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8 05:22:44|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爬更高的山,走更遠的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晚的陽光特別耀眼,斜斜地打進餐廳落地的大玻璃上,五光十色的折射映襯著海鷗此起彼落的儷影。朋友說,「我最愛看海鷗飛翔的身姿,讓人感受到自由的味道。」我怔怔地看著一隻海鷗撲下,啄起一塊碎麵包,「你有看過海鷗岳納珊的故事嗎?」我問。

「你是說天地一沙鷗的故事嗎?」朋友頓了一頓,「說實在話,我從來不是很明白,那故事的寓意是什麼?」「為了理想放棄生命是否值得?」

前一天,我倆正在紐約州的山區,冒著風雪,笨拙地踩著網球拍似的特製雪鞋,在零下十六度的低溫,堅持著找到山峰的頂端;今日,在餐廳裡頭暖氣蒸騰下,慵懶地啜著熱茶。縱然昨日幾番凍得手指尖疼得受不了,幾度質問著自己是否太傻,再一次地給我選擇,一樣是再一次地擁抱自然。

從事登山活動以來,一次又一次的旅行,就更深刻地感受到山林的可親和可畏。日曬、風吹、蟲螫、雨打,氣喘如牛,滿身大汗,換得的是遍野的山花,雄偉的山勢,或是臨著清流飯一餐野炊,迎著細雪漫數整天的星斗。

自然讓人學習到耐心,因為走完一個山頭之後連綿著另一個山頭;自然讓人學習到知足,因為暴風雨後的夜晚,裹著乾燥的睡袋安眠,就是終極的幸福。最重要的是,投身於自然,讓我了解到:人,是屬於自然的一部份。我們學習與自然和平相處,而不是征服自然。

我肯定岳納珊對飛行技巧的窮究,身為一個山客,期許的就是爬更高的山,走更遠的路,為的不只是貪戀瑰奇的風景,更是挑戰以及了解自我的極限。而實現這個夢想,並不是要人暴虎馮河,而是在行前準備再準備,「登山的目標不是山頂,而是平安返回家園」,過程即為享受。若大自然當真呼喚,也已經了無憾恨。

圖:sniper作品「奇萊雲海」

台長: 小Po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