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17 08:00:00| 人氣8,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正的寫作會盡量少用成語?原因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許很多人小時候被要求「背成語」,我小時候沒有上過安親班、才藝班,所以沒有那樣的經歷,在寫字用詞一向都是「寫自己想寫的」,沒有特別去糾結「要不要用成語」這件事。

後來進入作文教學領域,發現需要特別注意這一塊,才知道原來有的作文班會要求學生背成語、用成語,甚至要求背範本(這是學生的親身經歷),那…這還叫「創作」嗎?這叫「寫作文」嗎?(和我心中的「作文」定義大不同),真令我「大開眼界」!

近來也有讀到一篇文章說:「寫作時盡量少用成語。」卻有的人誤解,會有「寫成語就代表沒有自己的感受嗎」的疑惑。

在此解答一下,用成語不是代表沒有自己的感受,而是沒有自己「獨特」的感受。

「成」語的意思就如同「成」藥,是速成的意思,人人隨手抓來即可用。

雖然大家都能理解成語的意思,四字成語也快速好用,可是當每個人都用一樣的詞語時,就顯示不出特殊性,例如寫【郊遊】,每個人都寫「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寫【同樂會】大家都寫「興高采烈」、「歡欣鼓舞」…諸如此類的文句,相信看了數篇之後也會無感,絕對稱不上是引人共鳴的好文。

以下這篇「成語作文」,讀起來感受如何?這一篇號稱是一位小六學生寫的(新聞連結),先不論內容在寫某市長,但整體讀來我覺得沒有真實感,更沒有給人深刻的感覺。

還有這篇用了十四個成語的文章(新聞連結),也許有的人覺得能把成語用成這樣十分好笑有趣,但我真的不懂為何可以拿一百分?難道這樣就是「好」文章嗎?那位老師的標準何在?這樣不是給孩子錯誤的引導嗎?

我在教學生時,並沒有完全禁止使用成語---可以用,但建議一段不要出現三個以上的成語(通常一段約五十字左右,三個語就十二字了,等於佔了四分之一),且盡量鼓勵學生用自己的創意表達感受。例如想到好主意不再是用電燈泡,而是「點子像花一般,在腦海裡一直開、一直開」,這不是有趣多了嗎?

無論多好的事物,過猶不及皆不好,成語也是一樣。成語用得好,有畫龍點睛之妙,但過度濫用,便會使人乏味。況且,寫作文又不是「成語大賽」,也不是誰用得多誰就分數高,重點還是要展現豐富的內容以及獨特的表現手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內心為之觸動,才是好文章。

台長: Tinkle
人氣(8,31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愛,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怪奇村名
此分類上一篇:詩趣橫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