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4 16:21:41| 人氣5,8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音響之路與現役器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源起:

印象中,家裡面最早出現的音響,就屬小時候老爸買的一台將軍牌(GE)的真空管電唱機了.
那是一個約一米寬半米深的精緻木箱子.箱子的上方有一個蓋子,掀開蓋子裡邊有一個黑色的轉盤以及唱臂.轉盤的下方是收音機,而兩旁則嵌著有米色網罩的揚聲器.而木箱正中的下方,是擺放黑膠唱片的地方.每每播放著唱片時總覺得十分的神奇,還記得音質差了就跑到唱片行買一支約$100元的鐵針替換,那也是一個奇特的童年回憶.父親後來又陸續添購了手提錄音機(錄音帶出現了),還有當時風行的四聲道音響(這時出現了匣式錄音帶).也許是這個源故,養成了家裡時時刻刻都開著音響,放著音樂的習慣.就這樣,多年後當我服完兵役,開始有經濟能力的時候,也就一腳陷入這無涯的音響深淵...

現役器材:

音響來來去去,撇開早期資訊不發達,買了不少組合音響等級的器材.後來也開始追逐一些還算低價的所謂銘器,不敢說去蕪存精(因為有些喜歡的器材,因經濟因素,後來也脫手了),但就只留下一些實用的器材.

以下是一些較主要的現役器材.
一,訊源:

我覺得訊源是整套音響最重要的一環,沒有了訊源,那麼要音響做甚麼呢?所以一開始我建議訊源就買好一點的,若經濟狀況不允許的話,那麼就買一台口碑好有數位輸出的日製平價唱機吧!(例如Denon).日製唱機總是有相當的水平與耐用度,等經濟狀況允許時,再為唱機添一台DAC,表現就又翻了幾番了.歐系機種的話,要平價就Philip的二手機吧,但有些機型被有心人士炒作的很誇張,而且Philip除了Marantz代工的以外,由它廠代工的品質也不太可靠.

SONY CDP-M27 CD PLAYER.

為甚麼要提這台平價的入門機型呢?1979年我買了這台CDP,也記錄著我踏入數位時代的第一步.它是很廉價的陽春機型,一貫日式廉價機音色,清瘦不豐腴,數位聲十足(聲音很乾).不過日製產品品質真的很好,購入十多年,除了按鍵有些接觸不良外,工作完全正常.

NAD 502 CD PLAYER.

NAD出品的平價機型,倍受好評.我覺得它音色圓潤,耐聽.但細節表現不佳,高低頻延伸明顯不足.但是做為一台長時間播放的訊源,很稱職,溫暖的聲音可以聽一整天不會累.所以我把它放在客廳,給家人使用.

REVOX B225 CD PLAYER.

REVOX的早期經典機種,出品20年的老骨頭.使用罕見的PHILIPS CDM1光學機構.很多人說它的音色很接近LP唱盤.這一點我很認同,它給我的感受,聲音溫暖而圓潤,各個音域都很平衡,聽起來很舒服.但礙於它使用的解碼晶片畢竟是14bit的,所以細節比現代唱盤差了些.對於追求高低頻極致的發燒友,我猜可能不太及格.但對我來說實在是足夠了,我很喜歡它.

ARISTON RD-80 SL TURNTABLE.

不用花費很多,就可以得到的LINN BASIK雙生機種(兩造曾對簿公堂),標準配備是搭配LINN BASIK XV 唱臂.針壓,VTA,抗滑都可以調整.若調校得宜,能得到比CD唱盤更有質感更有感情的音色.目前我搭Clearaudio的Aurum Classic MM唱頭,質感,解析與細節尚可.我想若能配上更高階的唱臂及唱頭可能會有更好的表現.
英國WHAT HI-FI?給它的評語是這樣的:
In conclusion I would not hesitate to recommend this latest Ariston RD80
to anyone in the market for a mid-priced turntable.
It is designd to extract musical information from the record,
adding as little of its own character to the sound as possible,
and in this it succeeds admirably.
二,擴大機:

擴大機當然也很重要,但是一些銘器價格實非我能負擔,只好從平價機中取得一個平衡了.

NAD 3020i INTEGRA AMPLIFIER.

NAD很受歡迎的平價綜擴,購入十年以上,目前搭配自家502 CD PLAYER播放一整天的背景音樂還不錯.有人改機加補品,據說音色更好.但我只簡單的改變前後級跳線材質,我想還是保留原汁原味好了!

QUADRIC SF-60 POWER AMPLIFIER.

國產碩日出品的前管後晶後級擴大機,採用12AU7信號管.驅動力還不錯,也有音量控制,可以CD直入後級.原廠附的是一對PHILIPS ECC88,音色還不錯.後來好奇換上一對便宜的RCA/BOULDWIN管子,音色感覺不若PHILIPS細膩,但多了些粗獷豪放,聽爵士還不錯.現在拿來推劇院的中置,已非主要聆樂使用.

LA AUDIO A-50 AMPLIFIER.

EL34,12AU7,12AX7的搭配,50W的推力,典型EL34現代不失溫暖的聲音,是MYAV上的網友割愛的.自從MCINTOSH賣掉之後,它就是我聆樂的主力,推LS3/5a的喇叭.雖然推的不是很理想(跟L3/5a同學會聽到的搭配聲音有差距),我想不是它的控制力有問題,而是LS3/5a本就不好伺候.不管LA AUDIO已不是真的丹麥品牌,但它仍給我相當的快樂與滿足.

MISSION CYRUS II AMPLIFIER + PSX POWER SUPPLY.

有名的小鋼砲,也是MYAV上的網友割愛的.傳說中豐沛的驅動力與大港的低頻,讓我剛到手時趕緊接上LS3/5a試試它的能耐(請參考開場白一文),不過得到的結果卻不近理想.低頻尚可,中頻卻感覺沒有LA AUDIO A-50來的豐腴甜美,高頻也有限,空靈飄逸肯定達不到,也許是搭配上尚有不逮.目前送音響店整理中,等到手後再做調整,目前只打算使用它的PHONO檔充做唱頭放大器.
三,揚聲器:

聽網友說過,只有爛擴大機,沒有爛喇叭.我覺得倒也不盡然,一對設計不當的喇叭,空有再好的器材,都表現不出來.我個人就有一對做工還算漂亮的台製喇叭,當劇院用效果十足,純聽音樂就是不行,聲音怪的很.

CELESTION DL-6 LOUDSPEAKER.

CELESTION的平價書架型喇叭,買了十多年了,是CELESTION還未被香港商併購時的產品.聲音有點溫吞晦暗,但很耐聽.目前搭配NAD 3020i及NAD 502,放在客廳做長時間聆聽播放背景音樂用,也算是原汁原味的英國風吧.

ROGERS BBC LS3/5a LOUDSPEAKER 15ohm.

TAS的20世紀十大器材第六名,我想不用多做介紹,它已經夠燒了.當然我不是指它的音色有多發燒,而是國人搶購的熱潮也夠燒(不過感覺好像有點退燒了).這一對的序號是S/N:011509AB,80年代初期的產物,也算是夠老了.多少個夜晚在ebay徘徊,在有限預算內好不容易才搶到的一對.品相只算OK,但聲音經LS3/5a同學會試聽,漂亮的15ohm聲,也算一圓發燒夢了.

MORDAUNT SHORT MS20i LOUDSPEAKER.

MORDAUNT SHORT也是個老牌子了,這對MS20i小喇叭表現也還算不錯的了,給小朋友聽英文,唱遊唱片剛好.
四,家庭劇院:

看到我的劇院配備,你會發現我是那種有就好的類型.

PIONEER DV-343 DVD PLAYER.
HITACHI DV-? DVD PLAYER.

都是平價的DVD PLAYER,劇院夠用就好.

ES AUDIO ID-4 LOUDSPEAKER.

國產的仿義大利風鋼烤小喇叭,還算漂亮的做工,有一個很可笑名字ID-4.生產廠商是國內喇叭代工廠"琥堡",這對喇叭拿來聽音樂,總覺得不太平衡,總覺得那裡怪怪的.但拿來做劇院主喇叭倒是還不錯,還算稱職.

B&W 2001 LOUDSPEAKER.

B&W多年前出品的書架型小喇叭,好多年前買來聽音樂的,現在拿來當環繞剛剛好.

SHERWOOD 6090G RECEIVER.

SHERWOOD出的環繞擴大機,剛出來時約$18000買的,只有DOLBY DIGITAL解碼,沒有DTS解碼,但有6聲道直入,要DTS就只好靠它了.操作簡單好用,主觀的說,我有兩個朋友用MARANTZ SR-4300,我覺得效果倒不比這台好.

MUSTEK LCD PROJECTOR.

我的第二台,真實解晰是800x600.第一台是1993年買的SHARP(型號已忘),後來因為經濟因素第二台只能敗國產的.現在的USER真是幸福,兩萬塊左右就能買到DLP投影機,當年這台國產入門型剛出來時可要價$69000.
五,軟體與其它.

COMPACT DISC 雷射唱片.

流行,古典,西洋,爵士各個類型都有買,但目前以古典與爵士為主力,藏量不多,大概才一千兩百張左右.

VINYL DISC 黑膠唱片.

自二年前重回黑膠懷抱至今,蒐集到的黑膠並不多.主要是好片難求,價格偏高,購買管道也有限.
目前有西洋, 古典, 爵士, 國語等約150多張.但主要也是以搜集古典與爵士為主力.
線材.

清一色DC CABLE,線材王或古河等平價線材,不值一書.

唱片鎮.

TOMMY 1 唱片鎮.

我最早的設計,然後請廠商加工的唱片鎮,姑且稱它為TOMMY一號唱片鎮.
材質: 不鏽鋼.
重量: 500g.
TOMMY 2 唱片鎮.

以網友ARK的日製唱片鎮為藍本採圖,然後請廠商加工的唱片鎮,這是不鏽鋼版.
材質: 不鏽鋼.
重量: 820g.

TOMMY 3 唱片鎮.

規格與TOMMY 2相同,但材質改成青銅.為甚麼不用紅銅呢?倒不是價格問題,青銅車起來的顏色較金黃,比紅銅漂亮,而且也比紅銅硬,較不易刮傷.


尾聲:

BLOG的出現真好,使用上很方便.讓我輕易的就把現役器材SHOW出來.
雖然都不是甚麼銘器,但卻是每天陪我過日子的實用器材,這裡動一下那裡調一下,所得到的聲音變異,也讓生活增添不少趣味.
這也算一種平凡的快樂吧!

台長: tommy
人氣(5,8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音響塗鴉版 |
此分類下一篇:意外的收獲,LUXMAN L-48A綜合擴大機.
此分類上一篇:Farewell My Own LS-3/5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