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7 11:46:57|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墨池記 ㄉ 翻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臨川縣城的東邊,有一塊坡度緩緩上升的高地,下臨溪流,人們稱它為新城。新城的上面,有一個凹陷的長方形水池,據說是王羲之的墨池,這是南朝宋人荀伯子在臨川記上所記載的。王羲之曾經仰慕張芝在池邊練習書法,而把池水染黑的故事,這就是它的遺跡,難道這是真的嗎?當王羲之不願勉強繼續做官後,曾經遊覽會稽附近山水,又泛舟出海,飽覽海上風光,在山光水色中使自己的心情愉快;難道當他悠閒自如,盡情遊覽的時候,曾經在此地休息過嗎?
王羲之的書法造詣直到晚年才臻妙境。那麼他所以有此書法成就,可以說是憑著他自我刻苦學習所得到的成果,並非是天生的。但後世書法家卻沒有人趕的上他的,想必是學習精神比不上他吧?由此看來,刻苦的學習是必要的,怎能缺少呢?
更何況是想要在道德修養上精進的人,怎能不下苦工夫呢?在墨池的池邊,如今是府州州學的校舍。州學教授王聖先生擔心有關墨池的事蹟不為人所知,就寫了「晉王右軍墨池」這六個字,懸在屋前的柱子間。又向我說:「希望你能為他寫篇紀念性質的文章。」我推想王先生的用意,應該是愛惜別人的優點,即使只是才藝的成就,也不讓他埋沒無聞,便因此連帶表彰跟他有關的故跡吧?或者是想推崇王羲之臨池苦學的是來勉勵求學的人吧?人有一技之長,就使後人推重到如此地步,何況是品德高上、有為有守的有道之士,他們的風範和德行對於後世造成如此大的影響,那麼後人對他會如何推崇和懷念就更不用說了。
慶曆八年九月十二日,曾鞏記。













這是墨池記ㄉ翻譯

因為我ㄇㄉ國文老師講ㄉ很快

所以會來ㄆ及抄

如果要複製ㄉ人就來這裡吧

明天就要考ㄌ

加油吧  ︿ ︿




PIC   我ㄉ老公 ︿ ︿

      很可愛吧



台長: 小哈比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