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8 16:03:27| 人氣7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左腦v.s.右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天前無意間在同仁的床上發現一本書名為《別從老鼠身上擠奶》,原本以為是《誰偷走了我的乳酪》一類的內容,稍微讀了一下才知道是有關時間管理的書籍,但與坊間同類書不同點在於,他是專門寫給習慣右腦思考者的時間管理。我心生好奇地要同仁看完後借我瞧瞧,未料他竟說現在就拿去吧!因為他是左腦人。原來書的一開始有一個測驗,一堆問題下各有兩個選項,如果你全部做完有25個以上的答案選A,那麼作者建議您"將這本書送人吧!"。

關於左腦與右腦的認識,普通心理學一般都有粗淺的介紹。大致上左腦是長管理性、秩序、思考、語言與邏輯之類的東西;右腦則是情感、空間、形象、音樂、創意。左右腦中間的溝有一種叫做"胼胝體"的組織作為橋樑,負責串聯二者各自的運作,使之協調。例如你和朋友走在街上看到尤物一枚,你腦中的視覺必須轉化成語言,接著說出口通知你的同夥幾點鐘方向有冰淇淋。如果你的胼胝體罷工〈或只是你來不及講〉你的朋友就會怪你不講義氣。

心理學上做了許多有關裂腦人的研究,有部分起因於癲癇症的治療。癲癇症的問題出在於腦子裡的異常發電,醫生們於是想到把胼胝體切斷,讓電流過不去,癲癇就不會發作啦。斷了全腦人的胼胝體,左右腦裂成兩半,癲癇確實遠離了不少人,沒想到卻產生許多後遺症。左手不受控制即是一例。

DISCOVERY某個節目談到這個現象。有一位飽受癲癇之苦的病患,決定以切斷胼胝體來治療痼疾。等癲癇症治好了,還沒來地及高興,左手竟然有了自己的意念!常有的情況是換衣服要換上一兩個小時,因為右手拿了一件,左手也拿了一件,當這位患者用她的右手去阻止左手時,左手還會耍任性地緊抓衣服不放!去超市買東西也要花很久的時間,因為一路上忙著將左手放進推車裡的物品用右手放回去。最後該病患開始跟左手說話,要它不要這樣不要那樣的,再不行就索性離開,讓它沒輒(還好左腳仍乖乖聽話)。

原來左腦右腦各控制身體的一半,有趣的是,左腦管右半身、右腦管左半身。《別從老鼠身上擠奶》書上有教你如何判別自己哪個腦比較佔優勢,我高中時的老師也有小撇步,她說伸出你的食指,至於兩眼中間,先用雙眼一起看,然後分別閉上左眼與右眼,測試單眼看時哪隻眼睛所看到的手指與雙眼看的手指位移距離較小,如果是左眼就是右腦主導,反之亦然。

這樣說來,有沒有可能我們體內有兩個我,甚至更多?只是在正常狀況下,某一個我控制了另一個我,要他閉嘴,只有在像是作夢或喝醉等難以控制的情境下,咭哩呱啦講不停(說夢話與酒後吐真言)?我高中時看的日劇《銀狼》就是有兩個我在身體裡,不過他比較特別,有兩個左腦兩個右腦之多(真擠-_-"),善良的銀狼說邪惡的金狼每次當家時都把它關在黑暗的空間裡面,看不見但可以感覺。不過我想事情沒那麼簡單,"我"應該不是只呆在特定的右腦或左腦,而是像人體內的氣體一樣,可以往上跑(這叫打嗝),亦可往下竄(這就是屁囉*.*")。

看不見但可以感覺......。我也常常覺得自己很矛盾,一下子很想做某事,卻隨即有個聲音要我放棄,我嘗試在資訊爆炸價值混亂的環境裡保持維持自我的內在秩序,卻時常感覺暗湧亂流在我腦子裡,搞到我差點不知我是誰(我真的知道?),所幸我還把持得不錯,沒讓這樣的壓力壓瘋我,不然說不定就像前幾天新聞說的國中女生玩碟仙(我玩過喔!好恐怖-_-~~~),搞到精神解離(靈學老師說這是附身....)!

搞創意的人好像都很隨性喔!回想我大學中以創意人自居的同學,還真的滿多傢伙符合這樣的形象(雖然我不認為他們真的很有創意←酸酸酸),我已經被不只一個人說我看起來不像學廣告的、說我看起來沒什麼創意,因為我太拘謹、太有秩序。既然如此,那我也來訓練我的右腦好了!有一說是多用你不常用的手(我是左手)寫字穿衣,藉此刺激該腦,使其活化。這令我想到,自慰時換換左手(啊~~~不小心透露了我都用右手:p)也是訓練右腦的好方法呀!人家說換手可以產生另一個人在幫你的幻覺,幻覺需要豐富的想像力,想像力又是右腦的強項!!!

不寫了,我得趕快去練練右腦囉~~~~~:P

台長: Jules
人氣(7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