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06 08:00:00| 人氣1,0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享受孤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弟弟嚷著要去和朋友家住一陣子,由於家裡只有他沒有去外面住過(過夜旅行不算),所以想要嘗試看看,但我告訴他:如果你只是想和朋友一起住、一起玩,享受沒人管的快感,我勸你還是不要試,因為你試了還是無法獨立,真正有覺悟、下定決心,就自己一個人住,一個人打理所有的生活,否則你只會讓自己過得愈來愈糜爛無趣而已。

我並不覺得搬出去獨立是件不好的事,也許站在父母的角度會有不同的想法,但就我自己而言,一個人是件美好的事,有的人擅長與一群相處,但只剩自己時會顯得惶惶然,為什麼?我覺得能和自己相處是最基本的,和別人相處的話要考量到對方的想法、習慣等等,可是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不知道該怎麼和自己相處,甚至覺得「孤獨」是件丟臉的事,好似自己沒人要。

「孤獨」和「沒人要」是兩件事,它們無法全然劃上等號。總是和人們在一起的人,可能是個媽寶,是個過分依賴他人、不懂自主的人也不一定,難道這有比較好嗎?有的人可能平時獨來獨往,但左鄰右舍有事卻第一個跳出來幫忙,比里長還熱心,這又怎麼說?但是那些「別人說」的事不用管,自己怎麼看,才是重點。

為什麼我會說能夠一個人是件美好的事?想想我們每個人在各個團體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平時我是女兒、是姊姊、是妹妹、是朋友、是同事、是部屬…但一個人的時候,團體中角色的扮演可暫時卸下,可以與自我對話並沉澱思考,這是在團體中無法全心投入去做的事。但長久的孤獨與人際關係飽滿的轟炸是同樣不好的,所以也不必以孤獨自詡,無論和人相處或一個人,只要享受每一刻的當下,就是在享受人生。

一個人不只可以強化生活能力,也考驗著自己的意志力及自制力,一個不夠成熟的人是禁不起這樣的考驗的。記得媽媽說過:「在外一個人住的人,要嘛就是自己什麼都可以打理好、安頓好,不然就是生活習慣很糟,連家人都受不了,但又不想被人管,才搬出去住的。」這番話雖然有些偏頗,但也點出重要的關鍵----對於生活,你是享受還是擺爛?一個人可以處理好的話,即使面對群體,大多也差不到哪裡去;若是連自己都無法負責自己的生活,對別人或許也是無能為力的。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孤獨之旅,我們一個人來,也終將一個人走,而人生旅途中,總有來來去去的人們,可能擦身而過,可能陪伴我們許久,但最後,不會和我們一起走。所以,珍惜與人相處的時光,也享受自我孤獨的時光,人生就能快樂許多。

台長: Tinkle
人氣(1,07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自評與評人
此分類上一篇:人,一定得分階級

月明星稀.樂天州
孤獨似乎更容易跟寂寞畫上等號
因怕寂寞而需要透過角色扮演來填補內心的空虛
特別是握有掌控性的角色,像是愛情或是長輩

而一般人似乎也容易對角色抽離感到恐懼,覺得自己一旦抽離之後就甚麼都不是了,只有為數不多的人認真想過,自己就是自己,本來什麼都不是阿XD

所以台長的境界,似乎需要一點不畏世俗價值觀的豁達方能辦到呢 呵呵
2014-11-06 14:34:12
版主回應
孤獨不等於寂寞。
孤獨是獨自一人,但心中無人;
寂寞是獨自一人,但心中有人(也算是一種“想念”的心情),
兩者心境是不同的。
而你所說的抽離,我聯想到一篇文章:沒了專業,你還剩下什麼?
我當下立刻想:如果我不會書寫了,我應該還能擁有我的思想、道德與智慧。這樣一想,就不害怕了。
同理,那些會感到害怕的人,是否沒有踏實的活著呢?(這樣的人不少呢),如果活得踏實,就算抽離角色,但自我還是存在的,只要依然能夠創造價值,就不怕自己會變得什麼都不是。
2014-11-06 22:37:3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4-11-07 13:01: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