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3 14:58:34|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挨揍提拉米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末辦了個簡單盡興的慶生派對。

儘管星期五的西班牙文課小考,學生考出一堆令人抓狂的爛成績,考得他們臉臭我的臉更臭…這些也不想管了:暫時給它擱一邊,派對就要開始。

好久沒有盡情放肆作菜了!主菜應民情要求,選定超人氣海鮮飯。搭配法式芥末醬馬鈴薯沙拉,鮮美中帶點檸檬果酸,香濃爽口都有了。

那麼點心該做什麼不一樣的才好呢?

隨手抄起新買的寵書「半飽」,打算找些活色生香的靈感。這個鬼才歐陽應霽,大剌剌顛覆一般傳統食譜書,硬是把甜點給擺在最前頭。最甜美最誘人的,最先映入眼簾衝入腦門。

一翻翻到提拉米蘇。歐陽說,可可的微苦和乳酪的甜蜜軟滑,那苦澀與香醇與甜美的交融,就像每一次邂逅初戀的記憶。

哦,好美的形容。引得我超想和提拉米蘇談場戀愛看看。若說作菜像調情,那麼,還未親手做過提拉米蘇的我,等於從沒嚐過真正的浪漫戀情。而且老實說,目前為止,還沒在外面餐廳吃過好吃到可以「pick me up」的提拉米蘇…

那麼就是他了!Tiramisu…

我決定來場甜美醉人的義大利式纏綿。

提拉米蘇做法其實簡單,好吃的訣竅只在於不能偷工減料,或以其他材料替換掉正統食材;你知道的,速食廉價的愛情無法令人刻骨銘心。

馬仕卡彭乳酪…手指餅乾…我一邊辛苦搜尋這兩樣或高價或罕有的材料,一邊不忘在心中碎唸:「歐陽啊歐陽…你這本食譜最好是中看也中吃,要是初戀失敗,小心我寫信去把你毒打一頓!」

奇妙的很。所需食材順利購買完成。當我敲開雞蛋,心平氣和的分離蛋白蛋黃…,再度把乳酪輕盈拌勻的那一瞬間,我已知這將會是場超級美妙的戀情。說來巫氣,每每在做一道菜,不必到最後完成階段,心中就已升起預感,得知這次成品會否成功。

有時是一陣令我砰然心跳的熱流。

有時就像這次,
「叮咚!」一聲閃現微亮光點,

我便知我會得意驕傲的愛上了他。

溫柔細膩的融合所有材料,把他們全裝進冰藍玻璃皿裡,放入冰箱冷靜四小時,待出場灑上無糖可可粉。飯後端上桌,每個人安靜品味著嘆息著,彷若陷入各自神往的情境裡。唔,原來,好吃的甜點具有沉淪魔力,卡魯哇酒香帶人稍離地表片刻,再回來已覺大醉一場。

就像每次為某人莫名心動的癡醉瞬間。

那時你是不會問「為什麼」的。

提拉米蘇之戀,成功。
歐陽應霽,我不揍你了。

只是不知為何,心中空留一抹宿醉清醒後的悵惘。而冰箱裡還有一盒馬仕卡彭起士,嬌貴擠身於一堆五味雜陳的食物中。

啊,想太多…該發生的還是在不斷發生著呀。不如,趕著短暫的賞味期限,

再度寧靜微醺的,談場戀愛。


【不挨揍提拉米蘇】
-食譜出自於《半飽》一書by歐陽應霽

材料:Mascarpone cheese 500g,蛋黃5個,蛋白3個,細砂糖5茶匙,濃縮咖啡2杯(我採用的豆子為製作冰咖啡專用的碳燒咖啡),手指餅乾25-40片不等,Kahlua咖啡甜酒適量,無糖可可粉適量。

做法:
1.預先煮好兩杯份量的濃縮咖啡,置於有深度的盤子放涼。
2.蛋黃加入細砂糖,隔水加熱打發至濃稠狀。拌入Mascarpone cheese和適量Kahlua咖啡甜酒,將上述材料拌勻,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3.蛋白打發至硬性發泡的狀態,摻入(2)的乳酪蛋黃糊裡;輕柔的拌勻後,再度放入冰箱冷藏。
4.用手將每塊手指餅乾吸飽濃縮咖啡液,鋪在容器的最下端。淋上一層乳酪蛋糊後,再鋪上一層吸滿咖啡液的餅乾,再度淋上一層乳酪蛋糊。(此手續可視你的容器大小,堆疊2~3次不等)
5.放入冰箱冷藏至少4個小時,食用前薄薄篩上層無糖可可粉,即可細膩品味。

台長: 陽光因子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