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7 10:11:31|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新井(2000-10-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識新井一二三是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的某個專欄上(是三少四壯集嗎,記不清楚了),起初吸引住我的的是那種坦率親切的文風,而且談的也都是讓人有興趣的生活片斷,因此馬上就看對了眼。你知道嗎,現在要在自以為背負了文學的神聖使命的副刊上找到念起來輕鬆自然的東西已經變得非常困難了。那些沈重的文章要不就是文以載道道貌岸然,要不就是創新顛覆根本看不懂,不論怎樣,都太為難我這顆構造簡單的腦袋。

新井不一樣,她的散文讀起來平順,而且也並不欠缺讓人看過以後想一想的深度。依稀記得初期斷斷續續追著她的專欄看的時候,她寫到的往往是一些自己認識的有意思的人物,以及關於他們的一些特殊經歷,其間背景的國度時時跳躍變換著:東京,多倫多,香港,北京以及台北。不由得引起我對藏身其後的作者的無限好奇。

光是她作為一個中文寫作的日本人這種特殊的作家身份就已經是一件有趣的事了吧。她生長於日本,在自己國家讀了中文系,其後到北京去進修中文,然後移民去了多倫多,後來曾經以記者身份駐在與香港,在外漂流了好些年,回日本定居生小孩不過是最近的事。

當然這樣精彩的經歷是要看了她在大然出的兩本書以後隨著作者簡介和她自己的文章才能逐步拼湊出來的。先出的一本是「新井、心井」,99年9月10日出版,是人間專欄的結集。另外比較近的一本是「東京人」,可是出書與所收文章的順序上是倒錯的,也就是第二本書其實是她更早以前在香港及加拿大所寫的生活記錄,在這個時期,她還是一個都會裡的單身女子,獨自在異國追求她逃離日本所希冀發現的理想生活。

類如新井這樣打破國界藩籬自由繞行世界的生活方式在未曾踏出國門的我看來真是值得崇拜啊。她掇拾自己青春歲月時期在海外生活的片段,包括生日時連趕三場約會,跟男友吵了架不顧成本打越洋電話向東京的老友訴苦,一個人住懶得做飯冰箱裡十分空曠等等,凡此種種,讓人彷彿也介入了她那繽紛高彩的生活,令人悠然神往。

以及她筆下的日本的另外一種面向。在我慣常認識日本的管道如偶像劇如奈美惠如名偵探柯南如櫻桃小丸子之外,其實日本還有比較不那麼喧囂繁麗或者卡通化的一面。比如她曾經說到,身為一個日本人的痛苦之點,在於「沒有人喜歡日本人」。

閱讀新井填補了我的兩個遙遠的想望,其一是在海外住上一段時日,其二是作一個自由的文字工作者。我可以在讀新井的時候設想著,如果有關於這兩者的白日夢實現了,日子過起來差不多就是像她書裡寫的那樣吧。

然而最後她選擇回到日本,結婚,生小孩。並且說,當了媽媽以後才知道人生的價值,以前那樣天天嚷著生活空虛,找不到生命的意義,全成了無謂的事。而離開日本十年以上之後,她也才發現,自己所要的只要自己能給,逃離日本對於實現自我並沒有多少幫助。

很富有哲理的選擇不是嗎,在這樣坦白分享自己生活故事的作者面前,閱讀成為一種極其輕鬆自然的事,而這在現在的書市上是已經越來越稀少的現象了啊。所以,就算她的第二本書的書面用了有一點嚇人的鮮豔的桃紅色,就算一本賣兩百塊太貴,我還是義無反顧的買了。至少閱讀這書於我是日常無數個拷貝昨日的繁瑣生活中一點舒服的安慰。





台長: tiffany★婷婷★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