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8 12:18:57| 人氣1,4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完年又來二二八連休,身邊的人都覺得我好像「休息」的時間太長了,創作坊的運作,的確和一般週休二日的制度不同,而在外人羨慕的眼光下,我感受到的不是愉悅,而是責任。

當宣布二二八停課一週,在這個台灣特有的節日,我發現不只孩子搞不清楚「為什麼要放假」,連我父母一輩的人也不太清楚二二八的來龍去脈,使這個假變得「沒意思」了,這讓我大大的吃驚。這時我不禁感到幸運,我是由文化事業發展系畢業,因此知曉二二八的起源,更從中深刻體會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但過去終究是過去了,現在無論每個人放假的理由是什麼,如何賦予意義,過得有意思,才是最重要。

 創作坊的老師們總是在長時間的假期裡,停下來張望更多的人事物,為自己的生命找到更多元的出口,看似悠閒休息,其實是在挖掘、投入更多的熱情,為更長遠的人生路在打算,而每個人所走的路、遇到的風景也不盡相同。

一、抒發單行道:

1.書瑋----雖然書瑋總說以前自己不愛看書,但我覺得她很會看書,看完書之後發表的讀後感都很有意思。當然在難得的連假她也讀了不少書,在經過長期爬「書本山」的訓練後,覺得讀起書來又快又簡單,現在「高山」變「平原」了,讀小說讀得不亦樂乎,還發表在臉書上,而她以前的國小同學因此搜尋到她呢!回想起對她的印象竟然也是「書」,而且還去參加圖書館志工面試呢!果然是名字的預言哪!喜歡上讀書的書瑋,也想要有更上一層的享受,於是開始尋找「讀書好去處」-----哪裡燈光美、氣氛佳、適合讀書,結果搜尋到有些距離的通霄,還有點接近山區呢!不過也因為如此,環境真的很不錯呢!尤其是那裡的咖啡,連書瑋爸爸都給予「(升級的咖啡)不用加糖加奶精」的評價,聽到書瑋讚不絕口,還有帶來咖啡現場見證,大家竟然就拍案定下結論,把它列入創作坊出遊名單了,還迅速的定了日期,果然心動了就想馬上行動!這也是意外的「續集」伏筆。

 

2.依雯----依雯不僅為陳小兔寫文章,還趁連休假期南下台中為他送了雙鞋子,這個鞋子也許是個sign,不只台中,還從北埔跨到宜蘭,等於北、中、東部都留下足跡了。而這也不算一般的旅行,算是「藝術之旅」,因為她所選的咖啡廳也好、民宿也好,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主人都是藝術家。被地震震垮屋頂的咖啡廳,運用創意,將屋頂上的破洞改造成可以看到天空的祕密窗口,反而更增添浪漫;就連民宿的名字來由,都和莫內的畫有關。而且依雯在宜蘭首次挑戰手工藝,還做了一個皮夾,好費工哪!幸好有一個手工藝老師很有耐心的教,甚至超過時間也堅持親眼看著學生完成,依雯當然不負老師所望,而且還把成品送給結婚的友人,把幸福分享給別人,幸福感更加倍!在新學期讓孩子自由摸索之餘,她也在生活中自由摸索出嘗試手工藝品和拍照的樂趣,也尋找到人生的寶貴記憶。

 

3.淑君----近來,淑君熱烈的愛著「小白馬」,在文字或行動中,都讓人清楚感受到她歡愉的沉迷在「小白馬」的世界。在連休假期,對「小白馬」一往情深的她毅然決然改頭換面,將頭髮又剪又染,換了新髮型,新髮型帶來新心情,孩子們也會在連假過後,看到不一樣的淑君老師。

 

4.羽豔----下定決心進行「新生活運動」的羽豔,除了和家人出遊,也回宜蘭好好轉換心情,一整天下來,陪陪父母散步、吹海風、做菜……好不悠閒,難怪在小圓桌分享直說:「我的假期過得超級健康的!」看到羽豔的好氣色和笑容,真的感受到她的「新生活」很成功。

 

二、平衡雙向道

1.秋芳----秋芳老師一開始宣告正在努力的投入三國世界中,而愈寫愈開心的情況下,在接到邀約電話,當下立刻決定和家人一同出遊,如果是我,一定會覺得這就是「一客荷樵,一客聽琴」,但力行「每一分鐘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的秋芳老師覺得這是她想珍惜當下,把握每一次機會,不只自己享受,還能與人共享,真的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也能輕鬆抓住與家人歡樂相聚的時刻,才是真正的充實呢!

 

2.小君----與過年被隔絕在自己小天地的情況相較,二二八連休假期就是小君「重生」後的天堂,可以帶著一家人到農場走走,有趣的互動,是小君最喜愛的,即使是小孩子學校的社團活動分享,也可以讓她開懷大笑。而在這個假期,特地給自己的一天時間,暫時拋開家庭的瑣碎事務,和朋友到淡水散心,好像生命中的能量又更飽滿了,也能投入更豐富的熱情,閱讀更多的書、更多的人、更多的事。

 

三、選擇十字路

聽完大家的連休行程分享,覺得每個人的生活真的好有意思,我自己主要去了趟台中,看完醫生後,雖然有很多後續問題,但我覺得無論結果如何變化,我還是會選擇快樂的生活著,這也是每個創作坊伙伴共同的目標,雖然方式不同,但精神是相同的。

而後面幾天休假,雖然身體在休息,我的腦袋卻不斷轉動思索,中間有一天安排和朋友出門,轉換不同的心情。有人覺得我這選擇很重大,但我卻說現在能做選擇的不是我,所以毋需過度擔心,而我能做的是把每條路所通往的地方想清楚,無論最後能走的是哪一條路,我都可以繼續前進。

我並不擔心,只想做更多準備,比起回不去的過去、容易消逝的現在,我更在意長遠的未來,即使立在特別的人生十字路口,我也不想停留太久,因為休息是短暫的,為的是要走更長遠的路,而長遠的路是我追求的,也是我所希望的。

 





台長: Tinkle
人氣(1,47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綠蔭聽風 |
此分類下一篇:中壢「心」遊記
此分類上一篇:只要結局圓滿,就是幸福人生

改作文
單行道,雙向道,十字路
層次太漂亮啦~
2012-03-08 15:53: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