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30 00:24:44| 人氣1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可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PTT的AVE板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名為:[悲傷]小燕子一家好走。這篇文章的內容敘述,作者家附近的一個燕子窩,被一個小孩用石頭破壞了,而那位小孩的父母在旁邊,卻沒有阻止他。

  在看見這篇文章的當下,身為一個喜歡鳥類的人,所想的無非就是:這個該死的小孩,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小動物!但是,在稍微靜下心,卻又想起,我小時候也曾作過,因為認為毛毛蟲把翠綠的葉子啃掉了,所以洩憤式的將他們都丟到水溝中淹死的事情。

  所以我想,這個小孩行為的後面,其實只是很簡單的,就是每個人小時候多多少少會有欺負弱小的行為,這也許是一種本性,也就是人性本惡的體現。但是,人類之所以是人類,就是人類會隨著長大的過程思考、改進,並且隨著心靈的成長,建立自己的道德觀,了解什麼事情不能作,什麼事情不該作。就如同已經長大的我,每每想到我傷害的那些毛毛蟲,總是在心裡默默的懺悔。並不是因為牠們會長成美麗的蝴蝶,而是這項行為已經超過自然的法則──弱肉強食──之外的事情。

  在這片文章中,雖然大家怒氣所指的對象都是那位作出不應該行為的小孩,但是大家心裡也都明白,該受譴責的,應該是站在旁邊默默旁觀的小孩父母。我想,那兩位父母親應該都已是成年人,心智也應臻至成熟,應該了解什麼事情可作,什麼事情不該做,更重要的是,他們既然已經經歷懷胎十月,哺育幼兒,創造出一個小生命,他們應該更明瞭生命的可貴,但他們作出的卻是漠視一窩五隻小燕子生命的行為。

  我實在不能理解,那兩位父母站在那裡默默看著他們的小孩作出這種事情的想法,難道因為小燕子小小的、不會說話,所以就可以漠視他們的存在,就可以把他們當作給小孩子的玩具,如果死掉了就當作壞掉嗎?如果說人和人之間,因為是同類,所以就可以將心比心,所以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小燕子會叫會動,會吃東西,也跟人類一樣有呼吸心跳,卻不能將心比心嗎?若是有一天你們放著小孩子在家,回來卻發現房子毀了,孩子不知所蹤,你們作何感想!?難道不會心疼?不會對作這些事的人恨之入骨?

  有時候我真的對『人類是萬物之靈』這句話很不以為然,有多少人拿這句話行不義之舉?殘殺動物只是為滿足口腹之慾?盜砍山林只為謀取不義之財?各種破壞環境、侵犯其他生物生存權的事情假借這句話在進行。雖然說,如果以嚴苛的標準來檢視我自己,我還是無法達到,但是我卻可以作這種只要一句話就能避免五個小生命逝去的事情,所以,我實在無法不苛責這對父母親的作為。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不要殺害生靈,那可以不要吃東西,不要殺生。但是我認為這是個合理的範圍,人不吃食物,沒有辦法活,就如同肉食性動物不吃肉沒辦法生存一樣。弱肉強食雖然是自然界的本則,但是超越這個法則之外不必要的虐殺,這是應該要譴責的!

  或許是因為養過心愛的寵物的關係,在我心愛的小傢伙逝去以後,我一度十分的不知所措,因為我不知道靈魂是不是存在?如果不相信靈魂是存在的,那我心愛的小傢伙們就永遠消逝在這個世界了。但相信又如何,活生生的他們已經不在,有熱度,有實體,有濃密羽毛的他們不會再出現了。生命的可貴,或許在於他們會呼吸、會心跳、會做自己想做或必須作的事情,也是扮演他在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角色。更或許連小小的一株細菌死去,連世界都會為它惋惜。所以,生命是多麼需要珍惜,因為他一旦消逝就不會再出現……




                        Elennaro 2007.05.29

台長: Elenyanar
人氣(1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時有所感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