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8 13:59:08|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缺欠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準備來台,
辭去了將近兩年的記者生涯,
也辭去了兩年並肩作戰的同事朋友們。

喝不完酒,唱不完的歌,
每個朋友都想要在我來台之前,
瘋狂的玩一遍。

餞別的酒肉大會,
一場接一場。



趁著還沒來台的前幾天,
我找了一個閒暇的下午,
回去一趟星洲日報總社。

和一些同事道別,
卻意外地,副刊總編輯少娥說要"召見"我。
(原諒我用"召見"這個字眼,
當初確有這樣的感覺。)

我總算見到了少娥的真面目,
一個經常處理我那些風花雪月的爛文章,
卻始終沒有見過她的一個編輯。



我們談了很多,
她鼓勵我到了台灣,繼續投稿回去;
談了我想去台灣唸電影的夢想;
也談了她以前也批改過蔡明亮的稿件,
印象中她說:蔡明亮以前也是這樣,
騎著腳踏車到報館,把稿件文章親手拿給她。
(我想那可能是那個時代都很窮吧,沒辦法用寄的)

對於喜歡寫文章的人來說,
別人會怎麼批評自己的作品,
這是很重要的。
於是,我抓緊機會問了她一個問題:
妳覺得,我的文章有什麼問題?
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的?

今天,我依然記得那天她對我說的話,
她很婉轉地說:你的文筆一向不錯,
只是內容的問題。

內容的問題?我問。
她說:內容的問題,只是作者生活上的感受,
沒辦法告訴你怎麼提升,
相信你到了台灣,不管是對你的人生,還是文章的內容,
都會有所改變。



一直以來,
我都以為,所謂內容的問題,
只是內容不夠精采的問題。

也許當初我寫來寫去,
都只是寫些愛情,寫些很生活化的東西,
生活沒辦法改變太大,
以致於內容空洞。



到了台灣,我還是投稿,
星洲會計部的主任對我很好,
當初她就說明,稿費就匯到我的戶口,
免去了寄支票,還要到星洲辦公室換現金的麻煩。

我繼續寫,
編輯依然不嫌棄,繼續登。



今天,我看回過往的文章,
我終於明白,少娥所謂內容的問題。

一部作品的厚度,
取決於作者對人生歷練的深度。

文章會顯示一個人的思想成熟與否,
人生經歷的風雨,餵養著作品的深度。



原來,我缺欠的,
是人生的歷練。






2006.04.08下午2點

當今天我看通了這層道理,
是否也意味著,

我又成長了些許?

台長: 西西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