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8 19:26:08| 人氣1,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德列.佈施:怎樣成為贏家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德列.佈施:怎樣成為贏家1

主講:安德列&佈施先生 (Mr. Andreas Bosch)
─87年世界投資比賽期貨組冠軍

期貨交易是一種比較有保障的交易,自有期貨兩百年以來,沒有一個客戶虧損過一塊錢給交易所,風險只在交易會員。現在講第一部分:向“搖錢樹”討錢。以我的經驗來講,搖晃“搖錢樹”的時候,錢可能會掉下來砸破你的頭。相比之下,投資期貨市場其實是一件更容易的事情,最大的問題在於你和我、我們大家都會犯這樣那樣的錯誤,而市場永遠都不會出錯。我曾經週游世界各地,各處都能見到試圖控制這個市場、打敗這個市場的人,實際上你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打敗自己。
一九七五年,我的兒子有一天問我:“爸爸,我們很富有嗎?”,我回答說:“有時富,有時不太富”。後來我想這個回答肯定有什幺問題,於是我坐下來思考了很久:為什幺有人富有,有人貧窮呢?為什幺呢?我想人生首先必須學習的,是痛苦和快樂。如果一個小孩把手伸到火堆裏,他下次肯定不敢了。但你給他喝可口可樂,他可能下次還要。一件事是給予痛苦,一件事是給予快樂。今天我來到這裡就是希望減少你們一些痛苦,一旦你們得到了快樂,你們就是富有的人。
有一位祟敬我的人後來成為我的朋友。有一次我們共同進餐,吃完甜餅之後,他問我:“我到底該怎樣做才能發財呢?”,我告訴他:“如果你想達到你的目的,你只需做好一件很簡單的事:虛心向人請教。”在我的寫字樓裏挂著一個大大的“問“字,可問題在於如何去問。每天早晨我會跟三百個人聯繫,他們中一些是成功的投資者,一些是我的夥計,也是投資者。我會問他們一些相同的問題;今天你們對期貨市場看好還是看淡,黃金怎幺看,美元怎幺看,豬腩怎幺看......,等等。我做了十八年這種工作,發現非常奇怪的是:當百分之八十的人看好某一商品的走勢時,百分之七十的時間它會走向相反。一九八七年發生股災之前,百分之九十二的人相信股勢走向會向上。我拚命沽出我的合約,這是我一生中最富刺激的一件事。我不敢告訴別人,不然他們會以為我瘋了,而且他們虧錢,可我大賺特賺,他們會不高興。(掌聲)
一年半以前,有人告訴我,深圳股市只會向上漲,不會向下跌,但實際上若你去年投資深圳股市,你會虧損百分之三十。若你投資房地產,你會虧損百分之二十。真奇怪,所有事情都會相反:當人人都看好時,市場就會發生轉向。現在,我說是入市良機,卻無人相信我。美國著名的一位投資家說:“期貨交易很簡單,你只需要在所有的人買入時沽出,所有的人沽出時買入”,就這幺簡單。我每週三都會給我的夥伴們傳真一份數字報告,有關多少人看好,多少人看淡。這些人都不能保守秘密,三分鐘消息就傳出去了,這樣的事也曾在廣州發生過。假如你得知百分之八十六的人看跌的話,你會怎樣做呢?你應該怎樣做呢?你不應該買,你應該什幺都不做,但你應準備去買。入市一定要有三個理由,有了一個理由之後,還需有另外兩個。我經常研究市場迴圈的週期,也用電腦測試過每一個迴圈週期,今時今日,你只需要看一眼圖表,就會看出走勢。比如瑞士法郎,每54個月就會跌到最低點,你是不會在這個價位沽出瑞士法郎的。以月為單位來統計,須非常長的時間,所以我們以周為單位來畫圖表,你會發現更多的高低價位。讓我們看看更有趣的是,周線圖和月線圖在同一時間出現了一個低位,如果你在這裡沽售,你就是個雙重傻瓜。在任何一處同時出現最低點時,都是最好的買入時機。大家現在看的這個現象,我已研究了很久。不必要清楚每一個精確的數字,最重要的是掌握到週期的高低點。
以我十幾年的交易經驗來看,最重要的並不是知道該在何時入市,而是知道該在何時不入市。在你應該入市的時候你沒能入市,最壞也不過是賺不到錢;然而在你不該入市的時候入市,你肯定會虧本。希望你們牢記兩件事:第一,不要跟多數人走。你應儘量找出走勢的方向。你踢球的時候,球會在地上一直向前滾,直到遇到阻礙物它才會反彈回來。市場也一樣,它會一直向一個方向發展,直到受阻轉向。有人講過一句話:趨勢是你的朋友。記住,千萬不要跟著多數人的意思去走。在美國我自己的公司裏,我會避開所有的同事進行交易,但平時要聽他們說什幺做什幺。高興的那一半人一定很開心的大聲談論。你要相信自己的感覺,感覺是你最大的敵人,也是你最好的朋友。人們虧錢是因為他貪婪,另一個原因是他害怕。如果你有這種感覺的話,應立即醒悟到:你應該小心了。在我的寫字樓裏,我每小時都會紀錄下自己的感覺,並稱它為“金剛圖”,它幫助我不是賺錢,而是很多次避開了虧錢的危險。你要記住交易並不是遊戲而是做生意,如果你感覺到非常陶醉的時候,你可能就要出錯了。你要學會如何了解自己的感覺,並不僅僅是在做交易的時候的感覺,也包括你的人生觀。
第二就是要抓住時機,並且依照圖表行事。為了找出最佳的入市時機,我們需要一些技術指導工具。舉個例子,比如,這四天價位走勢是這樣子的(圖一)。你可能需要知道它們的平均值,那幺用一個數學公式會得出它的平均,圖上紅點表示的就是它們以第一天到第四天收市價的平均值。通常,有些人屬於基本分析派,另一些人屬技術分析派。基本分析者一般試圖了解這個市場發生了什幺事和事件的原因。許多銀行家、經濟學家及一些專業人士是注重進行基本分析的,在美國有千萬人從事基本分析。你會發現,在政府部門統計出的數字中,他們一般都把前一個月的統計校對一遍,然後再公佈新的統計數字。我並非說他們在徒勞地無用功,其實搞基本分析的都是一些很優秀的聰明人,他們所做的工作也無可非議,只是我本人對於他們統計出的數字只相信10%,並以此做為自己分析研究的依據。顯然,你不需要完全知道發生過的每一件事,而且也不一定能夠知道。
對於技術派的人士來說,他會研究市場自身的發展變化。以我二十五年的經驗來看,所有非常優秀的投資專家都屬於技術分析派。技術派的炒家是順勢買賣而不是預測買賣。既然要跟隨這個市場進行買賣,那幺我們就要“看見”這個市場。所以,我們利用圖表,因為它能幫助我們“看見”即了解這個市場。普遍來講,我們會用三種圖表:第一種是長線圖;第二種是中線圖;第三種是短線圖。有時我們參照超短線圖表進行短線交易。接觸這個市場時,我們一定要清楚自己最基本的觀點,也就是說清楚什幺是好買賣。一個純技術派炒家會利用周線圖或月線圖來分析長線的走勢,而對圖表外的東西不聞不問。
 

安德列.佈施:怎樣成為贏家2

每天早晨,我洗漱完畢後都會制出一張表格,我給你們看的是我在外匯方面制出的一張表格,W表示周線,D是日線,這是一個“準備”表格,我並沒說要“做”什幺,我只是作好準備。我記上:這個是馬克長期和中期的走勢圖,它的周平均線向上,瑞士法郎也向上,日線也同樣向上。讓我們再看看黃金的走勢:長線是行情,S代表隨機指數。
每一個技術指針我都會把它用一數值來表示;+10為最高,-10為最低。以同樣的方法來處理日線圖,當我看到圖表上周線和日線一個向上一個向下時,我知道他們是矛盾的;一條線顯示該買、一條線顯示該賣,這時我不會入市。只有看到兩條線都各向上時我才會買。這裡有一個圖表,LP化表長線的走勢,這是前次我給你們看過的平均線交叉點。這些都是依平均線得出的數據,我從不過多推敲它們,只管拿來用就是。
現在回到我的寫字樓,我會知道,這個市場兩面都可以做:買進或沽出。依照我給你們看的外匯圖表,我會選擇買馬克,買瑞士法郎,但英鎊我只會沽出。歐洲指數只能買,加拿大指數也只能買。這個是一年前的價位,至今已漲了一千點,已經是500%的回報率了。我從不知道為什幺加拿大指數會暴漲。(所有數據均以美元來兌換,英鎊和歐洲指數除外)。每天一到寫字樓,我就知到了哪些商品可以做,哪些商品不適合做。其他時間,我會看時線圖。前次我告訴過你們,如果你不做紀錄的話是沒有用的。而且一定要親自動手做,不能假手於人。我也是親自動手來做,除非我外出旅遊其他人幫我做紀錄,但我仍然保持一些統計紀錄。依照這個原則去做時,我們就會明白自己並非在賭博。
讓我們看一下:這是一條代表了價位走勢的平均線,它會告訴你這個市場的走勢。這個正向大家示範投影的圖上,一條是十一週的平均線,一條是四週的平均線。這個圖表上的每一根柱概算了一週五天的價位,柱上的點代表週五收市價。我們看的這張圖表包括了91年─93年兩年的資料。常規下,我定下一個入市原則:當四週的平均線跌穿了十一週的平均線時,我就沽售。相反,若四週的平均線升穿了十一週的平均線時,我要買入。這時我會做兩件事,我會把前面沽出的單平倉,也就是說買回來,獲利回吐。另外再買新單。記住每個週六看一次,你只需要在看到這種情況時打電話給你的經紀人就完事大吉了。你靠這個原則在有訊號的時候進行交易,估計將有200%的回報率。但為什幺人們不會這樣做呢?我告訴了差不多超1000人,在書上也寫過,我是最後一個這樣做的傻瓜,也是最後一個富有的傻瓜,但為什幺大家不這樣做呢?因為既枯燥又麻煩,另外大家都希望玩遊戲,如果你也希望玩的話,那你死定了。這是我對於長期交易的看法,但我也不是完全一成不變。讓我看看這一點上給出一個買進訊號,但如果真買了,下一週你會損失很多,因為這段時間戈巴契夫被軟禁。也許這一張單損失了8000塊錢,也許這令你心臟病復發。但如果你堅持等一等的話,再過一週你就會反過來賺很多錢。同時我們參照看一下這兩個圖表,一個周線圖,一個日線圖。日線圖顯示發生事變一週前已經出現沽售訊號,但也提醒我重新買入,所以我們要承受暴跌的膽戰心驚了。
期貨交易實際上是很簡單的事,但關鍵之處在於你和我。如果把我戴的是粉紅色的眼鏡會怎幺樣呢?我會看見所有的東西都是粉紅色的。這次我要給你們看一個女人的照片,她漂亮嗎?如果你看成背影,那幺她是一個好漂亮的女孩子,但假如你當她是側面對著你,你會看到一個醜陋的老婦人。那幺她到底是哪一個呢?這要靠你想她是哪一個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你會見你想看的那一個。許多人看這個市場也是如此,他們都相信自己所看到的行情,但虧了很多錢,他們會抱怨不停。其實,並不是這個市場不好,而是人的問題,所以你要把原則寫在紙上而不僅僅在心裏默念,一定要寫下來,並親自去做,不能假手於人。


現在我來說明一下其他的技術分析,這是香港股市的恒生指數,我們知道香港的股票市場長期走勢是升的,所以,我有兩個原則。我在這幾個點買過四次,其中三次是盈利的,一次虧損,就這幺簡單。
我認識的最好的朋友叫鮑,可以說他是世界上一流的炒家,我問他“市場較量中最重要的是什幺?”他說“你需要三樣東西,第一你需要自律;第二你需要更多的資歷自律;第三還是需要更多的自律。如果你沒有這個觀念,且不能遵照這個原則的話,你將一事無成。”成千上萬的人有很多閃光的思想,只需將一個付諸行動就足夠了。中國有這幺多富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真正去做了。
我認識三四個去深圳的人,五年前他們一無所有,但現在個個都成了百萬富翁,因為他們做了他們該做的事。如果你們仍舊坐等良機,守株待兔的話,你會當一輩子窮光蛋。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些程式和方法,這些程式是你的寫字樓裏所沒有的,接下來我要講大多數人有問題的一項,那就是“怎樣去做”。
有一次我去卡拉OK,看見兩個人在划拳,我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眾笑)。比如先打100塊錢的賭,贏了之後就玩200塊的,再贏的話,會加到400塊、800塊、1000塊......,結果呢?你會一次輸掉所有的錢。我曾二十五次到澳門,當然不是去賭錢,而是為了研究人類的行為,我從未看到一個贏了錢離開賭場的人。然而有許多人都是用這種方法去做交易的,他們一項投資就將所有的錢都用盡,也就是說將所有可以用的錢都一次用光。他們買了某種商品之後,如果暴漲,他們當然成為大贏家,會有新的車,可以每天都去卡拉OK了......,但一週之後,可能輸盡所有的錢。如果我交易的話,有更好的辦法:我經常用5%的按金,那些更偉大、更成功的炒家所用的比例更少。我怎樣才能知道我的風險何在及風險大小呢?每次入市,我都下一張止損單,這是所有進行期貨交易的人都厭煩的。但我要告訴你簡單的一點,這個市場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提前下好止損單的,一種是對止損單不屑一顧的。或者可以說成一種是賺錢的人,一種是虧錢的人。如果你不下止損單的話,就肯定要準備虧錢了,你不可能改變這個事實。
 

安德列.佈施:怎樣成為贏家3

有時價格觸到你的止損單後又調回頭,我也不喜歡這樣,但你可以有機會重新再來。如果你不被一次殺死,你可以生存得長久些。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不是這個市場,而是如何管理自己。你完全可以利用你自己寫下的原則或程式去控制你在這個市場裏的投資風險。如果你在過去的交易中,確實有所收穫的話,再加上一種利用時間分析的程式及風險管理控制辦法,你就可以輕鬆地在這個市場裏賺錢了。但你選擇的那個程式要達到70%的準確率。假如你做不到的話,最好早點換一份工作吧。
各種數據是相互關聯的,就好像一個時鐘,它的各個齒輪要相互配合才能走動。當然,這些數字決定我們的預測,所以,下面我們將討論一些技術指示,我會向你們介紹各種指標的用法。
在行達公司,有最先進的儀器設備供你使用,設備中已備有四十多種編好的程式。我竭力建設你們學會如何使用這些設備,這樣會好過你們浪費時間同女朋友煲電話粥。在我的寫字樓,每天我都讓僱員們填寫卡片,並讓他們估計自己每天浪費多少時間。我並非要處罰他們,而是要他們知道,被他們浪費掉的時間多得令人難以置信。我同你們一樣非常喜歡中國,但你們在工作方面存在很多特殊問D,你們的工作缺乏組織性。現在你們已經轉向市場經濟,市場經濟依照人們真正所做的有效工作付報酬,而並非以時間做為依據,這是一種以生產力為主的體制,我竭力建設你們計劃好時間。因為你們所從事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生意。注意以下的教程中,我會向你們介紹一些外國人利用時間的好方法。
現在我告訴你們,公司的設備可提供四十多種技術指標,世界上有近三十種這類機器設備,每種機器設備上都可以找到某些相同的技術指標。為什麼這些機器設備都提供同樣的技術指標呢?你們想一想,很簡單,正是因為這些指標簡單可行,並且非常有用,當然只有正確使用,它們才是有用的。
記得前面給大家看的那張女孩的頭像嗎?若你認為看到的是個年輕的女孩,她就是個年輕的女孩;若你認為看到的是個老太婆的話,她就是個老太婆。
1987年的一天,我的孩子從外面回到家,看到我露出生氣的神情就問我:“爸爸,怎麼了?”我告訴他:“我三次買,三次都虧了錢”。他說:“爸爸,我看見它是向下來的,為什麼你在它跌的時候買呢?”的確,如果你去上海為什麼要搭飛機到廣州呢?這不是南轅北轍嗎?現實中,我們經常重復地犯類似的錯誤。你一定要具備一個非常開放的頭腦,順勢而行,否則一無所獲。
第一個要介紹給大家的技術指標是RSI──相對強弱指數,它是霍威爾‧;伯坐在我家裏創造出來的,技術指標分為兩類:第一種是比較遲一些的,第二種是比實際超前的,然後才算出那些平均數,像我上次給你們看的那幾種。雖然通常這些準確一點,但風險很大。超前于實際的技術指標雖然不太準確,但賺的錢要多一些。這種技術指標提示大家現時的走向而不反映前面的情況。大家看到RSI是在100-0這個範圍內變化,它是以每日收市價為依據的指數。你可以隨意選擇一段時間,可以是五天,十天,十五天或其他一個天數,通常我會選擇9天,這個叫RSI(9),一般的書上會給出RSI(14)。將九日內上升的天數同下跌的天數相比,若上升、下跌各佔一半的話,那麼RSI(9)=50%,接下來的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的RSI可能是60%、65%、70%,這樣你會得出一條線,這就是簡單的RSI─相對強弱指數。你不必知道每個數據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只需知道它是以收市價為依據得出的即可,另外還需要知道RSI為70%的線的位置和30%的線的位置。書中講述70%線上面的移動平均線跌穿70%線就是沽出訊號。如果在30%下面的線升穿30%線,就是買入訊號,如果又跌下去,你就應該放棄買盤,直到它再次升穿30%線時再買。假如你盲目地跟著做的話,你肯定會輸,所以,你必須讀懂它。看圖:第一次轉向時我就會入市,若向上走我就出市,在這裡沽出。現在我用第二個原則(還有六個原則,現在提到的是其中之一),柱狀圖表示前面的走勢,有些柱狀圖的形態含義豐富。比方某個市場是這樣走的,這是什麼意思呢?這說明價格在下跌,但有很多人在積極地入貨,可升上來之後再次跌到這個價位又有許多人買。你會問自己:到底那些人在買呢?是不是一群很有影響力的人呢?你怎樣才能知道呢?我們可以知道到底有多大的成交量,比方說買入5000張或2000張,這是什麼意思呢?它代表了在這裡有很多有實力的人沽出5000張,這裡他們又賣2000張,沽家的力量減小,但買家的力量加強了,在這有兩種情形會發生,向上或向下。如果沽家繼續沽出走勢向下,在這裡入市的買家就慘了。成交量能提供給我許多訊息,原則很簡單,若價位向上,成交量增大,(+)+(+)=(+)強;若價位向上,成交量減小,(+)+(-)=(-)弱,說明市場已無力向上了。若價位向下,成交量增大,代表很強的下降力:市場價位向下,成交量減小,說明下降力減弱,總結一下:成交量增大代表走勢繼續原方向的力度更強,成交量越大,相同方向的走勢越快,有時會出現驚人的成交量──我們稱之為“天量”。若出現這種情況,一般代表目前的這一走勢已到了窮途末路的階段,通常接最後一捧的那些炒家會被全部吃掉,成交量是其中了解市場形態、走勢最重要的依據。比方說市場走勢是這樣的,代表什麼呢?
向下跌得飛快但漲上去卻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這就是市場波動的幅度。要注意市場走勢的速度。上圖表明沽家是極有影響力的一方,他們一直在沽、沽、沽,直到買方放棄。第二類是趨勢線。期貨交易中有一種其他市場沒有的分析工具──未平倉合約數。若我買一張你賣一張闔約,那麼這算一個“開倉”。如果你知道有多少人參加開倉的話,那麼你就會知道有多少麻煩在市場中。究竟是些什麼令市場波動呢?是人為製造的麻煩。若在某一處有一千個人入市,到另一處變成兩千。價位上看,它只能到同一價位但沒能創一個高價。上得非常緩慢,依我看,這個市場會大瀉,因為有兩千人在等死。若未平倉合約上升,代表原市場走勢會加速。若市場向下走而未平倉合約增多,代表加強下降的速度,未平倉合約還令市場更加危險,因此更多的人會受損。這方面,未平倉合約與成交量有異曲同工的作用。等一下我們再看看期貨圖表,我將利用趨勢線(阻力線或支撐線)的突破來控制交易。市場經常會顯露出一些走勢,一般來講趨勢線有三個關鍵點。我發現第一個趨勢線的突破並無任何大用途,但第二次突破卻是極為有用的,所以千萬留心第二個突破。第二個趨勢線被突破的地方才是我們要入市之處,我本人只有等到第二次突破阻力線時才買入。另一種稱法為W形態或M形態,記住第二次趨勢線的突破線是很好的入市訊號。
 

安德列.佈施:怎樣成為贏家4

我們回頭看看RSI相對強弱指示,在這一幅圖上,我們看到有趣的是:圖上A、B兩點,它們相距很遠,B點高於A點,但3點的RSI卻小于A點。這二十年來我研究過千余張類似的圖表,發現80%會出現較大的市場波動,我們稱這種情形為“背馳”。如果你們學會依照出現的背馳訊號來操作,就可能會成為大富翁。
“背馳”的意思是價位向上走但技術指針卻向下,什麼意思呢?它是說:市場向上走了但內部強弱已降低了。讓我們看一下買入的“背馳”訊號:第二點B點的RSI高於A點,但價位上B點卻低於第一點A,這就是同剛才那個“背馳”相反的“背馳”。“背馳”是最好的買賣訊號。其他時間我會利用趨勢線來分析。


圖表上好像兩座山的樣子,如果這是一個符合常規的下跌趨勢,我會在A點沽出十張闔約,在D點買進,可能會有一點點損失吧。讓我們在B點再沽出十張闔約或再另加十張,因為此點跌穿了趨勢線,在C點繼續沽售十張,因為它跌穿了70%線。我加碼三十張,可以賺很多錢了。
其他比較傳統的做法是這樣的:我買進,再買,再買,並不因為外面謠傳的消息而改變,我會依照圖表給我的訊息來買賣。有些人下課後也許會問我:如果發生了戰爭該怎麼做呢?我會在這裡、這裡、這裡沽出黃金嗎?明天的價位可能會飛得很遠,但圖表怎麼會顯示出來呢?到底戰爭是怎樣發生的呢?兩年前,薩達姆發動了海灣戰爭,開戰的兩周前,我的電腦就出現了買進黃金和原油的訊號。為什麼會這樣呢?你會不會以為:某個早晨候賽因起床刷過牙之後突然決定“我要買金,然後開戰”呢?或者,你會認為他已為這次戰爭準備了數年。當然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打電話到瑞士銀行大量購金,瑞士的銀行家得知這個消息後也會告訴他們的客戶“要出事了,快去買金”。所以,我的電腦顯示出來,這個市場是一清二楚的。顯然,假如東京出現地震的話,人們就無能為力了。
另一個非常有影響的形態是三角形。當出現三角狀的圖形時,代表什麼意思呢?這是市場上買方與賣方的戰爭,它表明其中一方肯定要輸的,可究竟是哪一方呢?你們知道嗎?第一件事我們要看哪一天成交量最大;日線圖是上升趨勢還是下降趨勢;或者哪一種趨勢速度更快些。通常它會順勢而行,所以我們無須過多考慮,只需看出它的走勢是向上還是向下並依此順勢買賣。三角形面積越大,走勢幅度越大,一般來說到了三角形7/8之處,就會有所突破而並不會等到三角形最尾端。
這是對稱三角形,趨於減弱,它代表了買家持續在買但沽家一直在沽售。通常接下來它向下走。 這是個相反的三角形,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較大。有一種特別的三角形形態是梯形 ,一般將會很瘋狂地向相反方向發展,此時,這個市場接近死亡了。
我們看一下這張圖表,從圖表上我們知道些什麼呢?第一,我們不從這點開始。我不知道在此之前走勢如何。我們從最高點開始,首先我們看到價位向下跌,但是快還是慢呢?快、加快。若跌比升的速度快,你就需要小心了。看看這張圖,這一段在同樣的價位上下波動,什麼意思?這個走勢下跌得很快,反彈卻十分微弱,這裡跌破了支援線,這裡第二次跌波。跌下來,反彈又是很慢很慢,簡而言之就是跌得快升得慢。另外看這條阻力線被突然升穿,漲得很快,但反作用極慢,那麼你就應該知道這次反彈很強有力。但到了末端,這又開始慢慢地兩邊搖了。這個搖動幅度越來越小,最後,向下跌。經過這個梯形之後向下跌穿支撐線,你們要看清楚:這個反彈很弱,說明還要繼續向下走。這裡跌得快但升得更快,中途出現一個非常小的回落,然後又繼續向上升。這張圖表已把市場走勢完全解釋清楚了,當市場波動較大時,它們最終會趨近某一價位。舉個例子:我預測在這一點會有反彈,因為在這點附近積累了很多,這一點叫做支援點,跌穿這一點後它就變成阻力位了。讓我們看一下,果真價位回到這一點,但一個迅速反彈,接著是很慢的上升,這就是一個三角形。估計它調整到一個適當位置形成一個三角形後,趨勢向下。果然不出我之所料,真的下跌了,我們可以從圖表上看出什麼呢?RSI以收市價為依據,有些技術指標是以未平倉合約和交易量為基礎。讓我們看一下:當市場來回波動時,波動會有一個基準,市場上沽家和買家的較量一直會產生一個平衡點,市場好像一個鐘擺,會擺向兩邊,陽和陰,正和負,這叫作超買和超賣。若我想知道它們的間距,我該怎麼做呢?我會研究圖表上一個高點到另一個高點的時間距離,你可以把它看作一個迴圈週期。迴圈週期有好多種,我發現最長的為二十八天,代表一個月的迴圈週期,它的一半即十四天,為半個週期。因為每個週末會多一些空盤,所以有些人以五天為一個單位,但我本人用十三天,我會問自己十三天中哪是最高,哪是最低點,這樣我就知道了過去的十三天中價位從哪到哪了,就好像RSI的數值區間是從0-100%一樣。把高、低兩點的平均值畫成一張圖表,稱作“隨機指數”。它們經常會出現在你的電腦螢幕。波峰波谷一前一後,通常會加上一條平均線。這兩條線互相影響,如圖所示;如果黑線跌穿了紅線,你就可以沽了。如果下面的黑線升穿了紅線,你就可以買了。通俗地講,這次快、慢兩線的交叉點都是一個入市良機:快線跌穿慢線是沽出訊息,快線升穿慢線是買入訊息。
記得我曾提醒過大家不要用單獨一個理由而入市,我一向都以隨機指數加上RSI一起來操作。若RSI發出沽售訊號,我還要參照隨機指數這個圖表,只有當它們都發出買入訊號時我才會入市。
原則二:RSI與隨機指數兩者提供的訊號一致,若一個走勢越來越強的話,記住千萬不要平倉,而且要再加單。我們現在參照一下“背馳”原則,大家看到價位越高但技術指針走低,出現“背馳”。牢記以上原則,“背馳”則代表存在銀行中的錢了。
這是一張時線圖,看起來有點困難,這裡的RSI高於70%,但開始調頭向下,我們看這裡有一個沽出訊號,發現了什麼?這個圖形像什麼?最標準的三角形。三角形的尾端,RSI和隨機指數都向上走,雖然是一個好的買進訊號,但實際上在謊報軍情,下一次出現訊號則很可能非常準確了。所以,再次出現買入訊號時,你一定要聽從。
看看RSI超過90%時出現了什麼情形:當隨機指數與RSI值都達到最高點發生轉向時,是極好的沽售時機。這是從一萬點開始,四天內跌去一千點。根據我們剛才所學的依據,這裡又給出一個沽售訊號。你們看用這種方法賺錢好過偷錢吧。
你們可以比較一下綜合的訊號與圖表,有沒有人看到這上面的“背馳”呢?我發現了兩個,一個、兩個,價位走低但RSI越來越高。這個雖然並不十分符合標準,但它仍然是“背馳”。
前次向大家提到過幾個高點幾個低點,一般每次波動會有兩次調整。單一一個調整不會完成,為何第二條支撐線穿破更重要些呢?在這可以略見一斑,這裡呈M形狀,這些原則的確非常實用,但世界上不存在絕對的事情,這張圖缺少成交量的數據,所以我們不能參考成交量得出什麼結論了,看看最後一個波動價位向下跌得很快,反彈也很快,當它調頭轉向時,你能夠看出“底”來,比較一下這兩張日線圖,你會發現今天的收市價不僅高於昨天的收市價,而且高出昨天價位波動範圍。如果今天的成交量比前五天的都大,那麼95%這個跌勢已經結束了,相反,如果價位一直在升,但今天的收市價比一天前的低,且超出昨天價格範圍,就是主要轉勢訊號,看這張圖,大家有沒有感興趣的地方?我看出一個形態:有時市場出現一個底,稱為“頭肩底”,分辨頭肩底的一個依據是成交量:在最後一次下跌時它的成交量是很小的。以此類推我們可以了解“頭肩頂”左右兩個頂點連一條線,稱之為“頸線”。將最高點到頸線的距離投影,從圖表上看更加清楚準確:在此外,看見第二次跌穿支撐訊號一定要沽售。
 

安德列.佈施:怎樣成為贏家5

讓我們再研究一點新的內容。這是前面我們講過的移動平均線,收市價在這裡,你就在這裡沽售,沒想一下若我在兩線交叉前就買入或沽出,會怎樣呢?我肯定會得到更好的價格,另外一種方法是將兩條移動平均線的差用一根柱狀來表現,也就是視下面這條平均線的值為零,這個柱狀圖顯示了兩條線是同步移動還是分頭行動。這個圖表告訴我們它們的距離。在交叉點兩線數值是相同的,如果大家學會使用移動平均線的話,那麼就可以從圖上直接看出兩線間的距離,圖表上的數值越大,說明兩線相距越遠。舉個例子:這個圖表是MACD(移動平均指數),當柱狀圖在零線以上時,表明快的移動平均線高於慢的那條,也是一個買入訊號,以昨日交易為例來講,在這裡買入這裡沽出,如果在這個系統看到MACD橫向移動,而且RSI和隨機指數也給出沽訊號時就可以沽售了。你若在這個地方沽出,會賺一大筆錢。在這裡買入也會賺上大筆,在這裡沽,則一無所獲,當價位走高時,在這裡買,你又賺到了......,所以八個交易中有兩個虧損,你不必挂在心上,你若認為這個理論切實可行的話,就依此行了。
這個表格需每小時填一次,一天中有十四個小時要填。這一張是外匯圖表,紀錄了60分鐘、30分鐘的隨機指數,看看MACD訊號怎樣呢?結果有一個是買或者賣。
期貨交易中,最重要的是要你明白交易並非賭氣,所有技術指標都以時間為標準。如果隨機指數在周線圖或月線圖上行不通的話,我會把它應用到5分鐘圖或時線圖中。如果周線圖給出沽的訊號,但日線圖要你買入,你該怎樣做?你不要沽售,直到日圖也給出賣出訊號你再沽售,而且你一定要做成短線。
我們在前面的課程中研究過RSI、 MACD等技術指標,現在再講一兩個新的指標。近來我比較喜歡的一種叫做DMI──動量指標。DMI一共由三條線組成,是一種以零線為中心的數字指針,數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含義,大家看一看這張圖表,第一條線(藍色的)叫做“DM+”,用於測量表示價位上升的動力,我們稱它為“買入線”,這條線代表了買的動力大小。第二條叫做“沽售線”。代表賣的動力大小。它們有了明確的方向後才有具體含義。通常書上所講的訊號位於兩線交叉之處,如果沽的動力增大,買的動力減小,那麼價位會向下跌。你不能單純地看這兩條線的上、下,一定要用自己的思想去理解,你要問問:買的原則是什麼,賣的原則是什麼。在兩線交叉點,買的動力與賣的動力相等,多數時間交叉點是很好的入市之處,這是書上所持觀點。但我本人會在轉向處入市。我的看法是:當沽售一方能力達到最大,開始減弱時,而買方的力量開始轉強,這當然是最好的入市點。實際操作時,虛線點與交叉點我都會加以考慮。有時你在圖上會看到第三條線,(如圖中紅色那條,它有時被忽略掉)。這是一條量度市場強弱的線。但經過二十多年的研究工作,我發現這條線並不起什麼重要作用,但又不能擦掉它,因為它是計算器程式裏的一部份。如果買線與賣線均在第三條線下,市場通常處於弱勢階段,無任何轉強的跡象。如果第三條線在買、賣兩線之間穿過向上走,那麼,無論價位上漲還是下跌,都有很大的市場動力在裏邊。這雖然是我非常喜歡用的一種訊號,可我要說明一點:90%的時間它不起什麼明顯的作用。但如果它真的明確告訴你趨勢方向時,它是一個很捧的訊號,如果隨機指數RSI在交叉位置給出訊號的話,並不讓人高興。但是如果在兩個端點出現轉向訊號的話,那會是一個非常好的訊號。
我的工作要求我把所有機會、可能、訊號、因素都聯繫在一起綜合考慮,我會把所有我應用的技術指標,用二十年積累的數據驗證一下,如果作交易時只憑籍一種指標的話,大多數時間賺不到錢。正如我所講的,若大多數情況下虧損的話,逆著你所觀察到的買賣訊號操作反倒有錢賺。
四年前,我在香港的公司搜尋了許多書,當時,我認識的一個女孩虧了一百多次而無一次贏錢,她的老闆告訴我要炒她魷魚,我說:“不,不,千萬不要炒掉她,此乃下策。我倒有個主意:我把一萬塊錢交給她操作,你向她施加壓力。”然後我給秘書十萬美元,讓他與她反向操作,三個月內,我賺了360%。
我想跟大家說明的是:使用一種無效的分析工具不完全是壞事。73年,我炒期糖賺了大錢。那一段時間我一直虧錢,直到有一天我發神經,對秘書講:“每次入市時,我告訴你買,你就賣,告訴你賣你就買吧。”然後我們就去吃飯了。哪知他真的照做了三天,出人意料地贏了很多錢。
愛迪生發明電的時候,試了一萬次,也失敗了一萬次,有人問他:“你失敗了一萬次,難道不灰心沮喪嗎?”他回答說:“我並沒有失敗一萬次,我知道了有一萬種方法是行不通的”。
做其他事情也應如此,這些技術指標也就是我跟大家講的“搖錢樹”,你一定要有三個理由入市而不能單憑一個。不要告訴我說RSI沒有用,你錯了,我教大家的是:當RSI給出了好訊號時,你去用隨機指數,然後再考慮MACD和DMI,如果它們一致給出好的訊號,那你才去照做。大家看這張馬克的周線圖和日線圖,在這一點買入線高於賣出線,那麼在這點是個很好的訊號。而且所有的指針都看好,所有的訊號在同一時間出現轉向,結果怎樣呢?結果從1.6-1.7升了一千點。
我交易得越多越覺得:清楚何時入市是最重要的,讓我們看看這張日線圖上,最主要的訊號是什麼?──“背馳”。有誰看到“背馳”訊號了?這是一處、又一處、又一處。有一個並不成功。此時市場並沒下跌,但下一個它轉向了。若你對前面所講內容忘得一乾二凈的話,我強調你要記住“背馳”是很有用。
現在向大家介紹我的技巧。有一個叫“擺功率”的技術指標,實際上它也是將兩條平均線進行比較。MACD也屬一種擺動線,若你在擺動線上看到“背馳”現象,這通常是第五浪,這是峰頂,無論如何,你在任何一本書上都找不到這個理論。你只需每天早上用兩秒鐘去看這個圖。若你找到“背馳”,再看其他指標。就這麼簡單,一個月內可以賺200%,記住“背馳”是個特別有用的技術指標形態,用五天和三十五天擺功率來測試第五浪,原理是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偶然地發現了它。現在讓我們總結一下,技術指標僅僅是一種指標並不是絕對,若大家認為都能夠順利去運用的話,是很幼稚的。世界上有許多比你我更聰明的人。能把人送到月球上去,你說是否聰明?倘若存在著一種可以絕對打敗市場的方法的話,他會比我們發現得更早,對嗎?接著,這個市場便不復存在。它們只是一種指數,你不要告訴我它們行不通,至少,你要找到四、五個可行的,否則大家都不要入市了。要不然就像我這樣有意放棄更好。比如,我在美國有個戶口,算是個最失敗的戶口吧,我很喜歡在那個戶口上進行交易,可以隨心所欲地用它來賭博,我走出自己的理論系統做一些交易,結果我虧了。有時,你最好要學會利用直覺去做,那怕這個感覺是錯誤的,我雖然在這個戶口上虧了錢,但贏得的是豐富的經驗,全當交學費。

安德列.佈施:怎樣成為贏家6

現在讓我們討論一下限價單和止損單的設置,也是一種最難把握的技巧。
止損單,我覺得這個名字不夠準確,因為有時它的作用並非止損,什麼是止損單呢?你一定要仔細聽明白,止損單的意思是,當市場價位觸到止損價位,它就變成一張市價單。舉個例子,螢幕上顯示的是黃金價位走勢圖,這裡的價格是392,你拿起電話說“沽”,你會以什麼價格沽出呢?你不知道,你會拿到對方的叫買價。限價單的定義是以最優價格成交,若你在392沽黃金,那你一定要在392之上沽掉,不會少的。你可以在390處設一個限價止損單,當經紀看見這個指令時,他只可以在390或以上的價格沽售,也就是說在390處反彈上去,他一定會把你的貨沽出,如果價位跌破390,那他也只能看以390價位沽出,因為你設置了限價。如果你只是簡單地下一個止損,那麼在市場拿到什麼價就是什麼價。如果在390處下一個STOP,然後回家。若明天黃金開市價為385,會怎麼樣?經紀會以385賣出的,STOP會變成市價單,因為你的意見是,不論什麼價位,均以正在交易的價位成交。若幾秒中內跌了很多的話,跌到你的限價後,你將以更低的價格沽出,但是一定能夠沽售掉。換了限價單在另一種情況下,若開市是385,你並不一定能沽售掉,因為它跌過你的限價,你沽不成了。如果STOP是用來保障你的話,你不可以用限價,你一定要在市場有問題時沽出,那麼成交價會比你想像的低,若價格跌到最低然後再反彈上來,你也沒辦法了。但如果你不這樣造,遲早也會完蛋。
總結一下這兩種單:一種是STOP LIMIT,一種是STOP,STOP是在執行時變成市價單的一種。STOP LIMIT是只在那一點或以上的價位才成交的。STOP ORDER並不單純是一個止損單,它也可以進行一次新的交易,看這裡,若市場跌破了這條趨勢線的話,我想沽售,我可能會在1.6處下一個STOP ORDER,你可以用STOP ORDER做新單或加碼,如果想在這裡多買幾張,你可以用STOP ORDER買新單。若你設了STOP ORDER,經紀不知道你到底想怎樣,他只知道,若STOP ORDER上的價位被觸到的話,他一定要執行,好像有一點很明顯,如果很多STOP設在這一點,有人會在你之前沽出,但碰了你的單之後馬上買回來,所以,我不用STOP,我不會在明顯轉勢的地方下STOP,問題發生了,到底我們應該在何處用STOP?我會用兩種STOP ORDER,第一種叫急用STOP ORDER,另一種叫功能STOP ORDER,第一種STOP ORDER限制我的虧損不超過1000美元,我的電腦會及時打出所有虧損超過800元的單子,我只是要看看這些單有什麼不妥之處,我會責問經理人為何仍持虧損單在手,我會命令他下張止損單,否則就平倉了事。我不喜歡超過一千塊的損失,若我在穿破趨勢線的地方來買,就是1.61這個價位,我會在價位1.59處下止損單,這樣可能會虧兩百點,折合1000美元,如果按這個原則虧了一千美元的話,就不能照原樣下單了,我會等一等,減少下單數量或者利用時線圖找入市點,我並非盲目地下千元止損單,我會問自己止損點設在哪合適?我會考慮怎樣做單才能保證止損有效,這是我的第一止損單──緊急情況下設置的止損單。其實我不應告訴你們這些,我並非常常菑v下這種止損單,在我公司設有一個職位是叫“砍頭者”,由他來下所有的止損單,所以人們表面上看不到也不知道有這些止損單。當價位觸到止損點時,“砍頭者”就把“砍頭單”下到市場,因此,我們的虧損單都可以砍掉。另一種STOP很複雜。看圖,若你在這時入市,會得到一個相反的走勢訊號,你如果做的是買單,那麼可以沽出去,原則是:出現強烈的轉向訊號時我才做相反的單。有時你會觀察到一個三角形,好像這種向下的,我曾跟大家講過,如果有三角形出現,一旦突破,將有大的變化。這個例子中,我會在此處沽售。上面的STOP若失敗了,也就是做錯了的話,寫上平倉。以我的經驗來講:一個不靈驗的買賣訊號,是一個極好的轉向訊號,我並非只平倉,而且還會反倉,做一些新單。所以,第一種叫做MONEY STOP。第二種是CONDITION STOP。換句話說,一種是入市錯了,平倉;另一種是發現錯了,反倉。如果做的手數很大的話,最好不要反倉,尤其是咖啡、豬腩、木材等,都不適宜反倉,因為很容易被吃掉。美國有這樣一句俗語:“靠吃STOP賺來的錢給經紀人買“賓士””。
好,現在我來講一講資金的管理。
以很多很多人的經驗來說,這是最主要的一項交易技術。記得我上次跟大家提過的划拳的例子嗎?不錯,你開始一直贏,贏了很多錢,但最後還是一次輸個一乾二凈。所以,你一定要有一個科學明智的資金管理方法,通常我們會討論用百分之幾的資金來做按金?拿出多少錢去承擔風險?因為我用STOP ORDER,所以我已知道我冒了多大的風險,在交易中,我會有種方法:一種是正常方法,一種是積極方法,一種是保守方法。正常方法,就是一切正常,我會拿出5%的錢來承擔風險,比如賬戶上有十萬美元,我拿出5000元,若每次虧損控制在600元以內,我可以虧八次,也就是說:我每次下止損單,如果只允許虧600元的話,我可以有八次入市的機會。我的賬戶如果虧了5%,只剩95,000元,就變成保守賬戶了。一個保守賬戶只拿2.5%用於承擔風險,直到資金總額恢復原來的十萬塊錢。記住:如果你很久都沒賺到大錢的話,那雖不太妙,但你仍“活”著。如果虧光了,那你就徹底完蛋了,一切都結束了。要贏錢的話,你一定要冒險,風險大小視資金數額而定。比如,有十萬塊錢,拿出5%,賺了五千塊的話,那麼就可以變成積極性賬戶。現在,你可以動用的錢等於6%資金加20%利潤。也就是100,00×6%+5,000×20%=7,000,七千塊了。每賺到5%時,就加1%進來作為積極性的支配,有的客戶會讓我每次加5%。比如,客戶賺到13萬塊錢的時候,10%賬戶金額+20%利潤=13萬×10%+3萬×20%=19,000塊,13萬塊錢中拿出一萬九千塊,這樣我們就有三十多次的入市機會了,現在客戶所冒的風險僅由他的利潤來承擔了,並不是本金。
一九八七年,我贏得世界冠軍,就是用這種方法。我是在1月2日拿到客戶的200萬塊錢,接著用我自己的理論系統炒作了12個月,得到了20倍的利潤,具體過程以後再談。我在這要特別提到的是,第一個月我虧損了18%,因為開端處於劣勢,所以把它調整為保守模式,做起來很悶。當我打平的時候,我就轉向積極的模式,數額一直持續增大,因為積累的利潤讓我可以加更多的單,所以增長越來越快。這個原則告訴大家有三種處理資金的態度。
第二個原則是資金管理的比例要前後保持一致,在相同時段用同樣的比例,因為這是一筆生意或工作上的決策,引導我們容易地生存下來;假如你是一個很差勁的炒家,若你一直保持只虧2%的限度,你可以生存很長時間。我另外常用的一個原則是:如果任何一個賬戶虧損超過25%的話,就停止交易,我從未停過任何一個賬戶。並不是說這種管理模式給你一個資金的保障,重要的是:它使你認識到你目前處事的方法是正確的,決策是對的。
經常有人問我如何賺更多的錢。我常用長線、中線和短線結合的方法。長線是用日線圖的一些指標來做判斷,用4天和11天兩種平均線,(指圖)例如,4日平均線在這裡向上,是買入訊號,在這一點我會平倉;這裡再入市,在這裡我會斬倉;這就是長線的買賣方法。中線的買賣呢,要參考兩個:日線圖和小時圖。短線交易呢,我會參考一分鐘,甚至27秒圖但短線並不是炒單賺佣金,它是準備用來做中線的,因時間短故風險較低,通常風險只有二、三百美元,因此可以多做幾次。顯然中短線結合可以加大入市數量,這是“一分鐘冠軍”的決竅,他令我超過其他人。別人每天只能做一次,而我已做了十多次,全部平倉的話,至少打個平手,但若我羸了,會贏十倍的錢。這是我的秘訣之一,即採用不同的資金管理方式用於長中短線交易,所謂三項原則、三個時段、 三種方法。
 

安德列.佈施:怎樣成為贏家7

下面講另一個大題目:期權,它是一種權力的買賣,而賣出期權者就像保險公司,保險公司為什麼替你擔保呢?因為他們收你的錢,而數千間房子中只有一間發生火災,他只須拿出一部份保險費用來賠償。其實賣期權給你的人是在賭你會出錯,到底期權賣多少錢呢?比如12月的黃金是400塊的話,你可以買一個多頭(看圖),這個叫造行使價,行使價就是到期拿到合約的價格。你可以做任何一個行使價,比如:現在黃金很可能達到400塊,哪些是影響市場價格的因素呢?你買一張一個月的期權或六個月的期權,因為時間不同,時間越長,期權的價也就越高,每個期權都有到期時間,當然時間越長越貴了,明白嗎?還有呢?如果我沽出某種商品,它的價格保持一成不變的話,並沒什麼關係。但如果我賣豬腩或咖啡等波動較大的商品,風險就變得很高。所以,專家們把所有影響期權價格的因素綜合起來,算出一個價格──行使價,有效期,還有成交活躍性,其實,期權並不便宜,但有時它可以令你得到更好的價位。(看圖)如果在這裡買兩個月的多頭期權,在這裡再買一個空頭,你已經賺很多錢了。記住,一千美元,你怎麼用都不會多出一分來,你可以不購期貨合約,所以也省去了基本的按金。實際上,如果你有一張美元兌馬克的期權,同時沽出一張期貨合約的話,不要多少按金的,因為你不會有更大的損失。
我喜歡用超短期的期權,比方說兩周的,通常,期權會在下一個月前到期。比如說十一月十五日,我看到有這個訊號,或者這個訊號,我會暗自叫好。我有一百張美元兌馬克的合約,若害怕市場暴漲、暴跌的話,我買一百張看好的期權,因為時間短,所以很便宜,比方說二百美元。它便宜有二個原因:第一、因為在這裡成交清淡,活躍性很低。第二、只剩下兩周就到期了。因為我買的價格接近目前的市場價,用大約五十點的價格買入期權。當價格上升到1.8的時候,我只損失了五十點。若它下降到1.6呢,因為我買了期權,所以我並沒有多少損失。期權是一種保障,比如,預測到週六或週日會有什麼大事件發生的話,買一張期權是非常穩妥的。比方說,週五買一張下週一就到期的期權,很便宜,一旦週一的市場有較大波動時,你就會賺一大筆錢。舉個例子:我有很重很重的單,要召開七國會議了,很危險,我有那麼多單,如果有什麼不測的話,可能發生五、六百點的變化。所以去買多頭期權,因為只有三天,極短的時間內我的損失很小,所以只付出一、二十點,我就有了保障。如果七國會議有什麼重大決定,使得價格暴跌,即使我有一千張買單,但同時我還有一千張空頭期權,那麼我不會損失什麼。
因為期權可以轉變成期貨合約,所以兩者的佣金相等,但期權無需按金,而且免了反方向單的按金。也許你買賣過S&P,在美國,S&P的按金是很高的,但如果你買了期權的話,就像這樣:在420.00處賣一個空頭,交易所就明白了,你可能會在450.00點買入或420.00處沽出。所以若你買入的價位是430.00,你O證能在420.00沽出,最多只蝕5000塊,所以只需5000塊的按金。我經常用期權來減少所需的按金。
一九八七年的大股災,參看這張圖表,你會看到大致走向是這樣的,明顯向上。十月,當你打場電話到市場問時,92%的人都堅信價格會上漲,但我的電腦卻敲響了警鐘:指示我買入空頭期權,當時我買了很多的S&P,但買了1.5倍空頭期權。不但令我對衝原有的存倉,還買多了0.5倍的空頭期權。若我當時沒買期權的話,我早就被幹掉了。(笑聲)。這是非常好的自殺方法,但因我有1.5倍的空頭期權,我希望上帝多“害”我幾次。(掌聲)。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妙的一天。
一開始大家對期權都摸不著頭腦,你不會游泳時,一定會覺得游泳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對於我來講,期權很簡單易懂。你只需花點時間慢慢地想,就會想清楚的。我不會脫離期權進行交易買賣,因用期許可權制了風險,我還可以建更多的倉。
現在我問大家一個題:若你有一隻會生金蛋的鵝,你會不會送給別人呢?我也不會,但我會告訴你到那可以買到會生金蛋的鵝,我還會教你如何飼養才能令它生金蛋,不過一定需要你自己親自去喂了。我所講過的、教過的,的確是我的實際做法。在我的管理系統中,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標準版本,一個是高級版本。也就跟買勞斯萊斯車一樣:你若買輛賓士,可能只需二百萬,但買勞斯萊斯至少需要五、六百萬以上。但是你付出的錢增多,你獲得的不會成正比地增加,相對來說,反倒少了。更多的東西加進去,你可能不過在多獲得15%罷了。
可以告訴大家我的部份秘密:即使已經有人送給我畫筆、畫布,仍需我自己動手去作畫。期貨交易是一門藝術,而非一門科學。在美國,我的名片上並沒標明“我是一個期貨炒家”,而是註明“藝術家”,我只是指給你們一個方向,路卻需要你們自己去走。我教給大家的均是可行的,但前提條件是你們要做對,俗語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如果你們不學習的話,你將要損失大量的金錢。我希望可以救你們。
最後還是我跟大家講過的那句話:市場本身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我們自己。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1,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期股操盤 |
此分類下一篇:如何在股市賺到第一個500萬...
此分類上一篇:股指期貨操作三大要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