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01 08:00:00|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份堅持,影響有多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的堅持,可能是為自己,也可能是為別人;但,一份堅持,是會影響別人甚至環境的。當我讀到有關木工老師王嘉納帶領學生翻轉人生的故事,他就是典型的「濟貧」,但他不是給予物資,而是給他們一份一輩子的禮物---教會他們態度(心靈)和技術(物質)。

當我踏入教育業時,對於「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的感覺比較偏向後面兩者,因為在一般學校教育中,比較少這種所謂的「道」的傳授,甚至有些師長並沒有所謂的「道」,又或者是以「歪道」誤人子弟,所以本身沒有太大的體會,比如作文課,印象中從小到大老師都是兼任的(班導或國文老師),不僅沒有傳道,連授業也沒有(通常只有5分鐘講題目和開頭),所幸我的文筆還算不錯,在作文上沒有什麼挫折,也一直以為只要把字寫對寫好,表達通順就好了,但我在進入教育業後,發現「傳道」比「授業」重要得多,而解惑更是旁枝末節,這是才真正符合了韓愈所說的順序。

我也很訝異,這和一般的補教業很不同,不是拚分數,不是死背書,而是以「想學好作文,先學會做人」的目標去引導學生,因為作文教育就是品德教育,我們強調生活中的智慧,尤其是雜事,若一個人連小事都做不好,更遑論大事了。這些觀念和理論都讓我看見什麼叫做良心的堅持,而且我們把重心放在「教富」,這是很少人會去做的。

台灣人富有同情心,什麼公益捐助很多人會去參與,但世界上的80%資源是掌握在20%的權富階級手裡,而剩下20%的資源卻要分給80%的人,所以貧富差距愈來愈大,而要改善這樣的現象,不是靠愛心捐助這種的補洞行為可解決的,畢竟我們就只有那20%的資源,而是在救貧扶弱的同時,應該一併教富,讓擁有資源的人有良善的心念,而不是變成黑心廠商、政客或無良財團,這個宏願讓我覺得意義更加重大,因為這才是治本的方法,也瞭解到無論貧富,教育對於人有多麼重要。

縱觀社會,鮮少人做這樣的事,因為濟貧扶弱可以輕易博得名聲,被幫的一方會很直接的感謝你;但教富不一樣,它得慢慢的感受、體會,它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也不會有什麼名聲或讚美,還不見得會感謝,但它的影響是非常重大的,因為會有更多的人受惠,想想一個國家領導者的心念想法不同,影響的是千千萬萬的子民,牽一髮動全身,我真心覺得這種觀念應該擴及到整個教育業(但真的很少人倡導這個),社會才可能更快更有效率的變得更好。而我也會把我的學習、我的經歷去和別人分享,尤其是很少人知道的事情或觀念,因為物以稀為貴。

我一直記得一句話:「愈少人在做的事,我們愈要去堅持。」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太會想得長遠(看看環保及現在的環境,還有我們的教育和政策),也不太會注重品德(在以前當老師時我是要一直提升品德素質標準,但脫離那個環境就不能那樣了…),也不太會想為別人好,這些其實都是需要教育的。我看到王嘉納的故事,理出三大重點:一是自己堅持對的信念,二是在真實適當的傳達之下,三則是帶著別人一起堅持。這是一個因果邏輯,而這樣做不只是影響別人,也會影響自己,所有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那就不只是為別人而已,一定也有為自己的成分,才會讓我們一直要想堅持且前進。

台長: Tinkle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居,大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初訪導演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古詩今人~《詩經》與創作坊夥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