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02 08:00:00| 人氣6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警世夢物語~人類最後的依靠還是自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面臨危難時,思維必須與平時不同,所有的認知、判斷、行為也必須不一樣了…

前幾天晚上感覺比較涼,我連電扇都沒開,卻夢到很激動緊張的情境。

在夢中,出現了像《進擊的巨人》+《哥吉拉》的場景(最近我都沒有看類似的電影喔),一開始的場景並不是在家裡,而是在一處正在被破壞的城市,身邊有很多人,大家必須走過滿是泥濘的地面,以及有許多倒塌物,所以還得小心別被絆到腳或受傷,爬過重重障礙,歷經一番工夫才回到自己家。

在途中,眾人累了休息,有一處場景像是大眾食堂,大家一起吃飯,卻剩下很多廚餘,因為大家擔心這是最後一頓飯,怕吃不到而拿了很多,結果吃不下又倒掉,我還記得我在夢裡還生氣的對旁邊的人說:「都這個時候,還這麼不珍惜食物!」食物的來源不是動物就是植物,所以浪費食物就是在浪費別人的生命,真的很可惡哇!但因為還要趕路,所以我就沒有多停留。

然而,在遇到危難的瞬間,你考慮的不是房子、車子、銀行的錢,而是思考到:什麼才可以幫助你活下去。這是我當下在情境中所想的。

我也想帶走很多東西,我很認真的挑選,但時間就只有10分鐘左右,真的到了要逃難的時候,身上頂多帶一個包包,因為不可能用手拿,而且重量在身上會跑不快;一個包包空間非常有限,就只能塞幾樣東西----首先想到的是食物和水,然後才是求生工具像是手電筒、打火機、衣物、急救醫療用品等等,不過…當下我居然還想著帶紙筆,真的職業病又犯了…

總之,包包的內容真的和地震急難包差不多,但我最苦惱的是水,因為水很重,不可能帶很多,之後勢必得沿途取得,這時不用想去開水龍頭,因為人們都要逃亡了,資源設備也被破壞了,而且所有車輛、飛機、船…也都停駛,只能依靠雙腳,這時環境的改變,已經讓我們不得不跳脫既有生活的思維與判斷。



還有就是,我想很多人即使要逃難,也會和家人親友一起逃吧!但在發生的當下似乎不一定能順利成行。當危難發生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判斷與思維:有的人覺得是徒勞而懶得跑,有的人是跑不動,所以選擇在家等死;有的人想往南跑,有的人想往北跑,有的人還想多帶點東西…我很快的發現,在短時間達成共識,是件不容易的事(小孩除外,小孩多半會聽爸媽的,跟著爸媽走),可是這不是在規畫「我們要去哪裡玩」那樣給你時間慢慢討論,還給你GOOGLE查資料慢慢找,當下我雖然也叫大家一起走,但發現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意見,時間又不容人磨蹭,真的只能分道揚鑣,因為危機近在眼前,再拖下去就會被殺死了!大家一起團結起來、想辦法對抗危機的情景,可能只有在電影中比較有出現的機會吧,現實中大家就是各自慌亂逃跑。而且就算同行的人也要小心他是否會為了搶奪你身上的資源而傷害你,甚至殺了你,人在危急時真的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整個場景就是一片兵荒馬亂!

而我離開家之後,在路上身邊的人愈來愈少,因為我不會去擠人多的地方,不會跟人群一起跑,至於哪裡是安全的並沒有正確答案,不過共通點是不會往災難源的地方跑,可是路線會不一樣,而且大家都擠同樣路線的話,很快就被人群卡住了,說不定一個不小心跌倒就被人群踩死,這也太找死了吧!(想想一隻老鼠大鬧北捷的事件)

由於只用雙腳步行,很快就會累了、倦了、渴了、餓了,而且也走不遠,所以必須日日趕路,但我的體力不怎麼好,一直你追我跑這樣逃下去也不是辦法,索性用躲藏的方式,於是我往山林走去,還不能找空曠的地方,要有很多岩石、樹木等遮蔽物,這時深深感受到:人要活下去,最終還是要依靠大自然的力量。要有水,就得找靠近湖泊、河流的地方;要有食物,有樹有草的地方也不可少。可是,我當下腦中閃過的念頭,竟是:「這水能不能喝?有沒有汙染?」我擔心的不是自然生成的水乾不乾淨,我怕的是人為的破壞與汙染,忽然我感到可笑:人類真是自找死路,平時把資源破壞光了,結果要避難,要找個高山森林還真不簡單,想要有乾淨的水喝,還有野菜野果,這些曾經是遠古時代唾手可得的資源,在時代不斷推進之下,我們竟然如此艱難!



當我找到一處大岩石可以倚靠隱蔽時,卻又發現美中不足的另一面,因為人們的開墾,所以另一面是空曠裸露的,無法將我完全遮蔽,很容易被發現,這是我不免埋怨起人……

雖然是夢境,但很真實,感覺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全程一直很緊張,但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快,自己放棄的話就真的什麼都完了!

在這之中,我深深體悟到三件事:
1.不用到死,光是發生大危機,就會發現你有很多東西都帶不走,唯一一定可以帶走的,就是你的身體還有腦(智慧),所以平時應該多多投資這兩項。

2.人不能只用一種思維模式去面對不同的情境及狀況,如果在特殊時刻還照著一貫的生活方式,後果可能會很慘。

3.孤獨一人並不可怕,和人群一同盲從才可怕。當看見很多人逃難像平時連假趕火車那般擁擠阻塞,我在想那樣跑會快嗎?其實很多人在發生事情的當下是六神無主的,平時沒有自己的主見及獨立思考能力,容易跟著人群走(想想老鼠出現在北捷的事情,真的很搞笑,也很悲哀)。所以,和別人不一樣不代表是錯的,只要自己是經過確實的思考與判斷(平時必須要充實知識與在生活中學習、應用各種智慧),就會與預想結果愈接近、愈吻合。而且當自己孓然一身時,也獲得了某種程度的解脫與自由。



或許有的人會認為,這樣的場景根本不可能發生,但想想311日本地震海嘯火山爆發外加核電廠要爆炸,想想敘利亞的難民逃難,或許怪物出現毀滅世界不太可能發生,但毀滅世界的不一定是怪物,其實根本是人類自己。

我想大家應該大多覺得不會有世界末日的那一天(過往也有很多次預言),也不希望有那一天,可是在夢中也好、醒來回到現實也好,我還滿希望發生,因為我深深感受到我們真的對不起這個環境,當我逃往山林時,我看到人們居住的地方,以及被人開發過的地方,好醜陋好難看,如果真的全部毀掉,回歸原始,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而且慶幸的是,我在夢中已經演練過一遍了,如果那一天真的來臨,我想我不會太慌張,而是在別人還慌張時,先坦然接受這一切。當在關鍵時刻比別人早一步,到後來就會比別人領先一大截,這也是為什麼說平常的鍛鍊很重要,而這種機會,我想一般人不太會有吧!所以,我還滿高興有做到這個夢的。

台長: Tinkle
人氣(6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與影子的密室 |
此分類下一篇:目睹奪走三條人命的車禍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我父親/母親教我的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