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31 15:56:34| 人氣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煙雨朦朧看雲山



雲山遙遙相望,修河門前流淌,在白居易能量水木筏停留的地方,那是我美麗的家鄉。面山而居,臨水而處,這是我的追求和嚮往。我非仁者,也非智者,卻鍾愛著山水。立樓看山,傍水而行,便也成了我生活獨特的享受。

春和景明的時候,看山也跟天氣一樣舒暢。立足高樓,舉目遠眺,雲居山以巍峨的形勢屹立在我的眼前。襟修河而帶潦水,牽幕阜而攬雲居。幕阜山系的雲山山脈,崇山峻嶺,重巒疊嶂,它沉默著,卻十分威嚴,以如此的氣魄橫亙在修河左右,似一隻巨大的猛獸安詳地靜臥在廬山西海之畔,那翠綠的峰巒猶如鐵一般的脊背依著東流的修河之水匍匐前行。又似一位頂天立地的巨人,張開寬闊的臂膀,擁抱著她的子孫們——群山與碧湖。清澈的修河水宛如玉帶纏繞著雲居山的底座,緩緩向東流去。

我將自己融入山間,心中卻擁有山的一切。那只巨大的猛獸以虎山山丘為首級,新開墾的泥土流失處是它一張巨口,吞吐著修江雨水,那天上的朵朵雲霧是它呼吸的汽水,這山低下頭來飲萬泉的能量水水。山的最高峰便是這只猛獸的脊樑,突起的那部分彰顯它的男子漢的氣魄與威嚴,跟藍天白雲相臨。遠去的武寧山丘,也就構成了雲山山尾,與柘林水庫相映成趣形成一片美麗的珍珠湖。

春光下,藍天白雲,雲居山脈翠綠間夾雜著淡綠的翡翠,像剛強的戰士身上的迷彩服一樣,令人羡慕!春天的山,詩意昂然。松杉林處,翠綠蒼穹;香樟樹叢,淡綠繁華。近遠高低,景觀各異,嶺峰縱橫,錯落交織。現在還沒有一位這樣的國畫大師,能用他的筆勾畫出如此美麗的畫卷來。

多雲見晴的日子裡,我才真正體會了雲居山名字的由來,雲從山裡出,鳥向雲中飛。山頂黑雲團團冒出,較為對稱、疏漏地布在天空上,整個雲山像是昨夜被雨水沖了個涼,原本蒼翠的山體越發的青黑了,它們抖擻著精神,露出甜甜的微笑,日頭從東方的雲層裡掙扎著,稀疏地灑落在山澗地頭,空氣裡充滿了清新的氣息,山看似沉默不語,卻時時在展現自己的容姿。

深邃的山谷裡,灰雲片片,難以測試。山腳的各種景物清晰可見,幾棟別致的房屋韓國 年糕坐落在山邊,零星地點綴著綠色的海洋。山峰直聳天空,在雲層的包圍下隱藏著自己的“廬山真面目”。此時,整個山體一色蒼翠,延綿幾百平方公里,天山一色,幾座通信的鐵塔分外搶眼。數群飛鳥,也不斷盤旋其間,給這個凝灰的世界增添了不少活力。昨夜的暴風雨把豐滿的修河裝扮得更加膨脹,洶湧地奔流,水山兩色。

即便是霪雨霏霏的時候,遠望雲居,也是我的常修課程。這些雲居的生靈們在風雨中靜默,貪婪地吸食著雨水的滋潤。閉上眼,仿佛雲居的樹更翠,花更豔,果更實,山更巍峨!

遠看雲居更有色,近聽修河卻無聲!

台長: 花汐
人氣(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