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8 05:53:34|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學期的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我們這學期DEA的第一次聚會,算是說明會性質。

去年我缺席了這個說明會,以至於錯過很多重要的資訊,包括第一堂課開始的日期,老師們的教學計劃,以及考試的程序等細節。

出乎意料之外,本系的兩位大頭:Paul Lagarde 及Pierre Mayer(馬爺老師)今年都沒有任何課程了,前者已經退休,後者今年則是輪休。

主持說明會的依舊是馬爺老師,他遲了約三十分鐘到。一開始他先向大家道歉:

「今天我坐RER的B線到這裡來,因為在Châtelet轉車,所以等了很久...」

大家都笑了,因為講這句話時,馬爺老師還在喘大氣。

接著他向我們說明這學期的課程簡介以及考試規則,然後說:『這學期我並沒有課程,因為輪修,嗯…這是索邦大學的福利,我很高興,所以今年由密耳瓦特(Müir-Watt)女士及文生.鄂塞(Vincent Heuzé)先生代替我。』

密耳瓦特教授在一旁插嘴:『不會太久,只有一年。』又引起一陣笑聲。

接著依序各個老師向同學們介紹教學計畫以及課程簡介,我這才發現這個說明會實在重要,不但可以預知準備課程的方向,還可以順便看看老師們的傾向與個性。

唉,如果去年早點來參加這個說明會就好了。

老師們在課程介紹結束與學生們提問完後,便先各自先離開了。臨走前,馬爺老師看到我,笑了一下。我起身來向他致謝,因為前幾天他剛幫我對抗了種族主義份子的刁難。

『要常常練習你的法文喔!』

『好的,老師。』

他笑著和我握了手,便離開了。

接著前屆畢業的學生們,向在場的『新生』們介紹學會的運作與心得交流。看著自己的同學在前面說著過去一年他們的經驗,有種很奇怪的感覺。說不上來,但看到老同學總是感到很親切。

吉雍和哈法業兩人笑著向我揮手,嘴型張了個『salut』的招呼,我也很高興的跟他們揮手。

不一會兒,希臘同學喬治也走進來,我們小聊了一會兒。他要跟著密耳瓦特老師寫博士論文,而這幾天在巴黎和希臘間跑來跑去。

『我一堆朋友來觀光,天啊!』他笑著說。

我告訴他很高興他留在這裡,希望大家多連絡,他點點頭,比比手勢說要抽煙,就出去了。

整場說明會開完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多。會後,我和吉雍坐在一起閒聊。他今年要進律師學校,準備考執照,我祝他順利。然後我們討論了老師和研究方向,他很大方的說,有法文上的問題,儘管來問我。

好傢伙,我就是要你這句話!不知道為什麼,忽然覺得老同學的情誼蠻可貴,儘管只有一年。

走下階梯,大廳裡已經空無一人了,我那起隨身的相機,拍了一張照。

學期開始了,我充滿了希望與期待。

(十月七日)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