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09 00:35:34|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單的自會有簡單的美好


第一次去頤尚溫泉,就被南面小山所深深吸引。因急於回返,心中便遺憾不能仔細地看個究竟,身邊的朋友許是從我滿目的驚奇中看出猜出我的心意,往南一指,告訴我說,那叫七松山。

七松山,是座假山吧?我望著山上一塊塊突兀的大石頭和一棵棵堅挺的松樹問道。朋友說,奇就奇在這裡呢,第一次來這裡的人都以為是假山,但它卻不是假的。說話間我們已經坐上車,從山下經過時,我心裡存了千萬個疑問,一時卻不知從何問起,只能戀戀不捨地扭過頭去,終於看清楚了,整個山上幾乎看不到黃色的土,那些巨大的石頭好似是從地裡一下子鑽出來的,真是奇怪得很。汽車拐過彎去,直到看不見那座山了,我才轉過身子。

幾天以後,一個週六的上午,看陽光很好,我忍不住再次來到頤尚。

進了頤尚的大門,就看見從溫泉進進出出有許多人,我沒有去泡澡,而是徑直往七松山走去。

離得近了,才發現山上的石頭無論大小,全部在陽光下泛著耀眼的光芒。我從地上揀起一塊石頭,隨手對著山上的一塊大石頭使勁地敲了幾下,便聽到當當的響聲。山不大,從這頭走到那頭,用不了多長時間,也沒有特別難走的地方。站在山頂,向四周望望,除了在東邊不遠處還有一座蒼翠的小山外,這方圓目之所及的地方幾乎全是湖地,根本沒有什麼山。這讓我感到更加奇怪。我走得很慢,只是想仔細地看看這個地方,爬到山的頂部,發現上面有兩棵掛牌子的老松樹,牌子上寫著“片松”,下面寫了“2000年”的字樣,看看這兩棵老松樹,才發現它們和其它松樹的不同,伸手摸著它們身上粗糙的樹皮,感受到在這些觸目驚心的蒼涼裡透出的是一份寬厚與慈祥,而也好像在向每一個從身邊走過的人訴說著,它們曾經目睹過的世事與滄桑。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站立在面前的這兩棵蒼老的片松,像極了兩位飽經滄桑而又知多見廣的老人。

下得山來,果真遇到了一位見識廣博的老人,老人姓鄭,是頤尚溫泉的工人。健談的老人得知我們是專門來遊山的,便打開了他的話匣子。老人先是指著東面不遠處的那座小山說,那是楊山。楊山?我心裡一動,它肯定和面前的松山有著某種關聯吧。果真是如此,老人的話解除了我的疑問。原來,這松山和楊山竟然是傳說中的楊二郞用一根細細的樈杆挑來的,只因在這裡路遇一個村婦,村婦見他用細樈杆竟然挑著兩山快步如飛地行走,禁不住好奇地問道,你怎麼用這麼細的樈杆挑山?不想村婦的話音剛剛落地,楊二郞的肩上的兩座山啪地落地。於是,這平整的原野上,從此便突兀地生出松山和楊山了。

怪不得呢,原來是神仙所為。我恍然大悟地說。

老人又指著他腳下幾片有層次的平整的土地說,這地方曾經有一個寺廟,叫龍泉寺,這龍泉寺可靈驗著呢。老人的神情立時肅然,滔滔不絕地講起他小時候在龍泉寺裡看到的壁畫,這又引起我的極大興趣。老人說,太可怕了,龍泉寺裡的牆壁上畫得都是讓人心驚膽戰的情景,一個人根本不敢進去啊。我問為什麼,老人肅然的神色中又流露出驚懼,接著向我描述起來。他說,畫上有的人被尖銳的棍子挖出了眼珠,有的被稱鉤子鉤起了脊背,有的被拴了舌頭吊起來……

我心裡也一陣顫抖,被老人描繪的情景所驚嚇,卻也對神靈產生了一種敬畏。不為別的,只為佛教裡勸人行善,普度眾生的的那份寬容與守衡。

老人接著開始自問自答,他臉上的表情極其生動,一邊說還一邊用手比劃著。他說你道這些畫是什麼意思,那被稱鉤鉤著的是做買賣不給人家夠稱的,那被拴了舌頭吊起來的是多嘴拌口舌的,那被挖了眼珠去的是看人家媳婦的,現在看美女行,那過去可不興這樣的。老人最後還風趣地加了這樣一句。我恍然大悟,原來,這些可怕是壁畫是教育人們行好向善的。

老人又向我們講了七棵松的故事,還有特別指了指身後兩棵高高的鐵樹說,這兩棵樹可不一般,誰也說不上它在這裡生長了多少年。我過去用手紮了紮它並不粗的樹幹,不知這鐵樹究竟為休物。老人也許是看出了我的不屑,便又補充說,他小的時候就問過八九十歲的老人,那些老人說他們小時候這兩棵鐵樹就這麼粗了。於是,這不起眼的鐵樹才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上上下下打量著它們,像是自言自語地說道,那這鐵樹一定是非常結實的了。老人像是忽然想起了什麼,他說,那是當然了。他說這裡其實原先是有三棵鐵樹的,有一棵後來被人殺了。老人歎口氣說,那是過去的事了,那棵樹可不好殺啊,殺不倒啊,費了個好事……從老人吞吞吐吐的語氣中,我料定其中定有一些他意,但再問時,老人只是說,這山,這樹,靈著呢,誰還敢再破壞?

我久久站在那裡,半天沒有說話。這早已消失了的畫了壁畫的廟宇,這似乎有著特殊靈性的的鐵樹,還有立著的幾塊殘破的蓮花座和看不清字跡的石碑,無不在訴說著一種驚心動魄的世事滄桑,暖融融的太陽光,從密匝匝的樹枝縫裡投下一片片斑斑駁駁的影子,世間的一切似乎在那一瞬間凝固了,我的目光撫向後面小山的石頭,而此刻,忽然發現,山上有些石頭上一閃一閃的,如滿天的星斗,閃動著異樣的光芒,我心裡一動,腳步也不由往前挪了挪。

老人仰起頭,看看天上的太陽說,這時間還行,到東面去看看吧,迎著陽光時,那邊的石頭會發出鏡子一樣的光。聽了老人的話,我一刻也不停留,趕緊往東面奔去。

圍著一塊塊高大的石頭,我變換著各種姿勢觀望著,果然,我發現那些稍稍向西南方向傾斜的傲然的石塊,迎著陽光,都成了一面面鏡子,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我虔誠地伸出雙手,一塊塊地撫摸著,那時刻,只覺得內心所有的雜念、浮躁,頃刻間煙消雲散,全都離去。

忽然之間,我心裡產生了一種想下拜的欲望,只想將自己的頭顱埋進大地的掌心裡,前額著地,輕輕地磕下去。如果真有佛的關照,此刻,我光潔的額頭只想接受大地的撫摸,讓佛賜予我捨棄塵世凡雜之後的空靈,即使身在紅塵,滿目繁華,而心也能尋覓得寂靜的別處,僅此而已,我已滿足。

台長: 花汐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