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0 14:00:00| 人氣1,2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習工作玩樂聯盟------歡迎新成員加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任務2:《少年Pi的奇幻漂流》

Teamleader:依雯

執行日期:2012/12/17

 

好久沒動靜的學習工作玩樂聯盟,終於趕在2012結束前,來一場奇幻漂流,感受一下12/21的末日毀滅氣氛。而且那天天氣很好,感謝老天賞臉,不過秋芳老師真的有備而來,看她的書包裡琳瑯滿目,頓時覺得那是兩天一夜旅行包吧!

雖然這次羽豔有事不能參加,此片又被書瑋列為「家庭聚會片單」,而廠長一聽是3D加上有水的畫面,於是打消念頭,但是加入了新成員----小芳姐姐,對小芳姐姐來說,也是一場「奇幻飄流」(新竹是風城,所以用「飄」),和秋芳老師從中壢搭自強號來新竹。反倒是身在新豐的我,竟是最晚到的(區間車又誤點了>_<),當我眼巴巴的看著自強號從新豐月台呼嘯而過,心中不禁冒出OS:老師、小芳……明明就在眼前,我卻不能跳上車,呼喚他們也聽不到,嗚嗚嗚…這真的是最遙遠的距離……。

幸好我們提早,所以還是能從容不迫的到達大遠百,但是在新竹過馬路真的要自己找時機,不然一直等等等,再多時間也會耗完,當秋芳老師正想過馬路,不過看到遠方有車過來,我心想:要嘛就快過,不然就要等很久啦!(直覺認為那個距離可行)於是我一把拉著她過馬路,後頭的小芳直喊:「這……太危險了吧!」反而秋芳老師一臉驚嘆:「剛剛從車陣中快速穿過去,好像電動裡的馬利歐那樣彈來彈去呀!」看來,我們的冒險,成為今日主題的sign

和依雯與淑君會合後,進場前每個人手上一包爆米花和飲料,這……會不會吃不完呢?(雖然是小包的,而且我剛好拿小杯的飲料)原本兩位主人已經預備「好料」來招待我們,但是難得來新竹更重要的事是去新竹教室,於是考量後決定看完電影再買雞肉飯和幾樣小菜去教室用餐。

 

 

一、陌生與熟悉

沒看過3D電影的我,令秋芳老師驚呼連連,在我的印象中,3D不就早在電玩作品呈現過了嗎?又聽說有人看3D會頭暈,一向暈車暈船的我,不禁擔心起來。在戴上3D眼鏡前,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我有近視,難道直接戴上兩副眼鏡嗎?答案是確定的,當我問完身邊的秋芳老師後,螢幕就有了說明(冏)。沒想到一戴上3D眼鏡,好像……沒有想像中怪異,很平常的、沒有感到不適,直到看完電影。

而那兇猛的老虎理查.帕克,我覺得牠很有可能突然撲過來嚇人(最後並沒有,李安導演是個好人),而且一開始很好奇牠為什麼躲在船裡面那麼久,後來經過Pi的馴服(真的很像馴獸師),在離開食人島時,已經可以叫喚牠過來了(呃……這是狗吧!貓的習性好像不是那麼聽話的),而最後竟像隻大貓一樣躺在Pi的腿上,心中直呼:「好像我家黑皮呀!」愈看愈喜歡哪!雖然我總覺得牠好像失去原本的獸性了耶……不過這也是我的「情緒」,一如小芳說的:「到達海灣時,理查帕克頭也不回的走了,牠不是無情,只是回到了牠本來的生存模式,會感到失落,是因為人的情緒投射在牠的身上了。」

 

 

二、無神論觀點

一開始我有點受不了一直講「神呀、上帝呀」,也覺得Pi也太妙了吧!什麼神都信,一下在地上磕頭行回教之禮,一下在餐桌上變成天主教徒在禱告,就連落難時不得已打死魚也要說:「謝謝你,毘溼奴!」心裡忍不住又OS:「這樣也能套用(宗教),算你厲害!」

不過,從頭掛在嘴上的神,終究沒有出現,反而是靠自身的力量改變、獲救,神是由人造的完美產物,但是人也可以成為神,這是我的觀點。好笑的是,原本高高在上受人膜拜的神,當Pi在暴風雨看見他自以為的「神蹟」,還熱烈的邀請老虎來見證,而那天現曙光的美卻瞬間轉變為從天而降的雷電,嚇壞了老虎,這時Pi變了臉色,大罵:「祢為什麼嚇牠!」一下子,神與人的距離成為平行了,而非上對下。

雖然這部片講述許多宗教相關的話題,包括Pi一開始就告訴作家:「這個故事會讓你相信上帝的存在。」在我看來,最後相信的不是上帝,而是人,人又如何選擇呢?要相信哪一種版本,答案沒有絕對,多了空間,有了更深沉的意味,這也是原著與電影之間的差異。當然,我們和作家一樣選擇了「有老虎」的版本,除了較為精彩、充滿奇幻,也讓我們把那沉痛到無法承受的真實,用另一種方式記憶下來。

 

 

 

三、神祕食人島

對於「白日是天堂,黑夜變地獄」的神祕島嶼,雖然它救了Pi和老虎一命,但每個人對它有不同的想像與解讀。

小芳覺得,這座島在白天與夜晚差異,好像中國傳統裡的陰陽,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然而要選擇繼續在島上求生存或勇敢離開,都沒有正確的答案,端看我們怎麼想、怎麼走。

我覺得,它其實是整個人生的縮影,我們雖然想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如果因此停滯不前,便成了「舒適圈」,忘了人生本來就應該不斷前進,這個島的特質,迫使Pi繼續旅程,但Pi在離開時,已和一開始的逃難不同了,他準備充足,有著力量和決心,最後得到真正的獲救。而關鍵----Pi所發現的牙齒,牙齒代表智慧,我想當人們獲得智慧想通時,就能找到真正的路,在Pi身上的意義應該也是這樣吧!

 

 

四、不抱怨人生

Pi是個神奇的孩子,從一開始就看得出他很聰明,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小芳說,對於生活上的問題,Pi不抱怨,而是想辦法去解決。從名字的困擾,用一整天的時間,以圓周率重新為自己定位,改掉別人對他的印象。即使遭遇搬家、船難、生死交關之時,就算有傷心、崩潰、痛哭的情緒發洩,仍然不斷想出方法,選擇人生的方向。小芳會提出這一點,我覺得和她「認分」到「認真」的性格有關,雖然她自己常說自己愛哭,戲裡的Pi也有哭,但最後仍然有力量走向自己開創的未來,果然,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從什麼樣的角度去看事情。

 

 

原本以為3D電影是看它的技術(聽說大多沒什麼劇情),我是想看台灣景點有哪些入鏡,除了一開始的動物園(這個大家都看得出來),秋芳老師還看到屋瓦(但那是哪裡的房子呢?),其他真的搞不清楚了。然而重點放在,沒想到這部戲還挺有劇情,所留下的許多疑點,也有眾多深沉的解讀。

回想起觀看過程,坐在後方的小孩一下問:「(老虎咬住的)羊是怎麼穿過去的?」一下又問:「(Pi)他在唸什麼?」當然我們懂那是圓周率,但有更深的涵意在片中各個細節,這反而是吸引人的地方。我們之間只有依雯和秋芳老師看過原著,電影改編小說,多半有落差,但很高興的是,李安的改編是加分,獲得我們一致好評,不像書中一定要求個答案,使得這個奇幻故事很「真實」,也可以說是在奇幻與真實中游移。

這次的任務出動,最大的收穫和驚喜因為是小芳了,不但是第一次參加學習工作玩樂聯盟的活動,也是第一次去新竹教室(也是第一次去新竹的大遠百看電影吧),進行難得的「方桌分享」,說了不少感想喔!而且還是第一次搭小白馬耶!最後我們很幸運的搭到同一班區間車(剛好趕上),留下滿滿的回憶,喔~還有給廠長的伴手禮-----新竹教室推薦的雞肉飯喔!

台長: Tinkle
人氣(1,2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綠蔭聽風 |
此分類下一篇:歡頌情.歡送情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與文學的融合與撞擊~期初營祕話

秋芳老師有備而來
呵呵,書包裡有這麼多裝備..
1.雨傘
2.礦泉水
3.絲巾
4.外套
5.車上看的小說
6.和依雯分享的吳魯芹
7.記事本
8.梳妝包
2012-12-20 15:40: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