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8 08:50:24| 人氣10,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日均線操作法

推薦 3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日均線操作法

關於順勢操作的討論,讓我想起《十日均線操作法》這篇文章,該文成文於1997年,作者是Superdealer,他當時在網易免費個人主頁開了個網站,這個網站早不在了,但這篇文章仍被流傳與珍藏。

           十日均線操作法  
           (一)十日均線法的提出
           筆者曾在股海搏殺多年。心有感触。玆發表一些意見,供各位參考。 【BINGO收集整理】
           1。小股民少參與股市
           筆者每逢知道親朋好友初涉股市,總是奉勸他們不要涉足。無他,因為小股民的錢實在太容易賠了。每次我發現已經百分之百需要出貨時,仍然有許多小股民在接貨。這些人必然都成為套牢一族。職業炒手與業餘股民無論從心理和技術比較均不在一個檔次,小股民焉能不敗。
           2. 不要相信股評
           相信許多朋友都同意,跟著股評做股票不可能賺錢。筆者從不寫股評,主要是不想害人和浪費別人時間筆者的一些朋友和同事做股評,有的還相當有名。據我觀察,來來去去都是些“逢高出貨,逢低吸納”之類的廢話。
           真正具備炒手素質的極少。偶有幾個高手又多半在替大機構炒股。由於利益沖突,關鍵時刻就很難期望他們給你說真話。

           3.當前策略
           上上策:金盤洗手一段時間,多做點正事,股市不是唯一門路。等候下一波牛市。這是炒手的最高境界。
           上策: 精研技術,只做中級行情。
           中下策:勤抄底,做反彈。


           4.幾點炒股竅門。
           基本面與技術面。
           在國內,技術面為主,基本面為輔。
           基本面中,多一些宏觀的(經濟形勢), 少一些微觀的(分紅,個別公告)。
           技術面,多一些古典指標( KD,MACD,MA),少一些現代指標(波浪理論,四度空間)。


           5.簡易操作法
           可能有的人會認為我說的太泛,對實際操盤沒有多少幫助。 對於那初入市的股民和屢戰屢套的老股民,我推荐一個最簡易的買賣原則。
           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股價跌破十天平均線時,必須賣出股票。
           有的人一定會覺得這太簡單。難就難在你做不做得到。
           不信各位股友回顧一下自己一年來的買賣史,如果那一次你剛買股票就被套住,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下買入的。如果那一次你剛賣股票就踩空,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上賣出的。
           如果你堅持該原則,一定會多賺少賠。


           (二)十日均線法的詳解


           十日均線的提法是: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下必須賣出股票。


           比如你現在空倉,準備買入股票,必須等到股價上昇到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有的股民馬上就問某某股票已在十日均線上,是否可以買了。還有人問股票最高價通常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豈非套住? 【BINGO收集整理】


           請注意我可沒說過在十日均線上買入必賺。其實這只是前提條件之一。另一個隱含的條件是該股須有較大的上昇空間。在我看來至少有20%的獲利空間才行。但有無上昇空間恐怕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大勢如何(牛市,熊市,調整市),有無題材,莊家實力,離十日均線,歷史套牢位的距離...且在不同的階段,各種因素的影響比重是不同的。這裡難以一一贅述。


           最後的決定將取決於你個人的經驗和感覺,有時甚至還要靠點運氣。買入的決定應該是最難下的。這就是我說的買入要謹慎。實際上沒有任何買入是穩賺的,只有贏面大小。


           一但買入,情況就簡單了(其實要做到也不簡單)。如果你買對了,該股繼續上昇,你就一直等到該股最後跌破十日均線才獲利了結,否則就一直持有。這就是我說的買對了要守得住。如果買錯了,該股沒幾天就跌破十日均線,你也必須斬倉或平倉了結。也就是賣出要堅決。其實此簡易十日均線法背後蘊含不少股市的訣竅。
(三)十日均線法的依據


           十日均線法的理論根據,或者說為什麼十日均線法贏面較大?


           先分析一下為什麼要在十日均線以上買入。你可以觀察一下,一只股票的上昇和下跌過程,顯然在股票上昇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錯誤的(最高點),在股票下跌的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對的(最低點)。因此我們認為股票上昇過程中買入贏面較大(假定為90%),而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的技術意義是該股正在上昇,因此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股票贏面較大(90%),而如有的股民那樣專在十日均線下買入的贏面就很小(10%),至少短期被套的概率很大。


           再分析一下為什麼要等到股價跌破十日均線才賣呢?多數股民一見手中的股票漲了20%-30%,甚至只有10%,不等破十日均線就趕緊拋出。如果一下套住,就是破了十日均線也捨不得斬倉認賠。做法與十日均線法正好相反。


           我們不妨比較一下,假定我們在十元買進一支股票,有兩種可能的情況,一是該股繼續上昇,直至15元後破十日均線向下;二是繼續下跌至5元,兩種情況的概率假定相當(如你在十日均線下買入上昇概率更低)。以十日均線法,情況壞時一破位就賣出,我賠一點(如1元),好的時候我賺5元,總的來說我每股賺4元;他們的方法呢,情況不好賠5元,情況好也只能賺2元,加起來還要賠3元。十日均線法顯然優勝。這其實是強調要懂得控制風險,一旦買對了就要賺到盡,以彌補一旦買錯可能招致的損失。這樣兩步綜合起來,十天平均線法的贏面就更大了。 【BINGO收集整理】


           有的股民股價下跌時覺得股價便宜就去買,一上漲,稍有贏利又很擔心再跌回來,就想賣,套住了又捨不得賣,最後必然多賠少賺,這都是人的心理弱點。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除了有必要的理論修養,修心也非常重要。要賺大錢又能不理會一時的金錢得失,理性地分析,平常心看市,何嘗不是炒手追求的最高境界呢?


           (四)十日均線法與魚身理論


           不少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後問,如果按十日平均法,非要等到股價漲到十日均線上才買,往往已經損失了從最低價上來這一段盈利;在跌破十日均線後才賣,又損失了從最高價下來這一段盈利。其實這正體現了著名的魚身理論的精華。


           即在股價底價區,情況不太明朗,風險較大。屬於魚頭,不好啃。還是避避為好。直至到發現股票進入明確的上昇階段後,風險較小,贏面較大時(魚身)才買入。在股價上昇的后段,雖然仍可能有上昇空間,但風險已較大,就象魚尾,也不宜介入。許多人都知道此道理,都要吃魚身。


           但如何知道哪是魚身呢?十天均線法正是提供一個客觀的判斷魚身的方法。當股價從底部上來穿越十日均線時,我們可以假定魚頭已現,後面想必就是魚身,只不過是魚身大小的問題,所以可以買入。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繼續上昇,魚身在不斷地展現,但未能看見魚身的全部,當然不能賣。直到股價最後跌破十日均線,我們可以認為魚尾已現。那一塊是魚身已經很清楚了,焉有不走之理。


           有一種錯誤的做法是:當手中的股票漲了一段後,就覺得差不多了,把股票賣掉,說後面的魚尾讓別人去吃吧。但你說漲30%算魚身,萬一最後漲了一倍呢?你說漲了一倍算魚身,如果最後漲了十倍呢?以前的漲到十幾倍,讓你做一定守不到最後。其實道理很簡單,魚身必須等到魚尾露出來才能確認!可見做股票,只要能堅持正確的原則,不須有很強的想象力,一樣能賺大錢。
(五)十日均線法與長短線投資


           十日均線法的一個言外之音是不主張炒短線。


           做短差大致有三種情形:
           一是牛市漲昇過程中的正常回檔,也就是當指標超買時賣出,回檔以後再買回。這樣做其實踩空的風險較大,因為牛市中的漲昇有時會猛烈得出人意料。超買再超買得情況屢見不鮮。即使你出對了,何時把貨撿回來也成問題。因為調整力度每次不可能相同,較難把握。 【BINGO收集整理】


           二是熊市下跌過程中的反彈。也就是當指標超賣時買入,反彈以後再賣出。這種情況也類似於上一種。即使反彈起來,差價也有限。逆市操作風險大,有如刀口舔血。了結不果斷的話,僅有的一點贏利便會化為烏有甚至被套,損失慘重。而十日均線法則不為短線波動所動,以不變應萬變。


           三是多空平衡階段的調整震盪行情。逢高出貨,逢低吸納。但一旦多空分出勝負,形成突破。其結果不是踩空便是套牢。十日均線法的處理是在此區域股價跌破十日均線後,先賣掉出來再說,靜觀其變。如果最後是向下突破,當然你可以慶幸逃過此劫。如果確認向上突破,你仍然可以再度追上。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差價。


           總的來說,股市走勢越是短期,越難掌握。短線做得越多,犯錯的機會越大。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冒大風險實在不值得。還不如立足中長線做大勢。有人問中長線投資是否非得持股一,兩年才算?非也。十日均線法著眼於大的差價而不是持股時間長短。只不過通常來說,股價的大幅上揚需要較長時間的換手盤上。實際上在高投機市場長時間持股風險更高。試問如果能幾天賺幾倍,何必要等十年,八年呢?


           (六)十日均線法與趨吉避凶


           如何在股市中趨吉避凶是每個股民的必修科目。


           股市中充滿了機會,同時也充滿了陷井。一個較為合理的市場,其概率應為各半。如何在股市中賺錢,其實歸結於如何抓住機會和規避陷井。十天平均線法正是提供了一種趨吉避凶的手段。


           先說避凶。在熊市階段,大市下跌可能呈不同的方式,盤跌,急跌,反彈,再跌。經驗稍淺的股民一見反彈就以為見底就去追,不想卻買到了反彈的頂點,成為下一波下跌的犧牲品;高明一些的就趁指標超賣時買入做反彈,但這些差價一般不大,風險很高。而使用十日均線法,僅一條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就可以濾掉80%以上的此類錯誤買入的風險,其余20%多半可以綜合其他因素濾掉,即使萬一買錯了,你也可以用第二條原則及時止損。所以此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風險。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如果你嚴格執行十日均線法,世界上任何一次股災你都攤不上。


           再說趨吉。一旦你買對了股票,上了吉船,就不能輕易放過。有些股民看見股票漲了一段或到了心理價位就拋,還有的股民在上漲過程的震蕩調整中,把持不住,被洗盤洗了出來,而十日均線提供一種客觀看市的方法,使我們不易受市場氣氛的影響,不破線則不賣,不容易被洗出來。當然你要想坐得更穩,你還可以選15,30天線等,只不過在頂部多損失一些贏利而已。十天實際上是一個取捨的結果。


           縱觀股市,由於體制的深層次問題,大部分股票很難說有投資價值,因此長期投資資金不足,但也要看到外圍短線熱錢非常充裕,造成股市非牛即熊,上不見頂,下不見底。股票又具有很高的投機價值。在這種背景下,十日線法既能賺取高額的投機差價,又能避開高度的投機風險。屬於一種適合一般股民的偏於穩健的投資策略。


           當然我不能完全否定一些股民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較為進取的策略,他們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如果能賺更多的錢是合理的。否則的話,如果每個人都按十日均線法去做,股票一跌破十日均線就不會有成交了,我們又如何出貨呢?我們的券商,交易所,上市公司又*誰來呢?這就是市場的魅力所在。

(五)十日均線法與長短線投資


           十日均線法的一個言外之音是不主張炒短線。


           做短差大致有三種情形:
           一是牛市漲昇過程中的正常回檔,也就是當指標超買時賣出,回檔以後再買回。這樣做其實踩空的風險較大,因為牛市中的漲昇有時會猛烈得出人意料。超買再超買得情況屢見不鮮。即使你出對了,何時把貨撿回來也成問題。因為調整力度每次不可能相同,較難把握。 【BINGO收集整理】


           二是熊市下跌過程中的反彈。也就是當指標超賣時買入,反彈以後再賣出。這種情況也類似於上一種。即使反彈起來,差價也有限。逆市操作風險大,有如刀口舔血。了結不果斷的話,僅有的一點贏利便會化為烏有甚至被套,損失慘重。而十日均線法則不為短線波動所動,以不變應萬變。


           三是多空平衡階段的調整震盪行情。逢高出貨,逢低吸納。但一旦多空分出勝負,形成突破。其結果不是踩空便是套牢。十日均線法的處理是在此區域股價跌破十日均線後,先賣掉出來再說,靜觀其變。如果最後是向下突破,當然你可以慶幸逃過此劫。如果確認向上突破,你仍然可以再度追上。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差價。


           總的來說,股市走勢越是短期,越難掌握。短線做得越多,犯錯的機會越大。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冒大風險實在不值得。還不如立足中長線做大勢。有人問中長線投資是否非得持股一,兩年才算?非也。十日均線法著眼於大的差價而不是持股時間長短。只不過通常來說,股價的大幅上揚需要較長時間的換手盤上。實際上在高投機市場長時間持股風險更高。試問如果能幾天賺幾倍,何必要等十年,八年呢?


           (六)十日均線法與趨吉避凶


           如何在股市中趨吉避凶是每個股民的必修科目。


           股市中充滿了機會,同時也充滿了陷井。一個較為合理的市場,其概率應為各半。如何在股市中賺錢,其實歸結於如何抓住機會和規避陷井。十天平均線法正是提供了一種趨吉避凶的手段。


           先說避凶。在熊市階段,大市下跌可能呈不同的方式,盤跌,急跌,反彈,再跌。經驗稍淺的股民一見反彈就以為見底就去追,不想卻買到了反彈的頂點,成為下一波下跌的犧牲品;高明一些的就趁指標超賣時買入做反彈,但這些差價一般不大,風險很高。而使用十日均線法,僅一條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就可以濾掉80%以上的此類錯誤買入的風險,其余20%多半可以綜合其他因素濾掉,即使萬一買錯了,你也可以用第二條原則及時止損。所以此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風險。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如果你嚴格執行十日均線法,世界上任何一次股災你都攤不上。


           再說趨吉。一旦你買對了股票,上了吉船,就不能輕易放過。有些股民看見股票漲了一段或到了心理價位就拋,還有的股民在上漲過程的震蕩調整中,把持不住,被洗盤洗了出來,而十日均線提供一種客觀看市的方法,使我們不易受市場氣氛的影響,不破線則不賣,不容易被洗出來。當然你要想坐得更穩,你還可以選15,30天線等,只不過在頂部多損失一些贏利而已。十天實際上是一個取捨的結果。


           縱觀股市,由於體制的深層次問題,大部分股票很難說有投資價值,因此長期投資資金不足,但也要看到外圍短線熱錢非常充裕,造成股市非牛即熊,上不見頂,下不見底。股票又具有很高的投機價值。在這種背景下,十日線法既能賺取高額的投機差價,又能避開高度的投機風險。屬於一種適合一般股民的偏於穩健的投資策略。


           當然我不能完全否定一些股民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較為進取的策略,他們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如果能賺更多的錢是合理的。否則的話,如果每個人都按十日均線法去做,股票一跌破十日均線就不會有成交了,我們又如何出貨呢?我們的券商,交易所,上市公司又*誰來呢?這就是市場的魅力所在。
十日平均線法實際上是強調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為輔。 【BINGO收集整理】


           首先我們不妨研究一下股價是如何形成的?一個簡單的事實是股價是由股票投資者的買賣行為的總和所決定的。一段時間內買量=賣量,股價大致不變;買量>賣量,股價向上;買量<賣量,股價向下。那麼問題歸結於一個投資者如何作出買入或賣出的決定。首先投資者分析這只股的基本因素。微觀的如每股贏利,凈資產,市盈率,利潤預測等等,宏觀的如行業分析,經濟大環境,股市環境。這些因素中有些是有利於股價上漲的,有些則不利於股價上漲。我們在分析時無形中是根據當時情況給這些正負面因素加入心理上的權衡比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可能去買一只大牛市中的劣質股,而去賣一只大熊市中的優質股。這是因為你對市場環境的權衡比重遠大於個股微觀因素的權衡比重。一個數量化的表達就是:

           股價=買賣行為=( 基本因素I * 心理權衡比重I)


           一個基本面分析者很可能是通過上述方法來判斷股價走勢的。但其缺陷是明顯的。


           1.要掌握在某一個時間的全部基本因素是很困難的。舉一個例子。在國內股票的莊家情況可能是股民比較關心的一個基本因素。有的股民一聽說某股票有莊家就往裡殺,以為跟著莊家就能賺錢。其實莊家還分大小,有五千萬的莊,還有一,兩億的莊。莊家的風格也不盡相同。有的慢吃慢拉(慢收集慢拉高),有的快吃快拉,也有的光吃不拉。有的人一定會問難道還有光吃不拉的莊家嗎?不瞞你說,筆者就做過此類莊。這類莊國外也有,一段時間里,股價堅挺,接盤巨大,等你跟進去不久,突然間接盤全無,股價下滑。究其由是某機構想增持該股一定股份,買完了自然就不買了。這樣的情況外人實際上是很難知曉的。又比筆者以前做的一支股,前後上漲了70%,歷時幾個月,基本面並沒有什麼變化。到目前為止,經紀有兩種說法,一是收購,二是該公司在發權證,所以要拉股價。但都未證實。而在國內炒風更盛,莊家隨便制造一個題材就可以借題發揮。甚至實在沒有題材,也搞一個去炒題材,因為有莊家本身就是一個題材!顯然如你非要找到一個明確股價上漲的基本因素才去買股的話,你很可能會錯過很多賺錢機會。


           2.即使你在一個時間內能掌握全部因素,但這些因素是在不斷變化的,你不可能完全掌握其變化。比如你根據一支股票的盈利情況判斷它應值10-15元,但最近它卻上漲到25元。一個可能的因素是該公司利潤有較大增長。


           3.即使你能掌握任何時間段的基本因素,你也不可能完全掌握各因素對投資大眾的心理權重,因為此權重隨時間,地點不同而不同,比如在國內一段時間“浦東概念股”走紅,而最近又變成“績優股”的天下。又比如最近一段國際市場的焦點在於亞洲股票市場,那麼香港股票市場走勢對世界股票投資者的心理權重顯然比以往要大得多。因此你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在任何同樣的基本面下,都總存在著多,空方分歧,這是因此多空雙方對相同的基本因素有著不同的心理權重。而技術分析並非從分析基本因素著手,而是避重就輕,較為單純地分析股價運動本身。實際上它並不分析股價運動的內因,它只是對股價運動的一個描述而已。相對於基本因素,心理因素等諸多不明確的一面來說,股價運動本身卻是非常明確的,可在圖表上清楚地顯示出來。而所有內在因素的綜合結果最終都會從股價中體現出來。技術分析其實承認股價在任何時候都有其一定合理性,如果你認為某只股票價格不合理,很可能你忽略了某些基本因素。


           當然我這裡並不是完全否定基本分析,我只是說基本分析不能作為買賣的第一判斷工具。在以技術面為主的前提,基本分析可以是一個很好輔助工具。或者你可以在前面的公式中插入一個技術面因素,並在任何時候賦以最大權重,這樣也可以把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八)十日均線法與順勢而為


           許多人都知道順勢而為的理論。它強調做股票不能太主觀,要順從大勢的方向。而十日均線法正是體現順勢而為的精神。當股價在十日均線下時,可以認為大市是向下的,不能買,還要賣。當股價在十日均線上時,可以認為大市是向上的,可以買。 【BINGO收集整理】


           很多人都說我也看圖表,也懂技術分析,屬於技術派。熟不知對技術理論的運用有順勢和逆勢兩種用法。就拿十天平均線這個指標來說,一種用法就如十日均線法,屬順勢操作。另一種典型的用法(你們可以在任何一本技術分析的書上找到)就是當股價遠低於十日均線(比如10%)時可以買入,當股價遠高於十日均線(比如10%)時可以賣出,這種做超買超賣的方法明顯屬逆市而為。


           再舉一個例子,趨勢線理論。我對它的運用是當股價在一個上昇軌道中運行時,可以認為股票在走上昇趨勢;當股價在一個下降軌道中運行時,可以認為股票在走下降趨勢。這理論可以作為研判大勢的一種方法。但我從不用來作具體買賣的依據。但我認識的一些圖表派人士,很喜歡隨身帶一些曆史圖表,在上面畫出各種的上軌,下軌,支撐線,阻力線,且傾向於在股價回落到支撐線時買入,上昇到阻力線時賣出,其實這已不知不覺墮入了逆市操作的範疇了。


           其實這種死摳圖表的方法實在機械,有點走火入魔。先不說每一根各個高,低點連起來的支撐線,阻力線的可*性有多大,即便其有技術意義,在每個特定的情形,其作用有多大也很難估計。事實上,在大市向上時,任何一個技術阻力位最終都會被突破;在大市向下時,任何一個技術位最終都會被跌穿。【BINGO收集整理】

選股公式:十日均線法選股
b:=ma(ma(c,10),10);

關於系統的一些雜論

近幾日看了不少股友們在談關於“系統”方面的文章,順便也說兩句:

      第一,系統並不是適合所有的人;

      對於初學者,基礎知識不牢靠,所學招式往往是“孤立”存在的技術。所以此時的新手是沒有能力構築的。

      有了一定的知識,綜合的了解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並且可以互相融合看起來很多矛盾對立的兩極事情時,才具備建立“系統”的基礎--人這一最重要因素完善。

      有了個體能力,那麼此時的“系統”是屬於自然而然的建立,不需要有著過多的個體角度參與。融合了矛盾,就成為了一體,這個“一”,就是“系統”自身的靈魂。【BINGO收集整理】

      注意一點,是“自然而然”,不是說去設計一個什麼“系統”,什麼盈利什麼止損什麼資金分配什麼等等,這些都是被“一定能力的個體自我設計”的框架設限了,即使從理論上該系統有著多麼“完美”,結果也是失敗的,此時還會有人再去強調“紀律”,不斷著尋找“借口”。

      第二,構築系統需要完善的上層理念和符合現實的研判技術;

      想要有著好的系統,必須要有完善的理念,對理念一知半解,對生活無所意義,從根本上是體會不到“心慧”的重要性,也就無法正確對待外在和內在的環境。
 
      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的道氏理論強調趨勢、波浪理論重視自然規律、江恩理論更是以時空做為基礎原則,這些理論都是來源於自然市場的變化中感悟學習到的,這種感悟是構築上層理念的基礎!

      從現實而言,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行業技能。股票市場的研判技術,前人總結的很多,也很實用。只是沒有上面提到的理念做為基礎,這些技術就成了“花招”。

      第三,系統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從始至終的簡單,一個是由繁歸簡;

      比如說,一分為二,二分四,四分八等等。
      趨勢 -- 漲 跌 -- 單向結構 -- 循環結構 等

      比如說,萬法歸一。
      江恩、波浪、道氏 -- 市場結構層次 -- 無形市場相對方向

      第四,自然的系統,是成熟穩定的系統  

      所謂自然,就是不需要個體私利基礎上的角度去構想、構築“系統”。在大眾人性層面,“謀私”是根本。因此無論如何,“私”注定擴延有限,“公”注定無所不包。【BINGO收集整理】

      自然,就是要包容萬物,包容矛盾,包容對立,包容低下、包容高上,善惡皆存,才會擁有一顆“平常心”。

       “公”既是此意,正是因為其“公”才包容了其“私”,此“私”是“公”的一部分,而不是開始的“自私”。

      系統成為了自然,技術也自然,心態也自然,一切都自然,自然就自然賺錢,自然成為一種“系統”而存在。加以總結歸納,成為“模式”。

制定完整的交易計划

近來有位朋友發來信件問我:"您在保留個人投資祕決的同時,能否告訴我怎樣才能在變幻莫測的期貨市場提高贏利水準?當然沒有人願意洩露自己賺錢的門道。"?
首先,我得坦白,我沒有什麼投資祕決。我所擁有的只不過是多年的市場經驗:期間不斷研究市場變化,認真學習技術分析,虛心請教成功人士的投資理念(BALOX)。(假如有人堅持自己有什麼投資"祕決",可以保證在期貨市場致勝的話,你可要提高警惕。這方面我不想多談。)?【BINGO收集整理】
要想在期貨市場獲勝,投資之前首先要制定一套完整的交易計划,一旦定好,就要堅持下去。當然入市後,市場會發生很多變化,但關鍵是你不要追隨市場盲目買賣。切記不要讓情緒左右你的投資理念。?
做單前,自己能承受得起多大的虧損額度,要做到心中有數,然後要設定相應的止損價位。交易過程中要嚴格執行既定的止損計划。當手中頭寸開始盈利時,你也要選定一個盈利目標。當然交易過程中應該靈活變通。?
確切地說,我在交易過程中往往遵循"強市買進""弱市賣出"的原則。這也符合自古以來的交易格言:"順市而為!"。然而市場中常見的是,有些投資者"不恥最先",急於搶頂或搶底,結果往往是以失敗告終。【BINGO收集整理】?
當市場在某一價格區域盤整時--有效的支撐位和阻力位之間--我開始制定入市計划。價格一旦走出區間震盪,假如是突破阻力位向上運行,我就大膽多單跟進;假如是跌破支撐位,我往往是跟著做空。為了穩妥起見,做單之前必須確認,下一個交易日是否有較為有力的跟進買盤或拋壓!以免因市場出現假突破而導致"懸浮"或"踏空"。該種投資方法的缺點是,因等待市場出現明顯的"突破"而失去一些行情。?
止損方面,如果你持有多頭,在可承受的虧損範圍內,以稍低於有效支撐位之下設定止損位;如果持有的是空頭,以稍高於有效阻力位之上設定止損位。不要把止損位正好設置在有效支撐位或阻力位上,(BALOX)因為市場有時在測試完這些有效的價位之後會重回原趨勢;這樣你的頭寸因正好設置在支撐位或阻力位上而白白遭致止損出局。?
當手中頭寸開始盈利時,為了讓手中的頭寸按原定計划進一步擴大戰果,可以借助技術圖形上的支撐位和阻力位,採用"遞損減盤法"來設定止損價位【BINGO收集整理】
 

制定交易細節表

好多朋友問我,怎樣才能抓住入市時機?他們一直在場外關注著市場,等待入市時機;可待市場走勢確定之後,又怕趨勢已盡,不敢貿然入市。?
由於市場漲跌因素常常是矛盾重重,交易者總是舉棋不定他們很難作出投資抉擇。正如一位交易者所說:"移動平均指數向多,市場呈上昇趨勢;可是RSI顯示超買,我能否入市?【BINGO收集整理】"?
"交易細節表"就是要羅列一些優先的指標,它不僅會幫助你選擇入市時機,而且還會幫助你判斷潛在的盈利水準。你也許會感到奇怪:簡單的"交易細節表"就可以掃除市場不確定因素的困擾??
"交易細節表"應該包括哪些內容呢?因人而異。每位交易者都應該擁有一套自己的"市場指標",用以分析市場變化及走勢,選擇入市時機等等。?
(我把自己的一些技術指標比作是工具箱中的"工具"。手頭的"工具"越多越好。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的用處,有些"工具"是必備的。交易時,你對技術圖形、技術指標、基本面了解的越多,那麼你的交易箱中的"工具"就越豐富。在交易細節表中,你應該把最重要的的交易"工具"依次列上去。)?【BINGO收集整理】
我的交易細節表中第一條是:日線、周線和月線是否走勢一致?我始終遵循一項交易原則:市場技術圖形的短期和長期走勢必須一致。假如日線、周線走勢強勁,而月線低迷,我就認為是入市的良機(BALOX)。?
假如細節表上我的首選(也是最重要的)目標沒有實現,我就沒有必要再看下面的內容,等待下一次機會好了。然而,如果交易細節表上列出的最不重要的一項同目標不符,而其他目標都實現了,你仍可以下單。事實上,你的首選交易指標並不能每次都給你發出準確的交易信號,但這種辦法仍不失為一種有效的交易技巧。【BINGO收集整理】
每位交易人必須擁有幾個交易"工具",以便用來判斷入市的機會。這些交易"工具"應該按照其重要性依次列在表上,每次交易前對照市場,逐條驗證,這將會使你在期貨市場駕輕就熟,游刃有餘。

關於入市和離場戰略

首先要意識到期貨是科學,盡管其中有投機;正如一個健全的社會,象美國,難道就沒有犯罪?期貨是社會經濟矛盾的集中體現,就象戲劇是社會生活矛盾的集中體現。所以我認為,期貨應該是經濟的最高形式,好比戲劇在文學中的地位。我向來很少和人談技術圖形,盡管好多期貨高手是憑K線圖打天下,因為我總覺得一味研究技術圖形,無異於海底撈月,私下里甚至認為在一團有趣的蜡燭圖中左顧右盼,有些偷懶的嫌疑---而世上哪一項工作可以靠偷懶可以成就呢!我認定,基本面是基礎,技術分析是技巧,而且順序不可顛倒。期貨難,難在它牽涉的因素太多了!所以我從來都是苦心跟蹤與之相關一切因素---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我總是在不斷學習。總是在不斷思考。總是在期望。總是在總結。一年匆匆而去,又一年匆匆而來,願我們在期貨市場穩扎穩打,在迎接WTO時,能在外國人面前抬起高傲的頭顱。【BINGO收集整理】
好多朋友問我,如何在交易過程中把握入市和離場時機,以獲取最大的效益?例舉幾個朋友的來信:?
(1)盡管我的勝算率很高,但由於獲利時離場太早,而虧損時又沒有及時止損出局,到頭來只能是做到盈虧兩平。?
(2)關於選擇入市時機的文章多如牛毛,可是又有幾篇文章是論述過,在出現盈虧時如何有效持有手中的頭寸呢?如何適時離場才是期貨交易中成功的關鍵!?
(3)我希望得到一些入市和離場方面的建議,十分感謝!?
當然,假如一個交易者能夠準確把握入市和離場的時機,投資不就輕而易舉了嗎?事實上,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人也做不到這一點。他們所能做到的就是把握市場的大勢,在市場逆轉之前,獲利出局。?
我在過去的幾篇文章中多次建議投資者要順勢而為,千萬不要冒險去搶頂或搶底。密切關注支撐位和阻力位,讓獲利頭寸盡可能地擴大戰果,虧損頭寸要及時止損。關於如何抓住市場突破時機入市,我前面已經詳細介紹過,不想在這里贅述。本文將著重探討入市和離場的戰略:即如何擴大盈利頭寸和減少損失。【BINGO收集整理】
首先,交易之前,你要制定一套完整的交易計划,包括預期的入市價位和盈利目標。當然市場交易熱絡時,你可以調整預定的計划。但切記,每一次交易前必須要深思熟慮,制定全套交易計划,並且頭腦中要多幾個"假如",當"假如"的情況發生時你應該知道應對措施。?
多數情況下,入市和離場的點位應選在價格走勢中的支撐位和阻力位。以谷物期貨市場為例,目前市場投資者認為價格已接近底部,但我不會因為我臆斷它接近底部就盲目做多,我需要驗證一下市場的動力所在。這時候我會等待市場突破上行的阻力位,並開始新的一輪上攻行情時才下單;接下來,我會在接近於市場價格支撐位的下方設定止損位。這樣,如果市場上行遇阻,轉頭向下,我會及時止損出局,虧損部分也就十分有限。?
別一種入市的辦法是,在市場走勢的開始階段,上昇行情的回撤,下跌行情的修正,都是入市的良機。市場不會一味地上漲或下跌。關鍵要判斷是修正還是行情的轉折。前面一篇文章中,我曾經介紹過使用費波納奇(FIBONACCI)數字來判斷潛在的回撤幅度。?
當手中頭寸出現虧損時,何時出局,我有一個簡單易行的辦法:嚴格設定止損價位。假如你做的是多頭,你就應該設定賣出止損;假如你做的是空頭,你就要設定買進止損。這樣你在下單後,你會做到心理有數。不管市場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你潛在的虧損額是固定的。記住,做任何一張單都要設定止損!這樣你在交易過程中不會為何時離場而感到困惑了。我在交易時,每次都設定止損價位,因為我並不富有,我還想留點資金以後再做呢。是的,有時候當我止損出局時,市場可能又會馬上向著我預想的方向發展。但是,正因為我設定了止損位,我不會因孤注一擲而損失慘重,也不會因空等市場的回轉而越陷越深。?
當手中頭寸獲利時,而且盈利部分較為豐厚時,又該怎麼辦?這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採用"遞損減盤"的辦法來擴大戰果。例如,你在建立多頭之後,市場運行到你預期的盈利水準,但你認為市場仍有一定利潤空間,不想出局,這時候你就可以在某一價位設定止損,鎖定你的利潤。市場一旦下行,你就可以獲利出局。【BINGO收集整理】?
由於不同時間市場情況不同,交易者所能承受的虧損又是因人而異,我很難準確地說出入市和離場價位的選擇,但是,一般來說,在入市價格之下較近的支撐位置設定賣出止損位,空頭剛是在相應的阻力位附近設定止損位。

目標和動機

我們生活在一個隨時都在變化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個人的信仰決定注意力,注意力又會使一個想法變為事實。想一想惠特曼*休斯頓、邁克爾*喬丹、艾文*約翰遜、GLORIAESTAFAN和比爾*克林頓。考慮一下這些人的共同點。當然,他們具備所選行業的巨大能力,但是更為重要的是,他們擁有自己的人生謀略,一個完整的計划,通向成功的行路指南,這才使他們能夠辨明並實現其目標。
假如你準備由紐約通向加利福尼亞,你手頭是否應該持一份地圖,來指導你到達目的地那麼為什麼多數投資人——當然是入不敷出的投資人——卻缺乏一套明確的交易目標呢【BINGO收集整理】
這讓這讓我們想起一個故事:
有兩位伐木工人在北方的森林深處砍樹。鋸啊鋸,幾個小時過去了,其中一位注意到他伙伴那邊鋸了還不到1/16英寸。
“喂,鮑勃,”他說,“你怎麼一點進度都沒有”
“我曉得,我曉得,”他重複道,“不要打擾我。”
“但是,鮑勃,”第一位伐木者繼續說,“你應該停下來磨一下鋸刀。”
“停下來我不能停下來。”他指著自己鋸了一小截的樹說,“我會鋸倒這棵樹的。”
這種情況在投資者中非常普遍。他們太忙於鋸眼前的樹了。他們沒有時間打磨鋸刀,不能清楚地規划交易目標。
交易目標的重要性
目標作用投資行為
做事目標集中提高你自己的標準。提高與交易有關的實際行為和心理技巧。
預定目標幫助鑒定何為重要。允許發展與自己個性相吻合的技術和策略。
動機目標幫助刻苦自勵,指導方向。允許投資者保持旺盛的熱情和積極的自信心。
我們在培訓個人投資者時,往往要求他們回答下幾個問題:
*我是否以書面的形式記錄下一整套投資目標
*在今後的6個星期,6個月,6年,我是否也有同樣的交易目標
*為了實現短期目標,乃至長期目標,我今天是否具體採取了某些行動
*為了完成今天的交易,我是否有一個明確的概念這個星期呢
*我是否能集中精力於目標而非過程
*我在評估自己交易的進展時,是否基於所取得的成績而非行動
制定目標不僅是為了準確判定我們作為投資人想要達到的目的,而且是為了激勵我們。大量的研究表明,明確的目標可以造就積極的個人動機。
那麼什麼是交易目標交易目標的標準就是能滿足任何目標的基本要求。為了便於記憶,我們權用SToPCriMe(停止犯罪)一詞來概括。目標應該具備以下幾個特點:
交易目標的實際定義
明確(SPECIFIC)-清楚、精確、意明。
時間框架(TIME-<I>FRame</I>)-限定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
積極(POSITIVE)-以一種積極向上的語氣來表述。
控制(CONTROL)-必須是在力所能及的控制範圍內。
現實(REALISTIC)-想在第一筆交易中就獲利100萬不大現實。
可測(MEASURABLE)-易量化。【BINGO收集整理】
我們願意引導你轉向具體的交易目標。我們鼓勵你花更多的時間在這些目標上——不要只顧埋頭鋸啊鋸。為了打磨你手頭的鋸刀,請花一些時間來回答以下的一些問題。你在這方面練習的越多,回報也就越大。研究表明,以書面形式記錄下你的交易目標,就可大大增強你的履約能力,從而提高了你實現目標的可能性。好了,我們開始吧。
1.你的交易目標是什麼你想實現什麼你長線目標是什麼
2.為什麼實現這些目標對你意義重大
3.現在阻礙你實現這些目標的因素有哪些要如實回答!
4.你可以採取哪些具體的形動或步驟來實現今天或者未來的目標
現在,在回答了這些問題的基礎上,你更加明確了個人的投資目標,我們再來看一看別人的投資目標。下面是一些投資人的目標,我們曾經和其中一些人單獨接触過,有的是參加過我們的投資座談會。你在考慮他們的投資目標時,注意這些被問及的個人,他們講到的投資目標都與我們前面談的目標設定原則相符。換言之,這些投資人在表述抽象的概念時,要求具備明確的定義。
*我在交易時,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緒。
*遇到虧損時,保持自信心。
*細水長流,穩步獲利。
*形成一套與自己個人性格相吻合的投資體系,隨時付諸實施。
*控制虧損頭寸,不要坐以待斃。
*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交易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不只是一系列單獨的交易。
*當我進行交易時,保持高度的自尊。
*作一個有節律投資人。
*機不可失。
*捕捉市場的突破。
*接收所有的個人信號。
*交易有度,控制自如。
*虧損有限,盈利無限,個中奧妙,趣味無窮。
*通過不斷了解自己,使你成為一名更加出色的投資人。
*實事求是地去交易。
每月目標
*我的長線目標是:————————————————
*本月的目標是:—————————————————————
*本周目標:——————————————————————
*實現這個目標的戰略是:——————————————————
在你考慮上面所寫的目標時,我們建議你不要忘記一些會阻礙到你實現它們的事實或者是個人焦慮。
根據我們的經驗及採訪,我們相信,影響到多數投資人實現目標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他們是:
阻礙投資人實現目標的五大因素:
*封閉的個人信仰。
*思維枯竭。
*心思游移。
*個人戰略殘缺不全。
*精神和身體缺乏應有的活力。【BINGO收集整理】
1.封閉的個人信仰
封閉的個人信仰指的是投資人對自己和市場消極被動。擁有這樣信仰的例子有:
“我對什麼事都拿不準。”
“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怎麼能確信呢”
“我不能相信自己的判斷。”
“我對自己沒有信心。”
“在期貨市場掙錢是不可能的。”
2.思維枯竭。
思維枯竭指的是投資人思想被恐懼、焦慮和混亂所困擾。根據投資人所言,它們主要有:
“我非常生氣。”
“天啊,太令人沮喪了!”
“我太蠢了!”
“我膽小如鼠。”
“我只是一個小散戶。”
4.心思游移
因為投資人注意力分散,致使心思游移。你不能集中精力到事物的核心部分,往往是捨本逐末。交易人說:
“那些虧損的單子總是占據著我的心思。”
“我總是不合時宜地思考著其他一些問題。”
“我總是因為沒有時間查看一些非常重要的程序而分心。”
“我對期貨未來走勢看不清楚。”
5.個人戰略殘缺不全
殘缺不全的個人戰略主要特征為交易受情緒指導。在這種情況下,交易只是情緒的條件反射。有此經歷的投資人講:
“我沒有明確的計划。”
“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時候獲利。”
“我的方法缺乏連續性。”
“有時它起作用,有時起不到作用。”
“你怎樣才能知道何時出局”
5.精神和身體缺乏應有的活力
當一個人因焦慮產生緊張,導致身心疲憊時,他的精神和身體就會顯得死氣沉沉,缺乏彈力。交易者如是說:【BINGO收集整理】
“這些市場把我徹底搞垮了。”
“我身心疲憊。”
“市場的起伏讓我神經緊張。”
焦慮的起源
焦慮交易行為的表現
害怕失敗投資人感到巨大的壓力,將自我價值同交易完美主義者聯系起來。投資人過多地考慮別人的看法。
害怕成功交易人失去理性,盲目憑感情交易。交易人懷疑自己。
害怕失誤交易人失去了自尊,打消了自信心。
失控交易人在交易時失去個人責任感,交易人認為市場會與他相遇。
我們將克服這些心理障礙的方法叫做別有洞天的妙用。【BINGO收集整理】

建立一套符合自己個性的交易體系

到現在為止,交易者的心態在充分發揮交易潛力的作用已經是十分明顯了。通過理解我們所闡述的交易動機、制定目標、有意識地控制我們的心態,交易者就可以化解焦慮、集中注意力、增強自信心。另外,通過一些特殊的心理技巧,如充分調動視覺、聽覺、動作去聯想,交易者可以大大提高交易質量。而且,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獲得一種愉悅和滿足的狀態。
我們在考慮所學的心理技巧,並且在交易中運用它們的時候,還必須想到不同投資者之間個性存在極大的差異。作為個體,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獨特的心理動機、目標和耐力,而這些因素都會滲入到我們的交易體系和各自的戰略規划中去。【BINGO收集整理】
在過去的幾場座談會上,我們向參會者提了以下幾個問題,幫助他們判別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以便選擇適合他們個性的交易體系。按照以往的經驗來看,沒有一項現成的交易體系能夠適應所有的投資者。請花些時間來回答以下的問題:
1.作為交易者,我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
2.作為交易者,我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
3.我認為期貨交易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
4.我認為期貨交易中最無聊的事情是什麼
————————————————————————————————————。
5.我認為期貨交易中最幸福的事是什麼
————————————————————————————————————。
6.我認為期貨交易中難以讓人高興的事情是什麼
—————————————————————————————————————。
7.我願意為交易花多大的代價(時間和金錢)
—————————————————————————————————————。
8.交易過程過程中靠感覺重要麼為什麼
————————————————————————————————————————。
9.建立一套完全機械的交易體系對我重要麼這什麼
————————————————————————————————————————。
10.對我來說,最理想的交易體系應該是什麼樣子
——————————————————————。
你在仔細回顧這些問題答案的時候,你會清醒地意識到,成功的交易體系究竟需要什麼。如果你總是樂意靠感覺去從事交易,那麼機械的體系就不適合你去做,相反也一樣。你目前所學到的心理技巧會幫助你極大地提高交易水準。然而,只有了解你自己的獨特的個性和氣質,你的交易才會達到圓滿的成功境界。【BINGO收集整理】

計划和紀律

股票買賣是一門生意,和實物經濟領域的各種生意一樣,都要低買高賣(低投入高產出)才能賺錢,只是由於股票買賣屬於虛擬經濟領域的範疇,加上交易的無紙化,平添了幾分神祕感,讓人覺得股票買賣更具投機性和賭博的成分。盡管如此,盡管股票市場上有太多的操控和騙局;盡管參與其中的人大都是以博弈、投機的心態視之;盡管投資、投機甚至賭博在這個市場上很多時候都難以清楚地區分,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嚴格地把股票買賣當作一門生意來看待,成功的機會無疑會大增。【BINGO收集整理】
 
  通常,在參與實物經濟領域中的某項生意時,反覆地進行市場調查、反覆地論證生意的可行性、反覆地制定和修改計划書、反覆地和生意對手進行艱難而冗長的談判、這大量的工作都是在正式投入之前就完成了的;而當我們要買賣股票之前,我們都做了些什麼呢?看盤?看股評?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我們有像對待一項生意那樣重視、那樣反覆地調查和論證、那樣仔細地制定詳盡的買賣計划、那樣耐心地等待買賣時機的出現嗎?對絕大多數的普通投資者而言,答案都是否定的。當然,在經歷了多番市場洗禮後的今天,毫無準備就即興去買賣股票的人相信也不多了,但準備足夠了嗎?有多少人會對一樁股票買賣像對一項生意那樣去制定一個詳盡的計划書呢?這也是普通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的一大區別。
 
  買賣股票還要有計划書,聽起來未免有點書生氣。不過,如果你在計划書裡把擬買入的目標股票、擬買入的價位、建倉的步驟、每次買入的倉位比例、最終的持倉比例、贏利目標、止蝕位、風險收益比的評估等都詳細列明了,操作起來是否會更加胸有成竹呢?最重要的是:制定計划的過程也是反覆思考的過程。把設想到的各種可能性都羅列出來了,經過反覆推敲,設定了相應的應對方案,把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詳盡地勾畫出來了,確認可行才去做,做起來自然得心應手得多。大家不妨試試。【BINGO收集整理】
  
  計划是一回事,能否切實執行又是另一回事,頭天想好了,第二天一到股票市場就全變了樣的故事經常能聽到。不過,由於制定計划書所費的工夫要多些,考慮得成熟些,相應的重視程度也會高些,變樣的機會就會低些。當然,再好的計划也要有好的紀律才能貫徹始終,遵守紀律是一個投資人應有的基本素質,做不到這一點,還是遠離風險市場為好。

如何制定交易計划

進行中長線投資時,如果能夠明確制定漸進止損,你就有信心堅守市場。倘若市場向著有利於你的方向運行,隨行就市,跟進止損。我一般願意利用市場三天的價格區間,或者是小時支撐位和阻力位來設置止損。下跌過程中,我將在過去一個小時的價格波動上限設定止損;然而在上昇趨勢中,我的止損價設置得相對寬鬆一些,在過去一個小時價格波動中的前兩個低點,也就是說在前一個區間的最低價下面。因為在上昇趨勢中,往往會出現A-B-C型調整。沒有絕對完美的止損設置,它們各有利弊。從理論上來說,依照過去三天價格運行區間設定止損行之有效,但是我個人不喜歡什麼漸進止損,通常願意在買賣高峰時出場。【BINGO收集整理】
  有時,交易其他市場可以轉移你的注意力,避免過早了結那些正在獲利的頭寸,必須讓時間充分發揮你的盈利的空間。
  游戲計划、交易計划、整體交易框架,思考一下這些你需要面對的東西,細化到一天的交易程序。即使你是中長線投資者,你該做的不是考慮到未來多遠多遠,關鍵是某一天怎樣操作,即使僅僅盯盯盤面變化。問題是此時此地怎麼樣,你的目標是那一天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遵循你的交易原則和計划。如果市場並未能夠按著你的計划運行,這沒什麼,錯誤的交易計划總比沒有計划更好些。至少,當你的計划出錯的時候,你會很快知曉,計划本身具有預知價值的功能。
  錯過千萬次交易無所謂,但是如果你已經設定好計划,市場已經出現交易良機,你卻沒有按照計划去執行,你會後悔不迭的,也是不可饒恕的。也許你準備在價格反彈至小時移動平均線時拋空,但是市場卻突破上行。沒問題,可以這樣講,“市場突破防守,也許意味著市場將向著相反的方向強勁運行。”或許市場在向你發出信號,尋找第一個5分鐘黃金買入時機,果斷介入。你找著門路了。
  你的年度交易計划應該包括以下一些內容,你可以從中有所受益:首先制定一個整體的專業計划,然後細化到幾個部分。你將採用何種交易方法或者格式你應該儲備一系列交易框架,但是多數投資者依仗某種“特技”或者嗜好獲得良好收益。
  盡力學習掌握一種持續獲勝的技能,而不要過分貪婪過多的技巧。【BINGO收集整理】
  你將投資哪個市場如果你交易股票,那麼就連續關注一些股票。不要分散注意力,思維混亂,關注一些你本不熟悉的東西。由於公司一些幕後故事你根本無法知曉,這會導致你陷入困境。如果你在過去的交易歷程中並無太大的作為,何必痴想未來仍死守不放呢你的交易帳戶中投放多少資金我還想補充一句,在評估交易成績時,不要在意回報率,不要過分在意個人帳戶上的盈利或者虧損率,相反要關注資金量。你能夠承受的虧損額是多少帳戶資金虧損到一定程度,我的胃就難受。由於帳戶資金數量的多寡,百分比彈性很大。如果你有100萬美元,交易帳戶資金投入了100,000美元,而另外一個人擁有500萬美元,而交易帳戶資金同樣是100,000美元,你們倆的感受截然不同。資金實力越雄厚,就越容易在某方面駕馭資金。所以應該考慮一下你的資金,你能夠承受的虧損額是多少你準備如何入市、離場、管理頭寸我喜歡將交易頭寸分成兩部分進行操作,有時我一次性入市,然後分兩批出場,有時則分兩次入市。把一部分頭寸留在市場中作為主力,另外一部分則作為短線操作的資本。不管你採用何種交易方式,你應該記錄在交易計划中。
  資金出現虧損時,如何處理當你遠離市場的時候,如何關注盤面的變化
  你的月度目標是什麼每周是否必須做到特定數量的交易,或者是賺到幾個標準普爾的點位記住,這些是監控你工作程序的標準。幾個月的交結果可能好一些,而另外一個階段可能就比較差。每個月底可以好好地總結一下交易狀況,按月或者季度評估一下交易情況。
  交易計划中應該包括日程進度安排。每天如何評估你的操作質量在筆記本上記錄下你做得正確的東西。鼓勵自己取得小小的思想收獲,諸如以最快的速度平掉虧損頭寸,記錄這樣一些小小的進步。
  營造良好的交易環境,清除外部紛擾心思的東西,辦公室內光線柔和,座椅舒適。投資交易通暢,資訊回饋靈敏的市場。
  制定一項前提條件,假如外部環境使你產生非同尋常的壓力,例如健康、離婚、或者大的遷轉時,你可暫別交易。你也可以從交易帳戶上划出一部分資金,說聲再見。人們有時會沉迷其中,不易及時認識。人們往往在10大壓力下虧錢:死亡、稅賦、離異、遷旅、健康。。。你應該牢記在心。交易是一種操作性極強的節律性行為,如果你狀態不佳,不要上手。如果一位網球運動員扭傷了踝骨,他就會取消比賽。為什麼要傷害你的資金呢為什麼讓蹩腳的交易破壞你的歷史記錄呢獎賞!無論何種工作,只干不玩,呆若木雞。每天交易結束之後,必須參與一些戶外興趣活動或者其他業餘愛好,以使自己徹底從市場中擺脫出來,必須滿足自己內心渴望得到的東西。如果出手大方可以解除潛意識中貧窮的感覺,那麼就像大款一樣消費好了,你就會找到真正的感覺,我是當真的。或許,一周收獲不錯,你可以獎勵自己做一下按摩,或者買一些你想要的東西。如果明年我能實現預期的目標,我大腦中早已鉤勒出一幅犒勞自己的圖景。其實這花不了多少錢,但是一般情況下這樣出手大方簡直有點不可思議,但是因為錢來自我的交易帳戶,所以沒什麼大不了的!最後,為了不斷提昇自己,你有何計划把自己想象成為一名出類拔萃的人才,身體健康,行動敏捷,頭腦清醒,如何使自己常勝不敗你知道這樣一句老話,不進則退,積極參加一些充電活動,諸如讀書、參加學習班都很重要,但是也不要忘記精神享受或者是業余活動,可以設計自己的網站,建立自己的交易網絡,撰寫市場起起伏伏的故事,或者同慈善機構合作。【BINGO收集整理】
  想要在這個行業中立足,以上這些課題遠較那些交易指標或者系統更為重要!投資者不是因為錯誤的交易計划入市虧損,而是因為交易過分隨意,生活習慣過分懶散造成的。由於基礎工作不扎實,事前沒有準備,所以在交易過程中很容易情緒化。你的交易計划就是同自己簽訂的一份契約,和自己達成一份協議,成為自己最佳客戶。為自己制定交易規則、指導方針、交易框架,可以使你在交易中解除焦慮,樹立信心,最終讓你的交易水準跨上新的台階。

網友交易系統2.0版

一 投資理念 基於測不準理念【BINGO收集整理】
  1. 擇時為主, 擇股為輔;
  2. 跟隨為主, 預測為輔;
  3. 只測中線, 不測長線;
  4. 只作中長線, 不作日內交易;
  5. 尋找極端區域, 不求極端點.  
二 判市工具
  1. k線力度的持續程度;【BINGO收集整理】
  2. 價格均線的推動斜率;
  3. BIAS的程度;
  4. 前三者為主, 指標PSY RSI KD為輔.  
三 資金管理
  1. 大盤與個股共振, 底部則左側建倉1:2, 右側建倉7, 頂部則左側減倉7, 右側減倉2:1;
  2. 個股底部左右倉位1:2:7, 頂部左右減倉7:2:1
  3. 創新低或新高則左側判斷失誤, 倉位減半, 再創則再減半.  
四 心態調節【BINGO收集整理】
  1 不作盤中分析, 只作盤後分析;
  2 右側建倉, 左側減倉, 鎖定利潤;
  3 減少逆市(左側交易) 資金損失. 

看看心態是怎麼樣一步步變化的

1、剛開始交易的時候,擔心的是這次買進來會跌。
  對策:設定止損,每次交易損失達到總資金的5%就撤,堅決執行。
  2、有了止損,不用擔心跌了,可擔心的是不能獲利,而且連續止損,止損個七八回,老本
  也就去了一大塊了,只見止損不見盈利是這時最擔心的。【BINGO收集整理】
  對策:提高操作成功率,去尋找波動的臨界轉向點,也即波動最大可能會按當前趨勢運行一段時間的一些進入點。(此為所有技術分析的核心所在,各人的方法都不同,能十發六七中找到臨界轉向點,已經算是比較成功了)
  3、提高了成功率,不用擔心連續止損了,就開始擔心賺時賺的少,特別是錯過大行情。手續費加上止損的兩頭差價,止損一次的代價比理論計算的要高,所以贏時要是利潤不夠仍然不足以彌補損失,或者利潤微小,無法肯定能否長久獲利。
  對策:試著在獲利時讓盈利擴大,如果能抓住大波動,那麼小止損也傷不了幾根毫發。
  4、學會等待,開始成功抓住了一些大波動,不怕賺時賺的少了,但同時也出現了更多的由等待而造成的轉贏為虧的交易。這些虧損交易不僅影響心情,而且浪費了時間和精力,對整體交易成效也有明顯的負作用。
  對策:使用“絕不讓盈利轉為虧損”的格言,當盈利頭寸跌回進入價格附近時平倉。
  5、好,損失的交易少了,但因為打平出局而錯過的大行情也多了,綜合一比較,似乎還不如將那些錯過的大波動用止損去一博。
  對策:放棄“絕不將盈利轉為虧損”的格言,改為用止損來博大波動。進一步研究改善止損點位的擺放,同時找出由盈利轉而跌破買入價而仍然可以繼續等待的一些條件。(注:條件多了,系統就變得不可靠了,有個取捨問題)【BINGO收集整理】
  6、具體問題大都解決了,接下來擔心的就是自己這套方法到底能管用多大程度,多久?
  對策:將系統實施在過去十年的歷史圖上模擬實驗來驗證修改,通過以後用系統做50次以上的交易,達到能不受市場干擾穩定執行系統的地步。
  7、系統可以穩定執行了,總的交易成果從統計上來說是正的,這時都不擔心單一一次交易的成果如何,而是具有在整體上的必勝信心。但仍然有新的問題,擔心的就是市場一旦某種性質發生了變化(比如周期變化,主力的操作風格變化)造成股性改變而使系統突然失效
  對策:到此就沒有對策了,股市是個永遠變化的地方,沒有一種方法可以長勝不敗,特別是技術分析是一種跟風的操作,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對市場的敬畏心態,隨時檢查系統的運行,當多次交易不正常的結果出現,確認股票出現新的特殊的變化以後必須重新建立新的策略。
  以上提到的僅僅是建立系統化的交易方法所面臨的技術問題造成的心理障礙,而實際操作中,越貼近股市受到各種各樣其他因素的影響就越多,如市場氣氛,主力的出入,消息的震盪,行情運行的拉鋸,都可能使一個交易者無法承受心理壓力而放棄使用經過研究的系統,因此如果操作時能夠保持一種若即若離的心態,多關注系統而少關注市場,則將有利於心態的穩定。【BINGO收集整理】

MACD 三重濾網公式

三重濾網MACD【bingo收集整理】
DIFF : EMA(C,SHORT) - EMA(C,LONG),LINETHICK0, COLORFFFFFF,PRECISION2;
DEA  : EMA(DIFF,M),LINETHICK0, COLOR00FFFF,PRECISION2;
MACD : 2*(DIFF-DEA), COLORSTICK,LINETHICK2;
PARTLINE(1,DIFF),colorFFFFFF;
PARTLINE(1,DEA),color00FFFF;
x:=ema(c,SHORT);
y:=ema(c,LONG);
z:=ema(x-y,m);
rs:=(SHORT+1)*(LONG+1);
rt:=(SHORT+1)*(m+1);
st:=(LONG+1)*(m+1);
交叉價:(2*(x-y)*rs+rt*(LONG-1)*ref(y,1)+rs*(m-1)
*ref(z,1)-st*(SHORT-1)*ref(x,1))/2/(st-rt),LINETHICK0, COLORFF0000,PRECISION2;
DIFF轉折:(351*DIFF-297*EMA(C,SHORT)+325*EMA(C,LONG))/28,COLORYELLOW,LINETHICK0,PRECISION2;
DEA轉折:(2600*EMA(C,LONG)+2808*DEA-2376*EMA(C,12))/224,COLORGREEN,LINETHICK0,PRECISION2;
MACD零軸:(-EMA(C,SHORT)*8.8/13+EMA(C,LONG)*20/27+MACD+DEA*0.8)/0.06382,COLORMAGENTA,LINETHICK0,PRECISION2;


三重濾網日MACD【bingo收集整理】
C2:=STKINDI(StkLabel,'靜聽花落日.DAYC',0,-1);
DIFF : EMA(C2,SHORT) - EMA(C2,LONG),LINETHICK0, COLORFFFFFF,PRECISION2;
DEA  : EMA(DIFF,M),LINETHICK0, COLOR00FFFF,PRECISION2;
MACD : 2*(DIFF-DEA), COLORSTICK,LINETHICK2;
PARTLINE(1,DIFF),colorFFFFFF;
PARTLINE(1,DEA),color00FFFF;
x:=ema(c2,SHORT);
y:=ema(c2,LONG);
z:=ema(x-y,m);
rs:=(SHORT+1)*(LONG+1);
rt:=(SHORT+1)*(m+1);
st:=(LONG+1)*(m+1);
日交叉價:(2*(x-y)*rs+rt*(LONG-1)*ref(y,1)+rs*(m-1)
*ref(z,1)-st*(SHORT-1)*ref(x,1))/2/(st-rt),LINETHICK0, COLORFF0000,PRECISION2;
DIFF日轉折:(351*DIFF-297*EMA(C2,SHORT)+325*EMA(C2,LONG))/28,COLORYELLOW,LINETHICK0,PRECISION2;
DEA日轉折:(2600*EMA(C2,LONG)+2808*DEA-2376*EMA(C2,12))/224,COLORGREEN,LINETHICK0,PRECISION2;
MACD日零軸:(-EMA(C2,SHORT)*8.8/13+EMA(C2,LONG)*20/27+MACD+DEA*0.8)/0.06382,COLORMAGENTA,LINETHICK0,PRECISION2;

三重濾網周MACD
C2:=STKINDI(StkLabel,'靜聽花落周.WEEKC',0,-1);
DIFF : EMA(C2,SHORT) - EMA(C2,LONG),LINETHICK0, COLORFFFFFF,PRECISION2;
DEA  : EMA(DIFF,M),LINETHICK0, COLOR00FFFF,PRECISION2;
MACD : 2*(DIFF-DEA), COLORSTICK,LINETHICK2;
PARTLINE(1,DIFF),colorFFFFFF;
PARTLINE(1,DEA),color00FFFF;
x:=ema(c2,SHORT);
y:=ema(c2,LONG);
z:=ema(x-y,m);
rs:=(SHORT+1)*(LONG+1);
rt:=(SHORT+1)*(m+1);
st:=(LONG+1)*(m+1);
周交叉價:(2*(x-y)*rs+rt*(LONG-1)*ref(y,1)+rs*(m-1)
*ref(z,1)-st*(SHORT-1)*ref(x,1))/2/(st-rt),LINETHICK0, COLORFF0000,PRECISION2;
DIFF周轉折:(351*DIFF-297*EMA(C2,SHORT)+325*EMA(C2,LONG))/28,COLORYELLOW,LINETHICK0,PRECISION2;
DEA周轉折:(2600*EMA(C2,LONG)+2808*DEA-2376*EMA(C2,12))/224,COLORGREEN,LINETHICK0,PRECISION2;
MACD周零軸:(-EMA(C2,SHORT)*8.8/13+EMA(C2,LONG)*20/27+MACD+DEA*0.8)/0.06382,COLORMAGENTA,LINETHICK0,PRECISION2;

三重濾網月MACD【bingo收集整理】

C2:=STKINDI(StkLabel,'靜聽花落月.MONTHC',0,-1);
DIFF : EMA(C2,SHORT) - EMA(C2,LONG),LINETHICK0, COLORFFFFFF,PRECISION2;
DEA  : EMA(DIFF,M),LINETHICK0, COLOR00FFFF,PRECISION2;
MACD : 2*(DIFF-DEA), COLORSTICK,LINETHICK2;
PARTLINE(1,DIFF),colorFFFFFF;
PARTLINE(1,DEA),color00FFFF;
x:=ema(c2,SHORT);
y:=ema(c2,LONG);
z:=ema(x-y,m);
rs:=(SHORT+1)*(LONG+1);
rt:=(SHORT+1)*(m+1);
st:=(LONG+1)*(m+1);
月交叉價:(2*(x-y)*rs+rt*(LONG-1)*ref(y,1)+rs*(m-1)
*ref(z,1)-st*(SHORT-1)*ref(x,1))/2/(st-rt),LINETHICK0, COLORFF0000,PRECISION2;
DIFF月轉折:(351*DIFF-297*EMA(C2,SHORT)+325*EMA(C2,LONG))/28,COLORYELLOW,LINETHICK0,PRECISION2;
DEA月轉折:(2600*EMA(C2,LONG)+2808*DEA-2376*EMA(C2,12))/224,COLORGREEN,LINETHICK0,PRECISION2;
MACD月零軸:(-EMA(C2,SHORT)*8.8/13+EMA(C2,LONG)*20/27+MACD+DEA*0.8)/0.06382,COLORMAGENTA,LINETHICK0,PRECISION2;


 

電腦程式交易

什麼是電腦程式交易    

(1)電腦程式交易指買進,賣出股票(期貨,外匯…)的訊號皆來自電腦。    
(2)程式撰寫者將其投資理念以電腦語言表示,利用電腦快速運算能力,顯示買賣訊號於電腦熒屏上,投資人只要依據電腦訊號執行交易即可。
     電腦的本領雖然高強,但其實是笨拙的。它的所有能力都是人給它的,由於沒有自己的主觀意見,所以能夠忠實的執行程式設計者賦予它的指令,不帶感情,不預設立場,也不管昨天,現在發生了什麼事而影響或改變應有的決策,這是絕大多數人辦不到的。
    電腦程式交易有什麼好處   【BINGO收集整理】 
我們不否認,專業操作領域裡,的確有非常優秀的投資交易者,諸如價值投資的泰斗“華倫·巴菲特”,投機操作大師“索羅斯”,短線操作冠軍交易員“馬提·舒華玆”等,都是金融領域耳熟能詳的響叮當的人物,可惜的是,他們都是“人”,都會面臨情緒高低起伏,生病,與死亡,當這些優異的交易者碰到這類問題時,往往就是旗下基金績效走下坡的時候,因為想要尋覓和他們一樣優秀的操盤繼任人,是非常困難的。
    電腦程式交易其功能主要有兩點:
    一.可規避人性心理面的弱點
    當市場行情巨幅波動或非客觀的市場消息面彌漫時,人為心理易形成恐慌以致誤判行情。或是操作習性包括:過於自信,或沒自信?過於貪心或是容易滿足?老是覺得價格過高,要等回檔才買進,甚至認為漲多了一定會回檔,所以忍不住放空賺短差?賺了錢先出場,賠了守長線…等等。而且這些“人性弱點”很難克服--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連專業投資者也不例外,所以國外各大基金經理人都習慣採用“機械式電腦程式操作法”。
    二.可增加操盤時效性及準確度
    電腦可以即時大量運算並以最短時間找出最合適的買進或賣出點,協助交易人規避以往的失誤點以提高獲利。
   1.電腦不預設立場,不會有恐懼,貪婪…等情緒。(過多的主觀意願或者偏見往往是您操作失利的主因)
  2.訊號簡單明了,容易順勢賺取波段利潤。
  3.可以追求穩定的報酬率。【BINGO收集整理】
    從以上介紹可以看出,電腦程式交易系統的穩定度遠超過人工交易;尤為特殊的是,某些電腦程式能夠適用的商品非常廣泛,將使金融商品的操作可以做到『產量化』。
    操盤邏輯
    MPT(r) 電腦程式交易系統完全排除基本分析於外,純粹運用技術(圖形)分析為基礎,作為研判市場進出場點的根椐。因此,使用MPT(r) 電腦程式交易系統作為操盤輔助工具的交易者,應了解本系統並不考量任何的經濟資料、新聞、營收資料等資訊,只利用金融工具的市場價格、成交量等資料進行分析運算,測度市場漲跌方向及力道,作為買賣金融工具的訊號產生依據。
  要在金融操作中取得長期穩定的操作績效,必須以下列幾項因素為前提條件︰ 
(1) 跟隨趨勢的操作邏輯(Trend-Following Strategy)  
(2) 合理的風險控管機制(Risk Management, Stop loss Rules)  
(3) 適當的資金控管規則(Money Management)  
(4) 嚴格遵守操作紀律,執行客觀的買賣指令(Discipline to follow the signals)    任何事物都並非萬無一失,就電腦程式交易系統而言,也有如下相對弱點:
  1.盤整區如果太小,程式一樣無法有效區別大約5%的小型盤整區;
  2.電腦程式交易也是輔助的操盤工具,切忌不可過渡依賴;
  3.當訊號和你認為的操作方向不一致而無法承受,則建議退場觀望。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10,46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交易技巧 |
此分類下一篇:如何使用交易系統?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