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3 23:25:44|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選的時事英文,上上禮拜是看一部日本電影"Shall we Dance?",周防正行執導,役守廣司主演,作業題目則是再選一部役守廣司主演的電影來看,並比較他在兩部片裡的表現。他的電影包括:失樂園、人造天堂(Eureka)、鰻魚、紅橋下的暖流等等。後來我們就有討論到,在Shall we dance中男主角所抱持的心情,均相當直接的稱之"不倫"。
  Shall we dance?中,役所廣司是個正經內向含蓄的人,雖然家庭美滿,還剛買了一動獨棟套房,但是他的生活彷彿缺了什麼,過得並不是非常快樂。一晚,在下班的電車上,他看到外面一家舞蹈班的窗邊站著一位氣質出眾的女子,其憂鬱的神情吸引了他。從此以後,每次經過那一站,他都會想辦法好好的看一看她。到了有一天,他終於下定決心,在舞蹈班這一站下車,進去報了名,此後結識了不同的人,主角與那位女老師、以及與家庭的關係,也發展出曲曲折折的故事。感覺還蠻有趣的一部片子。
  根據有些影評,以及我們課上討論的方式,雖然表現得隱晦,但是男主角的心理情況其實就是一種不倫。之後越講越多,老師說:ㄟ我身邊就有幾個故事,是真實的,你們想不想聽?接下來第二堂課就聽他在講故事。


 *=*=*=*=*=*=*=*=*=*=*=*=*=*=*

  老師有三個朋友,一男A,一女B及另一女C。本來A和B是在一起的,後來結識了C,C相當會耍手段,而且手段夠狠,過不久就把A橫刀奪愛過來。過了一陣子,由於A是個很聰明的學生,申請到美國一間挺好的研究所(吧),就跟C一起去唸,還結婚了。過了不久,B也申請到了這學校,成為A的學妹。後來不知怎的,"反正C是個腦帶有問題的女人"said老師,她極盡能事的去虐待B,例如A和C沒有買車但B有,於是C每次要出門就叫B來充當司機。甚至有一次B重病,要死不死躺在床上,C還是硬把她挖起來,要她開約二小時的車車載A和C夫婦兩去採買。"後來啊後來,"老師緩緩的說,"這些我是後來才知道的,後來才知道的,簡直太可怕了..."
他說,不僅是這種程度的虐待,想不到C竟然鼓動A把B拿來當性奴隸使喚。 "Between harrassment and rape..."老師好像是這樣講的吧。教室一片寂靜。一陣子後A和C回國去(日本),B終於忍受不住,把這些事情公開出來。本來在帶A的那些指導教授非常震驚,因為A一直是他們眼裡的好學生好人才,但是這種是在美國是非常不得了的事,這些指導教授就寫信去質問A。想不到A翻臉不認人,說這些教授侮蔑他,罵了一頓又整個與他們斷絕關係。

 *=*=*=*=*=*=*=*=*=*=*=*=*=*=*

  老師曾經到大陸一陣子。(好像是廣東一帶)在那裡認識一個朋友,任職教授之類的。那時他帶的班級的班代是個女生,因為常常進出老師辦公室那裡,所以久了以後兩人也會互相打招呼。想不到有一天晚上半夜,突然有人敲老師門,原來是那個女孩,哭著說,老師我用自己跟你換錢好不好?老師嚇一大跳,忙問怎麼回事,原來女學生家裡窮,之前跟個不知道什麼東西借錢現在還不出。老師聽了她的苦處後來就說,好,那我幫妳還著這筆錢吧。兩人也就在一起了。
  不久後,這老師和太太換個地方教書,沒多久妻子就行跡不正,常常晚上跟男學生出去玩,丈夫生氣她也不怎麼管。又後來,丈夫有辦法到國外去進修教書了,等到錢夠,再將妻子接來。"那個女的啊唉,"老師說,"雖然是美但是是美的很俗氣那種美,一到美國就開始惹事。"像是在速食店打工,跟別的中國女人打架,還要打電話叫老公來助陣,人多示威。又很快的,認識一個在那家店對面的小公司上班,店裡的小白臉常客,不久後就開始跟他出去玩,開車兜風啊玩到半夜一兩點才回家,每天每天,玩完後小白就直接開車到他們家門口,當著她老公面前送她進家門。那個教授的朋友都說這樣不行成合體統你不能再這樣受罪,要他離婚,但是教授卻說,"唉她不久就會改過來了,她剛到美國地不熟嘛..."後來我們老師也火了。"我就跟他講啊,你馬上給我離婚,這樣難看死了!你不跟她離婚我就跟你斷絕關係!"
  最後的確是鬧到離婚了吧,情況我不太記得,總之太太是相當兇狠:"怎麼樣?離就離啊!誰怕你?"對了,似乎是已經把錢都轉到自己帳戶底下了。大路女人,可怕。老師:"所以我說嘛,世界上真的什麼人都有..."

 *=*=*=*=*=*=*=*=*=*=*=*=*=*=*


  講到這些,又會想到我和同學上禮拜借來看的絕命鈴聲Phone Booth。相當特殊的一部片子,我覺得還不錯,也有點恐怖但是沒有老師的故事恐怖。人在這個世界上越磨越厚的劣性子,也就越來越臭越來越硬越來越難除去。這很可怕。有什麼能改得了這些又硬又臭的東西?非得要重到以性命作威脅才可能瓦解它們?或者是更具威力的事情,if there is?
  恐怖、恐佈。套用我娘今天的一句話,"現在病毒越來越多,不論是電腦裡的還是人類的。"誰有把握自己能保持清淨啊!!!!

.................. by melrose

p.s.唉這篇打的有點重點不明顯,一開始只是想寫出老師告訴我們的兩個故事,這種恐怖的事情還是要多少聽一些,才能對這世界了解。因為它們就是存在嘛。不過,像Shall we Dance?裡男主角的處境,或是絕命鈴聲這部電影,也都還有蠻多介紹和討論空間的。限於體力和文筆和惰性...以上。


台長: 陽光與夢想啊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