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5 18:02:00|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返台紀事】V簽証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算要交代我為什麼滯留台北的原因﹔
哎﹐實在是太太複雜又一言難盡。

原以為返台後能順利取得V-visa【註1】﹐可是結果一波三折一言難盡。

1-15-2004 Thursday 《抵台當天早上》
回到台北親至到美國在台協會詢問有關辦理V-visa相關程序及所需準備證件等等事
宜﹐工作人員要求我填寫一張表格並影印我的I-797【註2】﹐以使用電腦查詢查對
我的資料﹐接著以“主管沒上班”為由﹐要求我們回家等通知。我們告訴對方我的
回程機票定于2/1/2004﹐請對方儘快為我們查詢。

1-16-2004 Friday《AIT開始放年假前上班最後一天》
隔天一大早﹐接到AIT電話﹐竟然告訴我﹐經查照我的名字並未在“名單”【註3】
之上﹐依照規定他們不能發簽証給不在名單上的我。我直說不可能﹐而對方則要我
自己與美國移民局聯絡﹐並兩手一攤表示AIT已經做好該做的工作﹐剩下的是我自己
的business。

這個消息對於我們真是晴天霹靂﹐不可致信﹗
那麼﹐我不就回不了家啦﹖﹗該怎麼辦呢﹖【註4】

1-27-2004 Tuesday 《AIT結束年假好上班第一天﹐年初六》
由於當時在台協會的工作人員建議我嘗試辦理觀光簽証入境美國﹐於是我又傻乎乎
地繳費NT$3600﹐一大早到AIT排隊辦理﹐誠實告知面談的移民官我的特殊狀況﹐而
等候一早上的結果﹐移民官以“凡是有移民傾向的人不能發給觀光簽証”這項規定
為由拒發觀光簽証給我﹗當場要我們上樓至“移民組”辦理我的又是非移民又算是
移民簽証的V-visa。而昂貴的手續費就此報銷。

於是﹐老公和我當場殺上三樓“移民組”﹐再次詢問my visa status <真是欲哭無淚
>。這會兒﹐樓上的工作人員已經對我們相當有印象了。要我們填寫查詢表並等待﹐
一會兒﹐仍然是以一句“你還是不在名單上﹐我們不能發簽証給你”搪塞<昏倒>﹔
不死心的我們又繼續問 <使出死攪蠻纏的殺手鍵>﹐老公更是頻頻對對方施加壓力﹐
要求向他們上級長官陳情 <老公上班多年的歷煉﹐推起責任來果然嚇嚇叫>﹐這下子﹐
對方不再虛應故事﹐總算承諾要幫忙想辦法﹐也答應替我們向上頭反應﹐我們又等
了好一會兒<無奈>﹐結果仍是要我們回家等消息﹐但是光明處是對方表示上頭已經
答應替我們向美國移民局查問。由於﹐回程機票2/1/2004已經迫在眉梢﹐老公再次
要求對方儘快給我們消息 <給對方期限期早日獲回音>﹐我們還抱一線希望﹐盼能同
時返美。

1-29-2004 Thursday
公公接到AIT電話﹐好消息! 對方告知我可以辦理V-visa了﹐要我們到AIT取
package開始著手進行申請。不過﹐當時我們全家跟着公婆到台南﹐只好請對方將package寄
到台北家﹐也只好等回台北後再辦囉﹗

其實﹐即使可以辦V-visa﹐我與兩小也不能如期回美國了。想不到辦這個要算移民
又不是移民簽証的簽証竟然也要體檢﹑要良民證(Police Record)﹑出生地的出生證
明(Birth Certificate)﹑戶籍謄本﹑結婚證書﹑還有“生活保證書”(Form I-134)。
與申請綠卡所需準備的文件相同。混麻煩咧﹐實在是給他xxx﹗﹗

2-3-2004
至指定醫院之一的馬階醫院作移民體檢﹐費時約莫2個半小時(快一個下午)﹗不過是
檢查視力﹑量身高體重﹑照胸部X光片﹑然後家醫科的醫生幫你聽聽心跳﹑呼吸﹑然
後還一邊跟你哈啦﹗問你住美國哪裡啊﹖怎麼移民啦﹖這麼年輕就有兩個小孩﹐真
是看不出來啦之類等等~<哎﹐看那醫生還蠻年輕﹐要不是旁邊還有一個女醫生助理
一起哈啦﹐我可是會誤會這醫生在flirt with me咧﹐傷腦筋﹗>

另外﹐還要打預防針﹗因為我還在哺乳﹐擔心打針對貝比產生不良影響﹐特地請教
醫生相關問題﹐希望能不打針。結果這醫生以電話詢問另一個醫生﹐說8個月以上的
小孩免疫系統發育已經較為完整﹐對活菌注射應該不會產生效應。雖然不很放心﹐
為了順利拿到體檢報告﹐也只好給他打針﹗﹗

體檢報告要7~10個工作天才能拿到﹐而且完全自費要NT$5700﹐相當昂貴﹗

2-10-2004
電話詢問健檢報告是否出爐﹐馬階健檢中心還算速度快﹐通知我下午去取。報告到
手﹐總算塵埃落地。因為其他文件也早已陸續辦妥﹐於是致電AIT預約面談時間。

2-11-2004
7﹕45AM 抵達AIT﹐開始排隊。
8﹕00AM 到3F移民組﹐忑﹗還沒人上班呢﹗(要求我8點一定要到8號窗口﹐結果咧﹖
)
8﹕20AM 8號窗口的百葉窗總算拉起﹐趕緊上前詢問﹑繳交所有文件及填寫好的數份
表格。
9﹕00AM 至大安郵局繳費﹐又是NT$3600﹗﹗ (哇裡咧~﹗#@$$#%^^*)

然後又是漫長的等待。。。

10﹕30AM 左右﹐移民官叫我的名字。趨前面談﹗
(知道她問我啥﹖)
“Are you Ting-Ying Wu?” (Yes)
“Does your husband work in the United States? Is he back to work now?
”(Yes)
“Do you have two children who are both citizens? ”(Yes)
“You have previously work in the United States?” (Yes)
然後﹐我們開始哈啦~
“So you married in Reno? Do you like it there?”(Well, it was all right.
I love Lake Tahoe area better.)
“Do you go skiing? Do you take your children there? Your older girl, she's
...how old? 3, right? Do you bring her there? Does she like skiing?”(blah
blah blah...)
“Blah...blah...blah...”

結果﹐我還知道她喜歡cross country skiing呢﹗﹗
然後﹐她寫好文件也蓋好章了。通知我下午3點來取護照。
於是﹐我又可以回家了﹗

真的是一波三折﹑峰迴路轉吧﹗﹗

【註1】 V-visa is a special visa for綠卡持有者的配偶﹑子女或是父母﹐於是
1999年12月31日前提出移民申請者﹐並且已經等待移民排期超過三年者﹐尚未輪到
其priority date﹐申請至美國與家人團聚的合法簽証。

【註2】I-797是一張Approval Notice﹐由美國移民局發出。當初我在美國申請V-Visa﹐
這是唯一一張文件顯示我是否具有合法居留于美國的資格﹐但它並不是簽証﹐若我
出境回台灣﹐則須向AIT提出簽証申請﹐並且由AIT核發正式簽証。

【註3】所謂名單是指美國移民局提供給各外國counselor office(台灣則指美國在
台協會)﹐上頭應該列有所有具有V簽証資格者的基本資料。

由於美國移民局作業上的疏失﹐導致我的資料並未列入名單內。後來AIT的移民官在
我們強烈抗議下才幫我們向美國移民局詢問﹐所以我才又可以辦理V簽証。讓我這次
回台灣為了簽証問題搞得頭昏腦障﹐勞心傷財﹐唉~

【註4】其實還有一個option﹐乾脆留在台灣等排期﹐通知美國移民局將我的案件轉
回AIT來辦理。這麼做是因為我的排期當時已經快到了(大約只有3個月),所以AIT的
工作人員建議我別辦V簽証﹐直接等辦綠卡轉身份。

不過﹐真要我放老公一人在美國(放牛吃草)﹐我可不放心﹗短期可以接受﹐但這移
民的時間實在不是操控在自己﹐要是拖延過久﹐牛到別人家吃草﹐那可怎麼辦咧﹖﹗
*^_^* 還是趕緊回家看牛囉﹗

台長: 吳小亭(Jessie)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