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1 06:19:31|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 台北晚九朝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有百分之五十的時候我會講錯的片名. :-p

這部電影描繪了台北年輕人的夜生活,
對性與愛的態度和想法.

整個而言,這部電影企圖營造出多樣化的愛情觀,
加上養眼刺激的感官畫面吸引觀眾的注目,
我覺得,並不算是一個很成功的嘗試.
對我而言,片中每一個主角,
我都有那麼十分鐘的認識或者是刻板印象,
可是我總是不能很真切地從對話中取得足夠的背景資訊.

小馬,是我覺得片中最特別的角色.
一方面他是Pub裡面的迷幻藥供應商,
一方面他總是旁觀者一般的,看著Pub裡面的男歡女愛,
另一方面他是心靈空虛,面對父親癌症末期的孩子.
是不是在他冷眼旁觀的這許多年之後,
他真正渴望的是能給他心靈慰藉的一個聲音.
當他發現那個聲音竟然是Cindy這個Pub Queen所"冒充"的,
他只能是無助地用迷幻藥將自己麻痺,最後死於非命.
其實,反射在現實生活中,
我們也常常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
也許在性格上的反差並不是那麼的強烈,
不過,我們內心深層渴望的,也往往與表現出來的不盡相同.
而如同Cindy在電影中,
我們似乎就不太能確定她究竟是真的喜歡小馬,
或者只是純粹因為小馬原本是她一個無法征服的對象?

Ben和Eva這一對的故事也是挺有趣的.
一個從美國回來又非常有能力的女生-Eva,
對婚前性行為的發生有著很嚴格的堅持.
她遇上了Pub王子-Ben,而被他所吸引.
Ben在劇中坦承,
他事實上也是因為Eva和其他很容易被他得手的女孩子不同,
所以才喜歡上了她.
但終究,習慣於付出了一定的"愛"就應該能得到"性"的遊戲之下,
Ben厭倦了,因為他的付出完全得不到回答,
於是放棄了繼續的等待,找了Cindy尋求性的滿足.
Eva是必須要離開的,
如果,因為Ben的一番話,或者是一些動作,
就能夠打動她的話,
那麼Eva就不是Eva了吧.

Cola, Vivi和Iden這個三角習題牽扯出的問題還真的不少.
Iden對Vivi始終的關心注意,
Cola對自己"不堪"過去的自卑還有風流成性的習性,
Vivi對Cola的死心蹋地及面對Iden時的接納,
最後造就了Vivi和Iden的同志戀曲,甚至於婚姻.
我總覺得這是一個非常落入窠臼的橋段,
好像是Iden鍥而不捨的關懷,終於轉變了Vivi的"性向",
然後公主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Hitomi這條故事線就顯得簡單.
感覺是有一些嘲諷演藝圈裡的一些現象.
同時,更廣泛一點的來看,
這條故事線也在探討社會上一些人以性做為升職.求財.求名工具的現象.
其實我覺得,或多或少使用自己的魅力是無可厚非的,
但是過度或適當的界線在哪裡,
道德之尺的界定,或許是因人而異的吧.

四個主線的故事,想在一個半小時中的電影中呈現,
還得加上一些聲色畫面,
這樣一來使得每一線都顯得有些單薄.
反倒不如"藍色大門"中,單就一個主題來發展要來得觸動人.
再來,
我也不太能理解他們怎能如超人般地晚九朝五地過著娛樂生活,
然後還能趕著朝九晚五的工作?

現在的台北,與我97年離開的時候,似乎有了些許的不同.
城市的步伐,社會的複雜,滿街的誘惑.
尋求一份純真不變的感情是不是更困難了許多?
在試探與再試探,付出與回報之間拿捏分寸.

可是對於我來說,
我還是不要次等的,我只要最好的.

台長: 史蒂芬‧林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