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5 16:33:01|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提升歸屬感 工作更美好(勵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提升歸屬感 工作更美好
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文/黑幼龍
  每個星期我都很期待此時此刻。因為它是分享的時刻。此時我會想到幾位好朋友,你就是其中之一。此刻也是我面對自己,靜下心來想一想的時光。
  不久前你跟我說工作壓力實在太大。記得嗎?我當時什麼都沒說。因為我知道如果我跟你說那一套道理,像什麼看開點、放輕鬆、不要緊張等等,我就太不夠意思了。那些話是說給普通人、陌生人聽的。以你我的交情,當時我心裡只能說,謝謝你這麼信任我。
  其實工作不只是有壓力。工作常有挑戰、競爭、衝突。工作,無論是生產業或服務業,無論是工程師、會計師、醫師,常會讓人覺得煩躁、刻板、乏味。更嚴重的是,工作有時似乎是無止境的,沒有一個盡頭。
  人到底為什麼要工作?
  如果我猜得不錯的話,你大概很少,或從來不曾想過這問題吧。坦白說,我也很少想過一個這麼基本的問題。只是天天上班下班,或加班。
  人為什麼要工作?我們最快、最直接的回答多半是為了要賺錢,為了生活。但仔細想想,它一定不是全部的動機。
  人的需求是有層次的,會逐漸提升。印第安納大學馬斯洛(Abrah am Marslow)教授認為,人的生存和安全的需求滿足後,會尋求歸屬感、重要感。最後還需要有實現自己的機會。如果以為工作就是賺錢的話,工作會變得很無聊。很多人現在已經想少穿點衣服,少吃點東西。廿年前我們拚命工作想要買汽車,好能少走路。現在卻要買走步機來多走路。
  想想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曾加我們的歸屬感和重要感?有時候機會就在身邊,多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就能帶來最愉悅的歸屬感。參加社團、做公益活動,在信仰團體中分享,更能滿足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
  更重要是想想別人,我們彼此常常真誠的讚美和感謝對方,也能帶來渴望的重要感。神奇的是,你自己也因而覺得工作還滿有意思的了。
【2005/8/10中國時報 】

台長: 大牛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