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18 08:00:00| 人氣7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刀子嘴,刀子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咦?一般人常聽到的應該是「刀子嘴,豆腐心」,哪來的「刀子嘴,刀子心」呢?我們對刀子的印象是「鋒利會傷人」,而豆腐是「柔軟且有營養」,兩者是很大的對比,這句話指的是一個人說話又直又快,不假思索即脫口而出,說出來的話會傷人,但心意為善,沒有惡意。可是、可是…我覺得那比較像是「說錯話」,那是一種情況而非一種心態,但是很多人誤解,甚至以此心態逃避責任,或是以「我這個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啦」那樣沾沾自喜,實在不可取。

我相信「愛之深,責之切」這回事,但不代表可以亂罵亂講一通。當然人會有一時口誤,但這時應該是「不好意思,我說錯話了,我其實是如何如何……」,而不是一句「我這個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你不要放在心上」,這會讓人很無言……。

因為沒有“刀子嘴,豆腐心”這回事,有“豆腐心”的人,根本不會有刀子嘴,這只是為自己開脫的理由,等於罵完人或說錯話再說「我開玩笑的」一樣無用。想想看,刀子嘴說出來的話尖酸刻薄,不只是一根「刺」的等級,而是一把刀哇!而豆腐心何其軟嫩,重點是:它有營養。它是出於善意助人,而不是逼得人無路可退,甚至擊倒對方。

那這樣說來,我們要有豆腐心才對嗎?當然不是!豆腐心不見得人人有,也不需要人人有,可是明明是“刀子嘴、刀子心”的人,卻用“豆腐心”來搪塞、來掩飾,根本是標準的「敢做(說)不敢當」,真令人瞧不起,還不如直話直說「我就是這樣說你,怎樣」那樣霸氣。當然,沒事我們不該挑釁生事,應當以「禮」及「理」去對待彼此,但如果真的做了什麼錯事,還是勇於認錯的好,而不是把自己定位一個錯誤的角色,更不該強迫別人接受。

以下引用一段故事:

「有日姐妹聚會,幾個女孩老生常談起長相身材的話題,有位“直”女突然矛頭直指一位妹妹:『就你這三寸丁的小身板,又黑又胖,臉大眼小,應該是嫁不出去……』將那女孩從頭貶到腳,極盡侮辱之能事,好似那女孩有多得罪了她似的。我目睹了那好脾氣的妹妹的臉由紅到紫再到白,欲哭未哭。肇事者居然無辜地說:『你怎麼不說話呀?我就跟你開個玩笑你還生氣了?我這人就刀子嘴豆腐心,別放心上啊!』當時的氣氛尷尬極了,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接話,我只好拉著那可憐的妹妹逃離了那間令人窒息的房間。真是令我大開眼界,這位“直”女,且不論她是不是真的豆腐心,就那句句見血的刀子嘴,完全就是心智沒有開化,智商情商雙雙欠佳的典型啊!“刀子嘴豆腐心”真是種詭異的邏輯、分裂的人格。口中說出的话,不應該是内心想法的映射嗎?真正善良的人,說話時會以己度人、換位思考,不會讓對方尷尬,讓自己無法收場。口蜜腹劍固然小人,但口劍腹蜜也著實君子不到哪裡去。

而那樣的人說話通常讓人難受鬱悶卻不好意思發作,只能強行忍耐憋出内傷,後面還說『我這麼說也都是為你好』,看你面露難色,就會說『開個玩笑你還當真了?』,更有終極大招:「跟你關係好才跟你說笑』,真是被折辱都是無上的榮幸啊,彷彿他傷害了你,你不但不應該計較,反而要對他把你劃入『自己人』的圈子感恩戴德,否則便是你不識抬舉、不知好歹了。」

當你用「刀子嘴、豆腐心」來說自己時,其實對自己並沒有加分,在別人心中的你也沒有加分,那為何還要這麼說呢?因為它是個說錯話可用的免死金牌,好似搬出這句話就可以免罪了,不認錯也沒關係,別人不原諒你也不行,不原諒就是愛計較、小氣、愛記仇、沒度量?真是太荒唐了!但我自身還真遇過這樣的事情,真是有理說不清,最後我只覺得「秀才遇到兵」,白說了。結果呢?當然也沒有好結果呀!因為根本沒有共識,對方不覺得自己有錯,我也覺得一而再、再而三的原諒和隱忍也不是對的行為,於是不了了之,但我覺得一定要有人告訴他這樣是錯的,避免一直姑息養奸,或許他對別人也是一樣的心態,如果我先提出來了,可能就能讓一些人不用受此困擾了。

所以奉勸曾用此當理由,或有此心態的人,在別人說之前,如果自己能夠先覺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不是一直要別人遷就你無理的行為,這樣的結果才會圓滿。

台長: Tinkle
人氣(7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尊重與支持
此分類上一篇:毛小孩是生育孩子的重要指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