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0 09:00:00| 人氣2,2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機器+人≠機器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見鋼鐵人,give me five!啊~碰…碰不到,我們的距離僅在於一條「請勿跨越」的線所隔!還真的是「求之不得」呀!

 

 

趕在開學前到國父紀念館參觀機器人大展,算是忙裡偷閒,其實在非假日看展覽最好了,因為都沒什麼人(這樣對館方人員好像不太好意思),可以盡情的拍照也不會拍到路人甲。

這次展覽內容除了有超級不熟的瑪麗亞,和不太熟悉的無敵鐵金剛、鐵人28號,還有熟悉的哆啦a夢、瓦力、機械公敵,更特別的還有鋼鐵人哪!我覺得所有角色裡面,鋼鐵人不算是同類吧!機器+≠機器人(破題了),沒錯吧!

 



↑找到破綻了嗎?為什麼會出現蝙蝠俠?

 

 

除了有這個迷思之外,其實還有很多謎(盡在圖片中)。最開始的確是看到瓦力和鋼鐵人才想來的,原來機器人竟然是從17世紀就開始設計,從沒有兩隻腳,到具有人形,甚至走超科幻路線。而發明家也訂定出「機器人三定律」: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法則----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讓我比較吃驚的是,原來一開始機器人的單字-----robot的意思是奴役、苦工的意思,感覺好可憐哪!雖然現在已經有不少機器人用於特殊用途,但不夠普及化,一般人還是把機器人當作是電影角色居多,更不曉得哪一天會和電影情節一樣,機器人和人當好朋友或是變成敵人。

機器人,聽起來感覺冷冰冰又硬梆梆的,可是有些機器人還挺可愛的,果然一入場就看到哆啦a夢了,還有銅鑼燒陪襯呢!中間還有穿插一些表演,看到機器人跳Nobody,有點小無言,但綁著脖子上的領結很可愛,不過比起它們,有表情的NAO可愛多了,NAO目前是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仿人機器人,也是上海世博會法國館吉祥物,但是聽說要等下一個場次才會出現,於是我們就先到另一展區。

 


↑可愛的哆啦a夢,好想咬一口它的銅鑼燒~



↑誰能告訴我Hello Kitty出現的原因?



↑和我一樣高的瓦力!看起來真的像是從廢墟地球來的。

在另一展區,哇哈哈~和我一樣高的瓦力耶!我一直覺得它的眼睛很好玩,當然還有伊芙也在小展示櫃。而機器人也有反派角色喔!來到魔鬼終結者的場景,這時候道具上場了,嘿!戴上墨鏡才有fu,感謝友人提供,我們互相拍照,玩得不亦樂乎!

 
↑反派角色出現!用墨鏡嚇嚇它!

再過去一點,有看到一個會感應人的動作的機器人----羅伯莎士比亞,不過太快的動作它沒辦法,也不能彎腰,只能動手,不過它的眼睛會眨呢!有個小弟弟玩到後面,覺得自己都快變成機器人啦!不等後面拍攝的爸爸喊卡,自己轉頭就跑到另一邊去了(= =“)。

這時我們突然想到要去看NAO,結果在穿過外廳時,聽到砰砰聲響,朋友大呼:「雯婷,我們來看這個,好像比較好看!是不是有煙火?」我想大白天的哪來的煙火表演,而且會在室內?從二樓探頭一看,原來是憲兵交接儀式,四個憲兵站一排,前方有另一個帶頭喊口令的,一直砰砰砰的持續十幾分鐘(砰砰聲是因為槍托三不五時直搗地板),從上面看,也許是光線的問題,可是我依稀看見地板上有龜裂的紋路耶(我有戴眼鏡喔),我心想,有必要這麼用力嗎?感覺地板和槍托都快震碎了。

隨著樓上樓下圍觀人潮愈來愈多,大家紛紛拿起相機拍照,有的人還是忘了關閃光燈,不知這樣他們會不會因此閃神?看著他們僵硬的「慢動作」(除了操槍動作外,其他動作真的好慢= =),忽然好像明白為什麼機器人大展會在國父紀念館舉行了,因為他們的動作真的好像是機器人喔!到底誰是機器、誰是人?誰又是機器人?(繞口令哪)
↑就定位!看起來像不像機器人哪?

等到交接結束,兩個憲兵站上站台,其他人退場,我們才如夢初醒,說:「對喔!沒看到NAO了。」所以NAO……我沒有看到它的本尊身影,只看到影片和不會動的展示用NAO(默)。

機器、人、機器人,三者是不一樣的,機器+人只會變成鋼鐵人,不會是機器人,但是機器人會不會和人一樣有情感、會交朋友呢?我知道機器可能會,因為我家小印(印表機)就會耍性子,聽到有人沒說好話就不理,有時需要人哄,聽到加油也會特別賣力,有時很累也會休息一下再繼續,其實我家小印才該去展覽吧!(笑)

 


↑給中壢教室的伴手禮-----象徵「夢天使」(天使在天空上飛)的備忘夾!

 



↑給新竹教室的伴手禮-----象徵「文學樹」的備忘夾!和中壢教室的合起來就是「天與地」!




 

台長: Tinkle
人氣(2,27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小蟹子
哈哈
看到最後兩張照片,好親切啊!
看到「機器人三定律」,也好親切
這不是機器人發明家訂定的
而是科幻小說教父艾西莫夫在一百多年前設定,而後,始終沒有被超越。
啊!好懷念啊!
那一段沒有錢又拼命想買齊艾西莫夫所有作品的青春日子......
2012-09-21 17:00:56
老四
這麼秀氣女生居然喜歡去看機器人展啊!最後一張的綠色機器人和狗狗,最可愛,這樣說似乎辜負大老遠看展的台長。
2012-09-21 20:23: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