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6 09:00:00| 人氣2,95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賽德克「再」來

推薦 4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把票根「寄」入郵筒裡,有一種像在菁桐的熟悉感~)


        話說去年刮起一陣「賽德克旋風」,身邊的友人、創作坊的老師們,也都在談論著。自從將上、下集一口氣看完,於是誕生了一篇
〈賽德克「狗」萊〉,加上有魏導簽名(統一印刷的標準版>_<)的寫真郵冊後,接下來,到底還有什麼「來」?

結束寒假班後,看到新聞報導赫然發現:什麼?霧社街要拆了!我還沒去過呀-----!難道……賽德克從此要在我的生活消失了嗎?於是立馬用即時通去吵……不,是通知我的一個以彩妝師為目標的朋友:「你不是很想找model嗎?這星期我ok,不過我只能穿日式浴衣耶!(<--其實是怕被打扮成芭比娃娃或素還真一類)放心,我的『工具』俱全,那就星期天吧!」

25日那天天氣算好的了,林口有大太陽耶!真的愈來愈喜歡我的名字了。我從新豐到中壢火車站,再走去搭長庚專車,接著再搭霧社街接車,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是有一點累人,但是我要賽德克「再」來,這一點過程沒關係的!只是可惜的是,「狗不能來」!黑皮為什麼這麼大隻啦!沒辦法搭車來,好想用哆啦a夢的縮小燈把黑皮放在口袋帶過來喔!

我們買的中午12點到下午3點的票,那時豔陽高照,有點像初夏時節,我只用穿一件薄長袖就足夠了,但是我卻得先穿日式浴衣,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其實最耗時的不是這個,臉上的妝和頭上的髮型才真的是大費周章,弄完之後直在心裡吶喊:「我以後不想再化妝了!」


     (↑變身完畢!即將進入「賽德克巴萊」的世界了,看起來像不像正要回家的小姑娘呢~


        犧牲了這麼多,就是希望能在霧社街裡留下回憶,看電影也好、看書也好,都只是「看別人」,沒有自己真正走入裡頭,感覺就是不一樣。等變完裝,開始繞境行程,真的看到不少「賽德克」與「和服族」(穿和服的都是女生),可是都沒人扮日本軍官,只是門口的工作人員,有人說,是怕被出草吧!

好像一穿上身,就有那樣的氣魄與感覺,看穿賽德克裝的人,真的有幾分賽德克人的感覺(只是臉上沒有剌青),小朋友扮起來超可愛,好想叫他們跳舞。可是穿和服就有一種慵懶的感覺(我自己想的),可能是因為悠閒吧!穿和服不可能跑跑跳跳,頂多小碎步走路,也不能太快,怕一不小心就跌倒了。但也看到有人在進行cosplay的活動,好好玩,好像嘉年華會一樣。



 (↑哈哈,原來小姑娘是在「櫻旅館」打工啦~有像嗎?-->好像快可以變成一篇故事了)


 



     (↑其實是賣豆腐的-->誤很大!好了,不要再模糊重點了。



有看過電影的人就知道,在學校操場升旗臺那裡是最驚心動魄的場景,但現場卻是「食集」,有餐廳、有攤販,大家都坐在那裡休息,許多人到升旗臺那裡和莫那魯道的塑像拍照,好不熱鬧,全無電影裡的那種肅殺之氣,這是我停留最短的地方,因為真的太沒fu了……



 (廣場,真的都是人哪~很難取景。)


我們走過霧社分室(警察局)、校長宿舍、診療所、櫻旅館、金墩商店、郵便局、高瀨屋、武德殿……等地方,裡面物品真的很齊全,保存著原來的樣子,無論是桌上的文件、茶具、衣帽,就連報紙也印著當時的日期。

 



 (警察局的辦公室,原貌呈現~)


     

看到彈藥庫和診療室時有點怕怕的,好像一場大戰就要開打,裡頭的槍枝造成的殺傷力,使得診療室裡充滿死傷。我本來就不喜歡醫院,走完診療室之後更確定:無論是以前或現在的醫院,我都不喜歡啦>_<

 


       (室內一景~裡面是禁止進入的喔!)

 

 



     (街道一景~彷彿走入古早的時空中~)


不過我很喜歡武德殿營造的氣氛,一開始走階梯就有鍛鍊的意味,裡頭雖然只是兩個假人模擬當時一郎與二郎練習的情景,但配上音樂,還有後面一整排的竹劍,感覺好像真的在參觀一場比賽,也不禁想起兩人心中的矛盾與苦楚。

 



    (武德殿裡有一種肅穆之氣,讓人不由得想深深一鞠躬。)



        在武德殿大肆拍照後,開始刮起冷風,想想時間將近,也就把一身行頭卸下,沒想到才走下石階,後頭出現了一陣嘈雜聲,原來魏德聖本人出現在大家面前啦!所有人一驚,接著下一個動作就是拿起相機猛拍,但我的手舉得再高,也只能拍到遠遠的、小小的魏導,這下怎麼辦呢?赫然想到曾有孩子把秋芳老師的書拿給九把刀簽名,哇
~~我竟然沒把《對字,多一點感覺》帶在身邊!不過又一想:沒關係,我有帶創作坊的名片,就簽在名片上,當書籤也可以!



 (↑魏導~你真的好遙遠喔!看到前面數排群眾就知道要排除萬難是不太可能的任務……)

這時我又想到孫子兵法說過:「以退為進。」我怎麼可能搶過前方那群人高馬大,不如早一步退到底下,率先在魏導會經過的道路上等待,說時遲、那時快,當我在心裡一面默唸:「魏導、魏導,拜託來這邊。」一面現出一絲猶豫(不知何時展開行動好~天人交戰哪!),魏導就、就被大群人潮包圍走過我的眼前了(好像被海水沖走一樣),根本擠不進去呀(淚)!



背影哪~背影!不要走啦~至少讓我遞個名片~)

        今天人真的超級多的,聽說大年初三好像也湧進很多人潮,不知道有沒有得拚?直到我們出去了,還看到不斷湧進的人潮,到原來的候車亭那裡,居然還有人在排隊耶!(那時已下午4點,霧社街開放到6點)賽德克旋風果然魅力非凡哪!雖然後來聽說會延到三月,但還滿希望這個地方能保存得久一點,即使交通不便、場地不大,但這個地方讓很多人想聚在這裡,一起懷想、感受不一樣的時代文化。



旅程結束,身後還是有好多人哪!感謝辛苦的攝影師和助手,大家拜拜囉~)

台長: Tinkle
人氣(2,955) | 回應(7)| 推薦 (4)|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小蟹子
好幸福的放風
真的是期初營後
大家找樂子。呵呵~
想必開學後
一定有很多心情可以和孩子們分享!
2012-02-16 10:03:47
丸子
哇嗚!
好特別的玩樂啊!

而且啊,台長想遞名片的渴望,
讓人在電腦前笑了,呵呵!
2012-02-16 22:00:15
柏誼
看到不同樣子的妳~
穿起和服果然是cute~
2012-02-17 08:04:1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02-17 15:52:46
小君
台長果真是行動派
有原則的妳
照起相來
一點都不會害羞唷
2012-02-18 17:26:31
寶貝最寶貝
看起來攝影師也很辛苦啊!!
因為我很討厭人多,
所以完全不會考慮去這樣的地方~~
2012-02-20 18:24:57
榕逸居士
真是好棒
讓我也想去了
2012-03-08 08:45: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