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7 02:05:39| 人氣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關政治--我所認識的中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了德國之後,接觸到的第一個中國人是我在歌德語言班的同學
班上的黃皮膚人種除了他之外,還有我跟另外一位台灣同學Tessa

我們老師上課為避免同學們用自己的母語交談,通常會要求大家要天天換座位(教室裡上課是分成三大桌)剛好,我們兩位台灣人都非常高興可以順理成章地不跟中國人坐同一桌。不是他人有多討厭,而是他真的很喜歡用捲舌兒的中文跟我們說話,這點如果是在下課時間也就罷了,上課時也用中文,那可就犯了我們老師的大忌了。他的德語程度並沒有因為比我們多上了一期(兩個月)好到哪裡去,常常是全班同學都聽懂了老師在問他什麼,而他卻不懂(不懂就問嘛,可是他又偏愛裝懂)最誇張的一次是,連老師都受不了了,要求我用中文解釋給他聽,在課堂上說不是德語的其他語言大概是我們老師打死都最不願意做的事!
這位老兄最常說的一句話是:
Oh,ja (短音)(意思是:嗯,對)........(安靜很久,終於頓悟,眉飛色舞)JA~~~~~~(請大聲地拉長音)他終於真的聽懂了,時間也過了十分鐘了!

中國人在這裡的事蹟真的是可以當作傳奇來聽,我聽過最誇張的一個是,有位中國人到某城市去玩,為了省錢請同學幫忙找到一個學生的空房間,那房間的主人因為有事短時間不住,所以讓中國人借住他的宿舍幾天。當他幾天後回到房間一看,哇~~~~差點昏倒!他房間裡所有的家電用品全部被搬光了,只留下一堆垃圾,事後再也找不到那個中國人了。

當我聽到學長描述這個故事,還覺得怎麼會有如此誇張的事?

呵呵~~現在可是一點都不懷疑了,馬上又親眼看到另外一宗
另一個也是在語言班上課的中國人,平常我們大家都覺得他人還不錯
耶誕節假期前他在外面租的房子有點問題需要整修,所以問宿舍裡有沒有人可以把房間借給他住幾天。一位塞普勒斯來的好好先生因為要回家去過節,很大方地把他的房間讓給那位中國同學住。不料...

他可不是一個人來住哪,他總共又帶了五個中國人來住,我實在難以想像一個四、五坪大的宿舍房間,擺了張單人床、書櫃、衣櫥、與書桌之後,哪還有空間可以擠得下「六個人」?疊羅漢嗎?這不打緊,這六個中國人每天在廚房大開party,夜夜狂歡到兩三點才結束,把公共的廚房當作私人的空間,公用的廚具也不清理,垃圾也不拿出去丟,真是太.....(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了)
不過,據說在北部的Bielefled還曾經出現過18個中國人住在一間學生宿舍呢,沒錯,就是十八個!我不禁開始懷疑,現在是怎樣,中國人都有練過的是吧!?

我的房東在海德堡開了家亞洲商店,她的店裡當然常有中國人出沒,我就曾經親眼看到一個看起來還算人模人樣的中國留學生到店裡去買豆腐,問東問西的,等到房東把豆腐都從冰箱盒子裡拿出來裝到袋子裡去之後,他老兄開始嫌貴,明明1.5歐元的東西偏要殺到一塊,說「人家別的店都賣這個價錢,就一塊啦」,房東不肯,他掉頭就走啥也沒買。我房東好整以暇地把東西再擺回原位,說了一句「他每次都來,每次都這樣」。「那就別理他啊」我說,房東回我說「這人還好的,還遇過幾次根本就把錢丟在桌上東西拿了就跑的咧」,別以為有給錢就不錯了,給的可只有半價哪~這是怎樣的土匪啊!

房東還有另外一個房子租給了五個中國來的女孩子住,一開始是苦苦哀求房東一定要租給她們,不然她們沒地方住。在耶誕假期要回中國度假前,她們集體跟房東殺價,嫌房租太貴,要房東每人減價50歐元。簽了合約了怎麼可以隨便殺價呢?ㄟ~~~她們可是有備而來的,她們說去年簽約的時候她們未滿18歲,所以那合約無效!哇咧~~~知道無效怎麼還死皮賴臉住在人家房子裡啊,房東根本就可以直接請她們走路的。真是可恥到了極點!

中國人在這裡的惡形惡狀已經讓我們這些台灣留學生無法忍受被誤認為跟他們是一國的,在街上只要聽到那種捲舌兒的中文,本來正在講國語的我們會自動切換成台語,甚至有一次走在海德堡街上碰到一團從中國來的旅行團,其中幾個就指著我跟朋友說「看,這裡有很多中國來的留學生」,我馬上回過頭去嗆他一句「不是,我是從台灣來的!」讓他們當場傻眼,雖然知道這舉動有點無聊,可是那是當時最直接的反應

寫個中國人的嘉言懿行來做結尾吧!是住在宿舍頂樓台灣人夫妻說的故事
某天當她正在廚房煮飯時,同一層樓的一對中國夫妻正在看Discovery頻道。螢幕上的是非洲大草原,有幾隻犀牛在埋頭吃草。中國老婆說「唉唷~~那是什麼呀?是野豬兒是吧?」我們那位台灣同胞菜刀差點連手都給剁掉,心想「不會吧,連犀牛都沒看過,敢情是中國沒動物園啊?」忍笑忍到快內傷了,此時那個在中國某大學裡當教授、地位崇高的先生拍了一下桌子,激動地說「是呀!沒錯兒!是野豬!」瞇著小眼睛兒再仔細瞧瞧電視說「唉呀...是三角獸!嘖嘖,真可怕!」
絕倒!

圖片是在海德堡耶誕市集賣燈飾的攤子拍的,德國人會在家中或商店甚至街上佈置這種五彩繽紛的漂亮燈飾。剛好拍到五個星形的燈,姑且當作中國國旗上的五顆星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