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0 10:15:27| 人氣1,73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探訪安徒生、擁抱彩虹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有寒流?星期日最冷!」剛結束寒假班,準備往台中二日遊,卻聽到這樣的消息,不禁有點懊惱。難得要出門,卻碰到天公不作美。媽媽說:「你可真會挑日子。」是呀,學生時代考試選項用刪去法兩選一都沒這麼準,這時只能期待我的「名字的預言」---雨呀快「停」吧!

安排年假,大多數的人很早就在預定了。因為不想在過年和大家人擠人,我在一月初就和大學同學決定30號南下台中,並住在同學家一晚,省得緊張奔波之苦。不過人算不如天算,三國蜀吳聯軍是「萬事皆備,只欠東風」,我是只欠太陽;我沒有七星壇,也不會呼風喚雨,更不會觀天象,只有祈禱:至少別下雨吧!

清晨,聽見淅瀝雨聲而醒,還喃喃安慰自己:也許等天亮就停了。眼看時間逼進,心不由得慌了起來,我不想穿雨衣出門哪!不過在出門之際,所幸雨勢變小,匆忙趕到火車站,順利搭車到新竹站。

台鐵的誤點是出了名的,為了怕假日人多,而我又要轉車到台中,就提早一班車到新竹。正在車站裡等著,同學卻來了電話,開口就問:「你……確定風雨無阻喔?」我正慶幸雨勢漸小,直說當然,同學說了:「我不是怕你那兒下雨,是現在台中在下雨呀!」什麼!台中號稱「太陽城」,居然會下雨,而且是北部雨勢變小的時候?我猜應該是雨雲飄移的關係,它現在移到中部了。當然我必須「向有光的地方走去」,安慰她:「也許再過一個多小時,等我到了,雨也停了。」說歸說,我還是不斷祈禱,看看能不能「心想事成」。

我只能說台中真不愧為「太陽城」,一到台中便見雨過天晴,這時真想大喊:這是真的太陽,不是假象!與同學們會合,便騎車往美術館出發,一路上心情真好,問著大家出發的情形:台北的同學冒著大雨到車站,而我只是小雨,其他兩人則是在出發的前一刻還望著窗外要停不停的雨,所幸一切順利,大家互開玩笑:也許是因為我們要去看「彩虹」,必須要先下個雨才行吧!

那天美術館人真的很多,尤其是小朋友,由於是慶祝安徒生誕生二百週年的「童話世界特展」,一些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如小美人魚、醜小鴨、賣火柴的小女孩……這些都成了吸引孩子的元素。果然一到展覽區門口,就看到可愛的五個塑像:小美人魚、醜小鴨、賣火柴的小女孩、國王的新衣、胡桃鉗玩具兵。尤其我最喜歡那個醜小鴨,真是太「古錐」了,不過就是因為太可愛了,小朋友都爭先拍照,一群爸爸媽媽也手忙腳亂,看到這樣的情景,我還是別和他們搶了,引用一下現成的圖就好了。

 

                  

        當我們在書型螢幕前觀看安徒生的生平,一邊是中文,擠滿了人;一邊是英文,稀稀落落的。我們一行人,三個都在中文區,只有一個同學在英文區,心想也許她看英文比較懂原意(那位同學是英文師資培訓班教師),此時另一個同學突然說:「如果有日文區,我們也不用在這裡擠。」「不過日文我們會看得比較懂嗎?」「並不會。」我們相視而笑,這是我們的結論,還是只能乖乖留在中文區了。

手上除了票卷,還有不同顏色的紙卡,是用來玩各式小遊戲的,有拓印、剪紙、蓋章,還能用滾輪的方式創造屬於自己的童話角色,有的人甚至把小美人魚的身體配上夜鶯的頭,各自發揮創意。而且每一區的主題造景都很特別,像醜小鴨那區就擺出好大一顆蛋,讓我想到GujiGuji了,蛋殼上有藍白光影,像天空一般,似乎預言著破蛋而出的醜小鴨,有一天會飛上天空,其實這也是安徒生人生寫照。

 




        安徒生的童年並不是太好,父親常常對他說故事,是他重要的啟蒙,可惜早逝,母親則是酗酒,所以童年大多在孤單中度過,偶爾會到鄰居家玩,「詩人」這個名詞就是從鄰居那兒聽來的,使他訂立了人生目標
---成為一個藝術家。之後他也不斷旅行,也使他蒐集不少故事題材,寫下不少童話,但一直到十幾年後才被肯定,他覺得自己就像童話中的小美人魚,不能和王子結婚,也無法成為那個王國的一分子。

可是這次小美人魚得不到我的青睞,一開始在門口就被做成Q版搞笑造型(原諒我用這個詞,光說「有趣」可能難以理解我的感覺),在展覽區又以「孤寂的內心世界」為主題,變成哭泣的模樣(側臉上有一滴眼淚),實在不是我喜歡的風格。其實故事裡最後化作泡沫感覺是很淒美的,但在其中有點難以感受。

牆上有許多安徒生的格言,很有意思,我最喜歡的是「戲劇帶給我教育,讓我增廣見聞」,這不就和「說故事」一樣嘛,有故事,用戲劇方式呈現,都能讓我們內心有所衝擊、改變。當然還有很多句子,也許有一天創作坊也可以把它們集結成一本講義,哈哈。

 

               


        午餐後接著下一個行程。

下午我們到了傳說中的眷村彩虹街,其實是個小巷子,裡頭的老樹、門牌、磚牆令人有懷舊之感。不止牆上,就連地上,甚至信箱、門板、屋簷下緣,所有的圖畫是一位老爺爺所繪,用色大膽鮮明,如孩子般的畫風頗具特色,在過年前夕去拍照,更添喜氣。我想那裡的住戶一推開門,看到這樣喜氣的色彩,心情應該會很好。有的牆角邊會擺上布偶,或是牆上掛著貝殼串飾,佈置得很精細,牆上還有不少標語,像是「平安百福」、「美善人生」、「感恩的心」、「大家有福氣」,真符合「說好話」,就連屋簷下寫著「小心頭」,小地方都可以看見創意呢!真的是「創意+心意=魔法」,看到拍照的人群不少,就知道老爺爺的「魔法」很成功。

沿途拍照,盡情擺出各種姿勢,許多小朋友因路面太美,好像鋪了一層花地毯,就直接坐下、趴下,看得大家也跟著仿效,我們也「入境隨俗」拍一下,感覺真的不一樣,有「擁抱」的感覺。想起之前在石門山上,柏油路我實在躺不下去,是因為它沒色彩的緣故嗎?也許有落葉聚簇,景象會更美,我可能就會躺下去了吧!不過有車子會經過還是一大考量啦,彩虹街很安全,連機車都鮮少出現,我很想問問,觀光客對他們而言,會不會造成困擾?

途中還出現面具怪客拿著吉他彈唱,真的是「意外的變化」,同學還大膽的與他合照,他也很大方的邊拍邊唱,後來乾脆主動搶鏡頭,真有趣呢!

看到彩虹村的五顏六色,就想到創作坊教室裡的四色墊子,我們所說的「多彩多姿」,豐富的色彩造就美麗的生活,美麗的生活造就了豐富的色彩,就像平時在課堂上孩子無限發想的創意,點綴了彼此的人生。

台長: Tinkle
人氣(1,73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廠長滿頭霧水
照那天的氣象來看
應該是
向有風雨的地方走去啊!
2011-02-10 10:34:01
版主回應
我所到之處,都雨「停」而日「出」啦~
真是幸運!
2011-02-17 11:07:09
史官直書
廠長看完此文大讚一聲
哇!雯婷真是走到哪
都把那裡「黃秋芳創作坊」化了
2011-02-10 10:39:32
小君
如此看來
雯婷老師即將成為
"99%創作坊第二人"
2011-02-10 12:57: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