動所組成,股價一波比一波高,每兩個底部低點即可連成一條上昇趨勢線,一般而言,原始上昇趨勢線較為平緩,曆經時間較長,而次級或短期上昇趨勢線較為陡峭,其曆經時間有時甚短。

(原始上昇趨勢線:一般多頭市場之原始上昇趨勢線的建立往往曆經相當長時間(短則一二年長則四五年)的波動,其上昇仰角較小,約為300~450.

(短期上昇趨勢線:指多頭市場之各次級捲動,以各波之底部低點為基準點向上延伸,其經曆之時間較短,一般為數周或數月這波動所建立,其上昇仰角較陡,約為450~600角,有時甚至在600角以上(尤其在多頭市場初期最易出現)。

(上昇趨勢線之支撐與壓力:在股價上昇趨勢中,遇到以往密集成交區或其他阻力位,在某個股價價位上,賣壓很大,足以阻止股價上昇,或進行使止昇走勢的股價反轉下跌,這種情況便是股逢壓力。

  2.整理趨勢分析。矩形整理在股市亦稱為箱形整理。股價在某一價格區人上下移動,移動之軌道由兩條平行於橫軸之平行線所界定,其形狀就像幾何圖形的矩形或長方形,矩形整理亦稱為箱形整理。

箱形整理形態通常出現在股價上昇走勢或下跌走勢之初期或中期,若箱形出現在股價上昇走勢或下跌走勢之末期,往往形成反轉形態,而非整理形態。

  (1)箱形整理形態一般在股價上昇波完成或下跌波完成之后出現;

(2)成交量配合箱形整理的完成,起初大量而逐步萎縮,一直到股價突破箱形整理為止;

(3)股價最遲必須在三至四周內按預定的方向突破。

向上突破初期時箱形向上平移;向下跌破時箱形向下平移,暴漲暴跌的情況除外。

若不符合上述特征,箱形整理有可能失敗而成為箱形反轉。

3.下降趨勢分析

  (1)下跌趨勢線之形成:一個空頭行情是由原始,次級或短期下跌波動所構成,股價一波比一波低,每兩個反彈之高點即可連成一條下跌趨勢線,一般而言,原始下跌趨勢線較為平緩,經曆時間較長,而次級或短期下跌趨勢線較為陡峭,其經曆時間有時甚短。
(原始下跌趨勢線:一般空頭市場之原始下跌趨勢線經曆之時間較原始上昇趨勢線為短,約為(一至二年),其下降之角度較為平緩約為300~450。

(短期下跌趨勢線:指空頭市場之次級波動,以各反彈頂點為基準點向下延伸,其經曆之時間甚短,一般為數日或數周之波動所建立,其下降之角度約為600左右。

股價下跌,遠離股價下降趨勢線,負乖離太大,30日乖離率這-15~-30時,股價會反彈。

  (2)空頭行情時,一般下降波段分為三波段,完成后方有二波段之反彈行情。在多頭市場時,下降一般為二波段之行情。
4.中心趨勢線。

  (1)在股價趨勢線中,除上昇、下跌、盤整等趨勢線外,有一種趨勢線,股價經常順著中心趨勢線,呈現上下對稱或不對稱的波動,這種股價圍繞趨勢線進行上下波動的走勢,最近被冠上流行新名詞,就是“X線”。

  (2)中心趨勢線有三種:

   A.上昇中心線。股價可以是從低檔上揚,先將上昇中心線當作是壓力線,在一次或多次上沖后,終於突破上昇中心線而上揚,在股價上揚后,仍有一次或多次拉回的走勢,中心線此時由壓力線轉為支撐線(如圖6)。股價也可能是從高檔下跌,在下跌過程中,一次或多次因上昇中心線的支撐而反彈,但最后跌破中心線,在跌破中心線后,股價向中心線拉回,但反彈至中心線后,而臨壓力再下跌。

   B.下跌中心線,股價圍繞下跌中心線在波動,股價走勢為:由上而下,中心線由支撐線轉為壓力線;由下而上,中心線由墳力線為支撐線(如圖7)。

   C.水平中心線,股價呈現箱形的上下整理,其中心線往往是水平線,股價可能在中心線下波動,然后突過中心線之上,或稱在中心線之上波動,然后跌破中心線而下(如圖8,圖9)。

  (3)中心趨勢線的使用要領:

   1.壓力:無論中心趨勢線是上昇、下跌或水平,當股價由低點向上,常在接触到中心線時,面臨壓力而下跌。

   2.支撐:當股價由高點向下時,在股價接触中心線時,會在臨支撐,股價通常在此反彈。

   3.中心線的作用。長期高低點所連接的趨勢線,影響力最大,其次是中期高低點所繪的趨勢線,短期高低點所繪的趨勢線力量較小。因此,股價碰到短期趨勢線,僅短期回檔,若碰到中期趨勢線,則回檔在10%左右,若碰到長期趨勢線,通常會有一次中期回檔整理。

   4.中心線也會出現扇形效果。有時趨勢線划起來可能很多條,因此有時會在某個價位形成多條中心線交叉,這個點便會因力量交叉凝集,而成為一個較大的支撐或壓力點,甚至使行情產生反轉。
 

技術分析的要素:價、量、時、空

證券市場中,價格、成交量、時間和空間是進行分析的要素。這幾個因素的具體情況和相互關係是進行正確分析的基礎。  
價和量是市場行為最基本的表現。過去和現在的成交價、成交量涵蓋了過去和現在的市場行為。技術分析就是利用過去和現在的成交量、成交價資料,以圖形分析和指標分析工具來分析、預測未來的市場走勢。在某一時點上的價和量反映的是買賣雙方在這一時點上共同的市場行為,是雙方的暫時均勢點。隨著時間的變化,均勢會不斷發生變化,這就是價量關係的變化。價、量是技術分析的基本要素,一切技術分析方法都是以價、量關係為研究對象的,目的就是分析、預測未來價格趨勢,為投資決策提供服務。成交量與價格趨勢有以下一些關係。

(1) 價隨著成交量的遞增而上漲,為市場行情的正常特性,此種量增價漲關係,表示價將繼續上昇。

(2) 在一波段的漲勢中,價隨著遞增的成交量而上漲,突破前一波的高峰,創下新高後繼續上漲,然而此波段價上漲的整個成交量水準卻低於前一波段上漲的成交量水準,價突破創新高,量卻沒突破創新水準量,則此波段股價漲勢令人懷疑,同時也是股價趨勢潛在的反轉信號。

(3) 價隨著成交量的遞減而回昇,價上漲,成交量卻逐漸萎縮,成交量是價上漲的原動力,原動力不足顯示價趨勢潛在反轉的信號。

(4) 有時價隨著緩慢遞增的成交量而逐漸上漲,漸漸地走勢突然成為垂直上昇的噴發行情,成交量急劇增加,價暴漲。緊隨著此波走勢,繼之而來的是成交量大幅度萎縮,同時價急速下跌。這種現象表示漲勢已到末期,上昇乏力,走勢力竭,顯示出趨勢反轉的現象。反轉所具有的意義將視前一波價上漲幅度的大小及成交量擴增的程度而定。

(5) 在一波段的的長期下跌,形成谷底後價回昇,成交量並沒有因價上漲而遞增,價上漲欲振乏力,然後再度跌落到先前谷底附近,或高於谷底。當第二谷底的成交量低於第一谷底時,是價上漲的信號。

(6) 價下跌,向下跌破價形態趨勢線或移動平均線,同時出現大成交量,是價下跌的信號,強調趨勢反轉形成空頭市場。

(7) 價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出現恐慌性賣出,隨著日益擴大的成交量,價大幅度下跌,繼恐慌性賣出之後,預期價可能上漲,同時恐慌性賣出所創的低價,將不可能在極短時間內跌破。恐慌性大量賣出之後,往往是空頭的結束。  

(8) 當市場行情持續上漲很久,出現急劇增加的成交量,而價卻上漲乏力,在高檔盤旋,無法再向上大幅上漲,顯示股價在高檔大幅震盪,賣壓沉重,從而形成價下跌的因素。價連續下跌之後,在低檔出現大成交量,價卻沒有進一步下跌,價格僅小幅變動,是進貨的信號。

(9) 成交量作為價格形態的確認。在形態中,如果沒有成交量的確認,價格形態將是虛的,其可靠性也就差一些。

(10) 成交量是價的先行指標。關於價和量的趨勢,一般說來,量是價的先行者。當量增時,價遲早會跟上來;當價昇而量不增時,價遲早會跌下來。從這個意義上,往往說"價是虛的,而只有量才是真實的"。

時間在進行行情判斷時有很重要的作用。一個已經形成的趨勢在短時間內不會發生根本變化,中途出現的反方向波動,對原來趨勢不會產生大的影響。一個形成了的趨勢又不可能永遠不變,經過了一定時間又會有新的趨勢出現。循環周期理論著重關心的就是時間因素,它強調了時間的重要性。

空間在某種意義上講,可以認為是價格的一方面,指的是價格波動能夠達到的極限。
羅威談投資
◆ 世人皆為漲跌苦,唯有線圖最清楚。
  在股票市場里,風險是要自己承擔,而獲利當然也是自己享受。如何享受獲利?如何承擔風險?只在買賣之間。買進然后持有,似乎是獲利的不二法門。當然,買到下跌股或者是不漲股者除外。
  買賣之間其實平淡無奇,打通電話或者滑鼠一按就解決了,問題是決定做上面的動作之前,你的決策過程,恐怕不是平淡無奇的,它是你對公司基本面的了解,它包括你對股價的預期,它當然也需要很多技術面的佐證,然后,在你認為最適當的時刻按下快門。
  什麼時候是最適當的時刻?不計較最低點,不計較最高點,重要的是安不安全。可以防守的點,看得見就是安全,看不見就是危險。不信,一樣的磚頭擺在地上和擺在懸崖邊,你站在上面看看,這樣你就知道什麼叫做危險。
  現在的盤,安不安全?分線級數的下殺對短線客來說可能是重挫,分線級數的上漲也可能是噴出,但是對長期投資的人來說呢,也不過是小小的漣漪。所以安不安全完全在你的機制和你的認知。以羅威的方法來看,短、中、長都還沒有立即的危險,但是要我買進,現在...還不夠安全。買賣之間真的很難拿捏嗎,也未必,專心看圖,時間到了它自然會告訴你。
  ◆ 彼得林區曾說,如果能找到預測上漲的線圖,那我就能找到更多相同的線圖,但他的發展卻是往相反方向。線圖只是輔助工具,不是全部。說得甚是,如果線圖就是全部,那股票就一點也不好玩了。套進公式就可以了,不是嗎? 線圖是人類交易該商品的心理狀況、資金狀況等等的累積。但是顯現出來的是價格、成交量、k線、各種指針,而在這些資訊里面,決定你的動作的只有兩個..買進或者賣出。
  線圖的右邊是最迷人的;線圖的左邊是最清楚的。會漲的股票的條件都一樣,但是一樣條件的股票未必會漲。買賣之間,需要一點看圖的實力,買賣之間,也需要一點運氣。【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有人說,如果每一波都讓你抓對了,那股票有什麼樂趣可言?好奇怪的一句話,我們操作股票不就是希望每一波都做對的方向?不就是追求可以低買高賣的轉折點嗎?每一波都抓對有什麼不好?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嗎?
  其實,認真想起來,這句話並沒有錯。因為我們是人不是神,不可能每一個點位都抓對,十次里面命中個七八次已經很不錯啰! 如果能夠波波都對,包括點位也都對,那麼早就是超級大富翁了,股市真的沒什麼好玩的。因為都在你的手掌心了嘛,還玩什麼。
  看對了,高興一下,看錯了,檢討一番。對對錯錯之間,如何讓對的時候多賺一點,錯的時候少虧一點,年終結算的時候,盈余多一點,也就對了,如果每年都能夠盈余,那不就是對了嗎?
  回檔是好事不是坏事,讓有獲利的人跑一趟,讓空手的人有機會買,不是皆大歡喜嗎?過高回測頸線不是很正常嗎?你是不是磨拳擦掌準備承接了呢?承接點還沒到,請耐心等待,這是比忍功的時候。
  ◆ 能賺能守,才是贏家。一波上漲會創造很多贏家,但是一個500點的回檔,會讓很多贏家變輸家。差別在哪里?真正的贏家知道要跑,假的贏家只會享受帳面上的利潤,空歡喜而已。
  ◆ 底部讓一點,頭部讓一點,中間多吃一點,操作就是這樣ㄚ。做股票:一、工具要單純;二、想法要單純。 【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短線操作靠等待,長線布局靠忍耐。
  指數和個股的操作哪一個比較好?我想多頭格局和盤整格局里面可能個股操作會比較吃香,因為我們有特別的尋找穩定獲利的選股方式,可以選擇股票操作,而期指有如鎖股操作,你只能在這唯一的商品上跟著節奏走,碰到盤整或者關卡也只有干瞪眼的份了。 但是在空頭的時候,期指就比較吃香了,因為空頭時買多必套,放空不易,期指的操作就比較簡單。
  有些股票是買了就上,有些是要慢慢布局等待發動,想要買到買了就上的股票,要等待回檔的好時機,要買到長線安穩的股票,就要買了然后忍耐。有些股票長期處於低檔,這些股票遲早要發動的。
  ◆ 買進的方式有兩種,逢低接,轉強買,羅威操作法屬於后者。
  ◆ 能賺能守,才是贏家。大多數的投資人,只會做多,因此當股市上漲時,多數都能賺錢。可是賺錢也要守得住,才能成為贏家。獲利唯艱,守成不易啊! 當一個多空輪回,很多人會在下跌中吐出大部份獲利,甚至反勝為敗的不在少數。如果只是入寶山卻空手而回,或入寶山只得銅鐵的,還算幸運;悲哀的是那些沒有基本功夫,沒有多空方向感的人,在逢低攤平,逢回加碼的錯誤操作策略之下,只要碰上一次急殺,就黯然斷頭出場,連東山再起的本錢都沒有。 因此,股市的贏家,並不是出現在股市上漲之時有多少獲利,真正決勝負的是在股票下跌之中,股市十余年,我見過太多次“漲兩千點沒幾個賺錢郎、跌五百點個個住套房”的多空輪回殘酷事實。因此,誰能夠避開下跌,實現獲利,留住大部份的資金才是贏家。甚至在下跌中,能看準趨勢,敢反手做空,在下跌中也獲利的,終將是個中高手,最后的大贏家。 【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台灣股市,大盤也好,個股也罷,常常超漲超跌,超漲時,固然可以獲得高額的利潤,但股價一旦反轉,沒有適時的避開,也會讓人剝掉好幾層皮,好幾年翻不了身。
  股票到了高檔,不知道要跑,到最后肯定是白忙一場,紙上富貴而已。做股票,賣點比買點重要。會買是徒弟,會賣才是師父。當危險出現的時候,一定要賣。不管對錯,先收回資金再說。停損也好,停利更棒,反正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手中握有資金,就有主動權,就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要確保利潤,或抽回老本,最關鍵的做法就是要知道危險。當大盤由多頭轉為盤整,就可漸漸出場,不貪最后高擋,留一些給別人賺,同時也把風險留給別人,最慢也要在由盤整轉成空頭走勢之時,全部退出。而個股,若股價在高擋,18日均價走平時,股價若是有兩次跌破6日均線,大概高點也不多了。該是出場休息的時候。能閃過下跌,才可確保獲利,成為贏家。
  每次下跌,都是財富重分配的機會。而要掌握此機會,唯有能閃過大跌段的高手,才有可能保留實力,才能在低檔時,有能力大買,才能成為最后的大贏家。
  ◆ 回檔就是找買點。多頭回檔就是買點加碼?看到這兩天這種跌法你真的敢買?還是奪門而出?人性如此,有時候,真的會讓你買到手軟,跌到你不敢買。 會看18日線的知道18日線總有一定的支撐力道。k線就是路旁的路標,你可以忽略路標,也可以重視路標,只要不是飆過頭之后才想到,剛剛明明有警告標示就好了。當市場的成交量搶搶滾的時候,往往也是主力大戶最好偷溜的時機。【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多空一線間,上漲就是看支撐。任何技術分析都是一種規律統計。我們從大量股價運動現象中用統計的方法,總結出一些規律,以此來幫助自己判斷價格趨勢的方向是改變還是繼續。但是大多數人卻忽略了這個關鍵,轉而把技術分析當成預測價格會波動到某個具體位置的武器,並且在這條不歸路上越走越遠。
  進入這個市場,就一定要學會獨立思考,獨立判斷。上漲找支撐,下跌找壓力,不要弄錯這個趨勢操作的大原則,操作功力肯定可以大幅提昇。調整持股,已經轉弱的要先調節,仍在強勢的續留,隨時保持進可攻退可守的彈性。太貪,不好,太怕,也不必。低檔區能買到,高檔區能賣掉,人生一大樂事。羅威說股票下跌看壓力,上漲看支撐,只要認得兩種操作方法就可以輕輕松松獲利。多頭回檔漲買點,空頭反彈找空點。目前的18日量價是多頭格局,你該如何操作呢,到18日線轉強,你買進去就對了。看圖來期待、預測是可以,一廂情願就太固執,我們還是照著方法做比較妥當。多空總在一線間。高檔大量總非福,黑k吞噬更是禍。
  ◆ 每個人都要有一套自己心中的操作法,不要人雲亦雲。心中有定見,才不會被別人拉著鼻子走。看看均線,大家往哪個方向?短線向下了嗎?中線向下了嗎?都沒有吧!所以不用太緊張,依法不依人。【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曆史的軌跡為何會重復?其實不是k線重復,而是操盤手沒有換人。主角換了、場景換了,但是導演沒有換手法,也就復制了相似的k線。
  ◆ 怎樣獲利了結?當你滿意的時候就可以走了。以操作來說,個人有個人的操作機制,很難說出好坏。只要合於你的操作循環和個性即可。簡單的方式是:你用什麼方法進,就用什麼方法出,當你買進的理由消失時,就是很好的出場時機。
  ◆ 盤會不會一直往上沖?會!但是總有回檔的時候,與其在這里短線介入不如等回檔后,出現買點再進,總是比較安全。只要將來回檔不出現暴跌,就又是我們發財的時刻了。漲多的回檔,跌深的反彈,股市輪動的道理就是這樣而已。
  漲的時候不要看太好,跌的時候不要看太坏。保持幾分樂觀,也保持幾分戒心,才能在股市長存久安。今天的金融跌了,你看坏了嗎?今天的電子漲了,你看好了嗎?明眼人看了就知道這是翹翹板的游戲,而且只要翹翹板的游戲開始,將是一段指數小空間的盤整盤,股票上就是各股表現了。主力企圖心強的漲多一點,企圖心不夠的就晃來晃去,主力已經出貨完畢的就是自由落體。【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瞄準勝率大於70%的時機,有時候一個月出手一次也很夠了。等待,是一種藝術也是操盤手內心忍耐功夫的表現。
  五天兩次大量黑k都沒事,卻不保證下一次的大量黑k也是沒事。當大家習慣沒事,習慣回檔就買,買了隔天就賺的時候,反而危險就在眼前。大火炒得正旺,大菜也一一的端出了台面,物超所值的股票卻難尋,大盤還有活力,但剩下的可能只有小菜和甜點。
  獵人不會看到飛鳥就舉槍射擊,他會把有限的子彈慢慢瞄準,然后,一槍命中。
◆ 趨勢向上,每天的操作都是這樣,低檔買,找個賣點當沖掉,賺點錢貼補家用,然后母單續留,掛點停損,接著安心睡覺。3比1的勝率。
  ◆ 金山銀山,要錢自己搬。犯了錯還好,但千萬不要為了彌補這個錯誤,
  而再去犯一個更大的錯誤。太早賣出而空手的人,最容易犯的更大錯誤就是“看不順眼去放空”,結果是增加了被巴的機會。所以有時候“休息”是有必要的。
  ◆ 對於新手來說,股市還真是個吃人不吐骨的地方。作為散戶,我想先請問你,你來這市場的目的是什麼?為了加減賺一些錢嘛!不是嗎?沒錯!來這個市場,誰不是為了賺錢而來?難不成你是為輸錢而來?
  既然是為了賺錢而來,那麼你應先知到股市為什麼會漲?為什麼會跌?首先要有這個正確的認識,認識漲跌的源頭,后面的事才好辦,你的技術分析才能派上用場。股市有漲跌,漲跌的原因在哪里?業績?基本面轉好?還是?是對,也是不對。
  簡單的說,股票漲跌的浪是主力造的,沒有主力就沒有大的漲跌,漲跌根本上就是炒作出來的。有了主力,有題材可以借題材、發揮題材;沒有題材可以造題材、編題材、挖題材,公司派也會提供題材。沒有主力,再好的題材也不是題材,沒有主力炒作的股票根本不會動,你只能看別人漲你不漲,望股價興嘆。
  那麼大盤的漲跌呢?大盤的漲跌是一群主力合力造的,沒有他們,就沒有大盤的波動。如果他們看法不一致,動作不一致,方向不一致也造不出大波動。【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沒有主力,再好的題材,再好的概念,再多的理由,一樣是一潭死水。你知道了漲跌的源頭是有主力介入,因此,我們散戶不要與主力為敵,而要瞄準主力,了解主力, 跟定主力。有主力作莊,你就要與主力為伍,與莊家共舞,沒有人能替你賺錢,除了主力莊家之外。
  可是,切記,主力也不是散財童子,他的目標也是你帳號里的銀子,因此他不但是莊家,也可能是魔鬼,專門坑殺散戶的魔鬼。 進入股市要與莊家共舞,不要與魔鬼共舞,因為,與魔鬼共舞終究會有沉淪的一天。然而,要如何才能發現何者是可以幫你賺錢的莊家?何者是坏心腸的魔鬼呢?答案就是從一些蛛絲馬跡中,查看出其狐狸尾巴,正如同交友一般,從其應對進退行事細節查看其心性。
  前進股市第一個思路,就是要知道無風不起浪,浪是莊家主力造的,沒有當莊的主力就不容易有波動,你要想在股市獲利,就要與莊家共舞與主力同進退。思路理清了嗎?沒有理清這個思路之前,你學再多的分析,都是一點用處也沒有,信不信由你。水能載舟,也可覆舟。思想能產力量,力量能生財富,但相同的,力量用得不當,也可讓你喪失財富。
  ◆ 多頭的浪?空頭的浪? 與大勢同步的莊就是好莊。
  多頭的浪:一高高過一高,低點不破前低。
  空頭的浪:一低低於一低,高點不過前高。
  這是最簡單不過的多空型態的判斷原則了,大概沒有人不知道吧!如果你會了這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也就不會被跌一兩天的盤給嚇著了,會了這個大原則,這兩天收黑你會如何看待?有人含淚殺出,有人含笑等待,懂與不懂就差在這里而已。會了這個,你最少已經比50%以上的人強了,信不信?
  大盤現在是多頭的浪中,你就用同樣的方法檢視一下你的持股,是不是也是在多頭浪中?要選好莊家的第一步,看他是否與大勢同步,同步的就是好莊,不同步的就是坏莊。大浪中會有小浪,小浪中也有浪花,你只要認定大方向沒有問題,自然可以悠游於短線的轉折之中。
  ◆ “我從來沒有買過最低價,也從來沒有賣過最高價。”低買,明日有更低,買到你手軟。高賣,明天再漲,賣得你跺腳。賣了,它一直漲,買了卻一直跌。
  一個皮球落到地板會反彈,触及天花板會落下,支撐與壓力就像地板和天花板一樣,價格會在這個區間跳動,箱型和支撐與壓力是兩個操作上的重要的概念,評估支撐與壓力的強度,有助於判斷趨勢將持續或者反彈。【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跌深會反彈,漲多會回檔,這是股價的慣性,整理有時間整理和空間整理。這波下殺近千點,空間整理夠快,接下來進行的是時間的整理,你可以好整以暇的買在賣力竭盡之時,也可等待轉強浪頭出現再進場,一切符合你的操作節奏和韻律高興就好。
  ◆ 帶頭的浪先行 跟隨的浪后至。盤要先看大盤,再看類股,最后才挑個股,為什麼呢?順勢而已吧,沒有大盤作背景的漲昇,總是持續不久的,莊家作浪就是要人跟進,如果都沒有人跟進,最后買了一堆籌碼要丟給誰呢?你只要知道莊家不是阿呆就好了。
  沒有大盤作背景的漲昇,總是持續不久的,同樣的,沒有類股作背景的漲昇,也是持續不久的,這是選浪和分辨好浪坏浪時,你先要知道的。
  ◆ 開車到了平交道,你會看到一個警示牌,寫著“停、看、聽”,從巷子出來,你也會自重的減速,看看有無來車,這是很平常的交通規則,卻使駕駛人有了自動反應這是路感。換成股市的術語叫做盤感吧。
  股市,也是如此,當情勢看好時,大家一直往上看,愈看愈高,卻未注意關卡已到,必須“停、看、聽”一番。當下跌了幾天,就一路往下看,愈喊愈低,卻沒注意指針已在低檔,再跌有限。
  知道如何等待,才是股市成功的祕訣,“未贏先想輸”是我們祖先留下的高度智慧,勝者會先考慮風險而不是利潤,看得懂時才進場。在關卡或有回檔征兆之時,買股票不是被電到就是被套,不管大套還是小套,股價一跌,就只有等解套了,有很多人買股票是在等解套,一旦解套了,又會去買另一檔,結果又是要等解套,一年中操作都是在等解套,實在辛苦,做股票,一點樂趣也沒有。高檔沒賣,股價一跌,又把獲利還了回去,如此入寶山空手而回,或入寶山只得銅鐵的比比皆是。想想看,你是不是這種投資人? 【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看得懂的時候就進場,看不懂的時候就觀望,觀望也是一種策略。怕的是觀望到最后忍不住了,勇敢的跳進去,結果卻接到了莊家丟出來的籌碼。
  還沒有一套讓你有信心的操作模式,你預設了太多的立場,阻礙了在買點出現時沒有勇氣進場,賣點出現時也沒有勇氣出場,錯過好的買賣點后心理掙扎,要不要進出場,這兩點其實是散戶之所以為散戶的通病,改善之道唯有定法、定心而已,定法,為自己找到一種固定的執行方法;定心,看到方法中的買賣點出現,立刻閉著眼睛執行。
  ◆ 做股票不但要會買,還要會賣。台灣的股市,短線盛行,上漲的時間很快且短,股價一旦反轉,速度,幅度也很驚人,介入股市,就要隨時準備接受震撼教育。
  多頭格局,投資人波段找會漲的中小型股做多,但是空頭格局,怎麼辦呢?尤其是大盤走空之時,怎麼辦呢?對一般只會作多的散戶,我的建議是:休息,觀望。但休息、觀望會使獲利停頓;因此我對積極操作的人的第二個建議是:放空。
  多頭時順勢作多,空頭時也要會順勢作空,如此多空來回,兩面賺。很多人怕放空,一是怕被軋,二是不忍心,三是很恐怖。放空被軋,與買了股票下跌,同樣是虧損,但心情不一樣,不忍心則是菩薩心腸,卻不值得鼓勵。很恐怖是說即使股價下跌也不會是0,但上漲空間卻無限?對這說法,我實在難以反駁,因為那是你心態的問題,可是你看過那檔股票漲上天了?我告訴你,有地心引力,大樹都會彎腰,何況股票,莊家的資金不是無限的,萬般拉抬總要出。
  放空,就像做多一般,有相同的原則,只是反過來做而已,順著這個原則做,你會發現,其實放空一點也不恐怖,傲翔在天空中的飛鷹,其實是很快樂的,你要調適你的心情,要作原野上的豹,也要會作天空中的鷹。【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空頭的浪加起跌k線”是簡單的放空原則。簡單兩句,如此而已。況且空頭趨勢已經形成,順勢而為,如果你做多,老是在停損出場,也應知道已離空頭不遠,要獲利,此時選股做空,不失一策,股市是殺戮戰場,對敵人不可太仁慈。
  操作股票不必預設立場,也不要自認非凡能預知高低點,完全依法定法定點操作,就是贏家。莊家沒說賣出之前,我們就繼續和他玩,莊家的訊號知道吧,如果還不知道,再回去畫圓圈,要能了解莊家的語言,才能和莊家愉快的共舞。
  ◆ 在股市,要笑得出來的人很難得的,能笑得出來的人都是經過相當的煎熬的,期間的心路曆程,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個中滋味只有走過的人才可以明了。
  為什麼這里是賣點? 對了!高不過前天的高,低破了前一根k線的低嘛。這就是起跌k線。至於要跌多少?就看何時出現止跌和起漲了,買賣的技巧其實是很簡單的,沖浪的方法也不難,不需舍近求遠, 想了老半天、思考了老半天, 最后還是無語問蒼天!
  不過,光會看如何是買點、如何是賣點還是不夠的,心態的鍛煉才是散戶投資人最欠缺的,散戶欠缺的是殺手的本質,心性不夠殘忍,該買時不敢買,該殺的時候又遲疑,該抱的時候也沒有堅持。手中不缺乏鋒利的武器,但就是缺乏那股出手的勇氣,尤其是在有了虧損之時,更會有和自己妥協,和等一下的心理,這一等就是沒完沒了的套牢。莊家有勇氣把籌碼套在你頭上,散戶卻沒有勇氣反套回去。身為散戶,你要知道散戶是弱者,你沒有資格同情實力比你強的敵人。
  莊家是替你賺錢的人,但也要你能分辨的出,現在是向上的浪?或是向下的浪?向上的浪要做多,向下的浪你要會做空,不要死腦筋,只會做多,只想做多。
  當你發現了操作和轉折的奧妙之處后,你步履自然輕盈,嘴角自然會有歡笑,有時,做夢都會笑。
  ◆ 找浪的技巧,強浪群中找好浪 ,再精選五檔好浪。
  投資股票,目的無外乎賺錢,有了目標,還要有方法,因此你要全力以赴,號子不必天天去,股票不必天天買,功課卻要天天做。【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你必需全神投入,下面的兩個功課絕不可偷懶,如果你想成為贏家的話,不要用耳朵做股票,要用心去做股票。市場長長久久,所謂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靠自己最好,想在股市揚帆乘風破浪,一切要靠自己。
1.每天找出漲幅前30名的股票,在K線圖上看看,為什麼它會漲?上漲前的征兆是什麼?是哪些類股上漲家數最多?是電子?金融?還是OTC? 哪種價位上漲家數最多?高價?中價?還是低價?資金集中在哪些類股?電子?金融?還是塑料?從這些資訊上,你可以發現,哪一類股可能將成為主流,哪一種技術型態會使股價大漲,然后在可能的主流群中,去找到你喜歡的股票。
  2.每天抓出5檔符合起漲浪頭條件的股票,或者找5檔下跌浪頭的股票,做成記錄,看看你的功力如何?三日內果真上漲則打“○”,否則打“×”,你將從中檢視並精進你的選股能力。
  羅威要你從漲幅排名去找,因為會上漲幅排名的股票一定是當日的強勢股,經常排在漲幅排名的股票,一定是現波段中最強的股票。選擇強勢股,這是最快最佳的方法。
  每天會有很多符合標準的股票,但是你只能選五檔,為什麼呢?因為這樣你才能淘汰那些不好的,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后,你選出的股票,將會是支支強棒,而你的投資組合,將會是最佳的賺錢隊伍。
  “如何趨吉避凶,除了選好浪之外,還要嚴控你的資金,嚴格停損。新手死在高檔,老手死在反彈。貪做、貪短、兵家所忌。“
  ◆ 能掌握一天行情就可成為贏家,掌握三天行情即可致富,如果能掌握一個波段行情,那就更不用說了。在大盤的波段來看,每年都會有幾次大回檔,而在探底的過程中,市場總是悲觀的論調,在上漲之后又是一片看好。漲跌的理由和資料都是一大堆,但事過境遷才發覺不是那麼一回事,如果能破除心理障礙,準確的掌握到其中的高低點,敢買敢賣,那麼你就是波段贏家。 【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出現賣點就賣,出現買點就買。有波段做波段,無波段就做差價,如果連差價都沒有就是酸。 當第一個k線浪頭的訊號出現時,你唯一的動作就是執行,執行之后,就找一個停損點。這個停損點沒來,表示你切入點可能對了。對了之后呢?看一段有沒有出現低點止跌,轉強的k線?如果轉強了就賺差價回補。當脫離成本后,把它交給均線控盤(用簡單的6MA就可以了),到今天為止,有突破過6MA嗎?那麼這就是波段了,抱吧,連盤都不用看了,只看收盤價有沒有上控盤線就可以了。
  “空殺多不可怕,多殺多才可怕”。股市是很無情的,不是嗎? 是的,所以,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要殺敵之前,要先自殺,才有可能上陣殺敵(先殺掉自己的同情自己、同情敵人的弱點)。在金融操作上,你必須把這兩句話貼在你的資訊系統前方。
  ◆ “唯有高檔賣出,才是獲利,唯有低檔時,你有錢可以買入,才是贏家。”賣出后,就好整以暇的等待低接的買點吧!“休息”也是一種操作哦!
  股市最后的贏家,是那些會休息的人。看好后買進,買進后就休息,等待賣點,賣出后又休息,等待買點。
  老投資人常告誡我們“順勢而為”,“看得準時進場,看不準時觀望,看不懂時休息。”有的人深怕營業員太閑,沒業績,每天都參與交易。短進短出的結果,只是減少荷包里的銀子,增加自己受傷的機會,尤其是在空頭的浪中,一日做三回,做到荷包瘦的彼彼皆是。
  多頭時做多,空頭時做空,箱型整理時,可以少量高出低進,短線應對。但當大盤無量無價的情況下,我的建議是“休息”。 這是股市的節奏,抓到節奏才會舞姿曼妙,悟透節奏才能與盤共舞。其實,休息也是一種操作。大盤無量之時,波動必定很小,所謂水淺無大魚,沒有成交量的盤,必定非常沉悶,與其在此時費神進出,不如去旅游走走。 每年年底或暑假,大戶人家會結伴去國外旅游,慰勞一下一年的辛苦,那麼你何不也暫時離開,忘掉行情,逍遙一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何妨放松一下自己,讀幾本好書,拜訪朋友,陪陪家人,看看風景,說不定你可以在休息中發現一種新的觀念,對自己的操作有一番新的看法。
  有很多期貨贏家都是做波段的,盤中不看盤,只看日線收盤點決定多空。
  有句話說“不看盤的人賺最多”,信不信?為什麼呢?離電視墻愈近的人愈容易貪,離電視墻愈近的人愈容易怕,離電視墻愈近的人愈容易手痒,不知你同意否?【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放大你的格局,不但要只看點,也要注意面。只看點,容易見樹不見林,會看點線面,才可見樹又見林。
  ◆ 股市里面也有很多資訊,如技術面的量、價、k線、指針、時間…,基本變的營收、訂單增減…,經濟面的貨幣供給額、外匯…,政治面的政爭或兩岸消息…,但歸結出來,都在一根一根的K線里面,k線圖就是氣象預測中的衛星雲圖,你可以從里面研判,然后下一個結論。現在是空頭的反彈,對不對?是否真的如此?總是心里有個譜不是嗎?
  多頭的浪中,股票可以一飆就好幾倍,你當然要在股票中做多,但是空頭浪中,期貨卻有很好的發揮空間,至少它提供了比較公平的交易制度。
  ◆ 股市乘浪要看天色,浪的高低要看官意。貪與懼是操作上的兩大敵人,對看盤族來說,是藏在心里的無形殺手 ,往往投資人在被自己“謀殺”了之后還不自知。 害怕資金縮水,手中有多單,就怕它跌,尤其若到了成本之下,更是恐懼之心油然而生。若上漲就歡喜,真巴不得再漲快一點,而忘了戒慎小心,這是人類的本性如此,怪不得天怨不得人,而莊家正好利用這種人性的弱點上下其手,故意讓你起貪心來追價,好把股票賣給你,殺得讓你起懼意而殺低,然后它又一把撈起,簡單的說,莊家工於心計,我們輸的不是技術而是心理。
  其實股價(尤其是指數)的波動,有其自然的節奏,它會依循供需法則,往阻力最小之路線前進,我們只是依照過去統計的機率模式,找出它可能的路線,做我們的買賣決策。
  k線的浪頭是轉折的起點,每天選五檔浪做預備,符合切入標準就勇敢進場,進場三天內,你可以知道莊家要不要造浪,有沒有出現莊家都守不住的點,出現了,你就趕快跑,沒出現就是續抱,如果一直都不動,也不必和他耗,反正隨時有預備的股票可以替入。
  續抱以后的k線如何,並不是挺重要的,因為此時,我喜歡用均線來控盤,均線是最美麗的浪,平滑、穩定、不必什麼判斷,更重要的,均線其實是一種很好用的趨勢指針,有方向、有力道、有轉折。
  其實,談的最多的就是均線,也就是控盤線,操作上主要的依據也是控盤線,如果你想在市場上輕松操作,均線是你必須用心去挖掘鉆研的一門功課,均線里面有無盡的寶藏,均線好比一條連通管,可以將股票市場上的資金無聲無息的引到你的戶頭,雖然未必會變成爆發戶,但干旱期也不必擔心沒水喝。
  等待,就是等量價k線作最后的確認,是確認莊家也出手了的訊號而已。 莊家是要替我們賺錢的人,但你也要看得懂莊家的訊號。【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許多成功交易者使用“在前一天收盤價突破點上進行買賣”這條規則,來決定何時建立新合約或增加合約。交易價格高於前一天收盤價時才買進;或交易價格低於前一天的收盤價格時賣出。羅威簡單的使用“市場動力哲學”規則,等待價格突破前一天的高點,在這種有利的情況之下才會下單,因為這是最省時間的下單選擇方式,也是最可能買在發動點的方式。
  開盤價突破昨日高點,可能暗示當天或以后數天交易的動向。如果市場突破開盤價的上限,你就買進,如果突破點在開盤叫價的下限就賣出, 這是一個良好的價格動向的暗示,尤其以在利多或利空消息報導后為然。
  在買賣當中,不要被別人的意見所左右,不然你會一直改變心意。一旦對市場動向有了基本看法,就不能讓自己輕易受影響。你的身旁總有一些人給你一些似乎合理的意見,讓你轉換多空的方向。如果你聽了這些外在的意見,將會誘使你改變心意,到頭來你會發現,能使你獲利更多的,竟是你自己原來的看法。
  才跳高攻擊,高點不見買力衰竭之時,也沒有立刻放空的理由。 所以只能等待真的動了才做動作。
  ◆ 激情過后總要休息,拉高之后就是出貨。
  預設立場是金融操作者的天敵,不要太過希望行情會立刻有所進展,否則你會根據預期心理進行買賣。雖然在生活的其它領域中希望是一種美德,但在期貨交易中,它卻會成為真正的障礙。一個新手盼望市場會轉變成對他有利時,往往會違反基本的買賣規則。 成功的操盤手能夠在買賣中把握當下,不受情緒影響。
  預設立場會產生加碼攤平的做法,不論你如何有信心,也不要在已經賠錢的股票上加碼。如果你那麼做,就顯示你已不能配合市場腳步,但是有些買賣者不同意此一法則,而寧願相信一種“金字塔式的價格平均”的技術,而且奉行不渝。羅威直接告訴你,在錯誤的方向加碼,那是一種危險的技術,使用這種技術的人,只是在強辯以掩飾其投資的錯誤,寄望能藉加碼扳回一成。也許會碰上一兩次行情如你預期,但大部分的時候,市場都會證明你是錯的。而且更悲慘的是,這種攤平的做法,只要碰上一次大行情,你可能會一次就掛掉,這種方式的確不是我們散戶可做得來的。
  記住,如果你的股票已出現,或早已出現了空頭的浪頭,要快刀斬亂麻,先走再說,留著青山在,永遠有材燒。
  k線,均線,一個是抓轉折,一個是確認方向。轉折轉我就轉是一個方法,均線轉我才轉也是一個方法,要使用哪一個方式並沒有規定,符合自己的操作規划就好。【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章回小說上常提到:“男人不可以江湖終老,女人不可以風塵依歸。”
  笑臉迎人打探消息,短線當沖求取價差,和煙花痴笑,刀口舔血,在意境上沒什麼差別,短線當沖每天都想要套利賺錢,短線閃來閃去的結果,不是丟了個西瓜撿了顆芝麻,就是輸了頭牛,贏了只雞,想要吃一個便當,卻賠上一噸加粉味的大餐,當戶頭金盡,才一路哭啼撞墻莫及。
  聽消息用耳朵做股票的人,很少能分辨消息的真偽,何況這些消息也都是經過五手十幾手的消息,參考性如何可想而知,再說消息的本身,對走勢來說,並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市場對這消息反應的傾向,也就是說市場把利多(空)的消息,看成利多(空)反映,還是當成利多(空)出盡?莊家工於心計,善於發布消息,你也要小心口蜜腹劍,人心隔肚皮,有了消息,你就會有預期心理,在操作上反而是一大障礙。
  這並不是說我反對聽消息或短線操作,但羅威所見聽消息作股票的剛開始或許會有點甜頭,但最后也都死於消息,短線的操作者最后也都死於短線,真正在股票上賺得到大錢,大半是依技術面波段操作,股市要贏要靠波動,愈大的波動愈好,大贏家們的錢是坐著賺來的,而不是靠短線進出的技術得來的,如何抓到大波動,這是波段操作的精隨。
  要知道短線進出,失誤的機率大過於以趨勢盤為主的波段操作失誤的可能千倍萬倍。一吋短一吋險,看五分k的贏不過看10分k的,看15分k的有輸給30分k的,原因出在你不是每次都對,但減少出手次數就是減少失誤率,也少被剝掉手續費好幾層皮,因此著重深層的思考,與順著趨勢的波段操作,才是獲利的不二法門。
  浪頭抓到了,也快速的脫離了成本區,接著就是線不轉單不轉的輕松控盤。大盤無好坏,只是你站對邊了嗎?會跌到哪?別問我,圈圈會告訴你,坐著等就是了。
  ◆ 操作與分析的基本素養中最重要的兩句話,就是“利潤的創造,在於行情的掌握;風險的規避,在於概率的分析。”股票操作上,曆史會不斷的重演,雖然會有一些差異,但總不至於太離譜。如果你能體會這兩句話的涵意,那麼,不論走勢如何變化,它帶給你的困擾會少一點,而驚喜總是會多一點。也就是說,當你出清持股后,不多時日,便看到回檔,買進之后,往往驚喜買在底部區域。
  不論基本分析,還是技術分析,只要關係到分析,就離不開邏輯;離不開邏輯的,就少不了概率,凡有概率事物的必然有統計,所以追根究底,操作與分析的技術就是統計的邏輯,任何分析和操作的方法都是這樣得來的。【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以起漲k線來說,其出現以后,展現力道開始漲的概率很高;以起跌k線來說,其出現以后,展現力道開始跌的概率很高。因為機率很高,所以拿來使用就是行情的掌握,也可以因為這根k線提供了我們很容易、很小的風險規避方式,雖未必每次都成功,但它也往往是驚喜的創造者。
  各種中短線的搏擊技巧也都是如此,永遠是在k線圖里面找概率,在各種指針中找概率,把發生概率高的拿來分析,把分析中較為穩定的方式拿來使用,這就是你的操作策略。每一個人的傾向不同,長線短線的策略也不同,所以每一個人的操作方式也都不同。一切符合你的風格,符合你的操作循環,自然就好。
  主力工於心計,你在期待天下雨來解除旱象?你還在期望行情?但是莊家卻用股市的語言告訴我們,他們玩不動了,因此你的動作就是跟著莊家,在昨日拔檔多單下空單,這是紀律的執行,再好的方法都要執行才算數,否則仍是方法歸方法,輸還是照樣輸,一點用處也沒有。股市真的是會說話的,你要用心去傾聽他的語言,掌握行情、準備著10%會被反扑的失敗率,愉快的隨著莊家的節奏,與莊共舞。
  行情是否如預期,不是挺重要,問題在於,如果如你預期,你要如何?不如你預期時,你又會如何?帶著10%尚未確認的風險和萬一的時候的停損執行,是你必須的心理準備。如果不來點我的停損,就是我獲利的開始。
  ◆ 要與莊共舞,一定要知道一個重要的觀念:紅K線是用銀子畫出來的,黑K線是用股票打下來的,簡單的說,股價的漲跌不過是供給和需求間的關係而已,金錢與股票之間,尋求到的供需平衡點就是股價。錢,是往上推的力量;股票,是往下壓的力量。
  技術分析里有很多理論、指針,有的人自以為學了一身的武功,便可以天下無敵,以為設計了一種指針,照著這些技術分析的參數設定來操作,就可天下無敵?大喊“這世界是我的”。那麼學技術分析有沒有用呢?對散戶來說是:YES!但對莊家來說是:NO! 散戶必須根據技術線型去發現莊家的訊號,但對那些手上擁有百億資金的莊家來說,他們會覺得技術分析很好笑。記得有位大戶曾在號子里說:什麼線型,什麼指針,只要我買、買、買,連買三天,線形立刻改變,賣、賣、賣,連賣三天,指針立刻變坏。所以你要知道股價上漲的動力是資金不是線型,沒有大資金持續性的投入,就算線型再好,根本就漲不動,就算你的指針再厲害,一樣會栽跟斗。
  所以,不管你用哪一種技術分析,你所學有多精,你都必須在心理很清楚的認清整個股價漲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紅K線是用銀子畫出來的,黑K線是用股票打下來的,絕對不是技術線形美好才上漲的,也絕不是指針坏了才下跌的,因為這些都是莊家做給我們看的,是莊家下的餌,用來引誘魚兒上勾的。 【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個股的K線,可以任憑莊家隨心所欲用銀子畫出來,莊家可以隨心所欲的畫好線型,等你入瓮。因此,各股技術操作的指針,有時反而是主力反向操作的工具 ,但大盤是全部股票的集合體,除非大多數的主力方向一致,否則單一主力很難玩得起,想要畫大盤的k線,可不是三五十億資金就能划得出來的ㄚ。這是為什麼大盤指針的準確率相對的高很多。這也是我為何棄個股而就指數,和做各股時一定要配合大盤的原因。 學習永無止境,努力向最大的導師大盤學習,以了解和它溝通的更多語言。
  ◆ 技術分析操作模式需要很復雜嗎?愈艱深的指針愈有用嗎?技術指針是我們操作人員進出的依據,但它是一項工具,在不同的人手上有不同的效用,可以說它是佛,但也是魔。
  各種買賣進出的方法,都是形於外的招式,要用得好,需要經驗的累積,也就是內力。招式,有如一把鋤頭一般可以很容易取得,但內功的修為,則需時間加努力。
  股市和期貨市場高手如雲,而且很多都是世界級的,上場比賽前,如果沒有足夠的內力,以為拿到了好工具就可以了,那終究會讓你失望的。
  各位知道我在說什麼嗎?在觀念還沒完全建立好之前,經驗教訓尚不夠之時,不要汲汲於技術理論和方法。唯有正確的觀念+足夠的經驗+簡單的技術,才是你在市場生存的利器。而其中觀念比什麼都重要,了解嗎?
  ◆ 價是帆量是水,無水之上行舟難,如此而已。
  個股快速的輪動,一日行情的股票一堆。你等反彈解套,他也是等反彈解套,那麼莊家呢?莊家要不要解套?這是層層套牢連環套,最后,必然要來一波多殺多才會見底,然后才進行時間整理。股市的循環不就是這樣而已嗎?
  停損是操作上的一項難題,很多新手都是死在不嚴格的執行停損上面。心存觀望、期待和等一下的心理,觀望、期待和等一下的結果,是虧損嚴重,甚至斷頭。我的觀念是:最初的損失就是最小的損失。我的做法是:下單后必定交代營業員一個停損點,點到就丟單。順便一提,我的停損點只有30點。很多高手的停損點很少被點到,因此,他們只有停利的問題,很少有停損的問題。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貼著盤面走,把那些點數算起來擺一邊,可以預算,但不去預期,因為有了預期,你的操作就會不自然。【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莊家設賭局要看的不是有沒有人來賭,而是看來賭的人有沒有錢,融資不斷的增加時,藉由類股的輪動測試大家有沒有錢,比如電子最強,傳統產業也上來時,電子不跌,表示大家還有錢,不必換股,都可以使傳統產業股漲起來,所以電子可以續攻,但是到了后面就不同了,金融和產業一漲,電子就跌,這表示散戶必須賣股才能換股,這表示市場上已經沒有更多的資金了,莊家經過如此測試之后,知道大家沒錢了,賭客沒錢了,當然莊家會慢慢的收攤,不玩了,莊家不玩了,就不會有大行情。融資的上昇與否當然很重要,但是莊家會測試散戶的余資水位,莊家測試的方法,你也要看得懂才行。【交易之
◆ 很奇怪大家漲時都會問會漲到哪?跌時又問會跌到哪?我只能說,如果我是神仙,我一定告訴你,可惜我不是,點數只是猜猜看,沒猜準是正常,猜對了是偶然。正確的時間,正確的點,要讓盤面告訴你,我們散戶只是跟隨者罷了,因為我們不是造浪的莊家嘛!對不?
  注意低點的k線,和高檔的k線,什麼情況下會止跌?什麼情況下會上漲?如果你有認真做功課了,就知道現在根本還沒有訊號,莊家不表態,你也就只有等待。
  一般來說,可以介入的時機點有兩種:一是賣力竭盡之時--低接,一是買力展現之時--追進。低接是莊家的權利,也只有莊家知道哪里可以低接,也只有莊家可以接得住下跌中的利劍,精確一點的說,那是他們操作造浪計划的一部份。身為散戶的責任就是等待,等待獵物的出現,當莊家要起浪之時,適時的介入,追進可以說是散戶應盡的義務吧。
  起浪的源頭是一根紅k,紅k得高點要比前一天高,低點要比前一天低,這是搶浪頭的基本本領,很簡單吧,至於如何選會跑很高的浪頭,就需要一點技巧。【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如果大盤跌破6000再反彈,那麼反彈是給你逃命用的,您可不能貪得無饜再拼命追高, 反而應找浪的高點放空, 才是較正確的操作。
  量、價、指針、型態、類股強弱、盤中走勢,都是我選股考慮的要件。
  “在划圓的5根K線中,是否要到第5根K線才能確定高低點?”不是這樣的,我要大家畫圓圈觀察五根k線,用意是看低點出現的前兩根,何種型態容易止跌?低點出現的后兩根,起漲的型態又是如何?
  “或是在第3根or第4根就可確定?”通常強度夠的股票,第三根k線就可確定起漲,強度不夠的會在整理2-3天。如果連起漲的紅k低點都守不住的股票,表示莊家也做不起來,你也沒有續抱的道理。
  起漲k線,我比較注重的是高有過昨日高,收紅最佳,收黑要多看一兩天。
  ◆ 股話有雲:漲三不追,已經漲了四天的盤,你想還有多少空間?有多少力道?有規划,但不預期,這是操盤原則。
  因為第一次買股就賺錢,莫名其妙的賺錢,使我認為股票賺錢太容易了,卻不知這是惡夢的開始,有人說,上帝要害一個人,就是讓他第一次買股票就賺錢。現在想起來,真是至理名言。
  均線的特性是穩定,但是有不夠敏銳的缺點。18日量價,我只用來分辨多空的方向,不是我的買賣點。當然,也有人用18日線作控盤線的,如果你嫌太長,可以選較短的均線,比如6ma,甚至於3ma,總之,習慣就好,和你的個性吻合就可以了。你可以發現到,用線控盤,每一條線長期下來都是可以賺翻了的,這點大家都了解。可是,有幾個人可以定心定法,依照一條均線操作呢?均線是一條美妙的連通管喔,可以把股市的錢透過這條管子通到你的家里。股市賺錢很難嘛?想想看吧。
  ◆ 先要會看浪才能乘風踏浪,逍遙自在。【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有人作股票,有人做期貨,有人做長線投資,有人做短線操作,同樣的位置有人做多,有人作空,這是思考的邏輯不同,方式不同,結果就不會一樣,無關對錯好坏,歡喜就好。
  圈圈會畫了嗎?浪頭浪尾會看了嗎?多頭浪、空頭浪會看了嗎?如果會了,恭喜你,只要加上好的執行力,最少你在股市上可以自保了。
  羅威說選股很簡單,每天看漲幅排行榜的前三十名就夠了,每天選五檔股票,這功課你做了嗎?如果你認真的做了,那麼這波整理中的強勢股,你一定也勝券在握,接下來的大行情,你一定是愉快的,因為你的基本功夫應該夠應付選股和買賣進出了。
  要看多,過近期高給我看,浪翻多,我一定踏浪而行,絕不和莊家對做。你可以去預測將會翻多,但我卻要看到他“真正”的翻多,第一浪沒乘上也死不了人,因為有第一浪必然會再掀起千層浪,而且浪會愈來愈凶,愈來愈猛,那才能享受真正踏浪了的快感。
  浪有大小,力道也有大小,我們用幾條均線就可以看出浪來了沒有:你可以用這6條均線(3日、6日、18日、62日、125日、250日)來看多空浪的強度,當均線往上時為正1分,均線走平為0分,均線往下為負1分,看看6條線相加是幾分,可以決定多空力道。相加大於4屬於多方力道強,相加在負4以下空方力道強。【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每一條均線為一匹馬,如果往上跑的馬多,馬力自然大,跑起來快又穩。 如果各匹馬方向不一,力道自然分散,介入甜頭不多,且容易受傷。 如果眾馬朝下走,那麼下拉的力道必定很強,少買為妙,反而是做空的好時機。 這種馬力,是無人能抵擋的,它是一種趨勢,是市場的方向。
  “順勢者昌,逆勢者亡”,介入股市之時,看看大盤的方向及力道,介入個股之前,對這幾條均線多看幾眼準沒錯。羅威只提大盤,不提各股,我也說過各股的漲昇,必須有大盤的漲昇做背景,才能走得長,走得遠,要把大盤的格局扭轉,要有真正的主流股,是類股輪動而不是各股輪動。
  選強勢股要能配合類股最佳。
  一年有52周,一星期有5交易日,52*5=260日,固然這樣算沒錯,但是我算過,一年中大約會有10個休假日是碰上週一~週五的交易日,我把它扣除了,所以我的年線是250ma。對於月以上的長期均線來說,主要是用來看方向的,因此比較無計較。至於3、6、18是84年進入禪學股市之后師兄們教的,用得也很習慣了,就沿用至今。一切習慣就好,不是嗎?
  ◆ 踩對股市節奏,才會發現這是一部很美的舞曲。
  大盤是會說話的,他會用各種方法告訴你他要干什麼,這些語言包括K線、型態、均線、指針等等。
  你透過這些語言來了解股市在說的話,然后按照他的指是來做動作,當然,你聽對了,做對了,會得到獎賞,聽錯了,做錯了,你會被打屁股,因此,在你認為聽對了的時候,也要有萬一會被打屁股的準備,直到確認真的對了,才可以高興的去領賞。
  順了勢就是抱著等,市場願給我多少,我就收多少,毫不強求。【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操作要有一個趨勢的觀念,操作不是一個“點”,做對了趨勢,可以不必太在乎點數,怕的是看對了,你沒上車,看錯了,你卻沒勇氣跳下車,心態的自我要求和訓練,才是你能否長期在市場上生存的關鍵。看的懂得時候才做,有疑問的盤少做,看不懂的盤不做。看不懂就觀望,觀望也是一種操作。
  我想,操作貴在觀念、心態、執行,您同意嗎? “方法”貴在於精不在多;一個人若無法匡正觀念、穩住心態,徹底執行,那麼學再多方法也沒用,每天活在“明明看對就是不敢出手”的懊悔中。
  點到了,大膽進場,這是執行;有執行才有成果,是吧?!做錯了,嚴格停損,這也是執行;有執行才能保命;做對了,就安靜坐好,別亂動,自然有人替您抬轎。甚至於確定趨勢抓對了,大膽加碼何妨?只是大部份人做對了,心態上有如小老鼠偷吃油 ,吃了一口趕快跑,猛回首,還有一大塊肉沒吃。
  是的,操作就是執行,而不是狗吠火車,希望能努力上車,隨著火車飛馳。 會賺錢就是好方法,就好好精研它,別舍近求遠,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未必!學太多,反而亂了自己的思路,而萬法皆貴在“心法”,唯定量、定心、定法,成功在握。有些人踏遍千山萬水,為的不外乎想學“方法”,到頭來十八般武藝全學了,卻落得多而不精,心劍無法合一時,學習者往往把刀當劍耍,終究無法發揮劍氣合一而誤傷自身。【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其實股市是很單純的,一樣的戲碼不斷重演,那麼,就反朴歸真,不要想得太復雜,隨著主力節奏,市場的音樂共舞,慢慢的學習與盤共舞,不要一心急於獲利。先學習聽懂大盤節奏, 您才能開始起舞,悟透股市節奏,您的舞姿就會很漫妙。股市投資也是一門藝術喔!等您踩對股市節奏,會發現這是一部很美的舞曲。您就可以使勁的飛舞,如何與之共舞?不外乎,膽大、心細、眼明、手快。
  很多股市的經驗都是用很多銀子在黑板上學來的,這點,不是老師教得來的,唯有經過親身的體驗,有了切膚之痛之后,才能真正的體會出來。有的人是記下錯誤,避免再次犯錯,有的人是一錯再錯,永遠在那幾個錯誤中打轉付學費,而不自知。有的人非得要跌到深淵谷底,才會大撤大悟,得到頓悟。一切都和自己的個性有關,坏習慣不容易改,但一旦改掉之后,你也會發現,原來操作的天空那麼美。從操作成功之人的話中學到的觀念,比技術分析還重要。
  ◆ 舉凡技術分析, 大概都是想抓趨勢和轉折,因此分為趨勢派和轉折派兩種,均線屬於趨勢指針,因為沉穩且簡單不必判斷,對於看趨勢有一定的方向準確度,因此很多投資者樂於使用,以各種不同的均線 , 例如3ma、6ma、10ma、18ma,甚至長到用季線,半年線控盤。至於用哪一條均線控盤, 則隨各人喜好,高興就好。
  不過因為均線平滑,對高低點的轉折會失去先機,因此會有很多人試圖用其它方法去抓轉折點,划圈圈,找浪頭起漲k線和浪尾起跌k線就是其中的一種,當然還有很多方式,如各種指針都有相同的功能。不過別忘了,長均線和浪的型態會告訴你主要的趨勢,至於短線要如何高出低進,就要看你如何去拿捏了。
  股市操作的三項法寶:心態、技術、資金控管。技術平平,在良好的資金控管之下,發揮敢買敢賣的精神,就可以在股市獲利,你認為呢?【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我只做我看得懂的盤,看不懂時,寧願觀望,反正看又不用錢,錢不好賺但很好用呢。
  ◆ 做看得懂的波段,唱會唱的歌,跳會跳的舞,沖會沖的浪,不懂的,不會的就不勉強,反正行情天天有,交易所又不關門。
  獲利的關鍵不在預測點數,而在跟隨趨勢。空頭浪仍然持續,均線都往下壓,就等出現止跌的訊號,就等待起漲的力道展現就是了,大盤要到哪里?阿知?
  在相同的市場內,短中長的趨勢可能相互配合,也可能相互矛盾,要依照自己的動機,去選擇自己的時間架構,也許,它正在做一次浮額的最后清洗,你可以等賣力竭盡之時介入,也可等它轉強之時介入,一切看你的個性,高興就好。點數不必認真,趨勢才是重點,操作永遠要顧及,順勢、停損及擴大利潤。
  起跌之時,強勢股不要買;末跌之時,弱勢股不要賣。起漲之時,強勢股搶著買;末漲之時,弱勢股搶著賣。

◆ 對做指數期貨的人來說,必須關心的是大盤的指數,但對操作各股的投資人來說,要注意的是類股的走勢。已經翻多的類股,你必須投以關愛的眼神。
  產業、金融、電子,是市場上的三大類股,現在是產業漲,金融盤穩、電子還續走空,而電子卻占了大部分的指數,在這樣的條件下指數要大漲很難,在這種情況下,指數可能不動,但各股可以漲翻天,也許這是指數操作者的無奈吧。
  大盤要攻,必須要有重型的主流族群來帶,在真正主流沒有出線之前,莊家挑一些產業股來維持人氣,賺點外快當然是要的,而當各股輪動變成類股輪動之時,大盤的反轉征兆就愈來愈明顯了。現在只等真正的主流股出來的時候,屆時在產業股游動的資金,勢必會回到主流中來,這是類股輪動中你必須了解的一點。【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莊家會反復的測試大家手上資金的水位,當產業漲、電子卻跌的時候表示大家的資金不多,必須換股才能操作,但是如果電子不跌,產業也能漲的時候,又意味著什麼呢?
  融資融券這種散戶指針,融資總會殺在低點,融券也會空在低點,很奇怪的現象吧,我看著融券不斷的增加,真想提醒你,如果你下的空單卻老是無法讓你賺錢,或者賺不多,你還不能心里有數也就沒辦法了。不要著了莊家養低空的技倆,養足了低空,將來必然又是一段慘烈的軋空行情,看一看各類股的走勢,現在進行的是最后的調整波,當這波調整完畢,空單可能要很小心了。
  如果5421低點不再被跌破,后天起,18日線價的扣抵將來到低檔區,減低了這個下壓的力道,你可能看5100?5200?,如果低點在那里,那低檔的空間又有多少呢?季線下的凈水治療,也不要忘了低不破前低,浪將要翻多的事實,要適時的調整你的策略做法,隨著盤面的訊息做適當的反應,股票多單已經可以選股布局了,贏家只做一件事:承認市場是對的,然后跟著市場站在對的一邊。
  底部凶險無比,期指風險倍數高,因此多單進場搶反彈,要做好最嚴格的資金控管,停損的紀律務必像鋼一般的執行,否則一個不小心,還是會要命的。
  股市天機不在方法,而在紀律和執行ㄚ,不是嗎?股市存在著很多方法,但這些都是經驗法則的歸納而已,是否真的會如此,要慢慢驗證,但問題不在這里,問題在,對的時候你怎麼做,錯的時候你怎麼做。今天盤中跌破我的停損,就依照紀律停損出場,然后就是觀望沒有動作。【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生也有涯,學也無涯,我們要學的是和大盤溝通的方法,要爭的是黑板上的銀子,這個恐怕比較重要吧。
  ◆ 在市場上獲利的直接方式,是找到使用趨勢的方法和轉折出現的訊號。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那也是唯一的成功之道,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對於一個操盤手,(其實每一個人都是操盤手,最少你是自己資金的操盤手)最重要的不在分析行情,而是在扣板機,行情看準了也要會扣板機才算數。就像演奏家需要的是有純熟的演奏技巧一般,而非理論。看到目標敢不敢動手,執行力才是輸贏的關鍵。
  股市里,我用長均線看四時循環,用k線看轉折就有如24節氣一般,對於我所說的划圈圈還看不懂的,羅威建議你,到書局買幾本有關k線或酒田戰法的書來看,書中都會提到高檔轉折k線和低檔轉折k線的型態和組合,總加起來也不會超過20種,配合盤勢運轉,自然就可明了,至於波浪的型態好浪坏浪,建議你簡單看一下道氏理論,兩者合而為一,自可融會貫通,盤勢起伏盡在掌握中矣。
  找到最高點,想一下,這根k為什麼會是最高點?找到最低點,想一下,這根k為什麼會是最低點?最高最低之前的k是什麼?最高最低之后的k是什麼?
  反轉的k線,有單k,雙k,三k等等,五個圈圈就是一個小的k線型態。
  “我是先看了K線關於反轉的說明, 再去划圈,互做比對,發現真是難以相信的雷同。”對了,這就是答案了,用心去了解之后,你才會相信,相信之后,你才會敢於使用。【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你會發現,大盤的k線轉折比較清楚,個股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也是我選期貨來操作的理由。k線是日本人發明的,因此日經指數用k線戰法更有效。這是市場的選擇的問題。
  吞噬(開高收低吞掉前一根陽線),發生在型態高檔是吞噬頂,為賣出訊號,但若是發生在型態低檔,卻是吞噬底,反而應注意買進時機。
  低檔的空頭吞噬(更妙的是還帶破底),是洗盤k線的一種,這種吞噬是最后吞噬底,代表著空頭氣力用盡,失望賣壓全出,將來多方只要小小力量就可反攻大漲,k線戰法將之歸類為空頭騙線的一種,也是買進訊號!
  K線會在關鍵時刻,連續透露著反轉訊息。你除了要事后知道反轉型態之外,也要試著去猜明天可能的k線型態。曆史總是會重演,下次不要又被騙了就好。
  當然,我的確認訊號不完全來自於k線,也有很多東西輔佐,比如說均線、指針、類股輪動情況,控肉飯看起來簡單,但不單單是一塊五花肉加醬油魯一魯就好了,還要加些紅蘿卜、花瓜、蔥花、魯味包、糖,下去魯才會有特殊的香味,當然還要加上廚師用心的控制火候才行。
  ◆ 成功的操作者絕對不是一開始就一帆風順,要吞噬過多少酸甜苦辣,才能體會股市進出調味的方法,你可曾用心去了解你所學過的方法?用心去調配你的方法?對於你曾經失敗過的方式,是否像愛迪生一般,知道那些方法不能成功的制作燈泡,記取經驗,找到可以制作燈泡的方法?
  想怎麼收獲就得先怎麼栽,與其每天到市場抬頭計較賣菜行情,倒不如回去田里彎腰來得實在。老天固然有好生之德,但也僅止於天助自助者,股市學習的路是相當漫長的。
  昨日大漲,今日小紅小黑的整理,一向是股市的慣性,莊家快速的拉開成本,然后停頓,讓大家決定要不要跟上來,有人跟進當然再拉一段,若沒人跟進,莊家也不是阿呆。這是股市的心理,不是嗎?
  身為散戶,找到好的買點切進,然后設好停損,接著就是坐著等待,股價會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進,讓時間累積獲利,直到它出現了危險訊號,如何坐著不動,就是你對方法的信心和心態的訓練。【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我初入市場的時候,有100種以上的錯誤,天天犯同樣的錯。不知不覺的,直到有一天,一個貴人告訴我,把錯誤記下來,用筆記下來,貼在電腦前面。尤其是失敗的交易,更要記起來。我開始記錄,才知道原來我犯了100種以上重復的錯誤,可悲,我的錢是這樣輸掉的。不貳過,古人在幾千年前就知道這是很難的。
  自從開始記下錯誤之后,我開始贏了,我幾乎不相信,我可以做得這麼好。原來,要做好交易,只是如此簡單的動作就夠了,不犯同樣的錯。當你一直在追求新的方法時,回頭想一下,在你的方法中,你犯的錯誤,避免再錯。人真有趣,其實,你一直在用很好的方法,只是你未查覺罷了,不是嗎?
  這是我的成長過程。那位貴人,是我現在的長官,我很感激他。他從不教我方法,只教我做一件事,把錯誤記下來,不要犯相同的錯誤。他說: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沒有一套可以適用每一個人的方法,只有避免犯錯,就可接近成功。
  你們可以試試。一句話,如果你聽進去了,照著做了,一年之內必可看到成績,粉漂亮的成績單。自己經曆過,印象才會深刻。選你所愛,愛你所選,精於一,比博而不精好。我的師傅只用一招,就能在股市中賺大錢。我現在仍有3、5種錯誤改不過來,但已能大過不犯了,這就是我的本錢。你要知道技術分析的浩瀚無邊,永遠學不完的,但精於一的精神不變,修正你的錯誤就好了。錯,很少發生在技術,大部份在人為的錯,尤其是心理上的“等一下”,信否?
  ◆ 某類股的線型還在空頭的情況下,宜短不宜長,這是類股選擇的原則。要做多,還是選多頭的類股較佳吧。
  壓力在下跌中會自然生成,這是一定的,往上彈昇當然要克服層層壓力,這是莊家企圖心的問題吧,力道夠大,壓力就不成壓力,力道不足,就突破不了。有層層壓力的股票,容易陷入整理,選股就應該避免這些股票,選較有漲昇空間的比較好吧。【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順了勢,又快速脫離成本,剩下的事就是,坐著等收割了。口數很少,但也是心情愉快的,不是嗎?
  ◆ 破底量縮,易見底,破底量大,則底部深不可測。
  如果前面幾波箱頂你都沒跑,搶反彈的目的是為了攤平你的持股成本,那只會讓你愈貪愈貧而已,因為如果你的心態若正確,高檔就不會沒跑被套,沒有被套,此時就不須攤平。如果你高檔沒跑掉,也別想這次搶反彈,能搶的到同時又跑的掉! 這是心態問題,期指操作只有錯了停損,沒有攤平的道理。
  股市征戰,你必須有殺手的心態, 方法可以很簡單,有效的方法也不必多,但最困難的,是你心態的訓練,壁虎尚知斷尾可以求生,最初的停損總是最小的損失。股市期貨中,做錯方向,你不自斷一臂,將來有可能要加上一腿,自己下不了手,只好等證金公司來幫你斷頭。股市無情,卻有很多人老是要將感情帶進操作中來,最后真心換絕情,就是這般無奈。
  要知道,股市還有2080法則,但在期貨市場恐怕贏家不到5%。沒錯,這個市場充滿誘惑,贏的人可以贏很多,可是要成為那少數“可以贏很多的人”,是很難挑戰的任務。因為贏家固然方法很重要,但是心態卻占了大部分的百分比,試想幾件事,虧損的時候你能不能立刻停損?你的操作是否能夠多空都做? 對於資金你如何控管?
  空頭浪尚未轉變之前,作多都要很小心,資金控管好,到了大行情出現的時候,才有本錢,行情實在很小,轉折速度又快,不必過分投入,似底非底的情況下,仍然小心為妙。
  成本降低后,看到尾盤急殺也能氣定神閑,如何讓你的資金隨時保持在低風險,並隨著盤勢操作,保持高度的彈性,這是資金控管的問題,也是期貨市場生存最重要的一課。【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對於持單方向與走勢相反之時,先停損出場觀望,是我喜歡的方式。空手可以讓你保持清醒,客觀,空手之后,在進場的時機選擇上,會比較沒有掛礙,該多該空,會變得比較自然。
  ◆ 市場只有一邊,不是多頭的一邊,或空頭的一邊,而是正確的一邊,成功操作者的正字標記,是他們嚴守市場的紀律,會,也願意平掉賠錢的股票,抱牢賺錢的倉位,雖然認賠是沒有面子,但他們卻因此保住了里子。我們之所以來市場,是要以合理的風險去賺大錢。依據這個原則,我們要關心的是獲利,而不是設法證明自己是對的,市場是錯的,你不認錯,其結果,會由你手中的新台幣來負擔。
  盤為什麼會跌?因為它正在跌,在空頭趨勢中,跌,一點也不奇怪;盤為什麼會跌?就是因為有人願以較低的價格賣出,下方的接手弱,因此就跌了。這是一種供需平衡的關係,一直要到買賣供需之間取得平衡,才會止住跌勢。
  談到供需平衡,長線有長線的平衡,短線有短線的平衡,日線上雖然一再的破底,空頭浪未止,但從量一直冒出來來看,供需之間已經悄悄地做了平衡的動作,周線的最近兩根k線做出吞噬的模樣,這當然是莊家做出來的線型。日線上底部吞噬,都可以造成長紅反彈,如今出現在周線上,你想后市會如何?
  均線的力道要比k線的力道來的大。k線適合抓轉折,均線卻能指出趨勢,兩者配合看就會較為清楚了。如何在轉折和趨勢之間取得調和,在轉折之中不背離趨勢,在趨勢之中看到轉折,是一種藝術化的功夫,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 處在空頭浪中,搶反彈總是要量力而為,資金控管要非常的嚴格,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都只習慣做多,大部分的人也都不習慣停損割肉(要他停損割肉等於要他的命)。對於看錯做錯的行情,能快速停損出場的人,才能在股市中長命百歲。
  能領導我們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大盤。對大盤我是充滿敬畏的,學著去解讀大盤給你的訊號,那才是真正的領導者。我們要做的只有,知道他現在身處何處?知道我現在要如何面對?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操作循環和操作風格,如何去定位自己的操作方式,然后依法執行這才是重點。
  以法為師,勿以人為師。所謂: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靠自己最好。股市征戰,重要的是,以法為師,勿以人為師,唯有自己有自己的進出方法,才是你面對大盤,隨時可用的最大的武器。
  大盤與各股相互之間,影響到底有多大?這要考慮的是整個局勢的問題,大格局大略可分為多頭、空頭、盤整三種,莊家炒股也會順勢而為,多頭時作多,空頭時也不敢逆勢拉抬,因此,基本上這時莊家都是順勢的。也就是說莊家也不是散財童子,自然知道順是比較輕松的道理。【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但在盤整格局中,卻是有很多股票會逆勢,與大盤完全脫鉤,不幸的是台股一年中有一半的時間都是盤整箱型,對於與大盤同步操作而言,好象只有期指是同步的,兩者不會有方向相反的情況,我們每天先關心的是指數的漲跌,這也是我為何鎖定期指為操作標的的理由之一。
  各股主力趨勢都抓到,卻被大盤敲了一記悶棍,這是常有的事,有時候要操作逆勢股的時候,不防想想,這麼漂亮的訊號,會不會是莊家設計好的陷阱?
  莊家工於心計。
  “我老爸說會賺錢不算什麼,會把錢守住並妥善利用的才是利害。”年輕的時候,我老爸也是這樣告訴我的,會賺錢不算什麼,會把錢守住並有體力來花才是利害。另外我老爸也說,股市進出,你吃得下飯否?你睡得著否?你笑得出來否?做不到這三點,就不要做了。
  ◆ 進入股市,首先要有的定位是,現在是多還是空?分不清多空其它的言論都是多余的。
  你可以用任何方法去定位你的多空,包括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在技術的領域,你有很多方式可以分辨多空,包括趨勢線、型態、均線、指針,任何你所知的方法,只要你認為它的準度夠就可以了。
  簡單的用均線來看趨勢,而18日線是慣用的多空方向線,所以提示類股多空都以此為準,線往上,價在線上就是看多,線往下,價在線下就是看空,大盤如此,類股、個股也是如此,當然你可以配合量的均線和型態,看的更清楚。
  空頭浪沒改變之前,你做多都要淺嘗即止,太貪就要擔心會不會套在半山腰,反映速度不夠的,停損執行力不足的,建議你看都不要看,花點錢去渡假,恐怕都比賠在股市里好。【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跌深了,總會有反彈,但也僅是反彈而已,除非空頭浪被翻轉,否則仍是要淺嘗就好,資金控管和停損的執行力,考驗著你能否在下一個多頭波段中還有買進的能力,可在下一個風起雲涌的時候,買進的人才是贏家。
  依法不依人,努力的整合所學,理出一套自己的進出方法,用心作股票,而不是用耳朵作股票,唯有自己的方法,才能實時的提醒你,該進了,該出了,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搶反彈先決的條件是,你知道他要反彈,會反彈,否則憑什麼去搶?想搶反彈,恐怕也要真的跌得夠深、賣力竭盡、融資追繳斷頭才可以搶他一下。既然是在搶反彈,當然是要搶了就跑。盤中有盤中的反彈,短線有短線的反彈,各種訊號會不相同,技巧也不同,當然,你也可以因為上面三個條件而進場布多單,等他反彈,但是,萬一彈不上來呢?希望你也要有停損割肉的準備。
  空頭中搶反彈要眼明手快,非短線高手不建議做這種危險的動作,空頭格局的標準做法是,等他反彈不過前波高,伺機下空單,或者干脆等他浪翻轉為多頭,再進行布局,都不會太遲。既然是搶反彈,當然不會有很高的預期,這是應有的心理準備。
  能否成為高手不重要,成為贏家比較好,我希望你成為高手,也是贏家。聽明牌可以,聽買賣點也無妨,但最重要的,自己一定要有辦法去過濾,該不該跟?可不可以跟?若跟進,將來如何出場?自己的心中要有一把尺,這是跟單應有的認知。
  單,是長?是短?要看勢,看轉折,對於順勢操作的人來說,試圖抓轉折,錯了立刻走人;如果做對了,就是順勢而上,直到下一個轉折出現為止。這是依法,不是我的個性如此,我喜歡的是波段不是短線,最近作短,實在是盤勢使然,非我所願也。
  ◆ 長線受制難有大行情,短線多空來回仍然是目前的策略。整理的盤最難做,一不小心,就會兩面挨耳光,整理得好,它是一個底,若整理失敗,這里說不定只是中途站而已。
  長線保護短線,短線影響長線,期指操作雖然偏向短線,但每周、每月抽個空好好的看一下長線的情況,雖不是用周、月線來操作,但看了之后,比較有方向感,才不會迷失於短線之中。【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若和預期的走勢不符合,要修正自己的看法,執行你的規划,而非期待市場按你的想法走。靠念力,無法讓你的單起死回生,愈是有等一下的心理,最后的結果,可能愈糟糕。錯了,停損就對了,這無關面子問題,而是里子的問題。市場永遠有機會,但機會是永遠保留給那些手上還有現金的人。
  不會賣,不會停損,永遠是市場的輸家,但是一直都在停損的人也是輸家,只有會買、會賣、會停損的人才有可能在市場上和高手一較長短。殺手第一招,就是要敢於斷臂求生,沒有辦法“自殺”的人,最后都會“被殺”。只要你有實力,會保存實力,不要怕沒機會,市場永遠有機會。支撐、壓力、轉折,如何能做到一出手就對,減少停損次數,一直是操盤手的努力目標。
  ◆ 股市不是一個逞勇斗狠的地方,能夠利用對方的心理弱處重點出擊的人才是贏家。所以說莊家工於心計,就是莊家有此本事,莊家精於設計情境與氣氛,讓大家以為天要塌下來了,讓大家不計價的拋出手中的持股或低檔放空,然后一網成擒,借力使力軋空而上。
  如何控管資金,如何在兩度停損操作之后,不急躁的等待,一但出現好的時機,要敢於搶進,利用倍數原理扳回你的損失。這種心態的訓練,恐怕是新進期貨操作的朋友所最欠缺的吧。控管好你的資金,才可以隨時站在收發自如的有力位置。
  期貨操作的杠杆倍數高,周期短,和股票操作是完全不同的模式,股票可以慢慢布局,可以用時間換取空間。期貨注重的是轉折,盤中等待的就是那個轉折點,點出現的當下只有執行。進場之后錯了就出場,對了就是抱,直到下一個轉折訊號出現為止。空頭反彈漲三不追。
  ◆ 先要會看浪,才能乘風踏浪,逍遙自在。要入股市,就要有正確的思路,了解股市的漲跌原因不是什麼基本面或是xx面,如此,技術性的東西才能派上用場。【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如果你認為股市的漲跌原因不是主力興風作浪的現像,那麼你只適合做“投資”,不適合做賺差價的中短線搏擊,長線投資要選具有優秀腦袋的經營者,而不是選會做莊造浪的主力。我先把大家都介定是短中線(3-30天)的投機客,而不是長線等著配股配息的投資人,先把這個位階定位好,以后你才能和莊家拳來拳往,才不會迷失在長線投資的迷霧中。
  既然是中短線搏擊,那麼你就不要理與長線有關的一切市場資訊,你一定要排除這些干擾,把那些垃圾丟掉。浪既是由主力造的,那麼學會踏浪,學會踏中短線的浪,是唯一能讓主力替你賺錢的路。
  要踏浪就要先會看浪,要找中短線的浪,就要在k線圖里找,唯有現在的k線圖才是浪的現在進行式。
  你可以隨便找出一檔股票印出來,注意看圖,股票果然有高低起伏的浪,想要沖好浪,就要在k線圖里面去找到好浪,然后實時地登上這朵浪。會看浪起浪落的現像,你才能脫離用耳朵做股票,或到處問明牌的情結之中。
  如何看浪呢?拿起紅筆,在紙上把浪的低點標出來,把浪的高點標出來,然后,以這個點為中心,往前算2天,往后算2天(一共5天),畫一個圓圈。暫時不用管指針和其它,專心看浪的高低點的k線,仔細地看喔,浪的低點,怎麼會有很多雷同之處?浪的高點,怎也麼都長得一模一樣?
  一張看不出來,再印一張,再一張,直到悟通了這個門道為止,如果把全部股票的高低點都做過記號了,也看完了全部的股票,你還找不到竅門,早點離開股市吧,這兒不適合你。
  羅威的老師剛開始教我看圖的時候,也是這樣看的,每天買財訊,每天畫三百多檔股票的浪,看了三個多月才看通。如果你是初入股市,你也這樣做了,而看通的時間,是在3個月之內,你的領悟力一定比我強。我必須承認,現在大家的水準比我強太多了,很快的就會弄懂了。
  我把找浪的方法教給你了,好好的練吧,等你訓練到五秒鐘內就可以直覺的(未經思考的)知道這是浪的發動點或是浪的結束點,那我要恭喜你,你已經登上股市的踏浪之路了。
  你看過海邊沖浪的畫面吧?好的沖浪選手,會憑感覺去選擇適合他的浪,然后踏浪而來。【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羅威請你看圖去體會“浪”,只是要大家去體會那種漲跌的感覺,不是學幾波幾浪的波浪理論,也不是要你去學k線理論,老實說,波浪理論,我根本不懂,k線理論我也涉獵不深,但是不懂k線理論,不懂波浪理論,一樣可以和莊家在黑板上拳來拳往。
  專心的去體會那種浪起浪落的感覺吧,如何選擇好的浪呢?鎖定幾檔股票,自己畫圖當然是最佳的方法。但是有資源就要好好利用,拜電腦之賜,現代的投資人幸福多了。自己辛勤的畫圖,總是會有回報的。
  ◆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個性,有的人沉穩,適合做長線;有的人積極,喜歡做短線;有的人就是愛做電子,改操作別的,就會八字不合。
  理論上,缺口常態是回補,例外是不補,缺口除了最上方和最下方的缺口之外,遲早都會被回補的,也就是在股價運動中不會留著缺口不補,也就是所謂的“不留活口”。當股價反彈不補缺口時,視為弱勢,股價將再往下跌,甚者再創新低。若回補缺口,股價則為強勢,接下來可能之走勢為盤整或上揚。上跳缺口反之亦然。
  問題在這個缺口如何補法?開低拉高收在缺口之上是一種補法,直接跳空而過缺口也是一種補法,用上影線或下影線去補也是一種補法,如何補?每一種補法所顯現的力道都不一樣。
  羅威用三種方法來判斷多空,18日量價的組合是其中一種,多頭浪和空頭浪的看法是第二種,第三種是用趨勢指針,在這三種方式中,目前還沒有告訴翻多已經完成,航空母艦仍在轉彎中,轉彎成功機會很大,但是仍需要時間。
◆ 趨勢為王不可違,順勢操作是要訣。突破,會拉回測試,跌破,也會反彈測試,這都是正常的現象。好與坏是在看大方向,看長點,你會發現一切很正常,自然不會被今天的開低,拉高,短線的氣勢所迷惑,而這種心態的訓練,來自於你對控盤點的信心。
  技術上,多空的看法,各家有各家的論述,方式各異,但萬變不離其宗,也不外在量、價、型態、指針之間,找到看法,只要認為適合你的個性就可以了。【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 定心、定法、依法,自然操作無礙。定法,簡單的說,你學了很多方式之后,想辦法把它融合為一種簡單,而且合於你操作周期的公式。包括,如何切入?如何抱著不動?停損點?獲利點?定心,簡單的說,就是只注意自己的股票有沒有買賣點,然后,依法執行,不理其它。操盤手最重要的是盤中的應變能力,而不是行情的預測。
  ◆ 光用10日均線,收盤站上就買多,收盤跌破就作空,呆呆的作,一年都有3000點的進帳,信不信自己去對照均線算算看。
  ◆ 利用時間,花點精神學習一套操作方法,將是一生中受用無窮的技能。有一套符合自己的操作模式之后,你將會發現,原來你擁有一口會自動出泉的井,那將是人生一大樂事。
  法的妙用用習慣了就能心神領會,配合盤勢,觀察指針所顯現的訊息,用心的去聽大盤要說的話,然后跟著大盤的腳步作動作就對了。
  k線和型態可以告訴我們不錯的買賣方式,但是用來做操作上的買賣點,k線的力道又明顯的不夠,為什麼呢?因為k線僅有單k、雙k、三k,很少有三k以上的組合。而均線卻是多日k線組合的平均值。但是,光用ma又明顯的太過遲鈍,因此需要“變”,把鈍鈍的東西,變成銳利的進出點才有用。
  ◆ 定心定法,跟隨趨勢,抓住轉折,與盤共舞。羅威說,價格為什麼上漲?那是因為上昇趨勢中,多頭樂觀預期價格將進一步走高,因此不在意多付一點,願意在高價買進,這是人類貪婪心理的表現。那麼,漲勢將在何時停頓?必須等到足夠數量的多頭失去追價的熱忱,漲勢就會自然的停頓。
  K線圖上的每一根K線不管紅的還是黑的,都代表著多空的對決,當多頭氣盛之時她們努力推高價格,當空頭氣盛時他們努力的壓低價格,而這幕后的主導者就是莊家,莊家之所以能成為莊家除了錢多股票多之外,莊家懂得群眾心理,更懂得如何利用群眾心理,否則技術分析大家都會,他憑什麼把你的錢變成他的錢?【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股市征戰,除了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心理,所謂定心、定法就是如此。沒有方法,自然不知要如何定心,當然是輸家,有方法,不定心的使用,也是贏不了大錢,唯有有方法,加上能定心的使用,才能成為大贏家。
  分析行情是一種藝術,但操作上卻是一種機械化的動作,靠的是紀律和堅持,這兩者完全不同的,股市分析包括兩大類,一類是預測技術,一類是交易技術。投資人最容易陷入的盲點,就是錯把預測技術當作交易技術。
  因此,只要一漲,就會去猜會漲到哪里?只要一跌就會問,會跌到哪里?而市場上很多分析人員也迎合群眾的這種心理,告訴你猜測的價位,但是要知道,既然是預測,當然就是猜的,既然是猜的,當然準度就值得懷疑,所以,聽聽就好,不要放在心理,如果放在心理,操作就會礙手礙腳,變得很不自然。
  長線有長線的規划,短線有短線的做法,規划可以天馬行空,可以根據各種理論去假設,如果,就會,都無可厚非;但做法就只有一種,不是買,就是賣,沒有打折商量的空間,做對了,抱下去,做錯了,就停損出場。管的不是未來的點數,而是現在的當下,你該如何動作?就這麼簡單而已,
  一招半式可以闖江湖,問題是這一招必須是你自己融匯貫通之后的一招,這一招必須是你最有心得,最符合你的個性的一招,我想這是每一位市場上贏家的共同特性吧。你想學如何分析行情重要呢?還是把所學的東西融合成買賣點重要?
  每個月台大盤都會上下來回走一波,如果你會算時間會看轉折,其實操作並不困難。如果你能掌握這種每月兩次的轉折點,想不賺都很難呢。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1,9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期股導論 |
此分類下一篇:巴菲特談投資
此分類上一篇:八面來風 實戰交易心得摘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