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3 12:45:09| 人氣1,6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Gap year----送自己一份終身受用的大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被自己的夢嚇醒,竟然夢見要離開創作坊。場景很奇怪,似乎是一所小學,裡面的孩子我也不認識,而且教室有些破舊,有很多木製桌椅上覆蓋著厚重的灰塵,整個環境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

        雖然夢境中的自己內心充滿震驚,但卻是由我自己提出要求的,奇怪的是,秋芳老師竟沒有第二句話,一口就答應了,這就讓我更驚訝了。

        這一切很莫名其妙,也讓我一頭霧水,有人說夢境和現實是相反的,但一向幫人解夢的我,真的找不出答案(沒有一本書會寫出這種情境吧)。

        後來想想,是不是星期二的小圓桌上提到了gap year的計劃,每個人都說出自己的遠景和想法,可能以往都只計劃「短跑」目標,腦中突然有一條線延伸了,原來它可以延伸得很長、很遠,甚至我無法預測終點。

         如果按字面解釋,gap是一條溝,也像是我們生命中被分劃的各個階段。若想越過一條深溝,勢必要有比平時行走更大的力量,去跳躍、跨越,這種力量不是到溝邊才決定的,而是在前一段距離就在醞釀、在助跑,成功的可能性才會增加。

        在網路上搜尋著gap year,發現了有本名為《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的書,雖然只有看簡介,但光是推薦文上寫著「這些故事好像是另一部《魔戒》。不同的是這一群勇敢的青年不是要去銷毀魔戒,而是要追尋生命中一段充滿驚奇的旅程」,就足以令人自動在腦中描繪出各種驚險有趣的場景。有的人在英國的醫院幫別人洗了一年澡,有的人在義大利當隨車助理在山城穿梭,有的人在肯亞發現了自己第二故鄉……有些看起來有趣,有些看起來可怕,但我們的想像與現實中總是有落差,也許覺得可行的,實踐起來全然不行;反之,也有一開始覺得不可能的事,卻很完美的落幕。

        想起大學時有位教授曾告訴我們:「當我的母親問我一堂課價值多少,我無法回答她,如果是價格,我能很明確的給她一個數字,但價值,我是無法評估和想像的。」
我們很容易在做一件事之前,先問這樣做有什麼「好處」,但一般人所謂的好處,多半遺漏了我們所不知道的財富。

        對於改變,有的人是不敢,有的人是不想;不敢的人是怕能力不足,不想的人則是覺得沒有好處。每一件事都有一體兩面,好或不好是見仁見智、因人而異的。我很喜歡《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推薦序的標題---送自己一份終身受用的大禮。這和不知道的財富一樣,可以用不同方式、不同角度去定義,因為我們能賦與意義,不但是肯定了自己的想法,也使得自己的心壯大了,動力也變強了。

        其實我很不喜歡被固定,雖然不算是「三分鐘熱度型」,但時間一到就會想轉換,有時是很隨性的說變就變,但有時我的行動力有待加強,甚至不想改變。我想我喜歡文字,應該是因為它可以隨意改變組合,而且又能留下永恆的價值。這樣看似矛盾,但愈是不單純,愈有探索琢磨的空間與意義。

        我可以很確定的是,無論生活方式怎麼變,都不會離開文字。文字是我人生的禮物,也是一個工具、一個伙伴,它可以陪伴我走下去,也能為我開鑿出有著不同風景的道路。

 

台長: Tinkle
人氣(1,62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人生追尋
此分類上一篇:心態決定行動

兩情相悅
希望你被創作坊固定
在這當中再尋求改變
2011-03-03 19:27:38
創作坊人
gap year,創作坊的大夢
讓每一個人都享受
自由、創意、幸福,靠近自我實現的夢土

在實踐這個大夢之前
讓我們同心協力,打造一個更堅實、更有實力,更禁得起揮霍夢想的團隊!!!
而後在這個團隊的翼護下,飛翔到
實現夢想的夢工廠~
2011-03-04 10:07: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