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1 15:28:32| 人氣2,72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堂芭蕾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年07月29日
我的第三堂芭蕾課

在上過兩堂課之後
我決定讓自己從找回身體的感覺開始
所以第三堂芭蕾課我幫自己安排的是GARY老師的肢體開發

依舊是提早半個多小時到教室
老闆娘正忙前忙後地讓工人搬櫃台那裡的冷氣機回去維修
倢伃老師的預備課跟瑞穗老師的課一樣也是學生爆滿
(有點慶賀自己沒有不自量力地追著倢伃老師上課)

遇到了一位跟我一樣只上過幾堂課的新同學
我們在等待上課的時間裡聊了起來
我們一樣都是媽媽級的
我們都曾經培養女兒學芭蕾卻發現這並不是女兒的興趣
我們都懷抱著小時候無法實現的芭蕾夢
我們都在女兒放棄後發現自己的夢應該由自己來圓
經歷過一樣的掙扎考慮才鼓起勇氣踏進這間教室
她跟我一樣都還在摸索的階段
我們交換了上過的課及學習的感受

她突然轉身兩步走近我說:「妳可不可以做我的朋友?」
就在GARY老師準備開始上課大家都在把桿前就定位的時候
我有點愣住了─是因為她的突然
但卻很清楚感覺到很多很多無法用文字寫出來的感動
我當時應該是傻傻地笑著吧
因為我感動的時候常常就會傻笑
我記不得我當時回答她的確切話語是「可以可以當然可以」還是「當然可以」?
她笑起來,很開心的樣子
說:「因為我很喜歡妳。」
我應該還是持續著剛剛的傻笑吧?!
只是很確定自己回應她說:「我也很喜歡妳呀!」

雖然我還不曉得這個新朋友叫什麼名字
也不曉得太多關於她的事她的背景
可是我很喜歡她這樣突然的舉動和這樣開心的樣子
我想
我應該有令她覺得放心或信任的地方吧
這是我感覺到開心的

言歸正傳
這堂芭蕾課是我最用心上的一堂

妳不必在這堂課中擔心有很多妳應變不來的組合
妳也不必擔心老師會很快速地邊講術語邊示範完動作
然後妳就很搥心肝地怨恨自己怎麼會記憶力減退得那麼厲害

GARY老師是一位很認真而且講究根本的老師
雖然上這堂課的學生出奇的少
但是卻是在教授真正最入門最重要的東西

這堂課之中
我好像沒摸到超過五分鐘的把桿
對!沒有錯!
我們大部份的時間
都被GARY老師要求雙手環抱在胸前
(有點蒙古舞還是新疆舞還是俄羅斯舞中男舞者抱起雙手展現腿部的那種樣子)最多還有為了讓身體感受到不同手位不同的平衡感覺的二位手和七位手
甚至GARY老師還會要求我們往後踏兩步
就是要讓妳只能手長莫及地望把桿興嘆

GARY老師說把桿只是輔助用的除非某些編舞刻意應用到把桿外
沒‧有‧舞‧者‧會‧把‧把‧桿‧搬‧上‧舞‧台
所以我們要訓練的是我們的身體
用我們的身體去說話去跳
要用BODY LANGUAGE

在每一個基本的動作訓練的講解和示範時
GARY老師都會要我們去注意自己重心的位置
他說找到最根本最核心的部份才是最重要的
這個部份穩固了妳們要再做什麼動作就沒有困難了

他還說了很經典的一段話
他說現在有很多老師都被學生教壞了
因為學生想要很複雜很花俏看起來很厲害的組合
所以老師們便編那樣的東西給學生
讓學生們上課的時候看到那些複雜的東西學不會記不起來

老師還講到專心的重要
在做一組動作的時候
不是做這個想著下一個怎麼做
不是做到這裡然後心裡想著那裡
想東想西想這個想那個的
心不能專就不能定
思想在跳舞中是很重要的

GARY說了很多很有道理的話
他說他之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沒有人告訴過他這些
他當時是老師怎麼做他就急急地跟著去做學著做
他現在會告訴我們這麼多的道理
都是他在經歷過這麼多經驗後才累積出來的

在整堂課之中
由於不能扶把桿
demi-plie還應付得來
grand plie就開始會往前傾倒
大腿也開始微微抽筋
Battement tendu也是還勉強可以應付
到了Battement dégagé時就覺得自己會搖搖晃晃地
......

到了轉圈的時候
我就開始變得很疑惑
在我的習慣之中
無論單腿或雙腿轉圈
我都會習慣向外轉
也就是說向為軸心的那個腿的方向轉
但接著上了三堂芭蕾課
都是譬如以左腿為軸心身體卻要向右邊轉
反之以右腿為軸心卻要向左邊轉
(也就是向為軸心的那條腿的內側轉)

上前兩堂課時
我總是看不清老師的示範
搞不清為軸心的腿及轉的方向
這次的課堂上
站在我旁邊的一位大姐
她用很明確的動作一遍遍地示範給我看
總算讓我搞清楚轉圈的分解動作
也明白老師所教的轉圈與我記憶中的是完全不同的

接下來便是
套一句GARY老師說的
知道了怎麼修還要去練才有用

下課後跟GARY老師聊了一下天
以往的經歷所以會說一些半鹹不淡的廣東話
老師很好地鼓勵我
也跟我說了一些他從二十三歲才開始學芭蕾的經歷

第四堂課原本想選也是GARY開的肢體協調
但因為與必須定時回診的時間相衝突
只好暫時先擱下這樣的計劃

在上過三堂芭蕾課後
終於決定先放棄wayne老師的入門課
先把自己的基礎打好之後
再上程度比較高的課
這樣既不會拖累班上學姐的進度
也不會造成老師還要兼顧新同學的負擔

第四堂芭蕾課
就決定上小元老師的入門課


《課程內容》

肢體開發(此堂課適合初學者研習)

肢體開發課程係以簡單的動作,引導初學者循序漸進的掌握使用身體的方法,課程內容也包括肌肉伸展與肌力的基本訓練.

課堂上不使用扶把,授課老師會講解諸如:身體如何放鬆、肌肉如何伸展、動作分析....等課題,覺得自己筋太緊或學習各種舞蹈覺得無法掌握身體的學員,這堂課會幫助你解決這些問題.

內容來源:舞藝舞蹈補習班網頁(http://wuyi.3cc.cc/)


《延伸閱讀》
1. GARY老師照片來源:
天可汗中心課程及師資介紹
http://www.tk-khan.com.tw/page03.asp

2.GARY老師的故事
【蛻變–陳楚武.生之舞】─放光明台灣電視製作中心
http://tw.fgmtv.org/fgm/artcontent.asp?artID=10001

台長: TiFFanY
人氣(2,72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芭蕾學習(舞藝) |
此分類下一篇:第四、五、六堂芭蕾課
此分類上一篇:第二堂芭蕾課

DJ
Tiffany:

叫我學姐實在不感當....超級汗顏中呀...呵

剛開始就先上小阮的
星期六下午有一堂肢體開發 也可以上上看(不錯 妳已經開始上了耶!)
兩位老師風格不太同 但都會有收獲
等過幾個月後 再偶而試試瑞穗的入門
不過雖是入門 其實還是有點程度
因為似乎那班的同學都跟很久了
所以萬一有些動作還跟不上的話
我會建議還是多上小阮的課
然後偶而上瑞穗的入門...

要進步的話 偶而一定要讓自己接受刺激
發覺跟不上 一定會慌 但也因此知道自己要從哪兒
再加強 還有聽音樂的節奏...
這些也是我目前努力克服的地方

不錯 妳有很好的教室倫理觀念ㄛ
不過我發覺過於"客氣"時 自己反而學不到東西
特別是很多人都沒有教室禮儀及空間感
這樣一堂課上下來 精神會疲憊到不行

所以我會建議 等妳覺得跟得不錯 有信心
不需要再看旁人的動作時
一定要站在前面 這也是不同的學習喔

說到這兒,
我再說一次我DJ的名言:
誰說追逐夢想有年齡的上限呢?

加油!! ^0^
2008-08-03 11:41:26
版主回應
DEAR DJ:

學有所長的就是值得學習的。
我相信,在芭蕾這項專業上,妳絕對是學姐;讀過妳部落格的文章後,我發現妳還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呢!

謝謝DJ那麼熱心地給我這麼多中肯的建議!我一定會努力加油的,也希望能儘快克服掉那些心理障礙─只要老師靠近我指正動作時,我就會全身僵硬起來,於是重心開始不穩,腿也開始抖了起來‧‧‧

我在八月初時已經決定讓自己只先上小元老師跟GARY老師的課,等到下一季再試著上瑞穗老師的課。我相信瑞穗老師的課只要跟多幾次,便會有很快的進步,現階段我打算把自己的核心先鞏固好。

不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因為家人身體不適住院的緣故,所以課程必須暫停。雖然說追逐夢想是沒有年齡的上限,但不可否認的,年齡越大牽絆的事就越多,能做回自己的時候就越少。

希望能很快重回我的芭蕾課,雖然會被迫暫停,這一次我可絕不會再中斷了!

再一次謝謝DJ的鼓勵
我會加油的!
2008-08-18 21:26:43
jessica
哇~看了你對舞蹈的認真
我真是汗顏呀
哈哈~我之前也上了GARY老師的課
說真的老師真的教的很好
但因為有些專業術語我聽不懂
所以就因為偷懶而作罷了
有時間我也要在回去上
加油囉^^
2008-11-16 14:48:58
RE:jessica
我沒有很認真啦
只是很有熱情罷了
筆記也越寫越偷懶
(對不起啦~~~~)

如果真的喜歡
就盡量抽空去上課吧
跟著Gary老師可以學到很多喔
歡迎妳來搞大舞藝的教室
不過最好我選的課都不會太多人...呵呵
(蘇姐又沒給我廣告費...XD)

謝謝妳的留言

如果因為我的筆記
能喚起一位同樣愛芭蕾的人鼓起勇氣踏進教室
那對我來說可是莫大的功德
所以我很感謝妳留言給我

一起來上課吧
加油喔!
2008-11-17 08:57:18
吳倩儀
您好
我近日在舞藝舞蹈學了2堂入門芭蕾課程
覺得自己跟不上,也聽不太懂老師講的術語
現在舞藝沒有肢體開發課程,想請教有沒有適合資淺者的課程,謝謝
2014-09-05 08:57:02
TiFFanY
阮志揮老師的芭蕾入門與佑慈老師的芭蕾入門都比較適合初學者,您可以試試看喔!
2015-02-25 00:50: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