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6 15:44:29| 人氣1,7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來無一事,庸人自擾之--Technica SB-E200搭配紀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購入這對Technica SB-E200號角喇叭已經有一段時日了.
自購入以來,我依然用那台6L6管機來推它,而前級使用的仍是延用之前的Luxman L-48A來權充.
聆聽的這段日子,覺得它的聲音還不錯,與前一對小落地喇叭Royd Minstrel相比,高頻不似原來的刺激與直接,而是呈現一種悠揚的圓滑的風格.
中頻很不錯,很飽滿也很甜美,厚度不錯,不算豐腴卻也不顯單薄.低頻不若之前來的直接,但更潛的更低更沉了,Q度也很不錯.
但可能受限於訊源或者是管機的源故,在高低頻的延伸上仍覺得不盡理想.
在不加入超高音與超低音的前題之下,我開始省思是否仍該堅持使用管機來推這對喇叭?畢竟管機的推力有限,單端的話恐怕就更不足了.
雖然它已經發出令人愉悅的聲音了,但我認為它的極限絕未到此為止,也許A類的高功率大電流擴大機能激發出更多的火花.
最近我的朋友也遭遇了相同的問題,擴大機的推力不敷使用,託我幫忙找台平價的後級擴大機.剛好我也可以藉這個機會,來重新調整一下我的系統.
我開始考慮與這對號角喇叭同時期的優秀入門級晶體擴大機,像是QUAD,Accuphase,Mcintosh之類的產品.
但這事急不得,還是重長計議,莫要慌亂了腳步才好.
想了想,目前用來權充前級使用的Luxman L-48A不就是晶體擴大機嗎?單邊60W的功率,還有Luxman的獨創Beta電路.
就把它拿來當做系統調整的前哨兵,試驗看看晶體擴大機能否充份榨出這對喇叭的極限.

抽了個空,在深夜裡就將它給接了起來.
以前曾用過這台綜擴來推過前一對喇叭,效果不算很好,解晰力不好,聲音有點軟糊.所以這次我是不抱著太大的希望的.
不過接上後一出聲,我倒真是嚇了一跳!這晶體機竟發出了類似真空管溫暖厚實的音色.
Luxman的表現跟上次差了一大截,聲音中頻飽滿,高頻亮麗許多,低頻的部份就有點差強人意了.也許兩者都是日系器材吧?竟然還蠻搭的,播放這次2007年高雄音響展的示範片,人聲飽滿醇厚卻也不失解晰,一些唇齒音依然聽的一清二楚,表現的相當不錯.
再試一張卡瑞拉斯的中南美洲彌撒,背景細微的聲音細節不算相當清楚,解晰力仍顯不足,但人聲的韻味,合唱時的場面,表現出的音場深度都有相當的水準.
隨後又試了好多張片子,大致上都能表現的不錯.要說缺點的話,中頻雖然厚實,卻帶了些昏黃的色調.整體的層次還不算極佳,有時會出現聲音晦暗,音場有點混亂不夠乾淨的聲音.
不過整體來說,與這對喇叭仍算相當契合,更令人期待更換晶體後級能得到的改善.
如我標題所述,本來用管機推的好好的,這下可又要為換何款晶體後級所苦惱.
真是所謂的”本來無一事,庸人自擾之”啊!

台長: tommy
人氣(1,79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音響塗鴉版 |
此分類下一篇:LUXMAN L-48A 內部一覽
此分類上一篇:讀"唱片演奏家訪問"及耳醫兄"音響迷努力的故事"後有感.

jerry
我最近買了一台l-48a, 請問您使用100V或110V電源? thanks!
2008-11-24 08:36:48
tommy
一開始直接接市電,但因憂心機器的壽命,還是接了一個降壓器上去.接上去後有些許差異.
有接降壓器的聲音較柔,沒接則毛邊較明顯.
2008-11-30 23:4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