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6 08:00:00| 人氣1,7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府城遊記【下篇】~九廟巡禮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
12/29(四)陰

一早感到變天了,沒有大太陽,陰陰涼涼的,但不至於冷,也沒下雨,這一點還是比北部好。

台南街道上時不時出現燈籠,不知是不是年節將近的關係,年末年初也是廟會潮,大小廟宇都會有一些儀式活動。台南廟宇特別多,光是我住的民宿,前後左右都有廟(左:城隍廟,右:三山國王廟,後:水仔尾天后廟,前:元和宮白龍庵),好處是怕怪東西出現的人就不用怕。


今天的主題就是廟宇巡禮,其實昨天一路走來就看到一些廟,除了原定的景點外,也加入一些周遭相關的廟宇,我特別選一間「臺疆祖廟大觀音亭」前往參拜。不過參拜之前要先去買供品---「連得堂」的煎餅,它的營業時間是8點,於是一早出門,先到最近的城隍廟參拜一下,在不遠處就聽見掃地聲,想說應該是廟方人員在掃地吧,結果看老半天沒看到人,原來是在屋頂上掃呀!廟公好厲害喔!這間城隍廟全名為「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是在清朝時設立的,當時稱為「臺灣縣城隍廟」,據說考生或是訴訟纏身的信眾會前往參拜祈求,一進去裡面就能感受到城隍爺的威嚴。




沿路所經之處幾乎都是巷弄,台南小巷超級多,像我這樣的路痴離不開google地圖,循著地圖先來到「三老爺宮」,三老爺是指三府千歲,廟裡有木雕王船,廟門前有一石碑刻著「國姓爺上陸頭暝安營之地」,即指這裡是鄭成功當初登陸台南,第一晚過夜的紮營之處。




然後再繼續走,來到一處小巷弄,還格外安靜(不像前面還有遇到人),一時猶豫到底有沒有走錯,結果前方一位伯伯向我招手,說:「來買煎餅的嗎?這間啦!不是隔壁沒開門的。」


一瞬間我以為他是老闆,但我買完之後他又陪我走幾步路,還聊了一下。伯伯說,這條巷子只有連得堂會開,因為其他家都搬走了,門都關起來。

我好奇的問:「搬走?是怎麼了?那這條巷子不是都沒有人,很安靜嗎?」

伯伯說:「那些以前都是有錢人在住的,搬到其他地方,只是房子留下來。」

伯伯自己也是搬到桃園,他說北部住不習慣,一直下雨(北部人的共鳴點),還是回來台南感覺比較好。


按原路離開巷子,往大觀音亭走去。那間觀音亭主祀觀音佛祖,門口兩旁有著少見的哼哈二將,也是台灣官建祭祀觀世音菩薩的首廟,所以被稱為「祖廟」,而隔壁還有一間興濟宮,主祀保生大帝,兩廟中間有官廳相連,形成佛教、道教緊臨的特殊建築格局,真的很特別。



兩邊的特點也不同,大觀音亭的特色是月老,據說這裡的月老是台南四大月老廟中嘴巴最大的,被許多信徒稱為嘴大說四方,是最會說媒的一位月老,也被尊稱為說媒觀音;興濟宮的保生大帝可以求藥籤,有分為內科、外科、小兒科和眼科四種,我第一次聽到有這種籤耶!好神奇!





興濟宮的的虎爺很有喜感,也許是太可愛了吧,我看到廟方在旁邊貼了告示:「我是虎爺神明,若想親近我,請『蜻蜓點水』般,輕柔的摸『下巴』,畢竟我是神明,請勿在我頭和身上亂摸和搓揉。」我看了真想大笑,原來虎爺常被信眾騷擾,這樣是不可以的喔!請大家前去參拜要特別注意。


廟方推出很多周邊商品,我選了一條刻有佛號的五彩手串(金額隨喜,只能取一個),一旁也有大悲咒水可免費裝,再往後走才是金爐和洗手間。若要拜拜,放置金香處有鹹糕可拿取,可以一起放在供桌上拜。


回程繞到「水仔尾開基天后祖廟」,由於是台灣最早的媽祖廟,故冠以「開基」之名。廟不大,但在巷子裡有一種小巧可愛的感覺,對面就是知名百年老店「舊來發餅舖」,店狗柴犬時不時出來顧門口,好可愛~




回到民宿放供品,順便休息一下吃個水果,接下來就是單純參訪的行程了(不用扛供品)。首先來到三山國王廟,我以為會像大觀音亭一樣,廟前會有停車的空地,結果是緊臨大馬路邊,連我想拍個全貌都有點難(因為再後退就是車道了),好危險哪!而且內部可行的區域很小,旁邊在整修無法進去。它是台灣唯一官建的三山國王廟(三山:指的是巾山、明山、獨山,皆為潮州揭陽縣之山神),有乾隆御賜「褒忠」的古匾,更特別的是左手邊祀奉韓文公(韓愈),想說應該是韓文公與潮州有關(韓愈曾任潮州刺史,潮州有韓文公祠,蘇軾曾寫〈潮州韓文公廟碑〉)。


再走一小段路,轉個彎到北華街,就會到「元和宮全台白龍庵」,雖然名稱為「庵」卻不是尼姑庵,而是主祀保生大帝的廟宇,也是台灣家將的發源地(時稱「水仔尾真人廟」,後稱「大銃街元和宮」)。



我在拍照的時候,廟公很熱心的跟我說:「你要拍照,可以進來裡面拍呀,後面還有唷!」原來內部除了主殿,還有好幾個廳,而裡面有著很大尊的神像立於左右,很有壓迫感,而且當時只有我一個人,感受更強烈,有一點怕怕的,不過裡面有很多豐富的說明介紹,值得一遊。另外要特別說的是,這間廟的籤詩與其他廟不同,一般都是放在小抽屜裡,它卻是直接展示於牆上,可是…這樣不會容易損壞嗎?


一邊抱持著疑惑,一邊離開白龍庵繼續往前走,來到「烏鬼井」。這個名字雖然有點可怕,但不要誤會,這裡的「烏鬼」是指荷蘭東印度公司為了鑿井而雇用的印尼土著班達島人,可惜的是,明明是三級古蹟,卻沒有半點介紹,若沒有事先做功課的人,到現場可能摸不著頭緒。


到了午餐時間,我在巷口餃店買了一份香菜水餃,還到市場裡買了一杯綠豆蒜(有加紅豆)當點心,才15元耶!好便宜!而且不甜---我之前有點怕會踩到「糖雷」,不過在台南我沒吃到太甜的食物,要說最甜的應該是奶露麵包吧,但也只是比較甜而已。




香菜水餃超好吃!根本不用沾醬就不知不覺吃光了,而且它的味道不會太重,吃起來很剛好,吃完10顆還想再吃呢!怕香菜味太重的人可以試試看,另外還有九層塔水餃,我也覺得滿特別的,只是怕兩份二十顆水餃吃不完就沒點了。


午休時間結束,下午1點半出門到「米街(新美街)」逛一逛。新美街是台南府城最古老的巷道之一,是古時府城居民出入小北門的重要歷史道路,所以街區內有許多古蹟。不過奇怪的是,雖然叫作「米街」,但整條街沒看到賣米的店家,Google上寫著「米街樂」的景點,實際去看也是一片廢墟,只有幾輛鐵牛車擺放在一旁,而且都沒有人,我也只好悄悄撤退了。




其實這條老街有不少特色小店,只是「名不副實」,但我後來看到「石精臼」這個名字就有點關連了,而且我真的有找到石臼耶!就在邢天府那裡。我在廟前拍照時,有隻流浪貓獨自走了過來,我朝牠輕聲喊:「咪咪,過來~」那隻貓就真的過來了,還對我喵喵叫了幾聲。




我又對牠說:「來~摸摸~」牠真的聽話坐下給我撫摸,真是太可愛了!我為何說牠是流浪貓,因為看到牠有剪耳,表示有人抓過牠去結紮再原放吧!這隻貓很親人,一直到我要離開了,揮手和牠說bye-bye,牠都沒有跑走。


從巷子走到大馬路,再經過西門圓環,來到「四聯境普濟殿」,它是台南最早的王爺廟,主祀池府千歲,不過旁邊也有張府聖君廟,聖君廟看起來比較新,屋頂上有個太極滿特別的,我尤其喜歡它外牆的石雕,每一格都有四字文句及相襯的圖像,看起來十分精緻。另有風水傳說,附近街道四通八達,呈現八卦網狀,普濟殿的位置因此也被稱為「蜘蛛結網穴」,可以網住有「鳳凰城」之稱的台南府城。



 


西門圓環附近也有一些特色店家,像是木屐百年老店,想要收藏的人可以去看一看,再過去有巷子能通到「大天后宮」(旁邊有立告示),巷內有彩繪塗鴉,很是童趣。





來到大天后宮,外表看起來好像和一般天后宮相去不遠,但一進門就發現不一樣了,首先會在門邊看到「龍虎壁」的說明,然後進去會看到很長的錦旗橫放在其中,左右兩側都有擺放一整排兵器,分別寫著「忠孝」、「節義」,瞬間以為我走錯走到武廟了。再往外看,外面還有東西南北四大天王駐守,看起來威風凜凜,和我印象中一般天后宮散發慈悲寬憫的氣息不太一樣,多了一股威儀強勢。




大天后宮也被說是全台最早的媽祖廟,和「水仔尾開基天后祖廟」好像重疊了,差異是在一個是以民間角度來說,一個是以官府角度來說。大天后宮名稱前面有加上「祀典」二字,也就是說它是在清朝全台最早奉旨祀典的媽祖廟,是由施琅平台之後,以原本的明代寧靖王府改建而成;相對於大天后宮,水仔尾開基天后祖廟則被稱為「小媽祖廟」。


到了下午3點,再度繞回圓環買「高記烤玉米」,結果它12月中剛好漲價了,不過一支45元也算便宜了,在北部一支烤玉米動輒70、80元,甚至上百元,我已經很久沒吃烤玉米了,所以這次一口氣買了兩支,分別是蒜香和奶油口味。奶油我覺得普通,蒜香比較重口味,喜歡重口味的人還可以點沙茶看看,在等待的時候聽到不少人買沙茶口味。它的玉米偏嫩,不知是一向如此,還是和季節時序有關?不過好處是小孩老人也可以吃,若愛好有嚼勁的口感,可能要考慮一下。




回到民宿休息,天色也漸漸暗了,突然發現今晚整棟民宿只有我一個,也太棒了吧!剛好住客都退房了,趁機在一樓大廳無限擺拍(燈光全開亮起來!),好開心哪!這也是意外的收穫吧!但我還是早早歇息,因為明天要去吃台南人的傳統早餐---牛肉湯。



盤點一下參訪的九處廟宇:

1.全臺首邑縣城隍廟

2.三老爺宮

3.臺疆祖廟大觀音亭/興濟宮(兩者同處)

4.水仔尾開基天后祖廟

5.三山國王廟

6.元和宮全台白龍庵

7.石精臼邢天府

8.四聯境普濟殿/聖君廟(兩者同處)

9.祀典大天后宮

2022/12/30(五)陰

今天起個大早,凌晨5點就起床了,因為我要去的那家「西羅殿牛肉湯」,早上5點就營業了。


外面天色未亮,只有路燈亮著,原本想6點就出門,但太暗了,便延到6點半,心想再延下去不行,便硬著頭皮貪黑出門。路上沒什麼行人,只有一些店家在準備營業。從民宿到西羅殿牛肉湯,來回只花15分鐘,並不算遠。到達現場時,已有不少用餐的人,連戶外座位也滿了,裡面的座位大致上有四分之三滿,幸好我外帶不用等,直接點餐取餐,停留不到1分鐘便離開了。


我點的是小份的牛肉湯套餐,肉燥飯普通,不過肥肉部分有加分,我是不吃肥肉的人,吃的時候一點也不油膩也不噁心,只是份量有點少。重頭戲則是牛肉湯,它是清燉的那種,加上超多薑絲,在冬天的早晨喝很可以!(對了,外帶一樣沒有碗,我也是拿民宿提供的紙碗<--為什麼台南的湯品外帶沒有給碗呢?)醬料不太辣但很鹹,我只嚐了一口,牛肉湯還是原汁原味的最好吃。


休息片刻,等天完全亮了,8點半再度造訪大觀音亭和興濟宮,因為昨天把重點放在大觀音亭,而且拜拜時沒有機會好好拍照觀賞。去的時候剛好遇到誦經團,誦經聲響徹廟堂,我一樣取了大悲咒水,再向各神佛拜了拜,待了一下便離去。


回程時經過鴨母寮市場,買了阿婆布丁,它有分大小,我買的是小的,想說淺嘗就好,一個18元(原本16元的,萬物皆漲哪)。提醒一下,布丁是沒有蓋子的,只用塑膠袋裝,所以最好趕快吃掉。布丁上面有一層微微堅韌的表皮,底下的布丁雖然不甜,吃進嘴裡卻有一股香氣,只是感覺既不像是蛋香也不是奶香(所以到底是什麼),但不會不好吃。底下的焦糖很特別,是那種微苦微甜,味道有點像咖啡,算是整體中最好吃的部分。


中午便啟程搭車回新豐,趕在大家下班放學前回家,退房前給民宿留個好評,這間民宿的環境我很喜歡,如果有機會,我會再入住的。一路北上,人潮雖然愈來愈多,在斗六和苗栗轉車時,也還有位子坐,而且回到新豐才開始飄雨,這趟旅程我完全沒用到雨傘,而且也沒迷路,一切算是順利,也為2022年末劃下完全的句號。


 

後記:

這次台南之旅要講一下文財神,話說2022年11月底才去拜文財神---不過主要是去拜文昌君,順便和祂旁邊的文財神說說話,我說:「我一向沒什麼偏財運,只會拿筆寫字,所以只能靠祢了。」然後12月初對發票就中了5個號碼---這好像是我此生中第一次中5碼吧(平時連200元都沒什麼中了)。


文財神送我的旅遊基金,也就是發票對中5個號碼再扣掉印花稅實領3984元,在台南三天兩夜的行程中,我總共花費3962元,真的算得剛剛好耶!(我很隨性的花,除了車票和住宿是原本預定的,其他沒有特別算著花)

【台南三天兩夜花費明細】

住宿:1777元

交通:856元

餐食:498元

伴手禮:681元

其他(門票等):150元

共3962元

 

#文財神真的給得剛剛好,不會給多也不會給少。

台長: Tinkle
人氣(1,75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