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6 00:29:58| 人氣12,70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 蘭嶼潛水行 ~ 拆招牌了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拆招牌了,社長向來強調獨立自主的背包客精神,這次居然參加別人家的旅行團,準備拆招牌了。

再次強調本社絕非政府立案旅行社,也無經營任何旅行社業務,本社向來以偏激的言論,及不具正確性的旅行建議,無法認同者請立刻關閉視窗以免浪費您寶貴時光。

話說經歷了醉人心弦的ㄈㄈ尺事件,社長的情緒一直低潮,旅行社的業務一直停滯不前,今年連招牌的華欣團都沒出,心情陷入無止盡的旋渦中,所以在同事的邀請下,跟 I diving的團前往蘭嶼潛水,順便拿進階潛水執照AOWD(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話說社長從03年就拿到了普通的潛水執照,可是這十年來應該潛不到三十支,不過為了ㄈㄈ尺的一口氣,拼了老命也要拿到AOWD,順便連高氧一起拿下來。這算是社長第一次跟潛水團,也不錯,下次還要去。

先來介紹一下成員,這次是同事開的團,所以不是同事就是同行不然就是家眷,所以團員素質參疵不齊,像社長本人雖然號稱三十支,可是每次也都是隨便潛潛,也兩年沒潛,這次總算大開眼界,專業潛水到底是怎麼樣?

遵循本社一貫保護個人隱私權,團員全部以代號表示!也絕對不會有露臉照!

 
團員A:團長,雖然號稱SSI教練,本行還是跟社長一樣,帶團也是副業(分明跟我打對台),帶潛水團就算了,還帶滑雪團兼教練,這真是太令人髮指了。
團員B:SSI知名大中華區教關,負責本次專業潛水教學部分。
團員C:本社白金卡會員,每次總是熱情響應本社各式瘋狂行程,去年才拿到OWD,今年帶女友D來拿OWD的執照。跟社長一樣都是菜鳥等級。
團員D:C之家眷,潛水體驗初學中。
團員E:社長同事,也是去年才拿到OWD,每次上演餵魚秀為其招牌,不過這次終於克服障礙,最後一天都沒有吐喔!
團員F:社長同事,這次跟社長一起準備拿進階AOWD的牌照。跟社長一樣都是菜鳥等級,常常吸光氣瓶提早出水。
團員G:團長A之家眷,潛水隻數:謎!跟團員H號稱水中氧氣瓶,氣瓶永遠跟聚寶盆一樣,源源不絕吸不完,沒氣的時候可以偷偷拿她的備用二級頭來吸。
團員H:潛水支數:謎!跟團員G號稱一樣水中氧氣瓶,氣瓶永遠跟聚寶盆一樣,源源不絕吸不完,擅長水中攝影,相機比配重還重。
團員I:剛學完OWD就接著學AOWD,雖然跟社長一樣菜,不過體力超好,唯一完成一天四支的學員,果然年輕人就是不一樣。
團員J:同行,高深莫測素食大叔,不過他喝酒!酒真的是素食沒錯,再次強調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
團員K:等級:高,此次為大家示範專業的緊急游泳上升。
團員L:等級:高
團員M:等級:高

從團員介紹就知道這團水準良莠不齊,除了社長跟CDFI都是菜鳥之外,,其他都是高深莫測的潛水大叔姐姐,看起來老弱婦孺一堆,到底會發生什麼趣事就慢慢看來吧。

9/10 本日為社長私人行程,社長下了夜班,旋即搭機飛到台東,拜訪老朋友,過一夜明天再飛蘭嶼,社長本人覺得年老色衰體力不濟,無法飛完兩段國內線馬上潛水,所以先飛到台東過夜,社長也不斷跟團長A強調,本人真的很弱,希望一天兩支就好,團長A也一再保證都挑輕鬆的景點,不然社長帶著一顆空洞的心再精采的景點應該也是沒啥感覺。

9/11 正式開始潛水團活動,早上先搭乘德安航空的飛機飛往蘭嶼,天阿這飛機也太刺激了吧,這是社長坐過最小台的飛機,飛機內只有兩排座位,

,不過雖然看起來恐怖,不過這種小飛機有時候比噴射機還安全,聽說兩個引擎都掛掉還是可以滑翔降落。順利抵達蘭嶼後,五爪貝民宿的車就來接我們,看到房間真的有點嚇到,再度挑戰社長背包魂的底線,不過後來聊聊這已經算蘭嶼不錯的住宿點了。
 

 

 
隨後兩人一台車出發去吃午餐,吃完就將展開今天的行程,先說明一下,蘭嶼並不算知名潛點,水深普遍二三十米,軟珊瑚種類也沒有很多,可是這裡最有名的就是超高能見度,因為黑潮的影響,所有的髒東西都被捲到菲律賓,今天第一支我們來到了水族缸,這算是一個輕鬆的景點,水深大約十五米,很多軟珊瑚可以看,也讓大家小試一下身手,不過明明有分配潛伴,一下水大家瞬間四分五裂,我的潛伴在哪裡!!!只好默默跟著島潛走,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背囊式BCD,之前潛水都用夾克式的BCD所以配種常常到六公斤,這次我直接說出我要六公斤,當地潛島馬上露出匪夷所思的面孔,最多四公斤吧(背囊式的氣袋很小,背板又將近三公斤,所以我最後覺得最適合的配重是兩公斤,不過他的缺點式氣囊是環狀的不方便排氣,氣囊很小,排一點氣就影響很大)。難怪其他人都帶自己的裝備,可是我向來都沒有帶自己的裝備,因為之前都是出國潛,支數不多,裝備又太笨重,還是到當地租就好,可是這次就體會到裝備的重要性,它是你水下唯一可以信賴的東西。

第二支我們旋即挑戰八代灣沉船,這是一艘韓籍貨輪,遇到颱風進水嚴重,所以計畫性在八代灣擱淺,船身斷成三節,深度24米到船底要32米,島潛阿光一直恐嚇我們一定要順著纜繩下去,說這裡流多大有多大,另一團東X潛水,踢浪踢了30分鐘才到沉船,今天流有點強,所以無法踢到船頭,所以大家就瘋狂的照相,照小東西,這一團有一半的人專長在微距攝影,擅長拍各種小東西,我沒相機也沒心情所以飄高一點看他們忙來忙去也很有趣,我陷在自己ㄈㄈ尺的小世界裡。不過因此我得到優雅的潛水者封號,今天本來要考導航,要比出船頭跟船舷的度數,天阿,我的三用表的指北針根本就不會動,而且視野有點近,我根本看不到船頭在哪???!!!OMG

 

傍完騎車回民宿,天上的夕陽真的紅到快要燒起來,雖然很多地方都號稱最美的夕陽,不過我還是喜歡這種有點雲朵,又紅的像火燒的夕陽,

 

今天晚餐在民宿享用,其中有一條鸚哥魚,心中的OS就是又少看到一條。這種珊瑚魚類常常壽命都到十幾年,繁衍的週期也慢,所以常常被吃光,吃掉就看不到了。由於明天還要潛水,今晚決定alcohol free。

 

9/12 今天下起大雨,天色陰暗灰塵,

但是對於專業的潛水員還不是困擾,索性直接穿上防寒衣直奔下潛據點,今天還是從紅頭漁港下船,第一支就要挑戰重量級潛點:四條溝,這也是第一次體驗高氧潛水nitrox,潛高氧一定要配電腦表,之前都不覺的電腦表的重要,還好一時衝動買下去,蘭嶼的潛點都很深,不小心就會進減壓,這裡有很強的洋流,昨晚就聽團員A說,最後一定要隨著岸邊走,不然就會順著黑潮被甩到菲律賓,一到定點導潛就叫大家趕快下水,因為要一起下潛放流,流真的很強,就算抓著地上岩石還是有要被沖走的感覺,最後終於到了一塊大石頭流實在太強了,抓也抓不住就被甩出去,還好島潛已經在盡頭等我們,不過此時我看島潛身上多了一套裝備,心想島潛真是太有心了,知道我們逆流踢了很久一定很累,帶一支備用氣瓶給我們多一點空氣,不過實情不是這樣,因為有人氣瓶耗盡,在此演出緊急游泳上升,先脫配重,想辦法最後一口氣踢出水面,雖然有減壓病的風險,不過一但死了就沒有減壓的問題了,呵呵,這應該是教科書才看的到的經典場面!!

有於第一支四條溝放流很多人都奄奄一息(果然是一群老弱婦孺),所以很多人放棄第二支,決定先回民宿休息,這真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第二支挑戰機場外礁,島潛再度恐嚇我們這一景點流有多急,一下水就直接水底見,一下水真的風浪超大,在此本人遭逢到最緊張的一次嚇潛,一個流把我捲的倒栽蔥,瞬間天旋地轉,腦中一片空白,一下子我就被捲到20幾米,右邊的耳咽管因此受創,還好島潛有注意到我已經失控了,趕快過來拿走兩公斤配重,當下真的嚇得半死,後來想想我就知道原因,之前潛的都不深,實際上BCD跟防寒衣都會提供足夠的浮力,可是隨著水壓越來越深這些很快就會被水壓壓扁,浮力只會越來越小,掉的越來越快,機場外礁有啥景點我就不記得了,聽說有一個海扇洞,穿過一個充滿海扇的小洞,可是我只想著我要活著出水!!出水面前試著打浮力棒,真的很好玩,打完之後很有成就感,又向前邁進一步。

利用浮力棒幫助減壓,隨時看潛水表注意自己的深度,社長真是太專業了,自我感覺良好中。

潛完後右耳已經開始不舒服了,而且我覺得下去有點陰陰的感覺,突然想起同事說冒犯祖靈的故事,心中開始毛毛的(同事有另一個女生也是很資深的潛水員,她們有一次在蘭嶼也是水底見,所以我想應該也是機場外礁,當天有人失去意是浮出水面,聽說還CPR了幾分鐘!同一潛點,過一陣字又有島潛被河豚咬掉一大塊肉,簡稱冒犯祖靈事件,我非常認同,台灣跟蘭嶼真的是不同文又不同種,達悟族自己有自己的生活文化,只是剛好在台灣附近,所以被台灣管轄,可是這種事冥冥中還是有祖靈在影響),在椰油部落簡單吃完午餐後,回民宿休息時趕快把護身符拿出來,這次一定要帶符下水。第三支挑戰母雞岩,開船時風雨真的很大,一時間真的有風雨飄搖的感覺,很多人還沒下潛就吐了,海面上約三米浪,還沒到頭都快暈了,趕快把平安符塞到配重袋裡面,母雞岩是由一堆巖石所組成,像一堆小雞跟著母雞,下水之後水面平靜很多,這裡最好玩的就是鑽洞,很多小洞可以鑽,這是第一次體驗鑽洞,真的很怕被卡在裡面,不過真的蠻好玩的,第一次體驗真的蠻新鮮的,感覺等級又提升了,團長A直誇社長體力好,潛完三支,之前都說兩支是上限,雖然船潛真的輕鬆很多,不過心中還是有點成就感,屁股翹到天花板。晚餐回到民宿享用,這裡的菜色很豐富,今天還有涼筍,由於48小時沒喝酒了,開始出現withdraw symptom,所以決定亂調酒吧今晚開張,為大家提供調酒,潛水完不就是要喝點雞尾酒?當晚本來還有一支夜潛,不過社長覺得晚上的海很恐怖,所以放棄,很多文化中都把夜晚的海形容的很恐怖,像Devil fish 會跳出海面把人包住帶到水裡淹死再吃掉。所以還是讓年輕人去吧,聽說他們收穫很多,還看到很多隻龍蝦(怎麼沒帶上來加菜?)。

第三天起床還是下雨,果然酒量變好了,醒來沒有宿醉的感覺,吃完早餐,挑戰第一支,藍洞(當然不是卡布里島的那個藍洞)這事位於北岸的景點,北岸由於東北季風的影響,流常常很強,去年又被天平颱風橫掃,珊瑚礁受到重創,不過這裡有一個出名的洞可以鑽過去,這實際上是在開元港外頭的青蛙岩,一般都是岸潛踢出去,不過我們都是老弱婦孺,還是搭船出去。三分鐘就到了,一下水流超強的,根本踢不動,只能趴在地上抓石頭,珊瑚受創更深,潛伴也是一下水就四分五裂,我又只好默默跟著島潛,頂了約莫20分鐘的流終於到了藍洞,大家自動變成最標準姿勢,頂流潛行,潛過去藍洞就準備開始減壓上升,忘記帶手電筒,但頂上有一股藍光照入,果然是藍洞,沿著光線就出洞了,團員F吸的太快又忘記去找水中活動氣瓶只好早早出水。明明活動氣瓶H就在藍洞口替大家照相。

第二支是椰油小斷層,由於第一支就頂流了二十分鐘,團長夫人開始生氣了:再頂流我就不要再潛了,所以特別交帶島潛安排一個輕鬆的地方,順便可以看看小東西,這裡將進行AOWD的深前課程,這是從椰油港延伸出去的珊瑚礁岩盤,約莫20米深,但盡頭有一個斷層會驟降到60十米,其間有看到小丑魚的卵,小丑魚攻擊性很強,看到外來的東西就會過來啄,其間還撬到ㄧ些海蟹,之後團員B帶著社長跟團員FI,前往深潛體驗,之前有做過深潛體驗就是預防氮醉的體驗,首先先試考驗加減法,所以三個AOWD就跟著教練B前往深潛體驗,本人習慣殿後,所以當教練B開始考大家算數時,我花的機分鐘才擠到前頭,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 我跟三個AOWD考試,OMG到底考什麼?我看的半天,我才看到小明後面有三位數的加減,我算完2+8進一得零,牌子就被收走了,我還有兩位數沒算到OMG,不過浮出斷層的漂浮體驗真的很刺激,三十幾米的懸空體驗,此時團長A再度過來訓練我打浮力棒,他的是一口吹的類型,只有一次機會用力吹一口,不能吹太少,不然到海面會軟掉(男人心中的痛),吹太過頭到海面又會爆掉(應該很痛吧),這次也是有吹起來,只是到水面軟掉了。


今天第三支本來要潛當初很多人沒跟到的機場外礁,先回民宿休息一下,出發前大家留下倩影。

由於我又是在這邊陰溝裡翻船,所以非常害怕,趕快把平安符放進配重袋,果然天公大發慈悲,一到機場外礁,流太強,改走八代灣沉船,在天公伯的保佑下,這支超順利的,不但沒有流,天氣又好,所以大家一下水就是從船身往船頭游,約莫100公尺就可以看到船首矗立在海面上,我因為電腦表操作不當,進入free diving的模式,而且大家吸的都是NITROX,我因為電腦錶操作不當沒有潛太深,在高處看的感覺也很感動,下方ㄧ堆潛水員往船頭前進,好壯觀,回程所以也沒有流天氣又好,感謝天公保佑.

 

帶這些兇器事要去打仗嗎?不就是照個像,這也太大台了吧,這就是他們下水的凶器。

 

敗下去的電腦表D4i

潛完之後去吃最有名的芋頭冰,蘭嶼最有名的就是芋頭,但是只有這家在賣芋頭冰,(黑道??壟斷)

接著回潛店洗裝備,因為很多團員都是專業潛者,都有這字的裝備就在這邊洗起來,過約沒半小時,另一團潛水團也回來了,它們是太X洋潛水的人,二十個人穿著清一色的制服,ㄧ樣的裝備,整齊劃一的步伐時在太殺了,跟我們這一團四分五裂的老弱殘兵真的差很多。社長唯一的comment:它們真的太殺了。

因為減壓的問題,所以今天就不夜潛了,今天將進行BBQ活動,亂調酒吧再度提供各式酒品。這還蠻好玩的,雖然沒辦法出很多種酒

 

因為大多數都是同行,所以聊天的焦點常常都聚焦在團員I 上面,呵呵,年輕果然不ㄧ樣。

第四天因為要減壓的關係,所以早上安排day tour,我真的覺的蘭嶼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絕對不是台灣的附屬,小小的島上有五六百公尺高的山脈拔地爾起,它們屬於達悟族,有自己的文化信仰,來個ㄧ兩天的觀光客絕對無法了解其中的意涵,我們這些潛客也沒辦法了解,畢竟我們只是貪圖水下風光。

雙獅岩

 

軍艦岩,二次世界大戰,美軍以為這裡是一艘日軍艦,轟炸了一整晚。

 

蘭嶼氣象站

 

各式微距攝影BY 素食大叔,不過他喝酒喔!!

 

海蛇

 

海兔

 

車渠貝

 

獅子魚

 

珊瑚蝦

 

海兔

 

小丑魚 

台長: 苦哈哈旅行社
人氣(12,702)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各國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13 苦哈哈旅行社大阪京都行
此分類上一篇:苦哈哈旅行社2013 泰國越南之旅~越南篇

老姐
你的相機真的太酷了,照的很清楚.對了,下次教我如何用手機上傳時在臉上貼圖,以維護個人隱私!不過,蘭嶼有他獨特的文化習俗,就像我們在國外,面對不同的文化,還是入境隨俗比較好!
2013-10-01 08:31:52
marvinwu
蘭嶼海底好漂亮!!! 羨慕^^
2013-10-14 20:29:38
版主回應
蘭嶼最傲人得就是高能見度,還有地型景觀,只是深度偏深,生態得多樣性可能比不過綠島
2013-10-15 11:17: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