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6-05 10:58:45| 人氣3,4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脈靈修) 先天與後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壹、先天與後天 

    台南有位坤道學員問我,老師什麼是「先天」?什麼叫「後天」?有時候一個問題丟過來,倘若我用我現在的心境去回答的話,那很難讓人瞭解,譬如佛教淨土宗近代的大師廣欽老和尚,只要有人問他,師父啊!請您開示。老和尚只有一句:「好好念佛」。老和尚修行的境界,念佛已能達到一念不生,但是有多少學員眾生能當下體會這句話的涵義境界呢? 

    修行是漸進式的,往往是從疑問開始,「我為什麼會這樣?」然後去尋找答案,去問宮廟,去找善書,就這樣莽莽撞撞人云亦云,接著就會有更多的專有名詞,更多的疑問產生。學習一定會有不懂的地方,有疑問,一定要請教懂了的人,要不然一輩子也不一定悟得了。 

    現在我發表道脈靈修(二),我希望靈修學員們能從第一章開始進入,這樣才能瞭解道脈靈修這個法門。 

    老子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道如果能用語言或文字來形容解說的話,那就不是道了,換句話說,道是沒有辦法用任何有形的東西來表達得很清楚,它是看不見摸不到的,但卻又存在整個宇宙之間,它是創造天地的始端,它是創造萬物的母親。它比天還早存在,叫「先天」。天地未開之時,洪濛不明,清之炁(這炁是先天之氣),輕,上浮而為天,濁之炁,重,下沉而為地,天地從此定位。在天地形成之後才生成的一切就是「後天」。以現代科學認知來說,大氣層以外的是「先天」,在大氣層以內,地表以上的就是「後天」。在我們人體來說,靈魂(三魂)在天地定位後由天父天母真炁所化成,是「先天」,靈魄(七魄)由性而結成是「後天」。魂屬陽,魄屬陰,陰陽同存於體內,肉體才能正常運作,而成完整的人身。

 (摘自道脈靈修 p.89-90)

下一篇: 貳、起緣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

台長: 虛靜常明
人氣(3,4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道脈靈修 |
此分類下一篇:(道脈靈修) 真人
此分類上一篇:(道脈靈修) 彼與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