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4 10:04:27| 人氣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力量的強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 Tomáš因為Tereza從流亡地日內瓦回到了祖國捷克。這一個決定,對於非身處於集權國家的人來說,也許感受不到那內心的掙扎與意義的重大,因為這不僅意味著獨立思想自由的失去,更是實際存在的、人的身體與心靈必須處在一個你所反對、你所不認同的環境之中,每天面對那與你格格不入的人事物 :生活的困境或許容易克服,但心靈的苦悶卻像濃霧一般難以化解,因此,Tomáš為了愛情所做的這個決定是艱難而偉大的。(當然,Tereza了解這一點,她也因此承擔重負,但她始終無法克服自己沉重的愛,但這是另一個主題)
 
這是小說中愛情力量的強大。
 
俄羅斯女詩人Marina Ivanovna Tsvetaeva為了尋找丈夫Sergei Yakovlevich Efron輾轉德國、捷克、法國十七年,之後又因丈夫回到莫斯科,一生貧困潦倒,最後自縊身亡,但對丈夫的愛始終未減。
 
這是現實中愛情力量的強大。
 
【給謝.艾】(谷羽譯)
 
我寫,寫在青青的石板,
寫在已經褪了色的扇面,
寫在溪流兩岸和大海邊的沙灘,
寫在冰面用冰刀,寫在玻璃用戒鑽,
 
還寫在歷經千百個隆冬的樹幹,
最後為了讓人人知曉眾口相傳:
你可愛!可愛!可愛!可愛!
我要用七彩長虹寫在藍天!
 
我多麼希望每個人都如花開放,
伸手可以觸摸!永遠把我陪伴!
可後來我把名字一一勾掉,
低下頭來,前額抵著書案……
 
不過你,被我這出賣心血的文人
緊緊握在手裡!你讓我心神不安!
我不會出賣你!在指環裡面,
如碑文石刻你永世得以保全!
 

台長: Kouji
人氣(5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試譯Christina Rossetti詩:“Echo”
此分類上一篇:Note on 〈旅行的問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