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1 12:04:58| 人氣1,1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對生命的態度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皮沒鴨腿吃,就啃啃手指過乾癮吧!


        自從家裡養了黑皮,對於周遭出現的黑色土狗都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和憐憫,每每看見,我們家的人都會長吁短嘆一番:「如果黑皮沒有來我們家,也可能是這樣可憐的在路邊流浪吧!」有時會笑著打趣:「黑皮的尾巴短一截,該不會是牠自己咬下來,當作給媽祖娘娘的供品拜拜(黑皮是在廟裡撿到的),祈禱找到好主人,媽祖娘娘可憐牠,所以讓牠願望成真了。」然後就會拍拍黑皮:「你呀!真是好狗命,養到這麼胖!」

 

上個星期天,和媽媽一起進行久違的「買菜日」,最後繞回家時,在路邊停下來買半隻烤鴨給黑皮加菜,等待之際,告訴媽媽等一下直接到對面找我,就自行到對面的7-11買個麵包。跨入自動門的那一刻,我瞄到旁邊有隻黑狗,一副又髒又病的模樣,等到我出來,牠仍在那裡一動也不動,這時媽媽過來了,看到黑狗又忍不住又說:「啊!好像黑皮喔!」在那裡逗弄著牠。

 

我覺得牠應該沒心情跟我們玩,拉著媽媽說:「我們一直在這裡,要嘛就給牠吃,不然就趕快走,人在這裡,牠會有所期待,如果我們什麼都沒做,牠會更失望。」我們突然想到買的那盤烤鴨。可是這樣黑皮就少吃到一些了……

 

「沒關係,反正黑皮營養過剩,家裡有食物牠也不會餓著。」我慫恿媽媽打開塑膠袋,拿了骨頭較多的小腿肉給牠,看得出來牠真的餓壞了,一般狗看到不熟的人拿食物,會有「鑑賞期」,不然就是等人走遠或直接叼去別處吃,但牠沒有搖尾巴,卻狼吞虎嚥,在這樣心理的警戒心和生理的飢餓感之間矛盾的拉扯著。

 

看牠吃得如此津津有味,媽媽又折回來拿了第二塊,因為這樣的美味只吃一塊會讓牠感到更餓吧!在我們一來一往之時,有路過的媽媽和小朋友直盯著,也許他們感到好奇,不過這對我們來說很自然,雖然我們只能在牠的生命占一塊微小的位置,但因為我們理解,所以會自然而然的想去做。

 

其實這一、兩個禮拜以來,我們天天聽到後頭有小貓的叫聲,猜想應該有附近的野貓生了一窩小貓吧!無奈並不在我家後面,而是在鄰居家的圍牆裡面。想說叫了這麼多天,而且聲音還挺大挺頻繁的,我們已經好幾天被吵到失眠,應該有人會去處理,可是我們不想叫環保局,想也知道叫他們來結果會如何,心想:至少就在鄰居家的後院,他們一定會去處理吧!我們也不好跑到別人家裡干涉,加上以前曾和這家鄰居有過他們家長期狗叫聲太吵的問題而不太愉快的經驗,所以我們選擇不告知他,怕一開口就會被扭曲成變相的溝通到時想當好人卻又扮黑臉就更糟了。

 

但是,沒想到竟然可以拖到這麼久!每天聽隔壁進進出出的聲音,明明有人在,很想問他們耳朵是戴了耳塞還是怎麼了,在夜裡那稚嫩且近乎哀嚎的聲音之下,居然可以無動於衷的度過這麼多個夜晚,我們光是這樣聽就心情不好了。但是生氣和抱怨是沒用的,剛好假日幫我家狗狗洗完澡,帶他出去散步兼吹風,經過後巷時,就忍不住想去看一下到底在哪裡,之前在夜裡都不知在何處,也想知道到底鄰居是不是在養牠們,是不是有給牠們吃東西。結果一看,那後院和廢墟沒兩樣,雜草叢生,只到看一小團黑黑的東西在石板上,以為那是死掉的小貓,後來牠好像是聽到我們在說話,又開始喵喵叫,我們過去看,才知道鄰居根本沒有給牠們東西吃,連破布或是紙箱紙板一類的遮蔽物都沒有,原本有好幾隻小貓,現在只剩一隻了,其他都死翹翹被他們丟到垃圾車湮滅屍體了。

 

我們把僅存的一隻小貓帶回家,給牠雞蛋豆奶喝,然後放在紙箱內,鋪上布,再聯絡附近的愛貓(狗)人士幫忙。結果我家黑皮好像發現新玩具一樣,一直要和牠玩(小貓並不會玩,看起來只是單方面一直被牠弄),我們把紙箱放在高處,牠不服氣的哼哼叫,有點像在吃醋。經過一天折騰已經很累了,沒想到整間房子開始出現一聲貓叫、一聲狗叫,持續不斷的合奏曲……

 

幸好在晚餐前,愛貓(狗)人士把小貓帶走了,我們家的狗又恢復正常,不然今晚又不用睡了。

 

回過頭來想想,其實花不到半天的時間就能解決的事,這並不是很難,可是卻有人選擇不處理,而且就算別人幫忙處理了,也沒聽他們問一句:「前幾個星期的貓叫聲,怎麼一下不見了?」我想到十幾年前,他們家的狗也是一天叫個十小時,他們也是不聞不問,直到我們受不了,才去敲門詢問狗狗是肚子餓還是病了,總要出來關心一下吧!後來那隻狗去世了,他們家有了一個小小孩,也是成天哭鬧,但也沒聽大人怎麼管他,最後也是送去給別人帶。感覺他們好像對別人的聲音,一直都是置之不理的。

 

我覺得,在面對別人生命的態度,就可以顯出面對自己生命的態度,對別人生命的漠然,其實在面對自己的生命選擇時,往往也會選到不好的結果,因為有太多事情沒有考慮,對自己和別人來說,都是一種傷害與耗損。當我們能夠考慮到別人的生命,無論對他影響大或小,最後都會為自己開出多一點可能。

有的人覺得我好像很樂觀,但是我一直覺得這很自然,會一直哭、一直悲觀或生氣的人,我反而會覺得很奇怪。人說,習慣成自然,我好像還沒有特別感到「養成」習慣,就是這樣了。當然,面對生命的態度,是需要學習的,所有的經驗讓我體會到的是,生命教育無法刻意去教,不只是對生命,很多小細節,必須自己真心且強烈這樣認為,才能做到,這也是我一直以來,都認為「知易行難」遠大於「知難行易」,因為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是面臨這樣的問題。

 

我們在時間的沖刷、洗鍊之下,再粗糙的面,也會變得較為平滑吧!角度也會因此偏了一些些。照理說,人即使不特意去教,也會一點一點的改變,但在許多時候,我們常常帶著悔恨邁向生命終點,而教育就是加速的方法之一,另外就是,存在我們心中的本質,本質的好壞也是影響加速的重要關鍵。所有的要素結合,我們就會慢慢靠近、並成為理想中的人,而這個「理想」,感覺好像是個人的事,但它會帶給我們多少快樂,和帶給身邊的人多少快樂,其實是成正比的。

台長: Tinkle
人氣(1,136)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愛的紀律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還是淡定點好

教學小叮嚀
這一篇,很適合字基班。
尤其,黑皮尾巴短一截,該不會是自己咬下來當作給媽祖娘娘的供品拜拜,祈禱找到好主人。
真是太棒啦!

下一次,可以加入世一童話陣容。
畫面十足。很心酸,也很能勾出孩子們的善意和同情。
2012-10-11 12:12:16
時雨
對待其他生命的態度..
人類的自私和漠不關心,是令人討厭的。
2013-06-01 20:51: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