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4 08:00:00| 人氣5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先知》有動畫版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的教材之一就是紀伯倫的《先知》,《先知》出版於1923年,至今已在全球銷售數量超過1億。書中內容為紀伯倫回答人們提出的愛、婚姻、孩子、友誼、善惡、生死等不同方面的問题,是一部人生經驗之談。有一些句子我很喜歡,像是:

「我們是弓,孩子是射往遠方的箭。」

「一片孤葉,不會沒有經過整棵樹的默許就枯黃;一個人胡作非為的背後,多半得到大家隱匿的允諾。」

「理性和熱情是靈魂出航的舵與帆,任一損傷,就只能隨波逐流或在汪洋中迷航。」

而這樣的哲學作品,能以動畫方式推出,更能讓人理解融入,而且還是由奧斯卡名導和知名聲優組成的團隊產出,每一部分由不同導演執導,包括《獅子王》導演等人,於2015年製作而成。

它的劇情非常的簡短,主要是描述一個失去父親而不願開口說話的小女孩到處闖禍,對此母親非常頭痛,飽受眾人責難。對小女孩來說,不僅母親不理解她,街坊鄰居討厭她,她也沒有朋友(只有一隻跟著她的海鷗是她的朋友),也不想去學校,感覺一切都糟透了。




她在因緣際會下遇見了被囚禁七年的詩人,第一次有人能不對她發怒、厭惡,反而與她聊天,字字句句打中了她的心,詩人說:「你知道有趣的是什麼嗎?他們自以為把我關得死死的,但我已經飛出去很多次了。我告訴你一個祕密,牆壁禁錮不了我們,身軀也不行,甚至任何人都不可以,我們的意志,像風一樣自由。而這個祕密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的。」小女孩被詩人所說的話打動,漸漸打開心房。但隨即而來的卻是官方下達的命令----表面上是讓詩人搭船返鄉,但仍懼於他煽動人心的力量,而想加害於他。




其實詩人只是把自己的思想與智慧分享給他人,並幫助別人解惑,在押解的一路上,壞心警長的懷疑和猜忌,和詩人的從容不迫,形成強烈對比,也從身旁的人們的反應,看出強權無法毀抵真理的絕對性。

警長說:「那些愚昧的粗人,說話句句都不離你,都過了這麼久了,他們仍對你言聽計從。」

詩人說:「他們既不愚蠢也不粗俗,而我也不是他們的領袖。」

警長問:「那是什麼?老師?」

詩人回答:「老師是什麼?老師也只能讓你有機會認識真正的自我罷了。

多麼強烈的對比!
然而小女孩偷聽到警長與長官的密談,拚命想解救詩人,奈何自己不會說話(太久沒說話,一時想說反而說不出口),無法告知他人阻止政府的陰謀,等到達港口時,官員又出爾反爾的逼詩人簽下承認自己思想與言論是錯誤的文件,詩人不願意,就被關起來了。小女孩和母親及年輕警官聯手潛入牢獄,為詩人打氣,開口對詩人說:「你可以飛走,就像你以前做的一樣。」給予了他力量與希望,但詩人最終決定留下來面對一切,告訴小女孩不須害怕死亡,並請小女孩幫她把他的畫和紙拿回來並分享給眾人,不讓政府銷毀,他說:「我的文字就是我的翅膀,而你就是我的信使。」小女孩答應了詩人,和母親搶在政府派人來之前把東西拿走。然而同時,詩人在被判處行刑的處分,那一刻,所有群眾十分悲傷,當槍聲一響,小女孩看見的是詩人的靈魂搭乘返鄉的船上,航向回家之路……。

整部動畫包括許多智慧之語,簡潔又帶著深度,以下節錄幾段台詞,值得你我省思,讓人看來有醍醐灌頂之悟:




關於「自由」:

「我見過有人漠視生死別離,視自由為更重要的東西,就像跪伏於暴君腳下的奴隸,明知必死仍高唱頌曲;我見過全無牽絆的自由人,靈魂卻套著名為自由的枷鎖。每見此景,我的心都在哭泣,自由這種東西,只有在你不把它當作目標時它才會悄然而至,如果你沒有擺脫捆縛在你身上的桎梏,你又怎能獲得自由?實際上,你稱之為自由的東西,就是最堅固的牢籠----即便它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為了自由,你願意放棄一部分的自我嗎?就如一位暴君,你若不臣服,他就不是王;亦如一股顧慮,你若不在意,它便不是問題。一切都取決於你。因此,假如你有恐懼,那你就該從心底驅除恐懼的根源,而不是匍匐在恐懼面前。一切都取決於你。就好比燈光和陰影,它們相映相生,你是否自由,不在於你的生活沒有煩惱,也不在於你的夜晚沒有悲傷,而在於你的生活充滿了艱難,而你卻戰勝了它們,解放了自己。」

 




關於「孩子」:

「是你(父母)將他(子女)帶到人世間,但他的生命並非屬於你;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乃是「生命」為自己所渴望的兒女。他是借你而來,卻不是從你而來,他們與你同在,實際卻並不屬於你。你可以授之以愛,卻不可授之以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能護其身軀,卻不能護其以靈魂,因為他們的心靈棲息於明日之屋。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出的生命之箭,那射手盯著未來無盡長路上的箭靶,用盡全力將弓引滿,使他的箭矢迅速而遙遠的射出。」

 




關於「愛情」:

「你們一同降生,亦將永遠相依,就算死神的白色羽翼要將你們拆散,你們也應永不離棄。的確,你們的生死不離,即使上帝看在眼裡也毫不懷疑,但在長相廝守中,請留有一定的餘地,讓來自天堂的清風,飛舞於你們之間。彼此相愛,但不要讓愛成為束縛,讓愛成為奔流於你們靈魂間的海洋。盛滿彼此的杯盞,但不要只從一只杯盞中取飲;彼此互贈麵包,但不要只向一塊麵包取食。一起歡歌曼舞,但要保持各自的獨立,一如琴弦也彼此分開,即使它們為同一首樂曲震顫。奉獻你們的心,但不要讓對方保管,因為只有生命之手才能接納你們的心。站立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因為殿宇的支柱總是彼此分立的,橡樹和松柏也不在彼此的陰影下生長。」

台長: Tinkle
人氣(5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愛,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月圓情緣詩滿園
此分類上一篇:由詞組成的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